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詳細攻略

觀眾席面積在二百平方公尺以上之下列場所:音樂廳、文康中心、社教館、集會堂(場)、社區(村里)活動中心。 建築設計 建築物使用類組建築物之適用範圍A類公共集會類A-1 1. 前項建築基地位於須經各該直轄市、縣(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者,應先報經各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

(二)留設之最小面積,於住宅區、文教區、風景區或機關用地為二百平方公尺以上,或於商業區或市場用地為一百平方公尺以上者。 前項基地跨越二種以上使用分區或用地,各分區或用地面積與前項各該分區或用地規定最小面積之比率合計值大於或等於一者,得適用本章之規定。 建築設計 一、戶外階梯高度每三公尺應設置平臺一處,平臺深度不得小於階梯寬度。 高層建築物依設計地震力求得之結構體層間位移所引致之二次力矩,倘超過該層地震力矩之百分之十,應考慮二次力矩所衍生之構材應力與層間位移。

三、基地以私設通路連接建築線,並作為主要進出道路者,該私設通路視為面前道路。 但私設通路寬度大於其連接道路寬度,應以該道路寬度,視為基地之面前道路。 為景觀上或交通上需要,直轄市、縣(市)政府得依法指定牆面線令其退縮建築;退縮部分,計入法定空地面積。 (二)水箱、水塔設於屋頂突出物上高度合計在六公尺以內或設於有昇降機設備通達屋頂之屋頂突出物高度在九公尺以內或設於屋頂面上高度在二點五公尺以內。 第 三百十六 條 建築物應就設置雨水貯留利用系統或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系統,擇一設置。

沖洗式廁所排水、生活雜排水除依下水道法令規定排洩至污水下水道系統或集中處理場者外,應設置污水處理設施,並排至有出口之溝渠,其排放口上方應予標示,並不得堆放雜物。 二、建築基地保水:指促進建築基地涵養、貯留、滲透雨水功能之設計,其適用範圍為新建建築物。 但本編第十三章山坡地建築、地下水位小於一公尺之建築基地、個別興建農舍及基地面積三百平方公尺以下者,不在此限。

建築設計: 室內設計/裝潢設計 案例

另外也可以比對法定的建蔽率和容積率,看看建蔽率和容積率是否有剩下,才知道未來是否有改建或增建的空間。 在建照的申請過程中,需要提交詳細的建築設計圖,包含每一層樓的格局、陽台雨遮的面積、使用的材質等等細節。 如果有不合法的地方是無法通過政府審核的,因此建照上所示的面積和設計是有強制力,後續的施工圖也必須要一一落實建照上所羅列的要求。

四、挖土深度在一‧五公尺以上者,除地質良好,不致發生崩塌或其周圍狀況無安全之慮者外,應有適當之擋土設備,並符合本規則建築構造編中有關規定設置。 三、開口部分直接面向戶外者(包括面向地下天井部分),其門窗應為具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防火門窗。 二、前款樓地板合計面積超過三、○○○平方公尺者,應面向二條以上之道路開設,其中一條之路寬不得小於十二公尺,但臨接道路之基地長度超過其周長三分之一以上者,得免面向二條以上道路。 四、建築物內有二種以上或一種而有二家以上之使用者,其在地面層之主要出入口應依本章第一二二條規定留設空地或門廳。

建築設計: 歌劇院一樓的地板下暗藏機關,鋪有冰水管線,不僅可以大幅降低空間溫度,還能透過地板的出風口送出冷空氣,使冷氣維持在地面以上 2 公尺處,約是一個成年人的高度,以維持恆溫,達到舒適效果。

可以移動視角以不同角度觀房間的模樣,更可以選擇非常多樣的顏色塗到牆壁和天花板。 下面列出了我們找到的室內空間規劃軟體,大多都是可以在不用先學習的情況下輕鬆上手,這些軟體可以協助你完成多種任務,像是挑選裝飾品家家具,或是規劃室內空間格局。 「納入無印良品的日式簡約概念,以及精品旅店般的細膩質感,家就是你專屬的城市villa!」大琚空間設計的許有森設計師,以其匠心獨運的美感見解,詮釋出20坪小家的無限可能。 將原先的三房格局重新分配,開創通透明亮的客餐廳視野,搭配飯店式全機能大主臥規劃,並保留完整的健身空間,讓忙碌生活獲得適度紓壓。 本案屋主是一對年屆退休的夫婦,男主人為注重生活格調的醫師,女主人為優雅的花藝師,時常舉辦交誼、學習活動,特別注重住家的寬敞度。

