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期燃油機車補助2024必看攻略!(震驚真相)

環保署依據歐盟發布的機車汙染排放標準,研擬國內機車廢氣排放量草案。 七期機車汙染排放標準比照Euro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5,在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NOx(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嚴格控管,另也加入懸浮顆粒檢驗、怠轉熄火裝置。 在七期機車實施後,全年總銷售量達10000輛以上之業者,須有50%以上引擎族數量符合惰轉零排放規定,六期只需要20%。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據報載,經訪查機車行七期機車銷售價格,發現2019年A大廠某125車款售價81,500元,今年推出的七期車款定價88,500元;同廠另一款2019年定價84,000元,今年七期機車則定價92,000元。 B廠的某125車款去年定價65,500元,七期機車定價71,000元;B廠的另一車款去年是71,000元,七期機車提高到77,000元,平均都貴了7,000元左右。 七期燃油機車在農曆年後大漲價,新聞一出,引發不少消費者、網友討論。 「因應政策需求」是機車漲價檯面上的主要原因,因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譬如噴射系統的導入、排氣控制的設備,使得機車造價居高不下;近年又為了騎士的安全考量,強制要求機車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也讓機車售價又漲了一波。 回想20年前,125的頂級車款不過5萬多元,但現在近10萬的價格都算正常。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報廢機車換電動車省超多?最多省一萬五!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20日進行環保署業務報告並備詢,針對去年為了減少空氣汙染影響,環保署提出汰舊換新的七期燃油機車或電動機車的補助政策,立委質疑該補助政策成效有違政府減碳目標。 對此,環保署長張子敬回應表示,政府整體補助電動機車仍比燃油機車高出許多,但基本上明年七期不會再補助,至於電動機車是否繼續補助,年底前將會決定。 蔡中岳指出,台灣有1300多萬輛機車,「一台燃油機車汰舊換新成電動機車」還是有極限,若能將大眾運輸系統佈建完整、能有效降低私有運具,而共享機車、共享汽車等載具對台灣污染減緩、降低碳排最有幫助。 除了汰舊換新補助以外,中央環保署也針對老舊機車報廢提供獎勵金,只要你的舊車車齡達7年以上,報廢後都可以獲得300元的補助。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目前環保署兩種方案,一種是「淘汰老舊機車補助金及報廢獎勵金」,另一種是「汰購電動機車獎勵金」,只要在計畫期間,兩者可同時申請,共 3,300 元。 需要注意,申請人要汰換的老舊機車車籍須登記於申請補助的直轄市、縣市下,且每人限制補助1輛。 若申請人過去曾申請過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辦法、新購電動自行車補助辦法、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申請電動二輪車補助者,則不能再次申請補助。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常見問題Q&A

廠商怕舊車滯銷,就把新車大漲價,讓民眾降低購買意願,選擇回頭買相較划算的庫存車款。 儘管政府考量到機車是平民交通工具,對安全系統與環保規範都有提供不少的補助,但多數消費者仍無法接受車價上漲的速度,甚至認為補助根本跟不上漲價幅度。 七期新車補助:新舊車主須符合二等親關係,且須檢附戶口名簿證明關係之文件。

回顧2019年機車補助爭議,彼時傳統車行喊出「油電平權」,呼籲政府平衡七期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的補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後定調「油電併行」,環保署於2020年開始利用空氣污染防制基金,補助民眾汰舊換購買七期燃油機車,補助金額與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相同。 若申請人於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施行前已依新購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辦法、新購電動自行車補助辦法、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辦法申請電動二輪車補助者,不予補助,惟該補助有另外規定者除外。 因此我們特別整理了當前補助內容,不僅讓民眾可以更了解目前政府如何透過補助來推動機車汰舊換新,也可以對有意願換車的消費者們,更容易做出購車計畫的安排。 蔡孟裕說,民眾淘汰老舊機車後,如果仍有騎乘機車的需求,考量到七期燃油機車及電動機車的空污排放量已非常接近,但電動機車相較之下更具有減碳效益,仍鼓勵民眾汰舊換新時選購電動機車,並將以「減碳效益」的方式給予補助。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環保署明年起不再補助七期燃油機車 未來以減碳計畫為主要目標

