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詳細資料

是世界首台大型高山峽谷實景音樂劇,故事改編自神話傳說《劉海砍樵》,講述了一段感天動地的人狐之戀。 由中國實景演出創始人梅帥元執導,演出地在張家界天門山大峽谷劇場,使用了大量機械、魔術及特效,營造出一幕幕令人驚異的奇幻場景,讓觀眾瞠目結舌、匪夷所思。 十里畫廊位於索溪峪景區,它並非人工繪成的畫廊,而是峽谷兩旁的巒峰錯落有致,因天氣和光線變化可呈現如詩如畫的景緻而得名;在此可搭乘小火車,欣賞這大自然的國畫長廊。 張家界地處湘西北,多山,植被豐厚,盛產木材,自古至今張家界人便有熏臘肉的習俗,延續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作為湖南的旅遊名片,來到這裡除了看山看水看風景以外,這裡的美食也是不可缺失的美好體驗。 金鞭溪位於張家界,因流經金鞭岩而得名,沿線是武陵源風景最美的地界,全溪長5.7公里,穿行在峰巒幽谷間,溪水明淨,小魚悠游其中,溪畔花草優 美,所經之地被譽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峽谷」。 位於湖南省張家界天門山,門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 天門洞南北對開於千尋素壁之上,扶搖而通天,氣象變化萬千,似明鏡似天門鑲嵌於蔚蔚天幕之上,終年吞白雲吐紫霧,形成了天門山獨特天門吐霧、天門霞光等舉世罕見的景象奇觀。 「袁家界」是張家界最精華的景區,號稱張家界後花園,而其中的「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更因為賣座電影《阿凡達》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躍身成為袁家界著名景點。 張家界因旅遊建市,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和民族文化,賦予了張家界極為豐富的旅遊資源。

北支由湖北來鳳龍山入本市的桑植縣歷山、桂英山、青龍山;中支沿澧水之北有天星山、紅溪山、朝天山、青岩山和茅花界。 南支行於澧水、沅水之間,有七星山、崇山、天門山,延入慈利縣的大龍山、天合山。 本區最高點海拔1890.4米,最低點海拔75米。

張家界

從桃園機場出發,搭乘復興航空大約3個小時的時間到達荷花機場。 說到張家界想必第一直覺的反應會是電影阿凡達,而阿凡達電影中的窮山峻嶺、荒郊野外與現實裡的張家界卻是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除了大自然的景色更是有著歷史悠久的文化韻味。 百龍天梯在2002年完工後投入營運,中間一度中斷停用、到2003年重啟恢復。 「您建造了世界奇觀…但卻有股淡淡的悲哀?」中國著名的山水旅遊大城張家界,今年度因為疫情封鎖的緣故而經濟重創,加上7月的連日暴雨侵襲釀成洪災,嚴重衝擊張家界引以自傲的觀光旅遊。 時至11月,隨著疫情的緩和與水患退去,張家界的知名地標——百龍天梯——也漸有人潮回流的跡象。

張家界: 湖南張家界最有名的十大名菜,第四道起了個葷菜名,卻是一道素菜

湘西地區的臘味是出了名的,來張家界一定要嚐嚐。 土家人將鮮肉放在大缸裡密封醃製一週,再拿出來燻烤入味,由此做出來的臘肉有特殊的香味。 尖椒炒臘肉、幹筍炒臘肉、洋芋片炒臘等等,不管怎麼做都好吃。 清炒鴨腳板是張家界的特色野味小炒菜,光看菜名外地人都會以為是普通的鴨腳掌,其實它是張家界這邊田間地頭常見的一種野菜,因其葉子形似鴨子的腳掌而得名。 三下鍋是具有土家傳統特色的風味名菜,也是來張家界旅遊必吃的招牌菜。

張家界屬山地型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歷年平均日照為1440小時、平均氣溫16度、年均降水量約為1400毫米、歷年平均無霜期在216天至269天。 由於受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響,境內氣候覆雜多變,乾旱與洪澇、大風冰雹等自然災害也比較頻繁。 李自成病逝之後,他將原本從皇宮中搜刮來的財寶都交給了自己的心腹大將李過,期望李過利用這筆財物東山再起。 土家扣肉採用五花豬肉,經過煮、炸、蒸等多道工藝製成,上席時肉的下面一般都會用幹鹹菜鋪底。 成菜外皮焦紅,肥而不膩,入口即化,夾到饅頭裡吃更加讓人滿足。

