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背痛針灸11大優點2024!(小編推薦)

2010年德國發表一篇大規模的臨床試驗,證明針灸治療下背痛有其療效,而且是登載於醫學界最高等級的期刊《新英格蘭雜誌》。 在觸診的時候,彭笙瑋就發現呂先生肩頸的斜方肌、肱橈肌很緊,把脈的時候又發現呂先生脈沈、鼻音重、腹緊,才知道他還有長期鼻過敏的問題。 走路、騎腳踏車或游泳,都是適合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建議可適度進行。 按壓內關穴能夠防治心血管疾病,舒緩心絞痛、心律不整。

上背痛針灸

病因有拉傷、外傷、椎間盤突出、脊椎病變、神經感染。 物理治療證實對上背肌筋膜疼痛有效,但針灸與泰式按摩也被證實同樣有效。 長時間工作、固定姿勢,則會引發上背疲勞緊繃痠痛,要接受按摩放鬆,才能有效解決疲勞緊繃造成的痠痛問題。 現代針灸以科學的方法,利用帶有坑紋的針刺作治療媒介,配合臨床診斷,令患者有效止痛。 針灸可刺激經絡,促進氣血運行,改善肌肉緊張,有效減輕疼痛及關節僵硬、肌肉繃緊的情況。

上背痛針灸: 肩頸僵硬、痠痛10年好不了 中醫一針扎下去「真的鬆了」

肩頸背痛、手腳酸痛都是常見的都市病,嚴重者即使透過拉筋、按摩等亦難有紓緩效果,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張浪表示,透過激痛點針刺療法,可有效緩解因肌筋膜損傷或者勞損所引起的痛症,而且療效不俗。 由於張先生長期搬重物,腰椎第3、4、5節都有骨刺,在下背脊椎正中間和兩旁都有明顯的壓痛,臀部也有多處緊繃及壓痛點;由於長時間的坐姿不良及施力不當,除了導致腰椎退化,同時也影響了臀部及下肢肌群連帶發生問題。 為了減緩腰椎局部壓迫以及肌肉緊繃造成的疼痛症狀,建議張先生使用小針刀治療,藉由處理腰椎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腰臀部的下肢及特定緊繃之處,以緩解疼痛改善症狀。 從中醫的角度,針灸可有助舒通經絡、氣血運行等,而現代針灸對針灸治病原理又有另一套說法。 背痛針灸 現代針灸以科學的方法,利用帶有坑紋的針刺作治療媒介,配合臨床診斷,令患者有效止痛。

1)針灸刺激了神經系統,釋放了脊髓、肌肉和大腦中可以自然緩解疼痛的化學物質。 2013年,類似的研究顯示:針灸特別適用於慢性腰痛的治療,而且針灸的止痛效果可能比大多數的止痛藥更好。 針灸刺激頭部穴位可以開竅醒腦、解鬱安神、疏通氣血鬱滯,配合電針儀可增加血清素的分泌,有助紓緩抑鬱症狀,身心舒暢放鬆,改善情緒和睡眠質素。 背痛針灸 不少人都有頸肩疼痛,而上背痛,特別是肩胛骨內至脊柱這一段的疼痛亦十分常見。

上背痛針灸: 按摩、指壓、艾灸相關穴道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這類腰痛當中,其病位雖然在骨,但其根本原因,大部分都與肌肉變短,而被過度牽拉造成的附著點處的無菌性炎症有關。 當然,也有小部分是肌肉因素以外引起來的,如強直性脊椎炎等。 85%的慢性下背痛找不出明確的原因,普遍認為脊椎的慢性退化(如椎間盤和小面關節的問題)、大腦容量和神經元密度的改變、疼痛造成的情緒煩躁或低落、加上不自覺的動作改變,共同造成下背痛久而難癒。

