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緊繃原因2024全攻略!(小編推薦)

通常這類型的患者在站姿的儀態都會有骨盆前傾、膝蓋鎖死、下背緊繃凹陷、屁股上翹等特色。 時間一久,韌帶會變得彈性疲乏,椎間盤就會往後方移位且壓力增加,患者也會感到下背痛。 洗完熱水澡,身體會覺得溫暖而放鬆,就是因為溫熱感而讓肌肉得到舒緩。 除了淋浴之外,在泡澡的時候,可以適度讓熱水浸到頸部(心臟較弱、高血壓者不建議),如果家裡沒有浴缸,也可以用蓮蓬頭水柱適度按摩頸部,可以達到類似效果。 我們先來看看初階訓練菜單,這個部分對任何年紀的人都適合。 少運動的銀髮族也可以多練習,如果練習過程中有不尋常的痛,請記得就醫,醫師會幫忙看看是否有其他脊椎受傷與神經壓迫的問題。

而如果是壓迫到神經,想要讓症狀得到緩解則約莫需要6~8週的時間才行。 大部分的背部不適,會伴隨著肌肉緊繃,而肌肉緊繃也會引起背部不適。 肌肉緊繃的原因有很多:單一或僵化的姿勢、異常或錯誤的動作、脊椎磨損、當然還有重度的心理緊張。 當自律神經、負面壓力或運動神經(如長期姿勢不良)持續送出刺激時會引起緊繃。 肌肉張力增加會抑制肌肉的新陳代謝,導致肌肉缺氧而阻礙供血。

下背緊繃原因: 背痛治療法4. 手術

多數的腰痛和下背痛,主要都是肌肉、肌腱、韌帶等組織拉傷,或不當、過度使用造成痠痛,通常只需要適度的休息、藥物治療、保守療法等,就能緩解痠痛、重獲健康。 如果是急性下背痛,鄭宇劭表示,臨床經驗中3-7天大多數的人就會好轉。 在台灣、香港等地就醫便利,如果擔心腰部的疼痛是否與結構或其他嚴重疾病(如:癌症)有關,可以尋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斷。 如果疼痛持續三個月以上,稱為慢性疼痛,除了上述專科外,也可以求助於疼痛科門診。 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指出,心臟問題常以背痛的形式表現;他曾遇過一位中年男性患者,趁周末整理家裡、搬重物時聽到背部發出「啪」地一聲,以為是肌肉拉傷,就前往骨科就診。 骨科醫師一看,這名男子雖然表情從容,但臉色蒼白,還有點冒冷汗,醫師直覺病況有異,趕緊將他轉到急診;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他有一顆超過5公分的腹主動脈瘤,而且內壁已經開始產生剝離,所幸及時手術治療才保住一命。

通常建議狀況輕微者可至復健科與家醫科做初步檢查;若有感受到刺痛、麻痛不適應至骨科與神經科門診;後續復健則建議至復健科與中醫科。 在臨床上觀察到有八成以上患者均非只有單一問題,因此診斷時也必須併用包括X光、超音波、激痛點及壓痛點等檢查,以確認每個病根。 僅管病因不一,症狀倒是大同小異,患者主訴無非肩頸和上背部僵硬疼痛、肩胛內側有多個壓痛點或抽痛感,疲累時往往疼痛到難以放鬆緩解。 關節障礙症候群指的是關節周圍已經出現病變,包括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化、脊椎滑脫等問題。 主要源自於長期反覆的出現下背痛,但又習慣只止痛,沒有根治的患者,或工作內容需要常常彎腰或負重的工作者,例如:流水線作業員、清潔人員、建築工人等。

下背緊繃原因: 背痛主因!2招肌肉「緊繃→放鬆」…專家:常做睡得更好

右下背痛就要注意是否十二指腸潰瘍、肝炎、腎相關疾病等問題。 背痛很多時候都是由不良姿勢所引起,肌肉長期拉緊以致過度疲勞,導致背痛問題出現。 尤其是因為工作關係而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的人,更加需要好好改善錯誤姿勢。 「背痛是患上癌症的徵兆?」的確背痛有機會是其他嚴重疾病所引起的症狀。