張家界: 張家界當地指南

雖然冬天不是張家界旅遊最好的季節,但雲霧飄渺的山區、奇幻的黃龍洞、秀麗的寶峰湖、下雪後夢幻的天門山,此刻的張家界擁有完全不同的風采,依然迷人,更不用想春天一到,張家界會多有魅力。 因懸於鬼穀洞上側的峭壁沿線而得名,棧道全長1600米,平均海拔為1400米。 與其他棧道不同的是,鬼穀棧道全線既不在懸崖之巔,也不在懸崖之側,而是全線都立於萬丈懸崖的中間,給人以與懸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覺。 世界最可怕玻璃橋,號稱全世界最高且最長的玻璃人行橋。

1985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覆同意撤大庸縣建大庸市,仍隸屬於湘西州管轄,同年10月16日,縣級大庸市正式成立。 1987年3月17日,因核心景區管理權重疊的問題,湘西州大庸市和常德市慈利縣交界處止馬塌發生「火燒水繞四門事件」,促成了地級大庸市的建立。 張家界 1988年5月,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升格為地級市。 為此,湖南省的行政區劃重新進行了調整,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出桑植、大庸二縣市,從常德市分出慈利縣,共同組建地級大庸市,組建的地級大庸市管轄的區域包括永定、武陵源兩市轄區和慈利、桑植兩縣。 因「大庸」之名遠不及境內所轄中國大陸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知名度高,1994年4月4日,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也賦予了城市新的含義。 以奇峰秀水聞名的湖南張家界市,是中國政府發展自然觀光和旅遊的重點規畫都市之一。

張家界: 行政區劃

白族人口104,163人,占地區人口的6.98%,占湖南白族人口的82.93%居湖南第1位;占全國白族人口的5.59%,為白族主要聚居地之一。 苗族23,883人,占地區人口的1.60%,占湖南苗族人口的1.24%居第4位。 魅力湘西大劇院,是張家界武陵源景區歷史最悠久的一家劇院,創辦於2000年。 張家界 每晚演出內容主要是以土苗傜白各少數民族的傳說習俗衍生而來、結合雜耍特技的歌舞表演,民族特色濃厚鮮明。 規模盛大場景華麗,音樂雖然取材於民謠,搭配絢爛的燈光效果,為高品味的湘西民族文化盛宴。 武陵源風景區由於過度開發和「向公眾科普地球科學知識不足」,先後於1998年和2013年兩度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摘去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資格的黃牌警告。

安慈高速公路2017年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 張家界 地理上,張家界地處雲貴高原隆起與洞庭湖沉降區結合部,地圖坐標介於東經109度40分至111度20分、北緯28度52分至29度48分之間。 臨近的縣(市):東鄰石門縣、桃源縣,南接沅陵縣,北接湖北省的鶴峯縣、宣恩縣。

張家界: 文化

在1982年時張家界森林公園成為中國第一座國家森林公園;而後其最核心的武陵源風景區,也被聯合國UNESCO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更因此順理成章地成為中國官方核發第一批「5A級」的最高等級景區。 張家界市,舊稱大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湖南省西北部。 市境東臨常德市,南達懷化市,西南界湘西州,西北接湖北省恩施州。 全市總面積9,534平方公里,人口152.4萬,土家族人口比例超過六成,市人民政府駐永定區。 張家界是著名的旅遊城市,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譽。

橋面上建有世界最高彈跳台、玻璃承重最重的橋樑、舒適性最好的橋樑等。 玻璃橋橋面距谷底高度約300公尺,遊客走在橋上就好像行在空中。 打溜子是土家族地區流傳最廣,土家人民非常喜愛的一種民族傳統打擊樂。 凡遇土家婚嫁迎娶、逢年過節、調擺手等喜慶場合都少不了它。

張家界: 芙蓉鎮

全市東西最長167公里,南北最寬96公里,總面積9653平方公里。 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降慈利州改為大庸縣,隸屬於澧州。 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桑植縣與茅岡土司相繼改土歸流,升澧州為直轄州,轄安鄉、石門、慈利等四縣,同時廢永定、九溪兩衛,新設安福縣(今永定、武陵源兩區與慈利、桑植兩縣在當時均屬安福縣)。 關於江蘇省蘇州市管轄的縣級市,請見「張家港市」。

  • 嘗一口,雞肉鮮嫩,板栗軟糯香甜,雞湯更是連喝三碗都不會膩。
  • 將鮮活的泥鰍倒入嫩白的豆腐裡,泥鰍會將豆腐鑽出許多小眼,再下油鍋燉煮即可。
  • 年齡構成上,14歲及以下人口262,085人,占總人口的17.75%;15-64歲人口1,049,596人,占71.09%;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164,840人,占總人口的11.16%。
  • 張家界境內少數民族飲食以苞谷、大米、紅薯、雜豆、洋芋為主拌以各種蔬菜。
  • 張家界官方更坦白表示,疫情之下大庸古城不可能開幕,能否力拼2021?
  • 全套溜子小鑼(俗稱「馬鑼」,土家人叫「交子閉」)、頭鈸、二鈸、大鑼等四件擊樂組成,有些曲牌還加嗩吶、板鼓伴奏。

