廣東話詳盡懶人包

這些發文之所以引人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反映出中國民眾對政府「清零不動搖」的政策越來越感到喪志。 另一個看點是,批評中國政府的網路言論通常很快會被消失,但粵語發文卻生存了好幾天,很可能是因為中國網路審查員看不懂。 Google Chrome和Safari等現代瀏覽器包含 Speech Synthesis API ,可以將文本轉換為語音。 有不少受訪者都表示自己學會的第一句廣東話是來自乘搭的士,學會了「中環碼頭」及「蝦餃」,就可以回家睡覺和吃飯了。

在商場上廣東話不再是一種流行的語言,各國關始推行多語言教學,廣東話不被列入教學範圍,反而國語(mandarin)就是其中一個被大力推廣的語言之一,這其中固然有著它的道理。 在節目的最後,主持人詢問了「廣東話是不會很難學」這個問題,受訪者表示的確很難學,但學起來覺得很有趣。 至於學廣東話的方法,有些人會善用短語手冊學習,有的則會跟著 Google 的發音,或者詢問香港的朋友來學習廣東話。 粵語保留多啲古詞古義,而且好多詞語,包括助語詞,都可以直接喺古漢語嘅典籍裏面搵到來源。

廣東話: 入鄉隨俗 廣東話很難學但很有趣

主要分佈城鎮、縣城,受廣府影響嚴重,與下面幾種話有所距離,或認為是高陽片。 勾漏片粵語就是古代廣信方言的直接後裔,儘管今天它已被廣府片、邕潯片粵語所侵蝕,但它的特點仍頑強地保留下來了。 如古幫端二母分別讀內爆濁音[ɓɗ],古精清從邪[ts 廣東話 tsʰ dz z]各母分別讀塞音、[tʰ]或[ɬ]、[θ]、、等。

雖然還沒有正式頒布政策文件,部份中學和小學巳經以國語教中文,有教育界人士指這些學校的比例巳經越來越多。 廣東話 所以把廣東話定位作「方言」,便難免出現矮化廣東話的質疑,也令人聯想到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更強大,廣東話的主流地位將會被動搖和改變。 各處家鄉自有不同賀年用辭,可是教育的語文運用卻不一樣,因為這是國家對主權的演繹,是政府高度控制的環節。 在粵語句子中創建空格- 這是一種創建帶有空格句子的工具,以供學生輸入自己的答案。

廣東話: 語音特點

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官方的權威發音韻律書《廣韻》(全稱《大宋重修廣韻》),裏面標註的文字發音與現今的粵語高度吻合。 邕潯片粵語在廣西分佈範圍很廣,除南寧及周邊地區外,廣西西部的百色、龍州粵語亦屬邕潯片,以南寧話為代表。 主要流行於邕州、潯州(桂平市古稱)兩岸交通便利的城鎮,如南寧及邕寧、橫縣、桂平、平南、崇左、寧明、龍州、憑祥、扶綏、百色、田東等城區縣城及部分下屬鎮上、柳州部分地區。 但是由於自1980年代後大量外來人口的湧入,加上南寧市政府的語言文化政策是削弱地方方言改而推廣普通話,南寧市區內南寧話的使用人口大幅度下降,南寧話使用人口鋭減到不足三成。 邕潯粵語的代表性口音實際上已遷移到古稱“潯州”的桂平市下屬鄉鎮。 現也有相當多人憂慮南寧粵語事實上已經變成死語。

例如上述的合口字發音,後生開始將合口曉母字按廣州話讀為輕唇音,又如上述之“寐覺”使用頻率越來越低,逐漸被“瞓覺”所取代。 “下間”(廚房)、“銀錢”(元的俗稱,“兩個銀錢”即是兩元)這些老式石岐話新一代中山人已經很少使用。 由於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大量香港人移民到海外,海外的粵語亦受到香港粵語的影響,亦確立世界上出現標準粵語,取音與語法標準亦仍為廣州話。 在日常用語及新聞中亦出現諸如“勁爆”(形容事物厲害強大或形容情況鼎盛)、“碌卡”(刷卡)等港式用語。 明朝至清朝中期,中原官話韻尾進一步消失(現代官話僅存-n/-ng韻尾,-m尾與-n尾合併)。

