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構造詳細懶人包

內燃機在工作過程中會隨著活塞的運動產生震動,將汽缸間的夾角加大將可有助於汽缸之間抵消相互運動。 夾角增大到180度時就成了水平對置引擎,此種引擎是運轉最穩定的引擎類型之一。 然而由於現在引擎設計和製造工藝和控制技術的進步,水平引擎的優勢已不如以前明顯。 同時水平對置引擎還有會因為地球引力產生偏置磨損(活塞底部磨損更嚴重)等缺點,現已逐漸不再使用。 航空星型引擎也具有良好的穩定性能,數個汽缸(一般為奇數)按圓周排列,共用同一個飛輪。

引擎構造

轉子室:它相當於活塞發動機的缸體,轉子室上面有冷卻通道,為了提高剛性,轉子室上邊還有加強筋,還有提高冷卻效果的散熱片。 菱封:上面這2張圖應該已經把這幾個密封環的位置關係表示出來了,菱封因為受到安裝在菱封底部的彈簧和氣壓的力量而緊貼轉子室的壁面。 而菱封側面的壓力將菱封壓向安裝位置(溝槽)的一邊,而這個時候菱封和邊封的結合部分便會產生縫隙,所以會用角封來保證菱封和邊封的氣密性,角封具有彈力性,所以缸內的氣壓會把角封壓開,正好堵住了菱封和邊封的縫隙。 邊封:邊封相當於活塞發動機的氣環,它的作用是和菱封共同密封轉子三個面的氣密性。

引擎構造: 氣缸蓋

而對於溫度更高的燃氣輪機來說,其廢氣甚至可以作為蒸汽輪機的高溫熱源,由此而組成的燃氣-蒸汽聯合系統是一種效率十分高的動力來源。 上圖左二,活塞位置一樣由下死點上行至上死點,這邊和汽油引擎最大的差異是壓縮行程一結束馬上就開始了動力行程。 在這個階段排氣門會被開啟、進汽門則是關閉,打開排氣門的目的是為了將剛才動力行程燃燒後的廢氣排出氣缸,讓這些廢棄經由排氣管排出車內。 上圖左一進氣行程,在這個階段處於進氣門(箭頭所指)打開、排氣門(和進汽門相對稱的那隻)關閉的狀態,噴油嘴將汽油噴進燃燒室裡面,與此同時進氣門打開會將新鮮空氣吸進來燃燒室裡面與汽油相結合。 為維護民眾居住生活品質及環境安寧,請配備有「運動/競技模式」等車輛(含跑車、大型重型機車)之車主,勿於市區及住宅區使用或行使急加速、拉轉速行為,而高輸出功率會製造噪音之車輛,亦請車主盡量避免於市區夜間21時至上午7時間行駛。

首先是引擎整體看起來「不是那種典型的引擎配置」,從這個設計可以很明顯看出製作者的企圖以及用意,那就是盡量讓引擎「精簡化」。 以後其他摩托車廠牌想要製作出贏過這顆引擎的東西想必是極為困難。 我自己在看到這顆引擎之後也變得超級興奮,所以在解說時自然也就特別用心。 以下,就由曾經參與過無數引擎設計的資深設計師Engineer,為大家徹底解析這顆引擎的特別之處吧!

引擎構造: 汽油引擎vs柴油引擎優缺點分析

絕大部分機車已經配有電動啟動器,為何還有「腳踏啟動器」呢? 是為了在電力不足時還有另可啟動的裝置,買車前,可以用腳踩腳踏發動器,確認是否能正常啟動機車。 由於汽缸寬度會影響車架寬度,而曲軸寬度則會直接影響到轉彎傾角的角度,因此不管是哪方面的改變對於車體設計來說都不算是一件好事。 HONDA將要從BMW的1000RR手中搶回1000c.c.並列四缸車款的霸權,光想到這件事就讓同樣是日本人的我感到既高興又驕傲。 欲延長汽車引擎的壽命,更懂得保養汽車引擎,首先要對汽車引擎之構造與位置有所明白。 引擎是汽車的心臟,是一切動力的來源,在超過百年的汽車歷史中,隨著科技不斷進步,也衍生出許多不同的引擎種類,但並沒有一定絕對的好或壞,每種引擎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得要取決於不同車款的定位。

