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嶺隧道8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全長約3.19公里,包含隧道前約1公里的舊鐵道路線,以及分別為1.8公里的「三貂嶺隧道」和110公尺的「三爪子隧道」,與隧道後方約200公尺的懸壁道路。 0K+980-2K+835整段為舊三貂嶺隧道,過程除了可以體驗生態共生燈光,同時觀察到隧道內側壁自然結晶,接續的三瓜子隧道2K+900鏡面水池,引入了日光在黑暗中,也為人們開啟了和大自然互動的美。 三貂嶺隧道 抵達三貂嶺的旅人大抵都會由車站走至碩仁里或是碩仁國小,這裡僅有一條主要道路,在路上首先會看見位於魚寮路上的三貂煤礦遺址,一旁的紅磚小屋過去曾是入坑前的檢查室,而今被掛上「山寓」的招牌。 多雨的東北角山裡,正進行一項很少人知道且神祕嚴峻的隧道工程。 已經塵封30年的舊時鐵道三貂嶺、三爪子隧道,轉為文化資產後,將於2021年底轉身成為生態自行車道。

三貂嶺隧道

雖保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可惜產業蕭條設施大多已拆除,碩仁國小也已廢校,但位在山谷中的三貂嶺仍有許多觀光資源, 假日造訪瀑布群與古道的遊客相當多。 推薦大家搭乘火車時,可先至「三貂嶺車站」下車,到這間名為「寬哥那裡」的隱藏版餐廳,享用餐點與咖啡,補充好能量後再至牡丹車站,踏上「時空暗線」自行車之旅。 三貂嶺自行車道總長 3.19 公里,以鋼筋鋪面、距地面約 50 公分,騎乘時切勿在口袋放置手機等個人物品,避免掉落無法撿回,另外,由於整體採生態友善工法保留自然水文,偶有滴水或蝙蝠出現,建議旅客配戴帽子。 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全長約3.1公里,包含隧道前約1公里的舊鐵道路線,以及分別為1.8公里的「三貂嶺隧道」和110公尺的「三爪子隧道」,與隧道後方約200公尺的懸壁道路。

三貂嶺隧道: 台北景點懶人包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系列電影中,無論是神隱少女隧道,還是龍貓隧道,都是粉絲心中經典場景之一,只要現實世界中哪裡有雷同的景致,就一定會大爆紅,成為最夯的IG打卡點。 近日新北將百年歷史的「舊三貂嶺隧道」重新整修開放,在隧道中打卡就能拍出宛如宮崎駿的夢幻世界。 牡丹火車站旁及三貂嶺舊隧道(碩仁里金字橋)也有YouBike 2.0自行車租借站,YouBike 把在猴硐及雙溪地區的YouBike 2.0自行車租借站劃為「猴雙公共自行車專區」,包括牡丹火車站、三貂嶺舊隧道(碩仁里金字橋)、猴硐火車站及雙溪火車站4個租借點。 (笑) 在牡丹火車站旁及三貂嶺舊隧道(碩仁里金字橋)也有YouBike 2.0自行車租借站,收費為:4小時內每30分鐘NT$ 10,4至8小時每30分鐘NT$ 20,8小時以上每30分鐘NT$ 40。 為了讓大家有場良好的騎乘體驗,0K+000至3K+000「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除了劃設自行車停車區,沿線還另設有廁所,方便親子、長輩,所有旅人們一同前往,盡情享受豐富生態營造出最天然的玩法,並感受和自然共好,舒爽氣息,把周邊景點一起收藏。

三貂嶺隧道

即日起至9/3為試營運階段,想體驗試騎的朋友快手刀上網報名啦! 騎經休憩服務站後不久,映入眼簾的,是去年才開放的三貂嶺自行車隧道,這是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在設計師不破壞生態及原有樣貌的堅持下,沿著流水與山林生態修建。 單軌火車停駛後,磚壁的滲水及山區的地下水逕流填充了整個隧道。 走在壁掛棧橋上,往旁一看即可欣賞遼闊的基隆河谷、壺穴景觀及筆筒樹等生態,接著沿著公路前行,就能抵達猴硐車站,探訪甫落成的「猴硐遊客中心」,並歸還公共自行車,在猴硐車站搭乘火車賦歸。 而全長僅110公尺的「三爪子隧道」,則是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光,荒廢期間,隧道承接了來自山上的水流,變成了水隧道,流往另一頭的基隆河,重新開放後,設計團隊保留了既有的水道,並在連接基隆河的終端設計往外延伸的蓄水池,當水量大時水池的水會以落瀑的形式流入基隆河,呈現獨有景觀。 三貂嶺隧道 而隧道內因積水造成的倒影風光,也相當適合旅人在此拍照打卡。

