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詳細懶人包

第三人於執行法院發第一百十五條第二項命令前,得將對債務人之金錢債權全額或扣押部分提存於清償地之提存所。 外國船舶經中華民國法院拍賣者,關於船舶之優先權及抵押權,依船籍國法。 當事人對優先權與抵押權之存在所擔保之債權額或優先次序有爭議者,應由主張有優先權或抵押權之人,訴請執行法院裁判;在裁判確定前,其應受償之金額,應予提存。 依前二項規定撤銷船舶之查封時,得就該項擔保續行執行。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兒福聯盟林志嘉董事長表示,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對於企業而言亦是沉重的打擊。 現行法規雖有規範許多友善育兒的措施,但執行面上,家長還是會擔心因為申請育兒福利而影響考績或升遷。 面臨少子化,要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企業需要與育兒家長共同面對。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以上是強制執行的相關資訊,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您分享! 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點擊下方或右側按鈕立即進行免費法律諮詢。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強制執行法第38條

雖然強制執行可以強迫債務人把錢吐出來,但你必須主動告訴法院「債務人有哪些財產」,法院才能去幫你討債。 舉例來說,A欠你100萬,你也拿到勝訴確定判決了,但你卻不告訴法院A有哪些財產,法院也沒辦法去替你討債。 因此,你必須自己查好A在哪裡工作有薪資收入,或是名下有哪幾筆動產或不動產(例如房子、車子),在聲請的時候一併告訴法院「A有這些錢,請幫我拿過來」才行。

  • 債權人欲就有爭執之法律關係定其暫時之狀態聲請假處分者,須釋明該法律關係存在及有定暫時狀態之必要。
  • 民事訴訟法第四百三十六條之四第一項所定補具理由之十日期間,為通常法定期間,應自判決送達後起算,並應扣除在途期間。
  • 債務人對於債權人依第四條之二規定聲請強制執行,如主張非執行名義效力所及者,得於強制執行程序終結前,向執行法院對債權人提起異議之訴。
  • 就在某次不打方向燈、隨意變換車道時差點害的大華閃避不及撞到分隔島,大華就對小明按了聲喇叭提醒他,但小明對那聲喇叭聲心生不滿…
  • 義務人經合法通知,無正當理由而不到場者,行政執行處關於本條之調查及審核程序不受影響。
  • 小明駕著他公司的公務車多次在國道上不打方向燈、隨意變換車道。

當債務人不還錢時,身為債權人的你就可以透過法律,強制實現判決條文上的債權,迫使債務人還清債務的過程便是強制執行。 另外,像是性質上無法強制執行(例如請求履行同居義務之訴)或是本即毋庸執行的意思表示判決(例如請求塗銷所有權移轉登記之訴、分割共有物之訴等),皆不屬於可以聲請強制執行的範圍,就算以上述判決來聲請強制執行,也會遭到執行法院無情的駁回。 答:如已有債權人聲請執行扣薪,其他債權人再聲請執行,如無特殊情形,由各債權人依債權比例分配已扣押之薪資,不會扣押全部薪資。 答:欲參加法院動產拍賣投標,應詳閱拍賣公告,依公告提出相關文件及保證金(如公告未記載應提出保證金,則毋需提出),如有委任狀,應同時提出,並於投標時間到場,無需填寫投標書。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拍定後,並應依公告或本院通知之時間內,繳足價金,始得取得動產所有權。 答:聲請查封動產須以聲請狀提出,須載明要查封債務人之何動產、該動產為債務人所有之釋明,並切結該動產確屬債務人所有。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關於聲請強制執行的注意事項:

