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古洞麒麟村2024全攻略!(持續更新)

落完一段斜,見到左邊有座荒廢了的英軍軍事建築,有興趣的話可以一探,但路較密。 不看的話,沿主徑繼續行,以落斜為主,路況也是多碎石,要小心滑倒。 上水古洞麒麟村 落至林中,便快到馬路,最後經過一道鐵絲網的閘門,來到一個麒麟山食水缸,沿馬路再落斜,就行到麒麟山坳接大馬路。

古洞水塘位於上水古洞村以南,倚靠麒麟山,屬灌溉用水塘,但現今已變成供救火用的水塘。 上水古洞麒麟村 上水古洞麒麟村 古洞水塘因為曾發生過不少遇溺意外而經常被傳出靈異的事件。 水塘環境優美,吸引了不少行山客和釣魚郎到訪。 本公司擬使用閣下的個人姓名、電話號碼、傳真、地址或電郵地址處理閣下的申請、回覆閣下查詢並作地產代理服務的促銷及向閣下提供中原集團其他公司的資訊。 本公司在未得閣下的同意之前,不能如此使用閣下的個人資料並向閣下作直接促銷。 免責聲明: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有相當多為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盡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

上水古洞麒麟村: 麒麟村位於上水新田區 環境寬敞寧靜

四十二歲女子黃煒琳,上周六獨自到上水麒麟山行山失蹤,至昨天已踏入第三日,搜救人員展開海陸空大搜索,蛙人潛入古洞水塘尋找,警方更出動本港民用最頂級的航拍機在山頭盤旋搜尋,惜入夜仍未有結果。 事主移居澳洲的胞妹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憂心忡忡,希望胞姊吉人天相。 不過,無論色調、風格如何,三地的麒麟都會繪上吉祥的圖案,寓意麒麟能為人們帶來好運。 「紮作麒麟的材料不多,最重要的當然是支撐整頭麒麟的竹。最上佳的是楠篾。它堅硬且韌性強,舞動時回彈力特佳,除了手感好外,更能讓麒麟帶有一種動感」,冒師傅堅持使用楠篾,而且必須親自到供應商處挑選,務求取得最好的原材料。

  • 更值得大家欣賞的是,從麒麟山上看到的新界北景色。
  • 秋冬時,麒麟山山頂一帶更有芒草點綴,愛芒草之人留意。
  • 麒麟村(古洞路):位於元朗區新田古洞路141號財利車場外,過麒麟村通道路口後,是一個西行單向中途站。
  • 電影中大水管上年輕的身影、頹廢無聊的對話,為鐵路旁的這通東江水大水管添上了青春的樂與怒。
  • 這條路線雖然不長,但多打卡位,而且落麒麟山的路陡峭,要慢慢落,建議預算3小時。
  • 古洞曾經很繁盛,除了市集外,還有農業和工業發展。
  • 繞行塘邊小徑,欣賞水塘恬靜的風景,令旅程更為圓滿。

舞麒麟歷史悠久,富本土風情,已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建議清單。 資深紮作師傅冒卓祺應香港文化博物館邀請,為今年元宵綵燈會製作三頭紙麒麟,配以巨型六角花燈,在尖沙咀文化中心的露天廣場展出,讓市民認識這項傳統工藝。 上水是香港最北端的已發展區,位於深圳河以南,雞公嶺以北,東面連接粉嶺平原,西面毗鄰元朗區及落馬洲,與中國深圳連接。 位於上水西北部的羅湖及北部的文錦渡是往中國內地的主要通道。 上水與粉嶺、沙頭角、打鼓嶺組成了北區,其中上水和粉嶺已發展成為粉嶺/上水新市鎮。

上水古洞麒麟村: 地圖及周邊

根據香港古物古蹟辦事處出版的圖書一《香港文物》,上水區內的上水華山曾出土新石器時代及兩漢時期的文物。 而根據《北區風物志》(1994年)記載,上水及粉嶺一帶古稱「雙魚市」,因上水北面有一條「雙魚河」。 自廖族於元末由福建遷來廣東南部之後,子孫漸漸散居於今新界橫眉山、嶺下、小坑、雙魚、福田、上水一帶,並建成村落。 傳至對風水有認識的七世祖廖南沙,倡言必須聚族而居,後代子孫方可昌盛。 乃根據風水學說追尋「龍脈」,選定龍口地形像鳳之處,合力鑿池(即護城河)築城,建成「圍內村」(今上水鄉老圍);號召廖氏三房子孫盡徙圍內居住。

  • 新界原居民和圍村人每逢喜慶,除了舞龍舞獅,原來也會舞麒麟。
  • 按史籍解說,古越蠻居處多以洞或峒為地名,《集韻》便有記載,蠻人所居曰峒。
  • 由於山腳處有古洞水塘,消防處於中午派出蛙人潛入水底尋找,惜塘底充滿淤泥,且能見度低,搜索範圍有限,至傍晚蛙人始收隊,暫無發現,料今日繼續搜救。
  • 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在1979年10月26啟用,全長100公里,以熱愛香港行山的麥理浩(Sir Murray MacLehose)命名。
  • 另外村內還有市集、商店,村落內的小社區自給自足,工業、農業除了供應村內需求外,更出售到本港市場,甚至出口至海外。
  • 大量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來到古洞一帶後搭建寮屋,在古洞大馬路旁形成一個繁華的市集,道路兩旁的攤檔多為前舖後居,形成一個十分完善的商圈。