根據 JIS D1612 標準中規定的空氣濾清器測試方法,對原廠 YAMAHA 空氣濾清器進行一系列測試,檢查其性能。 執行了引擎台架測試和實際駕駛測試,來檢查機油濾清器與引擎的匹配度。 測試在惡劣的條件下進行,結果發現機油濾清器和引擎適用的應用條件範圍廣泛。 引擎油黏附在引擎內的金屬表面,防止金屬表面生銹和腐蝕。 它可以防止引擎內部截留空氣燃油混合物中所含的水分、空氣和酸。

引擎構造: 控制剎車的噪音和振動,使騎乘更為舒適

氣門彈簧的作用是依靠其彈簧的張力使開啟的氣門迅速回到關閉的位置,並防止氣門在發動機的運動過程中因慣性力量而產生間隙,確保氣門在關閉狀態時能緊密貼合,同時也防止氣門在振動時因跳動而破壞密封性。 凸輪軸在曲軸的帶動下不斷旋轉,凸輪便不斷地下壓氣門,從而實現控制進氣門和排氣門開啟和關閉的功能。 連桿組包括連桿體、連桿蓋、連桿螺栓和連桿軸承等零件。 連桿組的功用是將活塞承受的力傳給曲軸,並將活塞的往複運動轉變為曲軸的旋轉運動。

  • 而像煤油-液氧組合的燃料系統則需要將燃料冷藏,等到發射時才向機體內灌注;液體燃料的灌注往往是不可逆的,所以必須等到完全有把握時才能進行發射準備工作。
  • 原廠 YAMAHA 機油濾清器是唯一一種可以在 YAMAHA 引擎內可靠運行的機油濾清器。
  • 連桿小頭與活塞銷連接,同活塞一起做往複運動;連桿大頭與曲柄銷連接,同曲軸一起做旋轉運動,因此在發動機工作時連桿在做複雜的平面運動。
  • 活塞上有活塞環,可分為氣密環和刮油環,在燃燒室內運動主要功能為吸氣、排氣及承受爆炸時的壓力推動引擎。
  • 在上一集的動力之心系列文章當中,我們了解了馬力與扭力的定義。

「上半座」零件主要是提供油氣作為燃料來源,而「下半座」是將燃料轉換成動力以便輸出到變速箱,只要掌握好這兩個概念,這些主要零件的功能並沒想像中的難搞。 燃燒化石燃料的引擎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的一個重要來源。 飛機使用的噴氣引擎所產生的凝結水蒸氣也會造成溫室效應。 減少溫室效應,一方面可以減少燃料消耗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還可以採用其他燃料如含生物柴油來取代現有燃料,採用使用混合動力的引擎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然而由於外燃機的工作過程是開放的,效率要比內燃機低,體積又龐大而且笨重。

引擎構造: 商品評價

如果在頂部有兩根凸輪軸分別負責進氣門和排氣門的開、關,則稱為雙頂置凸輪軸(Double overhead camshaft,DOHC)。 在DOHC下,凸輪軸有兩根,一根可以專門控制進氣門,另一根則專門控制排氣門,這樣可以增大進氣門面積,改善燃燒室形狀,而且提高了氣門運動速度,非常適合高速汽車使用。 引擎構造 活塞連桿組是發動機的傳動件,它把燃燒氣體的壓力傳給曲軸,使曲軸旋轉並輸出動力。 活塞連桿組主要由活塞、活塞環、活塞銷及連桿等組成。 現代汽車發動機機體組主要由機體、氣缸蓋、氣缸蓋罩、氣缸襯墊、主軸承蓋以及油底殼等組成。 機體組是發動機的支架,是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和發動機各系統主要零部件的裝配基體。