全年自然增長人口0.48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2.8‰。 年末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46.1%,比上年提高1.45個百分點。 今張家界全境秦朝時屬黔中郡慈姑縣,漢屬武陵郡充縣,零陽縣,三國屬天門郡漊中,臨澧縣地,隋置崇義縣,唐朝時今全境屬山南道慈利縣,五代十國時期屬楚國管轄,宋朝時全境劃歸澧陽郡,元朝時為澧州路總管府轄。 這時候一塊石頭恰好從山上滾落,眾人在躲避的同時意外發現了旁邊一個隱秘的山洞。

武陵源砂岩峰林地貌景觀為世所罕見,1992年12月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張家界原名大庸市,因擁有世界自然遺產武陵源風景區而聞名。 武陵源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子山、索溪峪、楊家界等組成,原始森林遍佈,有各種奇峰怪石,景色壯美,是電影《阿凡達》的取景地之一。 除了欣賞奇景,張家界大峽谷的玻璃橋也是最近很熱門的去處,有興趣的話可以去400米高的全透明玻璃橋走一走,挑戰一下自己的膽量。 張家界市為湖南省少數民族比重最高的地區,全市共有少數民族人口1,111,525人(2010年「六普」),占總人口的75.28%,少數民族總數居湖南省第3位,漢族364,996人,占24.72%。 張家界 張家界世居少數民族有土家、白和苗族;為湖南省土家族和白族人口主要聚居地。

張家界

城區平均海拔183米,景區平均海拔1000米。 張家界 打鼓皮是張家界傳統特色名菜,也是當地人最愛吃的菜之一。 所謂打鼓皮指的是牛脊骨上的邊角料,經過土家人的精巧烹飪後,卻成為了一道筵席上品。 此菜花椒味濃郁,舀一勺放嘴裡,牛肉脆爽筋道,又麻又辣,鍋底的醬汁拿來澆飯更是銷魂。 隨著下半年中國疫情在確診數據上的緩和,秋冬以來中國國內旅遊也有復甦跡象,做為指標性的百龍天梯也終於有了重返登高的觀光人潮。 儘管張家界遠近馳名,百龍天梯更是欲覽世界奇觀者趨之若鶩的打卡點,但2020的疫情爆發,湖南張家界同樣躲不了一切日常全面封鎖的命運;對於已經發展成觀光化的城市經濟來說,人流銳減造成的收益真空,在在令張家界甚為憂心。

張家界: 民族

但建設進度延宕,原訂2018年開幕到現在仍遲遲不見消息;同時在張家界旅遊集團董事長戴名清今年5月2日的「意外墜樓」身亡後,更讓整個營運的進度陷入完全不明的狀態。 張家界官方更坦白表示,疫情之下大庸古城不可能開幕,能否力拼2021? 建設初期曾引發了央視針對自然景觀破壞問題的報導,接連爆出環評審批放水、建造後也無力無技術拆除的困境,但是國家主導之下攸關經濟效益的天梯是非蓋不可,最終也在「官方評估利大於弊」的拍板定案中,讓天梯應運而生。 和市區正好相反,設備較為簡陋,物價也會稍高一點,但節省舟車往來等車的時間,一天24小時都可以享受山裡面的負氧離子,適合愛大自然的朋友。 好處是性價比較高,小吃多、消費較景區低,武陵源核心景區的通票是四天效期,可從汽車站進景區也不遠,適合對住宿品質和生活機能要求的人。 起步價五元,跳表計價,市區不大,所以在市區內叫出租車價格不貴,前往景區或較遠的地方可採包車模式,價格不合理可以議價(包車到景區大約在100RMB之內)。

數千座石峰拔地而 起,形態各異,歷來有「峰林之王」的美稱。 慈利、桑植兩縣縣委宣傳部門均開辦有縣級電視台。 主要選用當地散養土雞,搭配張家界武陵源盛產的板栗,煲煮而成。

張家界

全套溜子小鑼(俗稱「馬鑼」,土家人叫「交子閉」)、頭鈸、二鈸、大鑼等四件擊樂組成,有些曲牌還加嗩吶、板鼓伴奏。 張家界境內少數民族飲食以苞谷、大米、紅薯、雜豆、洋芋為主拌以各種蔬菜。 張家界 土家人每年要過三次年,臘月二十九(或二十八)「過趕年」,農曆六月二十五過「六月年」,十月初一過「十月年」。 「過趕年」的晚上,寨中燃起篝火,土家人圍著篝火跳擺手舞,唱調年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