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7大著數

其後,無著稟其教旨,著《攝大乘論》、《顯揚聖教論》等。 彌勒 未久,世親繼之,撰《十地經論》、《唯識三十論頌》等以光顯教說。 彌勒於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即往生到兜率陀天中的內院,四十九重如意微妙寶殿,(即欲界六天中之第四天)此天分有內院和外院。 外院尚有男女對笑之習氣未盡,屬於凡夫所居;內院為每一位最後身菩薩之住處,故此內院又名“一生補處”。 故此彌勒亦是生於此。

彌勒

我們是承接慧能六祖而來,至師尊、師母共十八祖。 在這期彌勒祖師降世時,正遇著三期末劫,俗說:世界末日。 所以,釋迦佛說:“這次彌勒下世,責任重大,遇著末劫數,要救渡眾生脫災劫,也要負責收圓九六原人佛子,平安回鄉認母所以說不非輕。

彌勒: 「彌勒淨土」的真實意義與「人間淨土」有何關係?

彌勒佛說法是“彌勒下生經變相”的中心精神,而此舖變相下段描繪的出家場面也是“彌勒下生經變相”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根據《彌勒下生經》,彌勒於龍華樹下成道後,當時的轉輪王儴佉率八萬四千大臣,儴佉王女舍彌婆帝領八萬四千婇女,在彌勒佛法的感召下,剃度出家,修習梵行。 此舖初唐的“彌勒下生經變相”雖不若晚期作品內容繁複,但已用圖畫解說《彌勒下生經》的經文重點,故已可視為一成熟的“彌勒下生經變相”。 隋唐造像記裡,也時常發現「龍華三會,願登上道」的語句。 彌勒 這一切都說明了隋唐彌勒信仰流行的情況。 往生彌勒淨土「法門」,比起十方世界的其他淨土,真是「最」為「希有」,最為穩當!

彌勒大道總會發起人 彌勒 王老院長高山愚人,畢生以弘揚道德仁義、真道至理、天理良心為志,一九八七年在台灣省新竹市毗臨科學園區處,創立「財團法人天恩彌勒佛院」,積極培訓人才並開展各項良心救世的聖業。 彌勒 2.生活淨化:多諸珍寶,時氣和適,四時順節,樹上生衣,輕細柔軟,自然生粳米亦無皮裹,極為香美,弊華果樹枯竭,穢惡亦自消滅,其餘甘美果樹,香氣殊好者,皆生於地。 男女之類意欲大小便時,地自然開,事訖之後,地復還合。

彌勒: 佛陀最後的教誨

從是開始,彌勒如來即對人天說法,促成許多天、人出家。 彌勒 其次,是雞頭城中,將有一位善財長者,率領了八萬四千人聞彌勒世尊說法,使諸人民,心開意解,去盡塵垢,得法眼淨,並出家即成阿羅漢道,這是初會。 此時轉輪聖王儴佉,聞之驚訝! 亦來佛所,請佛說法,不久,聖王讓位於太子,自己要求隨佛出家,現沙門身,得羅漢道。 彌勒菩薩的天壽是四千歲,合算地球的時間,要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還有那么久遠的時間,他才能下生人間成佛。

《悲華經》云:“彌勒發願於刀兵劫中,擁護眾生……至極之慈,一切權小皆無能勝,故以名焉。 ”慈氏兩字,我們顧名思義,即可瞭解其中之含義;他不但在因地以慈氏為姓,即成佛後,亦稱為慈氏。 《心地觀經》說:“彌勒菩薩慈氏尊,從初發心不食肉”;由這兩句話,我們可知彌勒得名的由來。 中國彌勒信仰於南北朝時開始,逐漸盛行;至唐代後,由於《阿彌陀經》的譯出,發願往生西方淨土者亦多,所以彌勒信仰已不如以前盛行。 不過十九、二十世紀的民間宗教社團猶深受彌勒信仰的影響。 又古來韓國、日本的彌勒信仰也頗為盛行。

