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不可不看攻略

根據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按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2005年的七次增修,自2008年選出的第7屆立法委員起,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立法委員席次減半為113席,且任期為4年,無連任限制。 蔡英文指大量中國網軍於去年市長選舉期間在網路上活動,給了韓國瑜最大的幫助,因此韓國瑜才是網軍的最大受益者,中國網軍、水軍大舉支持韓國瑜,但韓國瑜從來沒回應過。 她指出,網軍在網路上肆意造假、抹黑,罷凌政治人物,連意見領袖、表達意見的市民也成為目標。 宋楚瑜評價韓國瑜所提出的問題,稱台灣社會要尊重人民自由,但必須要有秩序。

  • 台灣團結聯盟 7 潘建志、周倪安、劉一德、蔡以新、潘厚勳、歐陽瑞蓮、高基讚 註:僑居國外國民以(僑)標示、競選連任者以粗體字標示、時任之區域立法委員以斜體字標示。
  • 第四位提問的是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他詢問韓國瑜和宋楚瑜兩人對中共政府搶走邦交國、軍事恫嚇台灣、建立新疆再教育營及處置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看法。
  • 陳又指,如果不喜歡一個人、政治立場不同,有4年一次的民主制度,罷免是罪大惡極、完全不適任,甚至是出賣國家,但這些他都沒有做,甚至他也沒有離開崗位、利用權勢來做不適當的事,就立委的工作本質上,理應是不應該被罷免。
  • 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參選人吳怡農今舉行競選主視覺公布記者會,邀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邱威傑出席,提出競…
  • 獲得3.5%不分區政黨選舉票之政黨,可獲得政黨補助款(每年每票補助新台幣50元,至該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為止)。

不過,王婉諭也直指:在這場罷免選舉的過程中,看到太多激化的對立,她不希望台灣政治最終只能走向仇恨動員。 激情過去,明天還是要過日子,希望公共討論能回歸理性的政策討論及良善的對話溝通。 綠黨支持陳柏惟委員留任,批評國民黨在這次罷免案中並未提出陳柏惟不適任立委的事證,擔憂罷免制度淪為敗選候選人的報復工具,而且提出陳柏惟是少數關心醫療政策的立委,包括擋下開放中國人來台使用健保、監督健保署不合理的自費醫材上限、主張設立司法精神病院等,充分關注醫療人員和患者就醫的權利。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罷免案日程

之後宋楚瑜在詢問中回顧蔡英文對國家和兩岸關係的定位,蔡英文回應執政會遵循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增修條文,也會按照人民意志作為執政的基礎。 宋楚瑜又問韓國瑜如何處理國民黨買辦在中國的巨大產業鏈,但韓國瑜依舊藉機批評蔡英文的網軍指控。 韓國瑜形容自己像是善良的小白兔,遇到大野狼,大野狼就是蔡英文的網軍,他強調如果蔡英文網軍沒有幫助她贏得初選,今天跟他辯論的就是賴清德。 到了互相詰問的環節,韓國瑜先反問蔡英文和宋楚瑜有沒有宗教信仰,強調自己是有神論者,正因為如此,自己做什麼事都不會亂來,包括他人「喝酒抱女人」的指控。 宋楚瑜回應,父親從小便教導他「舉頭三尺有神明」,他就是用這樣的信念從政。