我們的骨骼組織一直處於生長和退化的狀態,鈣質與磷酸鹽會先被儲存進去,然後又被分解。 在骨質疏鬆的情形下,骨質流失的速度是平常的10倍。 骨骼的穩定度大量減少,就會失去重量,而且容易發生骨折。 雖然很難讓磨損不發生,但我們還是可以減少關節的負擔。 體重過重的人如果減重,就已經可以減輕很多關節的負荷量。

上背痛針灸: 肌肉緊繃

中醫師指出,預防重於治療很重要,除應充分休息外,多可藉由按摩「委中」穴位,舒緩疼痛症狀,若保守治療無效,則可考慮採取中醫針灸刺激穴位,活化神經解除病灶。 經診察後發現莊先生因為運動過量引起肩頸腰背部肌肉緊繃,採每周一次施以拔罐、針灸與美式整脊(AMCT)療法,三周後肩頸腰背部緊繃、痠痛明顯改善,身體疲累感減輕,晚上睡得比較安穩,日常生活品質進步許多。 按摩時可以左右手的中指,交互按揉兩側肩井穴各五分鐘,力度不要過重 ,以出現酸脹感為佳,每日可早晚各一次。 上背痛針灸 此時脊椎承受過大的壓力,很可能發生脊椎骨折,進而引發腰痠背痛,而這種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的狀況相當的多見。 上述的左下及右下背疼痛若伴隨全身發熱,則有可能是急性腎盂腎炎或者是腎結石,因腎臟兩側都有,故左右都有可能會出現疼痛。 背痛針灸 一般留針需時 30 分鐘,由於少數體質較弱或長者氣血較虛,氣血流動較緩,建議留針 45 分鐘至 1 小時。

上背痛針灸

2012年,醫學家們通過分析了近2萬名慢性疼痛患者的針灸療法的療效。 這些慢性疼痛痛,包括腰背疼痛、頸部疼痛、骨關節炎、慢性頭痛和肩部疼痛等肌肉骨骼等病,並且疼痛已經至少持續發作4周。 但到了現代,膏肓病變成文明病,也就是愛用3C、姿勢不良導致的上背痛。

上背痛針灸: 我們的理念

雲端中醫的文章中經常提到臟腑別通的經絡對應關係,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太有用了! 以上面的S先生案例,那位神奇的整復師就教他,以後膏肓疼痛的時候一定要記得要按摩手中「魚際穴」,之後他每次感到膏肓緊緊的時候,就會自己按摩此穴,每次都會快速緩解,因此他對中醫非常有信心。 由於膏肓穴本身就是一個穴道,因此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去按摩膏肓穴,由於這個穴道很深,因此可以用一顆網球用背部壓在牆上,輕輕滾動球來按摩。 中醫透過內服、針灸及功法鍛鍊在治療「腰源性腰痛」有豐富及顯著療效。 在進行任何活動之後,花幾分鐘時間收操與伸展肌肉,避免累積疲勞。 定期休息減少過勞,時常伸展與活動背部肌肉群,使肌肉保持鬆弛和強壯,增加疲勞的恢復力。

上背痛針灸

根據香港護脊中心,平均有60%至80%人士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更有多達15%的患者尚未找到有效治療方法,被迫持續生活在痛楚之中。 手掌穴道按摩 – 反射區 手部是一個全息元,可以反應身體上各個部位的狀況,透過 手掌穴位按摩 ,可以刺激相應的 手部穴位 ,並加以調整相應組織器官的功能,改善其病理狀態,從而起到防病治病強身健體的作用。 堅持練習上述鍛練方法,可增強背部菱形肌的力量對抗肌肉勞損。 此外出現菱形肌勞損症狀的人士,應暫停胸肌鍛練,因胸肌力量過強會加重菱形肌勞損。 若菱形肌勞損嚴重,或會出現胸椎錯位或胸悶氣促呼吸不暢等症狀,建議就診中醫或針灸以對症治療。 如果是在飯後或是酒後出現左下背痛, 而通常是劇烈難以忍受的,則要小心可能是胰臟發炎,甚至有胰臟癌的可能性,這是要相當注意的。