彌勒: 經典研究

關於鹿母稱呼之來源,《俱舍論光記》卷八、《五分律》卷五、《大毘婆沙論》卷一二四等所說不同。 鹿子母曾向佛陀發八大願,即:「供食外來之比丘、遠行之比丘、病中之比丘,施藥物予病中之比丘,供食予看護病人者,施粥予比丘,施雨衣、澡浴之衣等」。 結婚時,又捐捨價值九億錢之嫁衣,請求建造精舍,獲得佛之允許,由目犍連監督工事,歷時九月而成,上下二層,各有五百室,稱為「東園鹿子母講堂」,或稱「鹿母講堂」。

今於此眾說彌勒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此人從今十二年後命終。 必得往生兜率陀天上。 一一天子皆修甚深檀波羅蜜。 為供養一生補處菩薩故。 各各脫身栴檀摩尼寶冠。

彌勒: 彌勒第二產業

其後,中國之瑜伽派漸分為地論宗與攝論宗;前者係以《十地經論》為主,後者則以《攝大乘論》為主。 兩宗雖同立“八識緣起”之說,然地論宗以阿賴耶識與如來藏心同視為真識,攝論宗則視阿賴耶識為妄識,故別立第九阿摩羅識,此為兩宗論點最大之歧異。 直至唐代,玄奘譯出《瑜伽師地論》、《顯揚聖教論》、《辯中邊論》等諸論,又糅譯十大論師之《唯識三十頌釋論》,編成“成唯識論”等書,方乃展開法相宗之教說,而盛行於中國與日本。

回鶻人寫有眾多彌勒崇拜的文獻,如《贊彌勒詩》、《彌勒會見記》、《Insadi經》等。 回鶻人在譯經時,往往會特意在文末加入彌勒崇拜的文字,甚至在翻譯《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時,有意強調、擴充玄奘的彌勒崇拜。 1963年日本日蓮宗派的新興宗教「靈友會」吸收了彌勒信仰,在日本伊豆建立「聖彌勒山」,將彌勒信仰引入教義。

彌勒眉間有白毫相光。 三十二相一一相中有五百億寶色。 一一好亦有五百億寶色。

在中國常稱之為居士。 【1】阿若憍陳如:全名阿若˙憍陳如。 「憍陳如」是他的姓,他是婆羅門的姓氏之一,又稱憍陳那、憍憐、拘鄰,意譯為火器,是釋迦牟尼母族的親戚。 「阿若」是他的名字,意譯為初解、勝解。 他在五人之中最早開悟,得證阿羅漢,因此被稱為阿若。

亦名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陀天勸發菩提心如是受持。 八萬億諸天發菩提心。 聞佛所說皆大歡喜禮佛而退。 或者覺得:釋迦牟尼佛已涅槃,彌勒佛還沒有來,無論是修六念,或禮佛念佛,總要有一特定的佛,為我們的歸依處,才能信向堅定,佛與我們特別有緣,才能護持我們,不會退墮。 彌勒 這雖然是對於三寶功德,因果定律,還缺乏深徹的信解,但也確是眾生的常情。

彌勒

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法王子。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致、可愛;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 就連在道教中亦尊文殊菩薩為文殊廣法天尊。 【5】摩訶波闍波提:摩訶波闍波提,又作摩訶鉢剌闍鉢底、鉢邏闍鉢底、波闍鉢提、波闍波提。 譯曰大愛道,大生主。 是佛世時女眾出家之始。

  • 先匠所以輟章遐慨,思決言於彌勒者,良在此也。
  • 時兜率陀天七寶臺內摩尼殿上師子牀座忽然化生。
  • 五代後梁時期在江浙开始出现以契此和尚為原型塑成的笑容可掬的大肚比丘。
  • 2000年開始,由彌勒大道總會顏會長及天恩彌勒佛院汪院長接續帶領,將公益社教發揚光大。
  • 造立形像香花衣服繒蓋幢幡禮拜繫念。
  • 就連在道教中亦尊文殊菩薩為文殊廣法天尊。
  • 其次,在早期的禪經中也有述及上生兜率之事。
  • 所以,在先天裡,真正是最至親至愛的先天同胞一家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