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租車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總長3.19公里,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 為提供您更穩定的瀏覽品質與網站體驗,建議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 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 蔡宜儒,〈舊三貂嶺隧道北口意外「出土」〉,《鐵道情報》67期,鐵道文化協會暨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新竹市,1994年9月號。

三貂嶺隧道

1985年新的三貂嶺隧道通車後遭停用廢棄,目前列為新北市歷史建築且已闢建自行車道,自2022年7月3日起試營運。 從牡丹車站出來後,一旁就有Youbike2.0可租借單車,導航「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休憩站」僅3分鐘就抵達,會有人員前來查看事先預定好的QRcode,休憩站外展示自行車道的五感導覽圖。 雙溪區公所楊先生指出,隧道內地板是一根根鋼筋架高,中間縫隙約2.4公分,可見多變地貌,不過腳底下就是水池或泥濘的地面,要非常注意手機、鑰匙等小物,避免掉落,在行前可藉由導覽圖事先了解哪處該停留。 經過新北市工務局3年多的努力,1985年封閉的「舊三貂嶺隧道」終於重見天日,以自行車道重新迎賓,不過,記者於7月5日體驗時,仍是第一階段試營運,「隧道不得騎車」僅能用牽的,即便如此,也不消觀賞沿途風景的獨特雅趣。 市府工務局說,試營運以來,造訪遊客將近1萬7千人,新北市政府在試營運期間收集來訪意見,從第一階段開放步行、第二階段單向人車混合、第三階段開放不限制來往方向,人車混合,都是依照民眾意見滾動式檢討,調整開放的方式。

三貂嶺隧道: – 旅遊文章 –

已獲核准者因故無法入場或申請人數變更者,應於入場日二日前自行上網取消或修正人數,惟申請人不得更換及修改,其申請人數修正僅限減少原申請人數,申請人修正申請人數次數不得超過二次,違反前述規定之申請人六個月內不得再申請入場。 申請人應於預定入場日前二日至十四日期限內至申請系統提出申請,並依申請系統畫面指示,輸入相關資料,待登錄完成後取得核准號碼及密碼,始得入場。 牡丹車站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120度轉彎進站的角度,整列列車會呈現半月弧形狀,因此站在月台上候車,在車頭是看不到車尾的。 採礦是非常危險又辛苦的工作,當年為了交通、民生、經濟等各方面需求,許多礦工冒著生命危險入坑拼搏,只為求一家溫飽,因此流傳了一句話:「無拼死全家,要拼死一個。」聽起來真是現實的非常辛酸,但也因為這些無名英雄的付出與貢獻,讓台灣能度過能源危機、有經濟起飛的一段黑金歲月。 距離台北不到一小時的路程,這座因為礦業沒落而完整保留下的山城,少了城市的快速與喧鬧,步行或騎乘在小鎮一天,身心都獲得充分療癒。 抬頭望向隧道頂端,時間將煤炭的痕跡靜止在隧道壁上,與淺色的岩壁融合,未被燻黑的岩壁形成數個小白點,有如黑夜中的點點星光。

擁有百年歷史的「舊三貂嶺隧道」位於新北瑞芳及雙溪交界,連通牡丹至三貂嶺,封閉後經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整建,以「THE DARK LINE 時空暗線」為名,變身全台首條「鋼筋自行車道」重新亮相。 雙溪區公所表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總長3.19公里,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步行約40分鐘)。 正式營運後將依試營運期間遊客回饋之意見作調整修改,提供遊客更美好舒適的旅遊體驗。

三貂嶺隧道: 新北事

三貂嶺是新北一處與世隔絕的聚落,早期以採媒與挖金礦為主,但停產後因交通不便,讓三貂嶺成為一處祕境。 而與一山之隔的牡丹,過往以鐵道相通,百年風華的三貂嶺隧道如今重現光明,以「時光暗線」之名呈現在大眾面前。 單線的宜蘭線舊三貂嶺隧道通車後,肩負了60餘年臺北宜蘭間的交通重任。 三貂嶺隧道 到了1979年北迴線鐵路通車前,宜蘭線即將成為銜接縱貫線及北迴線的重要幹線鐵路,路線需求將大幅增加,預估原有單線鐵路將會不敷使用,於是,臺灣鐵路管理局提出「宜蘭線鐵路擴建工程」計劃(即雙軌工程),並於1979年由臺灣省政府提報行政院核准,實施全線雙軌化(已完成雙線路段者除外)。 由於從瑞芳站至雙溪站共有9座舊隧道,故衍生「一錢鑽九孔」台語俗諺,其中4座舊隧道先於2013年3月闢建自行車道,尚餘舊三貂嶺隧道、三瓜子隧道等未打通。 俟後臺灣新北市政府自2019年起著手在舊隧道內闢建自行車道,期許結合「青春山海線」低碳旅行,重振新北市瑞芳與雙溪兩地的風華歲月。

