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西安事變6大優點

從這個意義上說,張學良採取不抵抗,在策略上也不完全是錯,它可以為國民政府保存一定軍事實力,以後從長計議。 史學家爭論到底是張不抵抗,還是蔣下手諭,並無實質意義。 同時被殺的,還有西北剿總交通處長蔣斌中將、西北剿總參謀處長徐方少將、王以哲的副官宋學禮等。 答:中國近代歷史上,對中國傷害最大的,當然是毛澤東們的共產黨。 但追究來自外部的原因,主要是兩個國家,一個個人。

潰退到陝北的紅軍僅剩下幾萬人,蔣介石多年的艱苦剿共,終於有了眉目,他怎麼讓它功虧一簣呢。 所以,張學良不僅不想剿滅延安共產黨的軍事割據,相反,還給延安提供了75萬銀元、大批武器彈藥以及各種情報和方便。 以前,只在中共電影上看過「張學良」,那次見到他本人,頓感失望,因為他哪有甚麼「少帥英姿」,而是一個個頭不高、滿臉老年斑、頭髮稀疏的老頭。

而國民政府為了防範逃亡西北的中共繼續作亂,特別任命蔣介石任西北剿匪總司令,東北軍的張學良、西北軍的楊虎城為副總司令,共同擔任剿共任務。 中共為了瓦解國民黨的剿共計劃,採取多種方式如派中共黨員向東北軍、西北軍滲透、宣傳,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包括張學良成為中共的祕密黨員。 原來,在蔣介石的第五次圍剿下,中共中央紅軍被迫逃亡,最終選擇北上,但目的並不是抗日,而是為了與蘇聯靠的近些。 跌跌撞撞逃到陝北落腳後,中共接到了面臨著東西方戰爭威脅的蘇聯的命令,即要其謀求與本國政府建立反對法西斯的「民族統一戰線」,以繼續「保衛蘇聯」和「武裝保衛蘇聯」,不過要試圖通過建立統一戰線來實現共產黨的領導。

有報導稱,張學良在與周恩來等共產黨人祕密接觸談判中,周恩來承諾要在西北建立以張學良的東北軍為主、西北軍和紅軍為輔的「三位一體」的西北聯軍,成立和南京中央政府分庭抗禮的「西北抗日聯合政府」。 由此可見,張學良當時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也同意吸收他入黨,並報告了共產國際,只是遭到共產國際的否決。 1934年10月14日,在國民革命軍發動的第五次剿共戰爭下,中國共產黨遭受嚴重挫敗,不得不撤離江西,於1935年10月逃竄至陝甘蘇區。

事實上也獲得相當的效果,因為在我的感覺裡,以前想到張學良就是「少帥」,再加上中國方塊字「帥」字產生的聯想,就更增加了張學良英姿勃發的正面形象。 在西安事變78週年之際,《看中國》記者專訪到了曾在90年代與張學良會面,並暢談近三小時的前《深圳青年報》副總編輯、專欄作家、時政評論家曹長青先生,就「張學良和西安事變」進行分析解讀。 趙四小姐是晚年守在「少帥」張學良身邊的人,她曾對張說過:「如果不是西安事變,我們早完了,你這亂七八糟的事情,我也受不了。」可以說,趙四是用將近70年的幽閉生活換得了張學良下半生的忠誠。 毛澤東說西安事變把中共從牢獄中解放出來,確為喜極由衷之談。

張學良西安事變: 美國深層政府內幕揭密:魔鬼2020計畫書(視頻)

條約宣布的當天,斯大林緊急命令共產國際總書記季米特洛夫嚴厲告誡中共放棄反蔣政策,擁護統一的中央政府:「我們需要一個可以領導全民族的政府。趕快做出方案來!」 但俄國與中共皆對張學良保密。 張學良西安事變 張學良最偉大的是他本可以做東北王,但是張學良熱愛祖國,東北有獨立的本錢卻沒有獨立,比台灣大36倍的地方不肯獨立。 他的爸爸為此而死,他自己為了中國的主權獨立尊嚴,被蔣中正從38歲關到83歲。 1949年蔣撤退台灣之際,楊虎城全家被殺,張則是先押解到台灣。