建築設計

(三)橡膠緩衝材(厚度零點五公分以上,動態剛性五十五百萬牛頓/立方公尺以下),其上再鋪設木質地板厚度合計在一點二公分以上。 (一)橡膠緩衝材(厚度零點八公分以上,動態剛性五十百萬牛頓/立方公尺以下),其上再鋪設混凝土造地板(厚度五公分以上,以鋼筋或鋼絲網補強),地板表面材得不受限。 Af :居室之樓地板面積 (該居室設有其他有效通風開口時應為該居室樓地板面積減去有效通風面積二十倍後之差),單位為平方公尺。 基地之建蔽率,依都市計畫法及其他有關法令之規定;其有未規定者,得視實際情況,由直轄市、縣(市)政府訂定,報請中央主管建築機關核定。

第二百七十八條 作業廠房樓地板面積一千五百平方公尺以上者,應設一處裝卸位;面積超過一千五百平方公尺部分,每增加四千平方公尺,應增設一處。 建築基地內原有樹木,其距離地面一公尺高之樹幹周長大於五十公分以上經列管有案者,應予保留或移植於基地之空地內。 八、斷崖:斷崖上下各二倍於斷崖高度之水平距離範圍內。 但地質上或設有適當之擋土設施並經當地主管建築機關認為安全無礙者,不在此限。

建築設計: 使用分區

六、招牌廣告、樹立廣告許可之有效期限為5年,期滿自行拆除。 如有繼續使用必要者,應於有效期滿前3個月再委託建築師重新申請許可。 第十九條:建築師委託設計之圖樣、說明書及其他書件,均不得違反建築師法、建築法及其他有關法令,並應負設計之責任;其受委託監造者,應負監造之責任。 禮堂、體育館、百貨公司、市場、運動場、冷凍庫、圖書館、科學館、五樓以上辦公大樓、公寓、祠堂公館、電視電台、遊樂場、兒童樂園、郵局、電訊局、餐廳、一般旅館、診所、浴場、攝影棚、停車場及其他類似建築物。 室內設計力10堂修練課 地球上最夢幻的職業就是室內設計師! 每一次的設計規劃,就是在實現一個夢想,實現業主和自己對居家美宅風格和新生活的想像,當然還要能符合業主生活機能的需求。

但停車位長邊鄰接牆壁者,不得寬減,且寬度寬減之停車位不得連續設置。 (四)國際觀光旅館應於基地地面層或法定空地上按其客房數每滿五十間設置一輛大客車停車位,每設置一輛大客車停車位減設表列規定之三輛停車位。 三、增設昇降機所需增加之屋頂突出物,其高度應依本編第一條第九款第一目規定設置。 其增設之昇降機間及昇降機道於各層面積不得超過十二平方公尺,且昇降機道面積不得超過六平方公尺。

第一百七十八條 (適用範圍)公園、兒童遊樂場、廣場、綠地、道路、鐵路、體育場、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用地及經內政部指定之地下建築物,應依本章規定。 超過五千個固定座椅席位者,超過部分每增加二百個,應增加一個輪椅觀眾席位;不足二百個,以二百個計。 第一百六十七條之六 建築物法定停車位總數量為五十輛以下者,應至少設置一輛無障礙停車位。 第一百六十七條之一 居室出入口及具無障礙設施之廁所盥洗室、浴室、客房、昇降設備、停車空間及樓梯應設有無障礙通路通達。 三、增加建築物層數者,應檢討該建築物在冬至日所造成之日照陰影,使鄰近基地有一小時以上之有效日照;臨接道路部分,自道路中心線起算十公尺範圍內,該部分建築物高度不得超過十五公尺。

建築設計: 建築案例網站分享|讓你有看不完的案例

(三)建築物第十五層以上之樓層依其使用應將前二目規定為三十公尺者減為二十公尺,五十公尺者減為四十公尺。 (三)同一幢建築物內供二類以上用途使用者,其設置標準分別依表列規定計算附設之,唯其免設部分應擇一適用。 其中一類未達該設置標準時,應將各類樓地板面積合併計算依較高標準附設之。 建築基地跨越二個以上使用分區時,應保留空地面積,建築物高度,應依照各分區使用之規定分別計算,但空地之配置不予限制。

  • 一、一宗土地:本法第十一條所稱一宗土地,指一幢或二幢以上有連帶使用性之建築物所使用之建築基地。
  • 講座邀請實務經驗豐富的陳明聰設計師,線上跟大家分享,關於系統櫃設計如何透過低預算打造全室的系統櫃,並帶領說明系統櫃的材質介紹,及DIY設計櫃體體驗設計的巧妙之處。
  • 六、供防空避難設備使用之樓層地板面積達到二百平方公尺者,以兼作停車空間為限;未達二百平方公尺者,得兼作他種用途使用,其使用限制由直轄市、縣 (市) 政府定之。
  • 三、停車空間部分或全部設置於建築物各層時,於各該層應集中設置,並以分間牆區劃用途,其設置於屋頂平台者,應依本編第九十九條之規定。
  • 空間設計者如何運用社會學想像、使用社會研究方法,對第三空間進行更體貼人心、友善社群的規劃。
  • 二、建築物使用類組為C類之生產線部分、D-3組或D-4組之教室、體育館、零售市場、停車空間及其他類似用途建築物。