其中,具百年風華的「猴硐舊隧道群」是整段單車路線的精華所在,百年隧道變身為自行車道後,保留原貌,並增設照明和地面自行車道,隧道口有樸實卻不失華麗的石砌拱圈,騎著單車穿梭其間,頗有古意悠然的情懷,騎出舊隧道群沿著鐵道旁的小徑前行,不時也可見到火車自一旁疾駛而過,彷彿與火車並肩而行。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共有10多個景點給遊客五感體驗,水金這次由牡丹車站出發,先到牡丹社區再進入三貂嶺隧道,隧道內非常涼快,沿途會見到鍾乳石以及蝙蝠啦! 到了三貂嶺隧道盡頭會有一個小小的室外空間,猶如熱帶雨林的山洞。 接著是三瓜子隧道,短短100多米只限牽車走路,盡頭就是IG打卡位鏡面水池,山洞口連鏡面倒影拍的美照更是美的說不出話來呀! 最後水金在三貂嶺的YouBike 三貂嶺隧道 2.0站還車,搭乘接駁車回猴硐火車站,結束這趟旅程。

三貂嶺隧道: 入場公告

宜蘭線鐵路擴建工程預留了未來實施電氣化的路線淨空標準,新建的隧道也必須能輸送闊大貨物,由於舊三貂嶺隧道、三瓜子隧道內部淨空沒有達到這項標準,所以必須另建雙軌的新三貂嶺隧道來取代。 新三貂嶺隧道在1985年完工通車後,舊三貂嶺隧道與三瓜子隧道便功成身退,停用封閉。 但鐵道迷總愛前往車站旁制高點,拍攝因為最彎鐵道、列車經過時會傾斜一邊而成了「歪頭」景象的畫面。 另也可在牡丹老街裡悠遊探險,感受這座幽靜小鎮的古趣與牡丹溪潺潺流水的療癒水聲。 貫穿山間,從牡丹至三貂嶺的百年舊隧道終於被打開,這段在2022年剛好百年的山徑裡,騎著自行車,穿梭於紅磚、拱形的隧道間,感受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騎乘的無窮樂趣。

三貂嶺隧道

早年這裡產煤,發達過很長一段時間,興盛時期這裡大概有一千人在這邊活動,居民六七百人,消失的小鎮長住者只剩下不到10幾人。 即使黑金歲月遠離,當年產煤運煤的遺跡,仍然是三貂嶺人記憶的線索。 2024年總統大選,藍綠派誰出戰備受關注,國民黨目前以新北市長侯友宜聲勢高,民進黨則以副總統賴清德出馬可能性最高。 據一份民調顯示,高達74.8的新北市民滿意侯友宜的施政表現,其中滿意侯友宜施政表現者,有60.4%支持侯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大選。

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隧道打卡攻略

12月27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集文資審議委員、新北市瑞芳區碩仁里辦公處及瑞芳社會力工作室等,至三瓜子隧道北口對岸會勘,由文化資產科曾繼田科長主持。 次年(2012年)4月,新北市政府召開跨局處會議,研商重啟封閉已久的三瓜子與舊三貂嶺隧道,將其修築為猴硐至雙溪間的自行車隧道。 是年9月14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集文資審議委員至舊三貂嶺隧道南口會勘,地方人士由新北市雙溪區三貂里辦公處、猴洞地方永續發展協會等單位出席。 「舊三貂嶺隧道」完工後,連結猴硐至三貂嶺、牡丹至貢寮兩大遊憩區,民眾可以深度感受依山傍水的自然風景。 三貂嶺隧道及三瓜子隧道自行車道從7月3日起開放第二階段預約(7月16日至9月3日),一日四梯次,每梯次40人,首度開放隧道內可騎乘自行車,試營運期間均為免費體驗。

●本場域採網路預約申請,報到後才能入場參觀,本場域無收取任何費用,請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之參觀門票,以免損及自身權益。 除了興盛的採礦業,平溪線鐵道機關車庫設立在此,花東線與平溪線也在此交會。 這個位在山谷中,台灣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為旅人撐起時代。 坐火車到山貂嶺站再走一段路即可到步道,步道輕鬆好走,可視時間、同伴體力斟酌要看幾座瀑布,滿彈性的,是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最後一段路通往大華車站的步道終點,居然是走到鐵路,太可怕了。 五分寮古道 自然旅行作家劉克襄先生和古道作家TONY稱這一段三貂嶺瀑布步道為「五分寮古道」,和同區域的「金字碑古道」(又名三貂嶺古道)的路線不同。