1936年12月30日,南京政府任命李烈鈞為審判長,對張學良進行軍法會審。 12月31日,軍法會審結果,張學良被判處十年有期徒刑。 1937年1月4日,國民政府發布「特赦令」,但仍將張學良交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 12月25日,張學良決定親自護送蔣介石離開西安。

張學良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真相

希望借張之手殺掉蔣介石的中共只好派周恩來去說服張、楊以及面見蔣介石。 張學良西安事變 在周恩來開口「校長」,閉口「校長」,並對其動以「天倫之情」,一再向蔣保證能將被扣留在蘇聯的蔣經國弄回國,讓他父子團圓,從而博得了蔣的原諒和許諾,即停止剿共和聯合抗日。 此時中共的一貫支持者蘇聯開始面臨著東西方戰爭的威脅,因此開始要求和命令各國共產黨謀求與本國政府建立反對法西斯的「民族統一戰線」,以在新的國際形勢下繼續「保衛蘇聯」和「武裝保衛蘇聯」。 但蘇聯採取的仍然是:既要建立統一戰線,又要試圖通過建立統一戰線來實現共產黨的領導,以使統一戰線在實際上成為一個引導群眾為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而鬥爭的策略及手段。 張學良是奉系軍閥張作霖的長子,曾兩次參加直奉戰爭。 1928年,張作霖被日本關東軍炸死後,張學良繼任東三省保安總司令,統轄東三省。

隨著史料的不斷披露,這一重大事件逐漸呈現出本來的面目。 張學良西安事變 張學良1931年下令不抵抗日軍入侵,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長期被人們所忽視:1929年張學良主動挑起中東路事件,遭蘇俄痛擊,產生心理陰影,畏洋人如虎,一心只想保存實力。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訊】資訊封鎖是中共能夠苟延殘喘的關鍵因素,西安事變距今74載,國人仍然不明就裏,還在把千古罪人張學良當英雄,可悲到了極點。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中共鹹魚翻身,中國歷史的進程就此改變。 事實上西安事變到了後期,張學良已經向蔣介石表示了悔過,而且因此,張學良還決定不顧個人安危、護送蔣介石回南京,藉以維護蔣介石的形象和權威。

1936年12月9日,中國共產黨組織大規模的羣眾遊行示威,紀念“一二九”運動一週年。 特務軍警開槍打傷一名學生,羣眾非常激憤,決定到臨潼直接向蔣介石請願示威。 蔣介石強令張學良制止學生運動,必要時可以向學生開槍。 張學良接到命令後,趕上游行隊伍,極力勸説學生回去。 張學良向羣眾表示一週內以實際行動答覆學生要求。

這是中國汽車業歷史上,中國人製造的第一批汽車。 1964年為斷絕張遠走美國這一退路,蔣借張入基督教,按教義一名男子不能同時與兩名女子保持夫妻關係,逼迫張與于鳳至離婚。 趙一荻藉機亦撕毀不要名分的誓言,遣人遊說于鳳至,撒謊稱張主動要求與于鳳至離婚並和自己結婚,于鳳至為張安全考慮,同意在形式上和張離婚,但堅持「離婚」是被逼無奈,並非夫妻情斷。

1933年3月熱河一戰,日軍僅用128名先頭騎兵,幾乎兵不血刃就攻佔了熱河省會承德,可想而知東北軍的戰力和張學良的指揮能力。 自1936年西安事變至今幾十年中,海內外出版了很多關於這一事件的書籍,截止1991年底,僅中國大陸就已出版了23種;另外還有張學良接受各種媒體採訪的談話。 但海峽兩岸對張學良的評價卻像黑、白那樣兩極:大陸把他譽為”民族英雄”,臺灣定他為”歷史罪人”(解除黨禁報禁後,臺灣已有不同聲音)。 而當年積極支持搞西安事變的張學良頭號智囊、東北軍總參議(軍師)鮑文樾,抗戰剛剛開始,就可恥地直接投降日寇,擔任汪偽政府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代理軍政部長,河南省省長等高官,是著名的大漢奸之一。 1945年鮑文樾因漢奸罪被捕,判處無期徒刑,服刑30餘年,在臺北出獄。