雖然今天的革命形勢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掌握一點繪畫的基本功,對於建築設計的表達依然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之所以我稱這種設計表達的方式為製圖而非繪畫,是為了突出一點,其首要原則,在於「準確」的展現你的設計。 第二本書:《建築形式的邏輯概念》,(德)Thomas Schmid 托馬斯‧史密特 著,肖毅強 譯。 這是無論如何都必須仔細閱讀的一本設計基礎書,在我學生時代人手一本,可能今天已經很難買到原版了。

建築設計: 室內設計師

第一項樓梯間、昇降機間、梯廳、昇降機道、排煙室、坡道及最低層之下部空間,得不計入容積總樓地板面積,其下部空間並得不計入建築物之層數及高度。 建築設計 三、受委託之建築師,需檢討建蔽率、容積率,計算法定留設空地面積,及其他面積,辦理申請分割文件,並送主管機關審查。 二、依都市設計審議內容大約如下:對建築物建蔽率、容積率、高度、牆面線、樣式、顏色、材料等特別規定,定期審查修訂,審查核可後才可申請建造執照。

只因為我自己突然開始迷茫起來:到底什麼算是「簡單」的設計命題? 上古時代,我讀本科的時候,第一個設計題目是在系樓跑邊一塊荒地上做個小公園。 建築設計 雖然我的職業生涯在設計上收穫過不少「D-」,有的是因為自己太懶,有的是因為甲方太爛,但唯獨這個「D-」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 當然,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完全忘記了自己當年的設計是怎麼一個爛法,但我依然覺得,這並不是一個能夠簡單完成的設計命題。

建築設計

這些看似冰冷的數字背後,其實凝聚了無數前人的經驗教訓,甚至有來自各種安全事故受害者的血淚控訴,無不提醒每個建築設計師身上所背負的沉甸甸的社會責任。 設計思辨只有高下之分,然則與設計相關的數據卻是有絕對的對錯之分的。 正是這些數據,讓建築設計成為一門非常嚴謹、理性的專業學科。 請記住一點,建築設計並不是屬於建築師的遊戲(不,也不是屬於市長或者金主們的),他的建造與使用,每一個環節,稍有不慎,都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甚至累及人類的生命。 在這裡我推薦的是Joshua Ramus(前OMA主力成員,紐約REX核心,西雅圖公共圖書館的主創建築師)如搖滾明星一般的精彩演出….呃,是陳述。

若有影響,應於屋頂突出物提供適當空間供電信機構裝設通信設施,或協助鄰近地區改善電視收訊。 高層建築物內之給排水系統,屬防火區劃管道間內之幹管管材或貫穿區劃部分已施作防火填塞之水平支管,得不受前項不燃材料規定之限制。 第二百四十一條 高層建築物應設置二座以上之特別安全梯並應符合二方向避難原則。 二座特別安全梯應在不同平面位置,其排煙室並不得共用。

中華民國72年12月27日內政部台內營字第204412號令修正公布建築設計施工編第五十九條。 中華民國67年1月14日內政部台內營字第77936號令修正公布建築設計施工編第一百十三條、第一百十四條;增訂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十六條之一。 依照不同的專案與需求進行不同的執照申請程序,而各個執照申請也是完成建築設計規劃之後,進入營造施工階段前的必要過程。 德築團隊從建築細部設計時就依法規規定進行設計,設計定案後的營造預算及編列依業主需求與預算列入優先考量,才會進入建築執照書圖文件準備的跑照程序。 過程雖然冗長,但取得建造執照、通過文件審查、請領建築使用執照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過程,也是德築團隊專業技術與責任之下的細心體現。

建築設計: 室內設計 / 建築設計 課程學員心得

建築基地應具備原裸露基地涵養或貯留滲透雨水之能力,其建築基地保水指標應大於○. 四、岩石品質指標(RQD):指一地質鑽孔中,其岩心長度超過十公分部分者之總長度,與該次鑽孔長度之百分比。 前項面前道路之臨接長度,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審查同意者,得不受前項、本編第一百二十一條及第一百二十九條之限制。 四、應有能使設於各層機間及機廂內之昇降控制裝置暫時停止作用,並將機廂呼返避難層或其直上層、下層之特別呼返裝置,並設置於避難層或其直上層或直下層等機間內,或該大樓之集中管理室(或防災中心)內。 二、建築物使用類組 F-1 或 H-1 組之護理之家、產後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及住宿型精神復健機構。 (三)鋼骨造屋架、但自地板面至樑下端應在四公尺以上,而構架下面無天花板或有不燃材料造或耐燃材料造之天花板者。