下背緊繃原因

如果進食或飲酒後背痛感覺非常嚴重,有機會是患上胰臟相關疾痛,如胰臟發炎和胰臟癌。 患者如感覺全身發熱,同時左背下側有疼痛感覺,有機會患上腎臟相關疾病,如急性腎盂腎炎和腎結石。 咳嗽時右上背痛,多痰但咳嗽聲不響亮,可能只是因感冒或吸菸咳嗽所引起的支氣管炎。 但若果背痛患者的咳嗽聲響亮,帶痰且有胸部疼痛問題,就有機會是肺部相關疾病,如肺炎和肺結核等。 其次是拉筋、伸展其實有技巧的,你有可能是姿勢和動作做錯所以摸不到,因此不代表摸得到的人就比較勇猛。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上背的菱形肌,也就是膏肓的位置。

下背緊繃原因: 這個動作可以打開髖關節並且伸展到脊椎,讓脊椎得到舒緩。

全椎間盤置換術現在仍被實驗研究中,但沒有顯著證據支持能被使用在腰椎融合的治療上。 下背緊繃原因 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利用注射人類生長因子、植入物、細胞療法和組織工程等方式,培養新的椎間組織以供患者使用。 另外,亦可用症狀持續的時間長短來分類,分為急性、亞急性及慢性。

肌肉緊繃時最重要的原則是:別讓自己因為疼痛而不活動。 這聽起來不容易,但是卻很合理,因為恐懼會增加緊張和緊繃感。 下背緊繃原因 為了預防未來症狀再度出現,你應該研究一下病因,並一併考量身體與心靈狀態。 翁孟玉醫師叮嚀,假使沒有好好控制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脊椎會於不間斷的骨頭重塑過程中失去活動度,導致患者姿勢總是躬身前傾。 而且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也很高,因而提高了之後骨折或脊髓損傷的風險。

下背緊繃原因: 招式  1 單膝點地脊椎扭轉式 身體採用仰臥姿式雙腿伸直在地板上,接著右腳屈膝於胸前;然後用左手將右腳往左邊扭轉至膝蓋靠近地面,同時,將右臂伸出平放於地面頭向右方轉,然後身體放鬆保持這個姿勢一分鐘,接著換邊再操作一次。

最常見的例子,現代人可能每天花6-7小時都是坐著的,這會讓我們鼠蹊部的髂腰肌處在縮短的位置,日復一日,這條肌肉會變得比原先更縮短及緊繃。 背痛最常見的原因是不良生活習慣,令背部肌肉及脊椎出現問題,引發痛楚。 背痛是白領常見的「職業病」,平時長時間坐著,坐勢不正確或椅子不能好好支托背部,長久下去就會引致腰背痛問題。 假如你前彎可以摸地,但是髖關節(屁股那邊)並沒有向後擺,這個姿勢會造成腿後肌(膕旁肌)過度伸展,讓大腦覺得有不安全感,叫大腿後側的肌群繃緊一點。 但你又一直拉筋他,所以他就變成很能伸長,但是卻硬梆梆的不健康肌肉了。

下背緊繃原因

即便如此,腰椎的核磁共振檢查總量從1994到2006年來成長了300%。 鎮痛藥緩解疼痛,或是在可以忍耐的疼痛下繼續日常活动。 止痛藥一般以對乙醯氨基酚為一線用藥,多用至症狀改善為止。 下背緊繃原因 下背痛的症狀通常在使用藥物數週後改善,約有40%至90%的患者会在六週後明顯改善。 此外,還有許多替代性療法,如亞歷山大技巧和草药等,但没有足够证据证实這些療法的确有效。 目前有關脊骨神經醫學照護或脊椎矯正的治療效果,仍然沒有一致結論。

下背緊繃原因: 健康醫療網》4原因使土耳其救援困難 北榮2醫護5小時內直奔機場自願參與救災!

患者需要抽血檢驗體內的發炎指數和是否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B27基因(HLA-B27)。 根據研究,帶有HLA-B27基因的人2-10%將會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翁孟玉醫師提醒,「發炎性背痛」比較難纏,需及時接受藥物治療,才能減緩狀況惡化。

下背緊繃原因

變成椎間盤突出,就容易壓迫到附近的神經和脊髓,導致下背疼痛。 導致椎間盤損壞的原因包含:體重過重、搬重物、跌倒…等,可以利用健身姿勢幫助減壓來預防。 在受傷期間,身體本能性地會保護受傷的部位,讓肌肉保持收縮、緊繃的狀態。 這種僵硬的狀態是避免活動關節,讓軟組織 (韌帶、肌腱、肌肉等) 二次傷害。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後背痛是許多人日常生活常見的困擾,但根據疼痛的位置不一樣,竟也有可能是疾病警訊?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元兇,主要導致走路遲緩、容易跌倒,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的狀況。