廣東話: 跨平台方案:Voice In 語音輸入工具

前者視粵語爲漢語的一種方言;後者認爲粵語屬於「漢語族」,是一門獨立的語言。 清中期實行一口通商政策後,粵海關成為中國對外通商的唯一口岸,中國的海上進出口商品集中在廣州一地交易,由十三行所壟斷。 鴉片戰爭之後,廣州由中國總集散中心的地位轉變為東南沿海地區的集散中心,廣東的對外貿易急劇衰退。

根據《易雜注》所載:“營商利市,營達利事”,生意人派的叫利市,取其有利於做任何事情的意思。 秦始皇鑿通靈渠,征服嶺南以後,戰後剩餘的士兵大多數留在嶺南。 廣東話 為了鞏固對嶺南的統治,朝廷從中原遷來的50萬人。 除了遭到貶職的官員之外,大多是“賈人”,也就是“商人”的意思,是朝廷重農抑商政策的打擊對象;既懲治“商人”,又滲透了嶺南,朝廷認為一舉兩得。

廣東話: 中國熬了近三年卻迎來疫症爆發、藥荒,是誰之過?

(1)無濁塞聲母,保留古微母m-的讀法,古精、知、照三組合流,古曉、溪母合口多讀f-,如“歡”、“款”,古-m、-n、-耷、-p、-t、-k韻尾保留完整,有長短元音a、調構成的一組韻母。 古精清從邪[ts tsʰ dz z]各母分別讀塞音[t tʰ ɬ]等。 與勾漏粵語的區別:將兩者區分開來的一個主要依據是精組字讀法。 如“清”讀[tʰeng]為勾漏粵語,讀[tsʰeng]為羅廣粵語。 此外勾漏粵語有邊擦音或齒間音,羅廣粵語則基本無。 廣州話複元音韻母、鼻音尾韻母、塞音尾韻母中的a有長短的區別,四邑話沒有這種區別。

廣東話

把「國」[kwɔk] 誤讀成「角」[kɔk],「過」[kwɔ] 讀成「個」[kɔ] 。 (5)語法方面量詞可單獨與名詞構成量名短語,如“條裙幾靚”;有些狀語可後置,如“行先(先走)”;比較句“我大過你(我比你大)”與雙賓句“畀支筆佢(給他一支筆)”的詞序跟通用書面不同,一些體貌(如回覆體、始續體)也很特別。 (2)聲調多達9個:平上去入各分陰陽,陰調(來自古清音聲母)和陽調(來自古濁音)相配整齊,入聲3個,包括陰入(上陰入)、中入(下陰入)、陽入,長元音配中入,短元音配陰入,如“八[pat³]”,“筆[pɐt⁵]”。 聲調多達9個:平上去各分陰陽,陰調(來自古清音聲母)和陽調(來自古濁音)相配整齊,入聲3個,包括陰入(上陰入)、中入(下陰入)、陽入,長元音配中入,短元音配陰入,如“八”“筆[p調t5]”。 粵語有九聲六調,粵語聲調亦大異於北語,蓋以六調,曰一清平,二清上,三清去,四濁平,五濁上,六濁去。

廣東話: 部分常用粵文用字範例及其對應字碼

平原以珠江三角洲面積最大,其次為潮汕平原,此外還有高要、清遠、楊村和惠陽等沖積平原。 台地以雷州半島―電白―陽江一帶和海豐―潮陽一帶分布較多。 廣東話 廣東話 基岩岩石以花崗岩最為普遍,砂岩和變質岩也較多,粵西、粵北還有較大片的石灰岩分布,丹霞山、湖光岩先後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

  • 例如,如果你想知道母親的(弟弟)在粵語中叫什麼。
  • 例如:班van、泡hau、旁hɔng、伴vɔn。
  • 根據《基本法》,香港法定語言為中文及英文,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可採用中文和英文為正式「語文」,《法定語文條例》也沒有規管口語。
  • 「你比佢大」、「阿哥比阿妹高」這種北京話的語法,也逐漸被粵語吸收。

粵語的起源分別有源自北方中原的雅語與源自楚國的楚語等説法。 漢代至唐宋,中原人源源不斷地遷徙嶺南,促進了粵語的發展和定型。 不過語言學家李新魁先生認為“粵語最早的源頭,應該是楚人南遷、楚語南來所導致的結果”,今天粵語的語音面貌表現出了與隋唐漢語共同語十分接近的現象(李新魁《廣東的方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