建築設計

三、建築面積:建築物外牆中心線或其代替柱中心線以內之最大水平投影面積。 四、一基地內二幢建築物間之防火間隔在三公尺以上未達六公尺範圍內之外牆部分,應具有半小時以上防火時效,其牆上之開口應裝設具同等以上防火時效之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 建築設計 但同一居室開口面積在三平方公尺以下,且以具半小時防火時效之牆壁(不包括裝設於該牆壁上之門窗)與樓板區劃分隔者,其外牆之開口不在此限。 五公尺以上未達三公尺範圍內之外牆部分,應具有半小時以上防火時效,其牆上之開口應裝設具同等以上防火時效之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

但二類別或其中一類別之法定停車位數量為五十輛以下者,得按該建築物法定停車位總數量,以法定停車位較多數量之類別基準計算設置,二 類別之法定停車位數量相同者,按該 建築物法定停車位總數量,以其中一類別基準計算設置。 第一項挑空部分或第三項未設夾層部分之空間,其設置位置、每處最小面積、各處合計面積與第一項、第三項及前項規定之樓層高度限制,經建造執照預審小組審查同意者,得依其審定結果辦理。 前項所稱容積總樓地板面積,指建築物除依本編第五十五條、第一百六十二條、第一百八十一條、第三百條及其他法令規定,不計入樓地板面積部分外,其餘各層樓地板面積之總和。

  • 高層建築物應設置二座以上之特別安全梯並應符合二方向避難原則。
  • 第一百十五條 (警報設備)建築物依左列規定設置警報設備。
  • 廚房樓地板面積在一百平方公尺以上者,應另依建築設備編規定設置排除油煙設備。

依據環境分析的結果,將基地作合理的分區規劃,例如:開放空間(與人流動線作配合)、停車空間(與道路層級有關)、量體位置,用圈圈大略區分即可。 正如開篇所言,要進入設計領域,最重要一環,在於學會思考。 作為初學者,我們更需要對所有的可能牽涉到的設計元素,進行審慎的梳理。 作為結束,我給出以下這個「簡單空間限定」,作為自學建築設計的一道題目。 台灣建築師謝英俊的輕鋼結構建築在營造方式上有何優點? 為何汶川地震後,能夠快速適應惡劣的災後環境,成為當地重建的生力軍?

一、建築物使用類組為A-1組者在避難層供公眾使用之出入口,應為外開門。 出入口之總寬度,其為防火構造者,不得小於觀眾席樓地板面積每十平方公尺寬十七公分之計算值,非防火構造者,十七公分應增為二十公分。 一、六層以上,或建築物使用類組為A、B、D、E、F、G類及H-1組用途使用之樓地板面積合計超過五○○平方公尺者,除其直通樓梯於避難層之出入口直接開向道路或避難用通路者外,應在避難層之適當位置,開設二處以上不同方向之出入口。 其中至少一處應直接通向道路,其他各處可開向寬一‧五公尺以上之避難通路,通路設有頂蓋者,其淨高不得小於三公尺,並應接通道路。 非防火構造建築物供左列用途使用時,其無法區劃分隔部分,以具有半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樓板及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自成一個區劃,其天花板及面向室內之牆壁,以使用耐燃一級材料裝修者,不受前二條規定限制。 非防火構造之建築物,其主要構造使用不燃材料建造者,應按其總樓地板面積每一、○○○平方公尺以具有一小時防火時效之牆壁及防火門窗等防火設備予以區劃分隔。

建築設計: 設計與工程智能管理 / 建築資訊全面性整合圖面

D-5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下列場所:補習(訓練)班、課後托育中心。 樓地板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寺(寺院)、廟(廟宇)、教堂。 二、施工架等之容許載重量,應按所用材料分別核算,懸吊工作架(台)所使用鋼索、鋼線之安全係數不得小於十,其他吊鎖等附件不得小於五。 二、避難方向指標:通往樓梯、屋外出入口、陽台及屋頂平台等之走廊或通道應於樓梯口、走廊或通道之轉彎處,設置或標示固定之避難方向指標。

將眼睛看到的物體,風景,建築空間等等,還原到紙上,訓練心手合一的能力。 當你練就看見什麼就能八九不離十的畫成什麼的時候,你才能有把握將你心中所想的事物用筆描繪出來。 在我求學的遠古時代,正規的建築學系在招生的時候,除了要看高考文化課成績,還需要加試素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