二行程機車的汰舊換新方案已於2019年年底截止,目前接力上場的「機車汰舊換新辦法」在報廢時只看機車的出廠年份與車齡,並沒有針對二行程機車提供額外補助。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說,與老舊燃油機車相較,以相同使用頻率估算,每輛電動機車減碳效益約為2.3公噸。 因此根據草案,民眾淘汰老舊機車後,在兩年內購買電動機車,只要保留購買證明(發票),環保署將會給予2.3噸的減碳憑證。 環保署今(29日)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因2022年1月1日起,所有新售燃油機車都須符合七期環保標準,也就不再獎勵新購燃油機車,而是把經費用在獎勵老舊機車的淘汰上。 為了加速機車汰舊換新,減少空氣污染,2020年七期燃油機車上路後,政府祭出最高5千元補助,提高機車族換車誘因,不過許多民眾覺得政府美意,似乎看得到吃不到。 上述都屬於「舊車」換「新車」的補助,但是原本沒有機車的首購族怎麼辦?

  • 因此根據草案,民眾淘汰老舊機車後,在兩年內購買電動機車,只要保留購買證明(發票),環保署將會給予2.3噸的減碳憑證。
  • 不過隨著農曆民俗月即將結束,時序上便已接近一年尾聲,在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將採分年度調降金額方式來看,明年新購重型電動機車,及7期燃油車補助都將降為3000元的預期心理下,年底前還會再有一波銷售高峰,今年油電之戰終局仍有會有不少變數。
  • 機車補助:機車每輛減徵2,300元 (車籍報廢+車體回收獎勵金)2022機車報廢補助補助金額車籍報廢2000 元車體回收獎勵金300 元汰舊換新電動機車1000 元 機車汰舊條件:民國96年6月以前生產的燃油機車。
  • 環保署去年首度補助七期燃油機車適用汰舊換新,不料竟導致七期燃油機車補助數量大幅成長,遠超過電動機車。
  • 怠速測試:主要是偵測車輛怠速狀態下,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 的濃度此部分與六期一樣,但相較於五期以前的排放濃度真的差很大。
  • 機車是台灣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全台共有近1,400萬輛機車,機車密度居於全球之冠。

政府為了加速台灣老舊機車汰換,近幾年來針對老舊機車汰舊換新提出多項補助,一開始著重在電動機車方面,但在聆聽業者與民眾的反應之後也陸續做出修正,現在只要把老舊機車汰換,換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都有補助,而且補助相當多元。 根據草案,2022年到2023年間,民眾到監理站進行「車籍報廢」淘汰一輛老舊燃油機車,即可獲得2000元補助;「車體回收」則有300元獎勵金,鼓勵淘汰高污染的老舊車輛,減少私人運具改使用大眾運輸。 補助到2023年底截止,首年預計投入14億元,目標淘汰70萬輛老舊機車。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機車強制險推薦

當前針對購買機車補助,區分為中央與地方,中央有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國稅局、監理站等不同單位,而地方則有各縣市的環保局加碼補助,但因為各縣市的做法不一,而且現在還非所有縣市都已公佈補助辦法,所以才會造成現在補助方法如此複雜。 我們就先此次資料查詢的時間2020年2月16日為基準點來解說,未來各縣市環保局如有公布最新辦法,我們也會持續更新,讓各位更為了解。 環保局表示,只要戶籍、車籍均需於110年以前設籍南投縣,且車輛於110年辦理回收及報廢者即可申請【本縣加碼補助】。 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南投縣持續推動各類空污減量政策,其中109年推動淘汰老舊機車換購低污染車輛績效良好,淘汰老舊機車1萬9仟餘輛,近3年汰舊近5萬輛,大幅減少高污染機車廢氣排放。 為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的空污,環保署近年力推淘汰老舊車輛補助,2020年開始補助機車汰舊換新,淘汰一輛老舊機車(2007年6月底前出廠的一到四期燃油機車),購買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即可獲得3000元補助,二年下來已淘汰122萬輛,約減少14%的機車空污。 不過還有354萬輛老舊燃油機車在路上跑,而補助只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