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3條,其他未符合第22條規定之政黨及無黨籍之正副總統候選人,則須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連署人數,應於規定期間內,已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一點五者」。 2016年立委選舉共18,692,217選舉人數,因此連署人數須達280,384人,方可登記為候選人。 本次投票率為2008年總統選舉以來最高的紀錄,也是達到2000年總統選舉的82.69%高峰後持續下滑20年的首次激增,其增加幅度亦為民選總統以來史上最大者,達8.63%,此次總統大選有效票數達14,300,940票也是史上最多。 蔡英文順利連任,也是首位順利連任的東亞女性元首,民進黨在此次選舉後,同時掌握立法院過半席次,繼續完全執政。 中華民國總統自1996年開放公民直選後,除李登輝放棄競選連任外(繼任加首任),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均於第二任競選(2004年、2012年、2020年)時順利連任。 正、副總統選舉由民主進步黨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當選,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張善政及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余湘落選。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然而中华民国大陆委员会反驳了王毅的言论,称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最明確的答案”,同时批评中国大陆「不要再自欺欺人」,“必須面對國際現實”。 香港這次選舉正值香港《逃犯條例》爭議持續,被視為較支持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的蔡英文及民進黨亦得到不少香港公眾人物的支持。 高雄民間團體不滿市長韓國瑜在就任後不久便帶職參選總統,先前參選市長提出的政綱又有被質疑跳票,例如在太平島挖石油、興建迪士尼樂園等紛紛以可行性不足作罷,面對市議員質詢,亦顯示出對市政不熟悉,於是發起罷韓連署,要求罷免韓國瑜的市長職位。 高雄市原屬第七選區的前鎮區8里與原屬第九選區的51里併入第八選區;前金區、新興區、苓雅區博仁里等61里移至第五選區;苓雅區其餘8里移至第五選區。 臺南市第四選區方面,安平區、南區、東區成大里等16里移至第五選區,東區其餘29里移至新設的第六選區。

競選連任議員的秦慧珠亦曾於2007年參與本區黨內初選,但敗於尋求連任的蔣孝嚴,亦獲黨中央徵詢,但最後因黨中央鎖定的王鴻薇最後願意接受參選,秦慧珠因此未獲徵召。 原在競選連任的臺北市議員王鴻薇與徐巧芯均於蔣萬安辭去立委職務後被點名,不過當時兩人均回應以現階段的議員選舉為主,而選後兩人均表達無意願參選,徐的戶籍地更不在選區內,並無資格參選。 王鴻薇曾於2015年參與本選區之黨內初選前的預選,但因當時民調敬陪末座,落後於蔣萬安與時任立委羅淑蕾而未進入初選階段便提前退出。 競選連任嘅候選人以粗體字標示,非該選舉區嘅時任立法委員以斜體字標示,各選舉區框色依據選舉時嘅黨籍標示。 另一方面,國民黨雖然仍為最大贏家,但是對於黨主席朱立倫是否在本屆選舉中起到積極作用以及國民黨能否在2024年重返執政仍有疑問,主要原因在於九合一選舉與總統選舉的關注議題不同。 2017年11月10日,立法院通過《政黨法》三讀,將立委選舉政黨得票補助款門檻由現行得票3.5%方得分配得票補助款之限制下修為3%。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新北市第五選舉區(樹林區、鶯歌區、新莊區民安里等9里)

原定於2021年8月28日進行投票,但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臺灣疫情影響,延至同年10月23日進行投票。 總投票人數為294,976人,最終結果為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73,433票,投票率51.72%。 由於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達臺中市第二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73,744),故此罷免案通過,陳柏惟於10月28日正式解職,四年內不得再次參選該區立委。 隨後臺中市第二選舉區在2022年1月9日舉行補選,由民主進步黨的林靜儀當選,完成陳柏惟餘下任期。

據早期民進黨內部民調顯示,時代力量支持率達6.9%;其中在台北市及新北市支持度更達一成以上。 分別是臺北市第四選舉區林少馳、新北市第五選舉區郭柏瑜、桃園市第二選舉區張康儀、彰化縣第三選舉區張益勝、雲林縣第二選舉區王煒婷、臺南市第四選舉區蔡郁芝、高雄市第七選舉區陳惠敏、高雄市第八選舉區陳函谷。 民進黨繼上屆在中台灣全面失守後,北台灣也全面失守,政治版圖退守至南台灣,為創黨以來在地方選舉上最大慘敗。 11月26日晚9時許,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但获蔡英文慰留。