三貂嶺隧道: 牡丹車站、牡丹老街

三重、新莊、新店串聯「新北水岸情人節光雕」53天快閃,「兔兔燈、愛情隧道燈海」吃完年夜飯漫步賞燈去。 台北.內湖│ Caffè Le MANI 琢手咖啡,獨棟老宅的靜謐時光,二樓窗景美呆,早午餐、甜點表現優秀。 新北.萬里│【龜吼藍藍海咖啡】隱身三樓的看海玻璃屋咖啡館。 新北│ 三貂嶺 [山寓]遺世獨立的山中森林系餐廳 ,搭火車才能尋到的秘境 ,料理溫柔了這座小鎮,一周僅營業四天。 三貂嶺的美食也是讓我流連忘返的主要原因,這樣一大碗薑汁豆花滿滿配料,老闆送上一大罐的薑汁隨便我們加,讓我們大為驚喜。 中間這一段三貂嶺隧道長約1850m,很特別的是隧道竟然相當溫暖,裡面都是暖氣,原來是因為風向的關係,熱氣完全出不去,隧道儼然成為一座天然的暖氣場,這天三貂嶺僅有9度的氣溫,而這一段隧道有20度的溫度,極大的氣溫差讓我們差點都想待在這個隧道不想離開了。

  • ▲▼1K+800時,會在隧道內看到碳酸鈣結晶,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鐘乳石,主要是滴水沉積而成的白色結晶物。
  • 但也正因如此,牡丹老街保留了一份歲月沉澱後帶來的寧靜與祥和,自然未經刻意裝飾的復古氛圍也吸引許多戲劇前往取景,2012年榮獲釜山影展獎的國片《逆光飛翔》,就是在牡丹老街與牡丹車站拍攝。
  • 採礦是非常危險又辛苦的工作,當年為了交通、民生、經濟等各方面需求,許多礦工冒著生命危險入坑拼搏,只為求一家溫飽,因此流傳了一句話:「無拼死全家,要拼死一個。」聽起來真是現實的非常辛酸,但也因為這些無名英雄的付出與貢獻,讓台灣能度過能源危機、有經濟起飛的一段黑金歲月。
  • 雙溪區公所表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總長3.19公里,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步行約40分鐘)。
  • 2010年,受到兩年前舊草嶺隧道闢建自行車道吸引觀光人潮的影響,臺北縣雙溪鄉牡丹村村長張焜銘建議比照辦理,將舊三貂嶺隧道闢為自行車道,帶動雙溪地區觀光與繁榮。
  • 平溪線鐵路 起點位於三貂嶺車站,終點位於菁桐車站,全長12.9公里。

蘇敦正,〈三貂嶺隧南口報告〉,《鐵道情報》71期,鐵道文化協會暨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新竹市,1995年1月號。 舊三貂嶺隧道的路廊略呈東西向,本條目的隧道南口、北口稱呼,是以宜蘭線鐵路路廊整體呈現南北走向為依據。 由於隧道北口端的海拔高度比南口端還高,所以隧道內的坡度,由三貂嶺車站方向進入隧道的前半段時是平坡區間,而後半段則是10‰下坡,出南口後再以更陡的16.7‰下坡,連接海拔較低的武丹坑驛(今牡丹車站)。 全長1.8公里的三貂嶺隧道,大約在1K+800時,會在隧道內看到碳酸鈣結晶,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鐘乳石,主要是滴水沉積而成的白色結晶物,推測為南港層石灰質砂岩,白色和橘色相間的色彩,吸引不少人大感驚奇,停下腳步蹲低來拍攝。 ▲隧道內「生態共生燈光」是為了讓蝙蝠棲息,藉由間接照明打在牆上,僅照亮人行走的範圍,拱頂維持不打光。 三貂嶺隧道 溫州街上最近出現了一家充滿復古氛圍的日式喫茶店「炭波波」,無論是外觀到內部裝潢,都有著用心的精美設計,讓你一進門就仿佛置身於過去的時光。

三貂嶺隧道: 交通資訊

但考量隧道內使用空間有限,目前採 網路實名制預約、免費入場,每日開放 4 場次、每梯限額 40 名,旅客僅需負擔租借自行車費用。 雙溪區公所表示,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總長3.19公里,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步行約40分鐘)。 正式營運後,將依試營運期間遊客回饋的意見作調整修改,提供遊客更舒適的旅遊體驗。 但考量隧道內使用空間有限,目前採網路實名制預約、免費入場,每日開放 4 場次、每梯限額 40 名,旅客僅需負擔租借自行車費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