第一項、第二項關於撤銷查封將不動產返還債務人之規定,於該不動產已併付強制管理之情形;或債權人已聲請另付強制管理而執行法院認為有實益者,不適用之。 執行名義成立後,如有消滅或妨礙債權人請求之事由發生,債務人得於強制執行程序終結前,向執行法院對債權人提起異議之訴。 如以裁判為執行名義時,其為異議原因之事實發生在前訴訟言詞辯論終結後者,亦得主張之。 當事人於第一審言詞辯論終結前未曾提出或已提出而經法院依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九十六條第二項規定駁回之訴訟資料,不得再行提出。 但第一審法院因違背法令致當事人未能提出攻擊或防禦方法者,當事人於上訴程序仍得提出,且第二審法院就此仍應調查證據。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按法律與道德同為社會規範,二者不同之處,在前者具有強制之拘束力,後者則無。

答:法院收受撤回聲請狀後,調取卷宗核對印章無誤,就會撤銷原執行命令。 答:如果同時有二人以上主張優先承買權,而無人願意拋棄優先承買權時,法院會按各權利比例准予共同承買。 保證金應以經金融主管機關核准之金融業者為發票人之支票、匯票或本票,放進保證金封存袋內,不必向法院出納室繳納。 答:1.如欲查封一家屋內之動產,應提出該戶之全戶戶籍謄本(可於本院通知補正後,持本院補正通知至戶政事務所申請),如債務人設籍並居住於該戶內,且為戶長,亦無明確證據顯示非債務人所有,原則上得為查封。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B.有擔保物權或優先受償權人,應提出其權利證明文件正本,如抵押權人應提出他項權利證明書、抵押權設定契約書、債權證明文件(例如:借據、本票等)正本。 全國法規資料庫之內容每週五定期更新,當週發布之法律、命令資料,將於完成法規整編作業後,於下週五更新上線。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聲請強制執行後,接到法院通知將我的案子併入其他案件中,稱我是併案債權人,那是什麼意思?

由債務人以外之人保管者,執行法院得許債務人於必要範圍內管理或使用之。 已登記之不動產,執行法院並應先通知登記機關為查封登記,其通知於第一項執行行為實施前到達登記機關時,亦發生查封之效力。 聲明異議人未於分配期日起十日內向執行法院為前二項起訴之證明者,視為撤回其異議之聲明;經證明者,該債權應受分配之金額,應行提存。 債權人聲請執行,依第二十七條第二項逕行發給憑證者,徵收執行費新臺幣一千元。 但依前條第一項規定計算應徵收之執行費低於新臺幣一千元者,依該規定計算徵收之。 債務人經拘提、通知或自行到場,司法事務官於詢問後,認有前項事由,而有管收之必要者,應報請執行法院依前項規定辦理。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而憲法所保障之財產權,亦必先有財產權現實的存在,始有保障之可言。 本件聲請人係以「如採否定說再行拍賣(即不得由債權人承受)可多得價金」之條件,主張其有多受清償之財產權。 既非現實的存在,而祇出之於假設,又豈為憲法保障之客體? 無怪本件通過之「合憲」解釋,祇在強制執行法之立法理由層面,作出「合法」之闡釋;而於何以「合法」即為「合憲」,則唯有惜言矣。 徒生不必要的爭議,為求保險起見,在聲請強制執行時就應確認有沒有列入聲請事項之中。 而在非金錢債權之執行(物之交付、行為及不行為請求),聲請執行之事項原則上也是與執行名義上所載相同,但在未逾越執行名義的範圍且仍可執行的情況下,債權人也可以僅就該部分聲請執行。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答:債務人的保險金,如有道德風險之虞的,例如人壽保險、傷殘保險,不宜發扣押令;年金保險、儲蓄保險及其他滿期定期(額)給付之保險,於給付條件成就後之給付,可以強制執行。 1.因拍定人可先與債務人協調搬遷事宜,若協調成功即無庸法院點交,故法院不會主動安排點交,須拍定人聲請時,法院才會進行程序。 答:因投標須備投標書及保證金封存袋,建議至本院為民服務中心購買,以免因格式不合或未依投標書所記載之注意事項填載致投標無效之情形發生。 惟得標者應於投標後提出身分證明文件供法院核對及辦理後續程序。 投標人應將投標書暨保證金封存袋之內容填載明確,且記明執行案號。 投標人將保證金放進保證金封存袋後,應將袋口密封,並在封口處簽章後,連同投標書投入標匭。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就結論而言,如債務人有在上班而公司卻不扣薪,日後公司仍需將應扣的款項交給債權人,故請務必依執行命令扣薪,以免造成損失。 另有關利息過高之部分,因案經強制執行,表示該部分之債權均已確定,執行法院無法更動,故可請債務人自行洽詢債權人是否願降低利息,但公司仍必須依執行命令扣押。 答:債權人持執行名義聲請執行,債權人與債務人的權利義務已經確定,為防止脫產,法院不會於扣押前先通知債務人,但是核發扣押命令後,均會通知債務人,以方便債務人認為執行不當時提出救濟。 3.若債務人聲請閱卷後,確定並無積欠該資產管理公司或將債權賣給資產管理公司之銀行之任何債務,或是已經全部清償完畢,債務人可以對於該資產管理公司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且得具狀向法院民事庭聲請定相當並確實之擔保後,為停止本件執行程序之續行。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答:執行法院係依債權人所執之執行名義為執行,若債務人對債權金額及利息等事項有爭執,僅得依強制執行法第14條之規定向民事庭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

