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福德宮詳解

「建業福德宮」似未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登記,因此「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未有該廟。 但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則有載錄。 相關資料據「新北寺廟查詢系統」。 建業福德宮 「三湖福德宮」現位於安康路525巷,向南過五重溪後不遠的坡地上,其名稱由來應與「三城湖」的土名有關。 據廟壁勒石「新店市日新里三湖宮記略」云,「三湖福德宮」原本應該只是間無名小祠,建於「三城過溪舊地名三城湖崁頭」,後因民國六十年間中國焊條公司設廠致祠廟荒廢,故遷至現址。 建業福德宮 民國八十一年時重建(八十四年勒石),並擇定廟名為「三湖宮」。

  • 「三湖福德宮」現位於安康路525巷,向南過五重溪後不遠的坡地上,其名稱由來應與「三城湖」的土名有關。
  • 相關資料據「新北寺廟查詢系統」。
  • 「建業福德宮」似未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登記,因此「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未有該廟。
  • 福德山宮又稱緣道福德山,位於三城與四城聚落之間,三城聚落西方不遠處的山中,距離馬路約三百公尺。
  • 此建廟與慶典資料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

「福德山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 建業福德宮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新北寺廟查詢系統」亦能查到廟。 此建廟與慶典資料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 「三湖福德宮」有向新店區公所民政課作登記並收入「民國九十八年新店市神壇名冊」,見雞籠文史協進會總編纂,《增修新店市志》,頁597。

建業福德宮: ♜ 新店蕭府王爺廟

據勒石廟方在重建時雖設有管理委員會機制,但似乎並無專職的管理人員。 建業福德宮 據新北市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所載,三湖福德宮建於清嘉慶十二年(西元1807年、民前一百零五年),可能是清代墾民建庄時即有。 另外「三湖福德宮」的慶典不是在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土地公生),而是八月十五日中秋,是否是資料載錄錯誤、或是另有緣由待查。

福德山宮又稱緣道福德山,位於三城與四城聚落之間,三城聚落西方不遠處的山中,距離馬路約三百公尺。 該廟的歷史並不明確,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寺廟查詢系統」內所載是(修)建於民國八十年,但在此之前是否已有廟、或是否為早期在山中拓殖的墾民所祀奉之山神伯公廟改建而來,則待考。 車位共規劃有167個平面車位,結構採RC鋼筋混凝土,建材有衛浴:TOTO。 周邊環境,… 「三湖宮」舊時的位置應屬三城庄南緣外圍,但離三城庄不遠處,可能本來就是三城與三城湖地區具有公廟性質的土地伯公,規模不大。 建業福德宮 重建後廟占地不小,內供有三尊土地伯公神像,但可能因地點較偏僻,似乎香火有限。

建業福德宮: 建業福德宮

建業福德宮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