根據2005年公告的《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次增修條文選舉,自2008年選出的第七屆立法委員起,席次總數為113席,任期4年,選制則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 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立法委員應於每屆任滿之前三個月內選舉出新一屆委員。 到下輪提問,宋楚瑜承諾當選後每年到立院作國情報告,親民黨籍閣員不超過4成,2年之內讓台灣重新或新加入國際性組織,讓大陸觀光客訪問量恢復到每年4百萬人次,若無法兌現2年請辭,詢問韓國瑜和蔡英文能否作同等的承諾。 韓國瑜未回答問題,繼續就特偵組問題抨擊蔡英文,他指監委陳師孟像老虎一樣,連法官、檢察官都約談,一般檢察官但是不敢辦總統、院長跟部長,證明特偵組有必要。 蔡英文指韓國瑜的話像出自武俠小說中的江湖,完全不了解民主政治跟政黨整治,強調民進黨黨團有獨立自主操作的空間,內部的競爭是在營造公平競爭的機會,最終各黨團都會團結一致。

宋楚瑜主張兩岸和平發展、維持現狀,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價值和體制的存在,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是否改變現狀。 蔡英文強調,她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向來秉持不挑釁、不冒進的原則,沒有限制兩岸交流,反倒是中共政府將中國觀光客當成政治籌碼,相信台灣人民能團結維護國家主權和兩岸和平穩定,而北京當局終究要和台灣打交道。 結果蔡英文以817萬票當選,有媒體笑言「雞排吃到吐」、「台灣雞的滅絕時代來臨」。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分析指出,賭雞排其實是台灣近幾年在選舉過程顯著又特殊的現象,他認為,雞排是台灣夜市都會有的平民美食,而且賭雞排要比賭上一碗又一碗的牛肉麵簡單。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於2020年1月7日透過Facebook呼籲台灣民眾投票日一定要去投票,用手中的一票守護台灣的民主。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電視辯論前夕,公共電視台於2019年12月12日宣佈已經取得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同意,將盡快與有意舉辦電視辯論的三立電視、TVBS、中天電視、民視等電視媒體進行協商,商討辯論會日期、場次、形式等,進行討論,整合出最大共識,再邀請三陣營協商,盡快促成電視辯論順利舉行。 依據討論,雙方達成舉辦1場或2場辯論的兩方案共識,其中方案A為舉辦2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第一場由公視主辦以及製播,並由四報一社(即《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以及中央社)作為媒體代表提問;第2場由三立主辦、製播,並由三立、TVBS、中天、民視作為媒體代表提問。 法國法國在台協會在官方Facebook以中法雙語表示,誠摯熱烈祝賀蔡英文博士連任總統以及所有台灣人順利圓滿地完成民主的選舉。 德國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在Facebook發文表示,他以全體德國同胞之名,恭祝蔡總統連任中華民國臺灣的總統。 王子陶說,德國與台灣不僅在經濟、學術、商業、文化方面有密切交流,也是擁有共同價值的夥伴。 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及維護人權是德台雙方治理國家的基石與先決條件,蔡總統與其政策充分展現上述價值觀;他相信,奠基在這項基礎上,德台雙方各領域的交流一定會持續活躍發展。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臺中市第三選舉區(后里區、神岡區、大雅區、潭子區)

台灣資訊業非常發達,將來也需要有基本規範,但規範不能讓執政的人單獨下決定。 他認為三人應該共同承諾,未來無論誰當選,台灣未來網路制度要建立好的規範,這一觀點得到蔡英文同意。 接下來,蔡英文質疑韓國瑜時常信口開河,倘若當總統或回去高雄繼續履行市長職務,如何重建已經殘破不堪的誠信。 韓國瑜反批給蔡英文寫稿的幕僚格局太小,從太平島挖石油、家裡的事、摩天輪到高雄市的問題等不勝枚舉,就連自己都搞不清是誰提供這些資料給蔡讀稿。