張學良西安事變: 中國

事變之後張向蔣提出的條件,不僅有停止剿共立即抗日,還有成立西北聯軍和西北抗日聯合政府等政治要求。 張學良所以提出這樣的條款,是因為他在共產黨人周恩來等秘密接觸談判中,周已表示要在西北建立以張學良的東北軍為主、西北軍和紅軍為輔的”三位一體”的西北聯軍,成立和南京中央政府分庭抗禮的”西北抗日聯合政府”。 西安事變(又稱雙十二事變)是第一次國共內戰末期的一場軍事政變。

張學良西安事變

即使張學良全然不在意其他留在大陸的國民黨人的命運,他怎麼也應該記起他的親弟弟吧? 不知道在這漫長的幾十年裡,在張學良平靜的日子裡,即使他從未思考過其他中國人的命運,他是否想過有多少國民黨將領、士兵的家庭被台灣海峽隔了半個世紀,撐過各種磨難熬過來的倖存者們,重逢相見的時候已是面目皆非了。 而他的趙四小姐,雖然青春不再,但仍然是那個在身邊照料左右、那個熟悉的她。 《紐約時報》在張學良去世後刊發的長篇訃告中也毫不客氣地指出,張學良雖然有20萬東北軍,但他沉迷於毒品和女色,是個出名的「花花公子」。 他的心思不在抗日,而是在和墨索里尼的女兒(當時意大利駐中國公使的妻子)打情罵俏等社交活動。 中共在1949年建政後大肆宣揚張學良、楊虎城為「千古功臣」,是民族英雄。

張學良西安事變: 北京

而張一旦與日本開戰,他也不可能得到任何來自中央政府的支援,結果只會是丟掉東北的領土和損耗自己的軍事實力。 張學良西安事變 所以他嚴格命令軍民百姓“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不給日本人挑起戰端的藉口。 而蔣介石之“不抵抗”,則是為了貫徹他的“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路線。 而11月錦州事變中,張學良仍未下抗日決心,而是鍾情於“錦州中立化”方案。

隨著史料不斷披露,這起重大事件也逐漸呈現出本來面目。 包括張學良自己在內的多人後來證實,張其實是中共黨員。 張學良西安事變 1931年在他的東北軍兵力和裝備絕對佔優的情況下,擅自決定保存實力,不抵抗日軍入侵。 5年後發動西安事變的目的,是張在中共的密謀之下,打著抗日的旗號企圖綁架並殺害蔣介石,以此挽救中共的頹勢。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訊】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距今已整整過去80週年。

是的,這個原因二,也是相當重要:1936年年底,審判張學良的時候,當時二十萬東北軍,兵強馬壯,軍心不穩,蠢蠢欲動。 張學良帶10萬東北軍入關,宣布站到蔣介石一邊,頓時,中原大戰雙方實力發生嚴重傾斜,對於馮閻集團來說,這仗就變得沒法打了。 李登輝執政後,1990年起,張學良全面恢復人身自由,之後到美國探訪。 1995年離台,僑居美國夏威夷,在那裏長居,直到逝世。

張學良西安事變: 西安事變

1936年的「西安事變」,被視為蔣介石和國民黨失守大陸之始,蔣被迫「停止剿共、一同抗日」,中共因此躲過被殲滅的劫數。 而在蔣介石艱苦抗日的八年期間,中共乘機坐大,最終赤化神州而改變中國近代史。 張學良西安事變 斯大林一聽到西安事變的消息,立即親自擬電給中共,一是懷疑西安事變是「日本間諜所為」,二是絕不容許中共殺蔣。 斯大林表示,張學良份量不夠,不能做中國抗日領袖,中共也一時沒有領導抗日的能力,蔣介石是中國唯一有希望的抗日領袖。

張學良西安事變

但張學良這個主要肇事者,不僅沒有「償命」,卻被寬大處理,一生衣食無憂,活到101歲。 蔣介石實在是過於大度,按照法律原則,僅僅是因為這些「人命」,張學良就應被判死刑。 當時中國著名的知識份子傅斯年(胡適的弟子,後出任台大校長)等就呼籲應該嚴懲張學良,「對張懲處極刑」。 過去長期認為九一八事變為蔣介石一貫的“不抵抗政策”所致。 但近些年的研究表明,實際上“不抵抗政策”是張學良和蔣介石在面對日本威脅問題上的共識。 張學良之“不抵抗”,是由於日本最希望能夠挑起戰端,所以不斷升級挑釁行為。

