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禪師怎麼專注2024詳盡懶人包!(持續更新)

所以我們在進食前,都可以觀想一下,去感恩眾生的結緣才能出一餐飯。 我們本身就是地球的一部份,只不過我們每位有自己的肉身、分裂了出來,其實我們都是一體、都是地球,所以請你好好珍惜這個地球、珍惜你的食物。 記著每一餐進食時,都要感恩我們進食的東西。 上一集我提及過,身為地球人,卻不喜歡做地球人,為甚麼呢? 原因可能很多,例如曾遇過很多不幸事情,或者不喜歡這個世界、不喜歡身邊的人、不喜歡身邊發生的事;引致你不喜歡做地球人,很希望可以逃避,很希望脫離這個環境或現實。

禪修正念的學習又如何幫助他們(自利),同時也幫助輔導的學子們(利他),就讓我們從本書中,來看看他們娓娓道來的學習和實踐的心路歷程。 本書特色 六位教授將多年信解行證的修行所得,以及應用在高等教育工作上的心路歷程,毫無保留地真誠分享。 一九七三年越南政府取消他的護照,自此離開越南,流亡法國。 目前住在法國南部的禪修中心「梅村」(一九八二年創立),由僧俗弟子協助到世界各地帶領禪修活動,宣揚正念生活的藝術。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中文書

只要我們願意,它永遠是為了我們而工作。 他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位禪師,教導正念禪修長達七十餘年,暢銷作品包括《幸福》(Happiness)和《給地球的情書》(Love Letter to the Earth)。 我們盡量希望可以用正念去交談,而這個正念亦應該集中在枱面的美食。 書中還談到很多有關進食時的細節,舉例來說,禪師提醒,飯菜端到桌上後,我們等待其他人夾菜就座時,不用覺得自己在等待,只要呼吸和享受坐著的感覺。 這個空檔成為練習心平氣和的機會,並且可感受到喜悅和感恩。 另一個例子是為了專注於進食,禪師建議關掉電視和收音機──不過更重要的,是關掉自己「心內的電視」,停止喋喋不休的內心對話。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如果沒有讀、沒有懂這些書,就無法融入到這個文化圏之中,也無法形塑出身為中華兒女的獨特性格。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其中,《易經》無疑是最重要的一本,因為它是群經之始,也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內容所講述的,是變化的道理和規律。 世事看似錯綜複雜,但只要讀懂《易經》,就能確實掌握住變中之常,能夠執簡以御繁。 而「禪宗」與「易經」的特性相同,兩者皆是與炎黃子孫思維相符、可運用於生活大小事,入門看似簡易,實則蘊藏了深奧內涵的學問。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我們應體會到,在忙亂的生活中,大家仍能撥出時間一同用餐,實在是很美好的時光。 與家人、朋友一同呼吸、坐著吃飯,就是真正在營造社群。 其中就有《奇異博士》Benedict Cumberbatch,他不但極力推介關於一行禪師修習電影《與正念同行》,更主動擔任這部電影的旁白。 以下的10句經典語錄,除了可以令你開悟人生,更可以令你放下執着,當下自在。 與此同時,現代文化還充斥各種令人分心的事物,不斷有新的亮點讓人追逐。 我們已經習慣各種刺激源密集地源源流入,因此任何強度不及於此的事物就像用吸管呼吸一樣的不暢快。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深入觀察事物,看清改變自我與轉化環境之道。 從己身開始,在當下的這一刻創造和平,在每一口呼吸,也在跨出的每一步。 「正念」不離身邊事,一行禪師藉日常瑣事說法,教導大家從吃橘子、開車、打電話、走路等,這些日常生活裡被無意識化的行為中,去找回自己麻木的心。 當心變得更敏銳卻又能不隨外在環境起舞時,我們就可以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隨時保持自己的平靜與安祥。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 怎麼專注

不要將你的煩惱、憂慮、憤怒,跟食物一起吞進肚內,這對你身體或其他並沒有任何幫助的。 禪師建議進食時止語,這有助我們正念呼吸,契入當下。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當然,與親友吃飯止語未必恰當,因此禪師並不認為每一餐都要止語,可以每周固定選擇一餐止語。 其他用餐時間,我們可以與親友交談,但是若話題會令大家不和,例如講別人壞話或工作上的困難,用心準備的食物就會失去價值;談論的話題應能增長對食物的覺察,幫助大家更深刻地體會相處的感覺。

不過,他也提醒我們,不要將餐前念誦變成例行公事,最重要的是在整個用餐過程盡量實踐,練習正念進食。 關於愛,乾柴烈火時很少會想到書;只要在要斷不斷的時候,便會在書中找一個自己早已知道的答案,例如:何時最該放下?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寫道:「關係如果無法帶來喜悅,那就不是真愛。你讓對方整天哭泣,這不是真愛。」就只問一道問題,不追究過去,亦無需展望將來:他/她現在能讓你快樂嗎?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談正念

受到全球讀者喜愛超過80年的《小王子》,書中所探討的除了愛情、友情、生死、人生價值觀之外,居然也隱含著「禪」的思想? 身為禪僧兼英美文學家的作者重松宗育,藉由《小王子》這本家喻戶曉的文學經典,將禪學變得更有趣,也更易懂。 他認為《小王子》這部作品本身想表達的,就是「禪心」。 ▋所謂的大人,應該是活出「真實自我」的人。 ▋「隔一段距離」,你才能看見一個人、一件事的整體。 ▋色即是空,在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的自己。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中央社網站)現代人每天置身數位過載、繁忙無比的環境,隨時都在分心面對紛雜的訊息與刺激,專注變得愈來愈難。 把佛法正念修習推廣到歐美的越南佛教高僧一行禪師鼓勵人們正視專注的價值,從每一次呼吸、每一步行走開始練習,即便只走5步,也可以是行禪。 每個人,最初都是來自無我的童心世界,具有佛智慧。 只是幾乎沒有一個「大人」記得這件事…… ★暢銷全球經典 ★禪宗智慧 ★日本名家插畫 \懂了! 原來這些就是《小王子》想讓你看見的人生風景/ 真理總存在於無心、輕描淡寫、平易如詩的語言中。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怎麼坐

都市人總是營營役役,我們知道如何為一張證書文憑去犧牲十年的光陰,願意為得到一份工作、一輛車、一間屋等等而拼命,卻往往忘記了自己也活在當下,一呼一吸都值得去慶賀。 只要你需要從任何一地到另一地方,隨時都能享受自己的每一步,不論距離有多短。 所有人在童年都經歷過困難,甚至是創傷。

創巴仁波切早已看出這個問題的警訊,他藉由一場場的演講,以及和現場聽眾的直接對談,提出一些對修道的警告,讓人們省思:我們對修道的觀念是正確的嗎,亦或我們是用修道在加強我慢? 我們有誠實面對修道上的問題嗎,亦或我們總是穿著自欺的糖衣在修行?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我們對修行的誤解有深,前方的阻礙就有多大。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橘子禪:呼吸,微笑,步步安樂行

一行禪師在《初戀三摩地》中說畢了初戀,便說《華嚴經》,筆者道行大概未夠高深,除了加重睡意,沒有什麼得著。 反倒是他另外更「易入口」的系列,專門設計給我們這幫凡夫俗子。 由走路到吵架,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入世地出世」的人。 一頁不過 100 字,簡易地教人過活,當中最喜歡《怎麼愛》。

一行禪師怎麼專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