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記15大好處2024!內含三国史記絕密資料

《三国史记》,或原称为《三国史》,是高丽宰相金富轼奉高丽仁宗之命所编撰的高丽官修正史,是朝鲜半岛现存最早的完整史书。 三国史記 《三国史记》共50卷,约27万字,以中国正史的体例记述了新罗、高句丽、百济三国的历史。 三国史記 中国正史在记述多国并存的时期会以一国为主,比如《三国志》以魏为正统,蜀、吴都以魏年号纪年。

从前57年至936年,按年代顺序共记载新罗、高句丽、百济三国105位国王(有的是酋长)在位的年表,并和中国诸朝的年代逐年对照。 三国史記 是有关文化、经济、地理、职官等方面的记事。 大体分为贵族传记、封建知识分子传记和人民传记三类。

三国史記: 列傳

在两国史料记载有冲突时,金富轼更信任本国史料。 《三国史记》明确指出本国史料与中国史料的校正有34处,其中11处否定中国记录,8处质疑中国记录,15处两存之。 王氏高麗史學家新羅王室後裔高麗王朝貴族史學家金富軾在其《三國史記》中把橫跨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北部的高句麗納入朝鮮史系列。 在金富軾的《三國史記》中,無論是在該書的體例編排,還是內容的詳略程度上都可以瞭解到王氏高麗人是以新羅為正統的。 十二世祖首露,不知何許人也。 以後漢建武十八年壬寅,登龜峯,望駕洛九村,遂至其地開國,號曰加耶,後改為金官國。

  • 中国正史在记述多国并存的时期会以一国为主,比如《三国志》以魏为正统,蜀、吴都以魏年号纪年。
  • 羅人自謂少昊金天氏之後,故姓金。
  • 《三國史記》主要以已失傳的《舊三國史記》和《花郎世記》為依據,同時也參考了中國的歷史典籍包括《魏書》、《三國志》、《晉書》、《舊唐書》、《新唐書》和《資治通鑑》。
  • 全書由新羅本紀(12卷)、高句麗本紀(10卷)、百濟本紀(6卷)、年表(3卷)、雜志(9卷)、列傳(10卷)等六個部分構成。
  • 中國正史在記述多國並存的時期會以一國為主,比如《三國志》以魏為正統,蜀、吳都以魏年號紀年。
  • 新罗本纪是重点,叙述从酋长赫居世至敬顺王共56王、992年的新罗历史。
  • 从前57年至936年,按年代顺序共记载新罗、高句丽、百济三国105位国王(有的是酋长)在位的年表,并和中国诸朝的年代逐年对照。

其子孫相承,至九世孫仇充,或云仇次休,於庾信為曾祖。 羅人自謂少昊金天氏之後,故姓金。 庾信碑亦云:「軒轅之裔,少昊之胤。」則南加耶始祖首露與新羅,同姓也。

三国史記: 三国史记

《三國史記》與中國的《史記》一樣都以教化為原則,以塑造人物為寫作方法,以道德精神為取人標準,而不是像一般的中國正史那樣以紀實為寫作方法,以對歷史貢獻的大小為取人標準。 因此《三國史記》保留了《史記》亦文亦史的風格。 1394年庆州府使金居斗等人出版的木刻本,是现存最古老的版本。 三国史記 金富轼(1075—1151),30岁中举,历任户部尚书、平章事和元帅等重要文武官职。 1147年受封为乐浪郡开国侯,是朝鲜史学的奠基人。

  • 《三国史记》与中国的《史记》一样都以教化为原则,以塑造人物为写作方法,以道德精神为取人标准,而不是像一般的中国正史那样以纪实为写作方法,以对历史贡献的大小为取人标准。
  • 共50卷,計《新羅本紀》12卷,《高句麗本紀》10卷,《百濟本紀》6卷,《年表》3卷,《志》9卷,《列傳》10卷。
  • 《三國史記》明確指出本國史料與中國史料的校正有34處,其中11處否定中國記錄,8處質疑中國記錄,15處兩存之。
  • 十二世祖首露,不知何許人也。
  • 王氏高麗史學家新羅王室後裔高麗王朝貴族史學家金富軾在其《三國史記》中把橫跨中國東北和朝鮮半島北部的高句麗納入朝鮮史系列。