經過長瀝(長壢)村與雙魚河畔(客家話:河唇),可從西北方觀望位於麒麟山內的古洞水塘水壩(天朗氣清時候,亦可從上水市中心向西南方眺望)。 古洞地處中國香港新界北區上水,位於上水西部,落馬洲之東南,是雙魚河流經的一處地方。 由於是日雲量較多,而且南風也較大,所以山頂是相當舒適,可以盡情鳥瞰下方之邊境風光。 逗留十五分鐘後就開始下山,朝南往麒麟山坳,靠近山坳時密林較多。 麒麟山坳為新田南部及坑頭村之間的山坳,海拔約五十米,在山坳不作停留,南上「牛潭峒」。 或許「牛潭峒」較少人的關係,初段叢林明顯較麒麟山為茂密,部分位置亦頗為陡斜,約四十五分鐘後到達山頂。

上水古洞麒麟村: 上水古洞村屋獨立套房 連小花園

還有更「離譜」近乎輕蔑的叫法,根據香港大學羅香林教授的研究,古時直至近代,「山居者謂之猺人,舟居謂之蜑人,島上謂之黎人」。 「秦漢稱蠻,曰越,字或作粵,又作繇」,「越東多猺,猺名輋客,古八蠻之種」之表述,充斥各類史書及地方誌。 上水古洞麒麟村 筆者日前獲邀出席「古洞煙寮土地廟安神進火慶典」。 但見鑼鼓喧天,一眾鄉紳、名流、學者、明星到賀,可謂「大陣仗」。 原來這是新界傳統習俗,旨在尊天地、敬鬼神,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上水古洞麒麟村

源於有一戶姓鄒的家族以及其後人都定居於煙寮區。 日戰後,中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生意來往開始頻密,因此煙草生意發展更加興盛,聚集人口增多。 藥房水貨店退場之際,石湖墟內新開了一間叫上水貨鋪的獨立小店,以「水.貨」食字戲謔,英文名則叫 BeWater 上水古洞麒麟村 Mart。 店內全是真香港製造的「港貨」,有50年代創立的老字號醬油、新創的本地天然護膚品品牌、塱原生態米、新界魚菜共生新鮮蔬菜。 店內一角有塊「 北區同學會」白板,搞乜東東? 原來上水貨舖會不定期舉辦「 北區同學會」,讓生於斯長於斯的北區同學仔找個藉口聚聚。

上水古洞麒麟村: 新界專綫小巴605線

「相思灣村的麒麟很特別,跟一般客家人的不同」,它主要特色在三處:會晃動的眼簾、較平坦的後腦和帶刺的雙腮。 因為這與眾不同的三處,冒師傅多花了好一倍心思,「光是了解麒麟的結構就要一兩天時間」。 冒師傅沒有因此而不滿,相反,他對能「高度仿製」感到十分自豪。 古洞南近白石凹最早於1995年建成小型別墅項目歐意花園,2009年由發展商利用青山公路以南至麒麟山的整片古洞南區域建成大型豪宅項目天巒。

上水古洞麒麟村

景色方面,古洞水塘面積雖少,但風光不俗,於山上更可俯瞰更是心型水塘,算是頗有特色,而麒麟山山頂風景都非常開揚,整體景色不錯。 我坐著遙望深圳一帶的魚塘和繁榮建築,享受這一個人獨攬山頭的樂趣。 第一次行山陶醉在如詩如畫的風景中,頓時豁然開朗。 走到配水庫時,沿著外圍的欄杆一直往上爬,就會看到一條山路,可以通往麒麟山。 行山打卡是常識吧,由玉桂山的連島沙洲和海景、到西高山的無敵日落、太墩的西貢千島湖,以下十條行山路線必定滿足到一心打卡的你。 在獅尾山坡回望,左邊的山谷是獅尾坑所在,右邊的山谷是東坑瀝。

上水古洞麒麟村: 獅子山頂 假日熱門路線 天馬苑起步往沙田坳道完

家下分為兩村,一北一南,分界響河上鄉路同青山公路洲頭段。 今日古洞有三山環抱,南有麒麟山,東北有鳳崗山,西北有白石凹到馬草壟之間唔知叫乜山。 麒麟山東有雙魚河,南向北流去上水,同石上河會合。 英國人將古洞到上水、粉嶺呢個大谷地叫Long Valley,意思係好長嘅谷。 上水古洞麒麟村 Long Valley呢個名家下用咗來指塱原。 在那墓四周,看不到有路,只見有一條梯級,但已被塌下的藤蔓封了。

上水古洞麒麟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