上背痛針灸: 避免NG飲食習慣 預防胃食道逆流、糖尿病

背痛針灸 膏肓痛的臨床表現不僅為上背部兩肩胛骨間疼痛,還可能牽連到同側頸部與上肢,相當於斜方肌所涵蓋的範圍,如圖一紅色部位所示 。 症狀輕者可能只在某些姿勢時感受隱隱作痛、悶痛或刺痛,也可能有灼燒感。 一旦腰椎開始退化,就更容易因拉扯受傷,繼而出現慢性痛症。 Bowtie明白腰背痛十分棘手,特意請來註冊中醫宋振基醫師,以中醫角度分析腰痛成因、針灸治療及其他舒緩方法,並附上湯水推介,助你面對這難纏的都市病。

上背痛針灸

所謂「有諸内,必形諸外」,在調整内在身體平衡後,自然面色體態更好,針刺在局部如面部,更可有效緊致面部皮膚,改善皺紋。 不少人深受濕疹痕癢困擾,在發作期可以針灸、刺絡放血以及拔罐舒緩痕癢,休止期針灸配合内服中藥作長期調理,可有效地降低發作範圍、頻率、痕癢程度、過敏反應。 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於意大利米蘭進行會議,提出64種針灸適應證,當中與腰痛相關之病變最廣泛,包括要椎間盤突出、尾骨疾患、肌肉痙攣、筋膜症候群、腰扭傷。 會陰穴位圖解位置 會陰穴位 依據《 針灸學 》經絡與穴位記載 會陰穴位置 在會陰部,男性當陰囊根部與肛門連線的中點,女性當大陰唇後聯合與肛門連線的中點處為會陰穴位所在之處。 任脈穴經絡脈總共計有24個穴位,若 會陰穴痛 即發生於此… 中醫養生保健,最重要的不是學會艾灸,而是了解自己的經絡穴位,哪個器官不舒服了,你敲敲跟這個器官相關的經絡穴位就會舒服。

上背痛針灸: 治療

對疲勞緊繃痠痛最有效的處理方式,是透過按摩來消除疲勞、放鬆緊繃的軟組織,藉此解決痠痛的問題。 實驗將上背痛患者分為兩組,比較電療與針灸治療的效果,兩組在麥吉爾疼痛簡表和纖維肌痛影響問卷的評分沒有明顯差異,皆獲得改善疼痛的效果 。 重要的是強迫自己活動,期間偶爾去躺一下,讓身體休息。 你也可以在膝蓋下放置毛巾捲或運動滾筒來放鬆肌肉,階梯式躺臥也會有幫助。 搬張凳子坐到蓮蓬頭下,以非常溫暖的水淋浴,或在床上放個電熱毯。 小心地開始做一些緩慢的動作與伸展,不要讓身體過度疲勞。

組織從纖維環或髓核流出,壓迫到腰椎周遭的神經時,通常不僅會造成這個區塊疼痛,還可能擴散到手臂、手掌、腿部和足部等身體其他部位。 上背痛針灸 跟下背痛一樣,急性坐骨神經痛不少是因為猛力、平常不會做的負重動作所引發,但有時候一般日常的活動就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 如果疼痛持續超過3天、症狀在經過自我治療後沒有顯著改善或甚至惡化,你就應該去看醫師,否則會有演變成慢性疼痛的危險。 肌肉緊繃時最重要的原則是:別讓自己因為疼痛而不活動。 這聽起來不容易,但是卻很合理,因為恐懼會增加緊張和緊繃感。 在香港使用針炙治療受《中醫藥條例》管制,只可以由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西醫、牙醫、物理治療師進行針炙。

上背痛針灸: 針灸通常做多久有效?