但《三国史记》突破了这样观念,以平等的态度对三国,三国各有本纪,各以自己的君主纪年,均称「我国」。 全书由新罗本纪(12卷)、高句丽本纪(10卷)、百济本纪(6卷)、年表(3卷)、杂志(9卷)、列传(10卷)等六个部分构成。 《三国史记》与中国的《史记》一样都以教化为原则,以塑造人物为写作方法,以道德精神为取人标准,而不是像一般的中国正史那样以纪实为写作方法,以对历史贡献的大小为取人标准。 因此《三国史记》保留了《史记》亦文亦史的风格。 在兩國史料記載有衝突時,金富軾更信任本國史料。 《三國史記》明確指出本國史料與中國史料的校正有34處,其中11處否定中國記錄,8處質疑中國記錄,15處兩存之。

三国史記: 三國史記

《三國史記》(諺文:삼국사기)是一部記述朝鮮半島三國新羅、百濟、高句麗歷史的高麗官修正史。 於1145年(高麗仁宗二十三年)由金富軾等以文言文編撰,採紀傳體。 共50卷,計《新羅本紀》12卷,《高句麗本紀》10卷,《百濟本紀》6卷,《年表》3卷,《志》9卷,《列傳》10卷。 《三國史記》主要以已失傳的《舊三國史記》和《花郎世記》為依據,同時也參考了中國的歷史典籍包括《魏書》、《三國志》、《晉書》、《舊唐書》、《新唐書》和《資治通鑑》。 此書是研究朝鮮三國時期和後期新羅歷史的珍貴文獻。 《三國史記》中的三國與中國三國時代不同,它不是由一個國家分裂而形成而是三國獨立發展而形成的,最後也未統一到同一個國家。

本书虽有某些缺点,如地名、人名、事件相互差错,重要史实有所遗漏。 书中记载的高句丽第10代王经中国学者考证亦非真实。 但由于朝鲜三国时代的其他古籍一本也未流传下来,使本书成为研究朝鲜古代历史最宝贵的资料。

三国史記: 三國史記雜誌

除本书外,还参与编纂《睿宗实录》、《仁宗实录》,另有诗文集20多卷。 记叙前57年至935年的朝鲜历史。 分为三国本纪、年表和志、列传3部分。 1.三国本纪(1—28卷)。 新罗本纪12卷,高句丽本纪10卷,百济本纪6卷。

新罗本纪是重点,叙述从酋长赫居世至敬顺王共56王、992年的新罗历史。 高丽本纪记录从酋长东明(朱蒙)至宝藏王共28王、705年的高句丽历史。 三国史記 百济本纪记叙从酋长温祚至义慈王共31王、678年的百济历史。

三国史記: 百濟本紀

《三國史記》,或原稱為《三國史》,是高麗宰相金富軾奉高麗仁宗之命所編撰的高麗官修正史,是朝鮮半島現存最早的完整史書。 《三國史記》共50卷,約27萬字,以中國正史的體例記述了新羅、高句麗、百濟三國的歷史。 中國正史在記述多國並存的時期會以一國為主,比如《三國志》以魏為正統,蜀、吳都以魏年號紀年。 但《三國史記》突破了這樣觀念,以平等的態度對三國,三國各有本紀,各以自己的君主紀年,均稱「我國」。 全書由新羅本紀(12卷)、高句麗本紀(10卷)、百濟本紀(6卷)、年表(3卷)、雜志(9卷)、列傳(10卷)等六個部分構成。

三国史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