張學良西安事變: 蔣介石囚禁張學良半個多世紀,總共花了多少錢?一年一個團的費用

再後來有人統計說,蔣介石每年在張學良身上花的錢,足以養活一個團的兵,有人曾經大概的計算了一下,大概一年是二三百萬銀元,這可是個不小的數字,不得不說,張學良被囚禁期間,除了自由被限制,但其他各方面還都是挺不錯的。 葉子龍沒辦法,用同音字替代那兩個字後,把抄好的電文送給毛。 毛看完電文笑了,對葉子龍說:「要有好事了。」繼而讓他把電報送給其他中共領導人看。 張學良之後在臺灣又居住了5年,於1995年離開中國臺灣,前往美國夏威夷僑居,在那裡長居,直到2001年逝世,享年101歲。 不過私人感情是私人感情,張學良依舊被軟禁,直到蔣經國死後2年,被軟禁長達54年的張學良,在1990年才徹底全面恢復人身自由。 再加上張學良影響很大,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所以權衡利弊之下,雖然他軟禁張學良,但是對張學良也算是善待,也不想張學良病死,免得讓人認為張學良是死得不明不白。

連他弟弟都被誣陷為東北幫首領,如果是張學良這個前「東北王」,更會被定為「東北幫主」,一定是凶多吉少。 其實別說老年的張學良,即使年輕時的張學良,也不是甚麼英姿勃發。 我在網絡上看到張學良三十年代的一個講話視頻(在谷歌可查到,當年可能就留下這一個演講視頻),滿口東北土話,跟今天那種憤青的水準差不多,甚至連話都說不連貫。 所謂張學良的「風流倜儻」等,是中共宣傳刻意營造出來的,為的是強化張學良是「民族英雄」的形象。 中共的宣傳從來都是處心積慮的,他們在這方面很有能耐。

或許,張、楊對中共而言是功臣,但對中國而言卻是罪人,這一點張學良晚年自己也意識到了。 趙四毅然為愛追隨張學良,但因為張學良元配夫人于鳳至認為趙四小姐的私奔有辱張家門庭,所以只給她秘書的地位。 即便如此,也沒有影響趙四小姐對張學良的愛,甚至非常感激于鳳至的寬厚仁慈,對她相當恭順敬重,並在1929年替張學良生下唯一的兒子張閭琳。 後來,張學良索性也接受了這個事實,既然改變不了,那就只能笑納了。 張學良開始在新竹井上倒頭大睡,而且不只大睡,還是裸睡,一天幾乎都在這種狀態中度過,他的副官蔣友芳或是家管叫他起床前,都得先敲鬥。 有很多人勸他不要這麼幹,會給別人添麻煩,張學良反倒對他們說教起來,並滔滔不絕講述裸睡的養生好處。

張學良西安事變: 事變

其後,東北易幟,宣布服從蔣介石治下的南京國民政府,使中國從形式上走向了統一。 張學良被國民政府任命為陸海空軍副司令、東北邊防司令長官。 據最近臺灣《中國時報》電子版”張學良和他的四個女人”一文,這四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蔣夫人宋美齡、於鳳至和趙一荻。

  • 如果淞滬會戰中再多幾個像第87、88、36師這樣的「德械師」,完全可以把日本趕下大海,改寫抗戰歷史。
  • 張不明白蔣為何把楊虎城滅門,他曾勸楊虎城在西安事變後出國,回國沒有好處。
  • 中共在整個抗日期間,實行「三分抗戰、七分發展」的內部政策,到抗戰結束時,當初2萬人的紅軍,竟發展到有120萬人的軍隊。
  • 特務軍警開槍打傷一名學生,羣眾非常激憤,決定到臨潼直接向蔣介石請願示威。
  • 關於1979年12月12日在韓國的政變,請見「雙十二政變」。

那麼,後來的張學良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發動的西安事變呢? 1954年,張學良在見過蔣介石後,寫了《西安事變反醒錄》。 張認為自己當時對共產黨認識不清,為實現抗日心願,以致害了國家、害了人民,十分後悔。

張學良西安事變: 「金正恩」:希望中共倒台 中國有民主(視頻)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