而激痛點針刺療法,要求對肌肉解剖相當精準,治療時通過精準定位激痛點,採用順着肌肉纖維方向快速提插,再配合筋膜拉張和漸進式加壓的手法,鬆解肌筋膜的局部粘連及結節。 當針刺療程結束後,須配合運動強化肌肉,杜絕不良姿勢,才可長期確保療效。 因為隨著【血液循環越來越差】、肌肉緊繃,肌肉、肌筋膜就會越疼痛,也會慢慢擴散酸麻感,所以【中醫針灸】治療,同時也會兼用【中藥改善血液循環】。 為避免昏厥,患者不應在飢餓、過飽、緊張、暴怒、通宵後、飲酒後、運動後或過度疲勞時接受針灸治療,並建議先排空膀胱,穿著鬆身衣物,方便針灸治療。 就診前可先坐下休息 5 分鐘,使身體放鬆,情緒穩定,療效更佳,亦可避免暈針情況。 上背痛針灸 現代人長期伏案工作,又不注意坐姿,分分鐘10個港人,就有8個有腰痛問題,還有2個可能只是未發作。

  • 為了讓狗狗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Tan時常帶狗狗去針灸,希望能透過積極治療,讓啊弟趕快好起來。
  • 上背部痠痛牽涉的肌肉過多,包含但不限於斜方肌、大菱形肌、小菱形肌、闊背肌、大圓肌、腸骨肋肌、後上鋸肌、後下鋸肌、棘下肌、頸夾肌、最長肌、棘肌、提肋肌,如圖七所示 。
  • 黃敬恩指,此爆肺情況罕見,「多數拮穿一邊肺,好少兩邊穿晒。」醫生隨即替男病人接駁膠管,將胸腔空氣引流出體外,他住院十日才康復出院。
  • 因此,膏肓穴在古代經常被用來調理肺氣,治療急、慢性支氣管哮喘,甚至可以改善肺結核症狀。
  • 爆肺可引致嚴重呼吸問題,因漏出胸腔的空氣會造成巨大壓力,嚴重可推歪另一邊肺,甚至壓着心臟,影響血液流入心臟和泵血到大腦,導致心臟病發或腦缺氧。
  • 經脈是身體經絡系統的主幹道,貫通身體上下;絡脈是經脈的分支。
  • 不過中醫師陳朝龍表示,中醫所說的「膏肓痛」類似於西醫所說的菱形肌筋膜炎,屬於常見的背痛症,只要接受治療就有痊癒的機會。

背痛針灸 治療方面採用針灸和拔罐的方法,以針刺腹部的穴位關元穴和腿部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穴,行針後補法留針40分鐘,以達益氣養血的目的。 起針後再在背部兩側足太陽膀胱經走罐疏通背部經絡,調暢氣血,通經止痛。 在針灸期間,患者應保持舒適的姿勢,不應改變位置及姿勢,以免彎針或斷針。 若腰痛經診斷是導源於脊椎關節面的小錯位,可使用中醫傷科的正骨或整脊手法將之復位,若肌肉過於緊繃,則要先放鬆肌肉再施行整脊手法,不可硬用蠻力,以免造成疼痛現象。

上背痛針灸: 傳統療法「針灸」可治百病! 但哪些人不宜?

如未能判斷可詢問我們的中醫師或參考文章《一星期可以針灸幾次? 針灸療程多久才會見效?》。 上背痛針灸 腰部間中隱隱作痛,早前搵中醫幫我針灸同拔罐,完成的瞬間,腰部筋絡經脈明顯鬆弛了,其後兩個星期都沒有疼痛出現。 上背痛針灸 尤醫師最後提醒,在接受治療獲得改善後,一方面要好好鍛練核心肌群,達到肌骨平衡,也減少肩頸肌群為背肌代償出力;另一方面要儘量放鬆肩頸,勿讓頸椎過勞,才能長久遠離膏肓痛。 對針極度恐懼、精神狀況極不穩定者、有凝血障礙者、懷孕三個月以下者,肚臍以下禁針;懷孕三個月以上,下腹部、腰薦部易引起子宮收縮之穴不宜針,以及1歲幼兒如非必要,不應進行針灸治療。