費鴻泰分析,蔡英文雖然表態「反刪Q」,但效果跟是否親自去站台挺陳柏惟還是不太一樣。 費鴻泰也提到,陳柏惟已不再是素人,陳這一年網路聲量夠多,但最近包含賭博性電玩等說兩個謊對陳很傷,陳遭罷免可能性高。 年初被罷免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分析,陳柏惟罷免案「冷戰不一定輸、熱戰不一定贏」,對於陳柏惟選擇正面對決,他認為台中市長盧秀燕有地方執政優勢,加上顏家在「大烏龍」選區勢力雄厚,如果拉高到政黨對決,他覺得「抖抖的」,至於罷免會不會過,王浩宇指出,他仍然認為有困難。 就算民進黨投不贏反對票,但在顏家極力動員下,動員恐怕還是難以超過25%的門檻,在投票率越高越危險,暫時示弱是正確的策略。

原住民立法委員:6席,由「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2個複數選區選出,仍然採原先之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投票制,每個選區得票前三名者當選。 區域立法委員與原住民立法委員之選民不會重疊,原住民身份選民選舉原住民立法委員,一般身份選舉區域立法委員。 區域立法委員:73席,由單一選區直選產生(即一個選區僅選出一名立委),選舉方式採相對多數制(即得票最多者當選,無需過半)原則上以人口比例分配,但是每個縣市至少選出1席立委。

最終,民主進步黨得18席,中國國民黨得11席,親民黨得3席,時代力量得2席。 號次候選人性別政黨得票數得票率當選標記趙正宇男無黨籍陳學聖男中國國民黨粗體代表選區現任委員,斜體代表非該選區現任委員。 因本區組成相當多元,包含舊社區、臺北市中心的商辦重鎮及住宅區,亦為松山機場所在地,選民動向亦長期受到關注。 2022年11月10日,蔣萬安為競選臺北市市長宣布請辭立法委員,故中選會公告,將於2023年1月8日舉行立法委員補選。

第9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喺民國105年(2016年)1月16號舉行,同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一齊舉行。 第9屆立法院嘅總席次共113席,有73席區域立法委員由單一選區選出,6席原住民立法委員由複數選區選出,34席全國不分區同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由比例代表制選出。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即中華民國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於2020年(民國109年)1月11日舉行,並與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共同構成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

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小內閣最重要人事就位,高雄市前副市長李四川同意出任台北市副市長一職。 臉書粉專《超譯蕭婆》於2022年11月23日公開一段影片,內容可見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新一)替黨籍高雄市議員候選人張博洋拜票,向攤販拉票時表示,台灣基進是他創立、孩子都是他帶的。 攤販順口提到早已從台灣基進退黨的陳柏惟,說「陳柏惟也是」;陳奕齊卻激動表示「說到柏惟,我就『嚥氣』:他是我教過裡面最不成材的一個」、「陳柏惟是草包,他都沒有在看書」。 陳奕齊接著飆罵,陳柏惟的東西都是他們提供的,所以陳柏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空有一張嘴,但沒內容」;高雄市有很多好人才,張博洋比陳柏惟好很多。 民進黨檢討認為,罷免通過的因素也有顏寬恆家族勢力龐大、陳柏惟負面新聞宣傳太盛等原因。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2020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順利連任, 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在立委選舉拿下61席,繼續掌握過半席次,中國國民黨則拿下38席。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國會)選舉,由公民以普通選舉原則、平等原則、直接選舉原則、無記名投票原則投票,投票制度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 第五位提問的是《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她詢問宋楚瑜五次參選總統,對這20年間的台灣政治發展有何看法,宋楚瑜表示,過去20年台灣的政治熱鬧有餘,紮根不足。 他認為,台灣不需要強人做總統,而不是需要領導;詢問蔡英文如果成功連任,會給台灣帶來什麼,蔡英文表示未來最大的挑戰是面對中共越來越明顯的對外擴張意圖,因此未來的領導人需要用盡辦法捍衛民主自由,確保下一代繼續保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2019年11月17日,時代力量黨中央公布與無黨籍張怡結盟,張怡將以無黨籍參選第十屆屏東縣第二選區(屏南)立法委員選舉,並在政黨票方面支持時代力量,對上中國國民黨的周佳琪與民主進步黨支持的蘇震清等人,最終張怡獲19,209票(8.36%)落敗。 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34席,由單一選區兩票制中的政黨得票比例按最大餘額方法分配席次,政黨得票率須達到5%方可獲得不分區席次。 各黨當選名單中需有1/2婦女保障名額(假設在不分區中某政黨當選17席,便需要有9席為女性不分區立委)。 台灣基進)被該區選民楊文元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程序進行之罷免案。