當事人和解所得聲請退還之裁判費,以其於和解成立之審級所繳之裁判費為限;發回更審之事件,更審前在該審級所繳之裁判費亦包括在內。 經宣示之裁定,以得抗告者為限,始須以筆錄或裁定書之正本送達於關係人;不經言詞辯論為終結訴訟之裁定,應即公告,書記官並應製作公告證書附卷;其餘不經言詞辯論之裁定,應作成裁定書以正本送達之。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裁定經言詞辯論者,應即時或於指定之期日宣示之,亦得將其裁定記載於言詞辯論筆錄,不另作裁定書。

若確無借貸情事或已清償完畢,應向民事庭提起訴訟,同時申請供擔保停止執行程序,以免權益受損。 故債務人之財產遭到資產管理公司聲請執行,債務人可先行向執行法院聲請閱卷,閱覽資產管理公司所提出之上開文件,以釐清與資產管理公司之前手(原債權銀行)的債務是否尚未清償。 答:依強制執行法第58條第1項、第113項規定,查封後,債務人得於拍定前提出現款,聲請撤銷查封。 所以如果您想清償債務,可以在查封的財產被拍賣前,將足以清償全體債權人債權金額(含本金、利息、違約金及程序費用等)及執行費之現金拿到法院,向承辦人表示您要清償,由承辦人開立繳款單讓您去聯合服務中心繳款即可。 強制執行法應行注意事項 答:依強制執行法第28-2條、28-3條及94年8月5日發布修正之「臺灣高等法院民事訴訟、強制執行費用提高徵收額標準」規定,金錢債權請求的金額未滿新台幣5千元者,免繳執行費。

經二次減價拍賣而未拍定之不動產,債權人不願承受或依法不得承受時,執行法院應於第二次減價拍賣期日終結後十日內公告願買受該不動產者,得於公告之日起三個月內依原定拍賣條件為應買之表示,執行法院得於詢問債權人及債務人意見後,許其買受。 拍賣之不動產無人應買或應買人所出之最高價未達拍賣最低價額,而到場之債權人於拍賣期日終結前聲明願承受者,執行法院應依該次拍賣所定之最低價額,將不動產交債權人承受,並發給權利移轉證書。 其無人承受或依法不得承受者,由執行法院定期再行拍賣。 依債權人前項之聲請為拍賣而未拍定,債權人亦不承受時,執行法院應公告願買受該不動產者,得於三個月內依原定拍賣條件為應買之表示,執行法院於訊問債權人及債務人意見後,許其應買;債權人復願承受者亦同。 逾期無人應買或承受者,執行法院應撤銷查封,將不動產返還債務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