上背痛針灸: 改善膏肓痛的方法

治療方面採用針灸和拔罐的方法,以針刺腹部的穴位關元穴和腿部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穴,行針後補法留針40分鐘,以達益氣養血的目的。 背痛針灸 上背部疲勞緊繃痠痛可以在背部單側或雙側,痠痛一般可向上蔓延至肩部、頸項部,使整個肩、頸、上背部同時感覺緊繃不舒服。 當疲勞、熬夜、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工作、天氣變冷或下雨潮濕,常會誘發並加重疲勞緊繃痠痛。 而當膀胱經虛證時脾經也會連帶虛證,脾經與小腸經具有臟腑別通關係,這一切的交集點就在膏肓穴。 古人有一句成語叫做「病入膏肓」,這是形容疾病深隱難治,病情危重且無藥可救。

上背痛針灸: 慢性腰背疼痛的針灸效果怎麼樣?

缺乏營養、錯誤的飲食習慣(過量的速食、糖分、汽水)及過量的咖啡因、酒精、尼古丁,都會導致骨質疏鬆。 缺少運動也是重要原因,身體活動能促進骨頭生長、強化骨骼,缺少活動則會使骨骼退化。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水分逐漸流失,以往濕滑的軟骨表面變得又粗糙又薄,接收到的壓力再也無法得到足夠的緩衝,進而導致慢性發炎,關節表面變小,關節囊鬆動。 有緊繃情形出現的時候,肌肉會有硬化和疼痛的反應。

上背痛針灸: 健康網》燕麥奶是健康飲品? 醫破迷思:屬精緻加工品

人體身上至少有 365 個穴位,即經絡氣血在身體表面聚集、輸注或通過的重點部位,是一個反應區域,與身體內部臟腑以經絡聯繫,中醫師在熟悉解剖學基礎上,透過針灸穴位,調整體內機能,以達到治療效果。 腳底穴道按摩 – 反射區 腳底穴道按摩痛原因,可參考腳底穴道反射區來了解身體器官健康狀況。 但是,激痛點針刺則可以破壞局部疼痛環境,使致痛物質失去活性,從而達到止痛。 另一方面,激痛點針刺通過松解肌纖維,使緊繃的肌纖維立即放鬆,從而緩解因其牽拉產生的疼痛。 對於激痛點治療疼痛,關鍵是要準確地找到激痛點的位置。 因此,激痛點針刺治療疼痛的療效,與是否準確刺中激痛點有密切的關係。

上背痛針灸: 進行中醫針灸療法前要注意什麼

回家後蔡女出現呼吸疼痛情況,且越來越嚴重,隔日凌晨1時被送醫,病情惡化,變呼吸困難,經醫院檢查,發現蔡女右肺氣胸,立即插管引流,共流出將近1,000cc的血水,接著緊急輸血。 如果膏肓痛一直治不好,很可能不是罹患膏肓痛上背痛,而是健康正常的痠痛感覺。 上背疲勞緊繃痠痛,由於不是疾病,所以醫療行為無法治療健康的正常感覺。

上背痛針灸: 疾病百科

更嚴重的症狀,患者可能在夜間睡眠時,由患側背部影響至上肢,導致手臂及掌指有麻痺、疼痛或觸電感,繼而導致失眠或睡到一半容易痛到醒過來。 以往認為,針灸止痛是安慰劑效應,但愈來愈多研究證實,針灸有獨到的止痛效果。 另外,德國柏林大學在《刺胳針(Lancet)》的研究也發現,骨關節炎患者在針灸治療後,關節疼痛及功能明顯地提升。 在西方多國,針灸的痛症治療被肯定,有助刺激大腦中樞與周邊神經系統釋放出不同的內源性腦內啡,達到止痛效果,不會上癮,也不刺激胃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