7 期燃油機車納入環保署的二行程機車舊換新補助後,就結果來看,似乎對於電動機車的銷售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在 2020 年購買 7 期燃油機車並申請汰舊換新補助的輛數,逼近 27 萬輛,而電動機車僅 3 萬多輛。 甚至有些縣市針對油車沒有給補助,可能因為年度沒有多餘經費可以補助給購買燃油機車的民眾們,大家可以參考表格內109年度汰舊換新機車、7期燃油機車補助金額。 為讓產業發展與友善環境並進,經濟部持續推動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凡於計劃期間內購買電動機車者,皆可於補助期間提出申請,獲得補助款。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購買新機車補助還有哪些? 電動機車與燃油機車補助項目彙整

而重型電動機車及燃油機車的補助,從去年為5千元,今年降至3千元,並已研議明年將完全不補助七期燃油機車。 在這篇文章裡,僅針對七期燃油機車補助做整理,想了解電動自行車補助申請,可參考這篇文章「輕移動最佳代步工具還享政府補助: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輔助腳踏車推薦」。 :各地方政府規定,要申請該地方政府的機車補助,機車必須設籍在欲申請的地區,詳細請參見「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措施」。

  • 目前各縣市政府提供不同補助項目,一般來說「淘汰 1~4 期」指的民國 96 年 6 月 30 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二行程機車指的是民國 92 年 12 月 31 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電動二輪車包含「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
  • 汽油機車、燃油機車補助部分縣市的補助金額尚未公布,如果有最新消息會補充更新。
  • 機車汰舊的補助範圍將擴大至2007年(民國96年)6月30以前出廠的一至四期燃油機車,汰舊換新重型電動機車、七期燃油機車補助5000元。
  • 環保署今(29日)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因2022年1月1日起,所有新售燃油機車都須符合七期環保標準,也就不再獎勵新購燃油機車,而是把經費用在獎勵老舊機車的淘汰上。
  • 蔡中岳指出,台灣有1300多萬輛機車,「一台燃油機車汰舊換新成電動機車」還是有極限,若能將大眾運輸系統佈建完整、能有效降低私有運具,而共享機車、共享汽車等載具對台灣污染減緩、降低碳排最有幫助。

全國法規資料庫之內容每週五定期更新,當週發布之法律、命令資料,將於完成法規整編作業後,於下週五更新上線。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前項虛偽不實情事,屬車輛製造廠所為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不受理該廠牌車輛之補助申請案件;屬銷售商所為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不受理其轉送之補助申請案件。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受理申請後,經審查不合規定或內容有欠缺者,應即通知申請補助者補正,補正次數以一次為限,補正日數不得超過三十日;屆期未補正或補正仍不合規定,駁回申請。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地方補助一覽表

傷害醫療給付:每人最高20萬元;失能給付:每人最高200萬元;死亡給付:每人定額給付200萬。 車籍資料報廢是要到監理站註銷該車的車籍,並結清所有稅款或線上辦理報廢車籍資料。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所以在完成車體報廢後,攜帶將取下的機車車牌、身分證、行照及印章至監理站辦理報廢手續即可。 七期環保法規還新增 NMHC(非甲烷碳氫化合物)和 PM(粒狀污染物)的排放數值管制,可有效降低車輛廢氣造成的負面影響。 而在8月的國內機車總市場共掛牌8萬4195輛新車,雖比7月的9萬6503輛量縮,但在有半個月為民俗月的條件下,有此成交量也堪稱搶眼。 三陽Vivo 活力125,去年上市搶攻平價輕型125市場的Vivo車系,碟煞CBS版原價5萬9600元,9月底前原廠加碼購車金及汰舊換新補助,標榜最低價4萬3800元,對預算型買家頗具吸引力。