嘉義市長選舉18日投票,由於前1天嘉市國際管樂節已申請中山路噴水圓環的路權,無法辦選前之夜,但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批,選委… 今年嘉義市長選舉,因無黨籍參選人黃紹聰過世而「重行選舉」,延至12月18日投票。 王世堅認為,吳怡農是正直善良的人,相信他可以為國會帶來新氣象及正向的力量,並指出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吳怡農已經用後盾計畫的行動,聚集了許多相同理念的人,共同為理念去實踐,相信吳怡農已經準備好了,也是最強的人,自己全力支持。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應檢討現行罷免門檻設計。 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则認為,應多討論、共同協調,不能輸了就翻桌子、馬上修法。 黨中央發佈黨內決議後晚間,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也於其臉書專頁表態反對造謠抹黑的報復性罷免。 她表示,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透過罷免得以汰除不適任的民選政治人物,怎樣是不適任,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個標準;然而在3Q的罷免案中,卻看見國民黨以黨主席朱立倫為首,全黨積極地參與宣傳罷免3Q,但罷免的理由卻大多禁不起進一步的質疑,或者根本就是錯誤資訊。 每個人出來投票的理由很多,希望大家都能接受正確的資訊,形成符合自己價值的判斷,而不是只聽信一方的說法就支持罷免。

名嘴朱學恆支持罷免陳柏惟,批評「陳柏惟是一開口就說謊的男人」。 朱學恒挖苦,陳柏惟的豬隊友很多:原本面對罷免,陳想要認真跑行程,讓大家覺得他很認真;但陳身邊基進黨的人可能為自己選票而「幫他挖洞」、升高對立,把所有的人都說是「黑暗三部曲」、要毀掉台灣。 朱學恆諷刺,陳柏惟是要把中二選區「峰鹿大烏龍」(霧峰區、沙鹿區、大肚區、烏日區、龍井區)的選民都當成中國人民解放軍臥底。 他還諷刺,陳柏惟接連被揭發肇事逃逸、涉嫌賭博罪等黑歷史,民進黨卻有不少民意代表在臉書上聲援陳柏惟;以一個幫派來說,民進黨「真的很頂」,只要小弟出事,第一時間不問理由就是力挺小弟,按讚還要比快比狠,「滿朝文武盡是趙高」。

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

邱顯智支持「不同意罷免陳柏惟」,但強調這不代表對陳柏惟個人政治理念、相關作為無條件的支持,更不代表對於台灣基進長期汙衊抹黑時代力量的作為視而不見,而是認為「理性的公開運用」以及「理念的良性競爭」才是民主政治追求的目標和國家長久發展的唯一途徑,所以反對報復性罷免、污衊抹黑及仇恨動員。 第10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喺民國109年(2020年)1月11號舉行,同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一齊舉行。 第10屆立法院嘅總席次共113席,有73席區域立法委員由單一選區選出,6席原住民立法委員由複數選區選出,34席全國不分區同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由比例代表制選出。

外部视频链接 臺中市選舉委員會YouTube直播罷免案罷免說明會臺中市選舉委員會於2021年10月13日宣布,將於晚間19時舉辦陳柏惟罷免案電視說明會。 而陳柏惟則在罷免答辯書中,以「做台灣的工,走台灣的路」為題,強調出席率100%與立法院提案、接受民眾陳情件數。 在2021年2月1日,他在國民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及大里區立仁里長鄭伯其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刪Q總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