引擎構造

內燃機的氣體燃料則以甲烷也即天然氣最為常見;氫氣內燃機則是被認為各項性能均很優秀,然而距離大規模產業化尚遠的一種引擎。 與液體燃料相比,氣體與氧氣混合更加充分,放出的熱更多,產生的有害氣體更少。 然而氣體的儲存較液體困難,現在一般採用壓縮或液化的方式。 使用壓縮天然氣(CNG)的氣體引擎是發展較為成熟的一種氣體引擎,多使用在公車輛上。 這類引擎多由柴油引擎改裝而來,由於天然氣著火點高於柴油,使用點燃的方式工作;同時壓縮比也比柴油引擎低。 一般引擎每個汽缸只有一個進氣門和一個排氣門,這種設計結構相對簡單,成本較低,維修方便,低速性能較好,缺點是功率很難提高,特別是高轉速時充氣效率低、性能較弱。

引擎構造: 曲軸的安裝位置

今天我們則要了解各式車款之中,動力部分除了看排氣量之外,引擎的型式也決定了輸出的特性,這裡所指的引擎型式是汽缸的數目及各汽缸相互的排列方式。 常可以聽到,直列四缸引擎是著重於高轉的馬力輸出、而V型雙缸則強調中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也有人說三缸引擎為兩者之間的平衡。 水平對臥引擎的優點非常突出,但相對的劣勢也不少,其中最令人詬病的便是製造及維修成本。 引擎構造 由於引擎的本體為左右各一的配置,因此無論汽缸本體、上座、凸輪軸等都要雙倍,不僅耗時費工,成本也提升許多,再加上引擎室內除了引擎本體外並非對稱式的結構,因此引擎腳與周邊配件的安裝鎖點也不盡相同,組成零件也不一樣,所以在維修上也更為不便。 另外由於水平對臥引擎本體呈現扁平狀,因此在冷卻系統、機油潤滑等方面都需要特別設計,效果也不如一般的直式引擎出色。 小型輕量:構造簡單,在空間和重量上很有優勢,比如雙轉子和同樣動力輸出的直6相比,重量和大小只有直6的三分之二的樣子。

V型皮帶的設計必須包括減震性能,抗拉彈性,強度,及耐久性。 引擎構造 如V型皮帶強度不足以應付引擎輸出或負載,V 型皮帶可能在操作過程中會故障。 正因如此,YAMAHA 根據負載反覆測試具有不同張力的 V 型皮帶,而開發出具高耐久性和強度的 V 型皮帶。 引擎構造 使用強度上沒保障之「非正廠皮帶」,可能會造成行駛中皮帶斷掉等意外事故的原因。 些微度數的不同就必須大幅變更皮帶規格的程度來看,可知橡膠的溫度特性極為敏感。 為了確保行駛中的安全,配合皮帶負載使張力變化的反覆測試,才得知充足的使用期限,此外,專為皮帶材質、長度及寬度的,實現了更高的耐久性與更長的使用期限。

在RX-7的13B上邊還兼任氣門的作用(以後再說,不然扯遠了)。 用來儲存機油,內部有分隔板可以防止機油晃動而產生泡沫。 油底殼連接汽缸下半座,中間夾著橡膠墊片來防止機油洩漏。 有的油底殼會以鋼板和塑膠材質貼在內側面,用於吸收引擎的震動。

引擎構造

根據引擎輸出和耐熱性以調整承受傳動帶的機殼溫度。 引擎構造 當設置V型皮帶在傳動系統中時,最緊要的是V型皮帶與重量滾筒和滑車輪的匹配。 因此,一條非原廠的V型皮帶可能無法使引擎發揮其最大的潛力。 V 型皮帶不僅傳輸傳動力,它也是變速器的一部份,因此它對車輛的加速性能及騎者的舒適感有極大的影響。

引擎構造: 重量輕

如果是電動馬達為動力元件的電動車,因為它能從0rpm開始轉為線性動能,所以不需要曲軸或扭力轉換器。 曲軸是引擎動力傳導到變速箱的機制,此裝置直接傳導引擎的輸出動力。 以引擎的構造來說,若曲軸無法傳輸動力到變速箱,車輛就無法行進。 單只有動力元件的時候也會稱它為動力系統,普通動力元件所使用的是汽油引擎、柴油引擎、電動馬達。 近幾年常提起的「動力系統電子化」就是像混合動力車或電動車那樣,主要使用電子動力元件。

引擎構造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