在2022年即將到來,針對新購機車或汰舊換新機車的補助項目,有的在2021年底到期,但有的項目則會繼續延續,所以《地球黃金線》特別為讀者進行彙整,看看包含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行政院環保署等單位,從2022年開始會給予什麼樣的購車補助? 另外補充說明,各地方環保局可能會有新購電動機車、汰舊換新電動機車或7期燃油車的補助金額差異,以各縣市公告為準,因此本篇不特別詳列。 除了環保署獎勵淘汰老舊燃油機車,各部會也提出諸多在2022年的電動車購車補助,例如交通部免徵450元燃料稅、經濟部提供7000~1萬元購車補助、財政部免徵約萬元貨物稅,各縣市政府也分別加碼提供900~3萬2000元不等的補助金。 10年老車優先汰換,而消費者近幾年已藉著政策獎勵,陸續淘汰老舊機車、換購新車,未來燃油車廠將會面臨市場萎縮的考驗。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環保署的四行程機車補助

公務機關、公營事業、公立學校、機車整車或零組件生產或銷售商,以及將新購機車用於租賃、共享者,所購買電動二輪車或七期燃油機車不予補助。 購買符合移動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6條規定於中華民國110年1月1日施行之新車型審驗排放標準,並取得中央主管機關排氣審驗合格證明之非大型重型等級量產燃油機車。 據車輛耗能研究網站及內部資料研究,1公升汽油可讓七期燃油機車平均行駛約38公里;1公升汽油轉換的電能,經過燃燒發電、電網配送、電池充電後,能使電動機車行駛約85公里。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就曾引用環保署資料指出,交通部門貢獻了台灣1/3空氣污染,其中機車占比只有4%,但在空污重災區的高屏以及中部空氣品質區,機車的空污貢獻相對更高。

(一)電動機車:指依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補助實施要點,由經濟部認可之國內合格電動機車製造商所生產並取得合格產品認可之重型、輕型及小型輕型等級電動機車。 如此的狀況也造成一些爭議、認為對於減碳反倒沒有助益,且環保署補助金額提早用罄還需追加預算,因此環保署近日拍板,2022 年起將全面停止補助 7 期燃油機車。 依法一定要加保機車強制險,否則經舉發將處以 1,500~3,000 罰鍰。 機車強制險的保障對象、額度都是一樣的,皆是針對乘客、第三人的體傷或死亡。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機車汰舊換新4種補助2021懶人包!摩托車舊車換新車補助到什麼時候?怎樣領最划算?

張子敬備詢時回應表示,去年提出七期燃油機車補助是基於改善空汙目標的迫切性,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影響,推測可能是廠商在前一波補助屆期前強力促銷,多面向原因所導致。 所淘汰機車需於民國109年01月01日至109年12月31日止向監理單位完成報廢並於110年1月10日前向環保署認可之機動車輛回收商完成車體回收。 為降低機車碳排,環保署2020年實施「油電並行補助」,除了電動機車,也鼓勵燃油機車「汰舊換新」,並首度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導致七期機車補助數量大幅成長、遠超過電動機車,遭批大走減碳回頭路。 弔詭的是,目前全台沒有1輛符合汙染排放標準的第7期機車通過政府認證,所以明年換購7期環保機車最高達1.3萬元的補助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是政府為了改善台灣空污問題所提出的政策方案,目的是將早期不符合環保標準的機車汰換掉,以改善台灣的空氣狀況。

七期燃油機車補助: 汰舊換新補助:申請&金額

而在二行程機車淘汰期限的部分,政府迄今為止仍未頒布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的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