下背緊繃原因: 使用托腹帶支撐孕肚重量

能侦测疼痛的神经细胞其本体位在背根神经节,并透过神经纤维将疼痛的讯息传至脊髓。 当脑接受到疼痛的讯号后,会加以处理及“理解”,产生疼痛的感觉。 大脑可以透过神经传导物质释放的多寡来调节疼痛的状况。 下背緊繃原因 所谓的下背是指由腰椎第一节到第五节所组成的区域。 在每节腰椎中间会有纤维软骨所构成的椎间盘,这些椎间盘具有“弹性垫”的作用,可防止脊椎之间直接相互摩擦而伤害到脊髓。

  • 常规做影像检查除了会增加成本外,也会增加可能没有益处的手术比率,且影像检查带来的辐射剂量对人体健康也有害处。
  • 近80%成年人一生最少經歷一次背痛問題,背痛同時是打工仔請病假的一大常見原因,腰酸背痛使人活動不便、集中力下降,可見背痛對我們的影響有多大。
  • 若非由上述原因引起的下背痛,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手術對病人有實質助益。
  • 除了局部注射外,醫療體操、藥物、熱度刺激、針灸、放鬆練習、按摩或微創治療也都可以減輕疼痛感。
  • 證據顯示亞歷山大技巧對慢性背痛有用,而初步的證據顯示,瑜伽也有效果。

最後,張軒彬博士也提醒,如果民眾發現自己的腰痠問題,不只侷限於睡前躺在床上,或平躺於地板時發生。 而是站、坐都會出現,甚至出現下肢反射痛,就要留意其成因可能和腰大肌緊繃無關,也許是因薦髂關節失調、椎間盤突出或尾椎壓迫神經等因素引起,建議更要積極治療! 一般來說,若是關節失調問題,在將錯位的關節矯正後,症狀多能立即得到不錯的改善。

下背緊繃原因: 運動傷害為什麼要做肌骨超音波檢查?7 個你所不知道的好處

該動作重覆6次,記住腹部要一直微微保持用力,這樣才可以達至最佳的效果。 第三個動作是大腿伸展式,雙膝保持屈曲,先提起左腳,向天伸直左腳,並用雙手抱緊大腿,把左腳儘力貼近胸口的位置。 接著保持單腳伸直腳掌朝天,腳腕向左右各轉動4次。 這個動作收了能瘦背,還可以伸展大腿筋骨,而且增強腹部肌肉的力量。

重覆動作10-12下為之一組動作,每次做3-4組。 盧俊吉表示,以國際上的標準來說,只要有僵直性脊椎炎,至少要做一次核磁共振,即便已經到第4度。 盧俊吉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影像學診斷標準,包括X光片顯示薦腸關節兩側第2度或是單側第3度以上發炎,以及核磁共振成像(MRI)顯示薦腸關節骨髓發炎。 傳統利用X光片檢查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僅能看到患者的發炎程度在兩側第2度以上,或是單側第3度以上,並合併上述提到的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皮膚乾癬、手指關節、腳後跟紅腫痛等症狀。

下背緊繃原因: 腰痛就是下背痛 肌肉拉傷、慢性病、癌症

正常情況下,血液和神經走在椎間盤的外面,並不會伸入椎間盤之中。 下背緊繃原因 椎間盤裡面的細胞為特化的細胞,在不需要直接血液供應的狀態下亦能生存。 隨著年紀漸增,椎間盤會逐漸「退化」─失去彈性及吸收脊柱受力的能力,因而使脊柱整體的受力增加;此時,脊柱旁的韌帶會逐漸變厚、脊柱邊的骨頭會增生以因應脊柱受力增加的情況。

下背緊繃原因: 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是什麼原因?7個重點一次了解

花世源指出,依解剖構造,最痠最緊繃的肌肉緊接在脊椎兩側。 他特別分享,使用簡單道具,在家裡就能幫自己做到深部肌肉放鬆。 發炎性腸道疾病會讓病友出現腹瀉、腹痛、血便等症狀,常被誤以為是腸躁症,約有四分之一的病友腸胃道以外的症狀,關節發炎就是其中一個症狀表現。

下背緊繃原因: 急性下背痛 V.S 慢性下背痛

張女士說,自己的母親多年前也曾因為背痛,後來被診斷出胰臟癌而往生,所以,自己也很擔心會不會是一樣的問題。 第一式是蛇式提腿,女生首先面向下平躺瑜伽墊上,手臂平衡地放在腰側邊。 下背緊繃原因 這個瘦背動作能夠有效地增強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第二個動作是橋式,同樣躺平在瑜伽墊上面,屈膝雙腳移至距臀部較近的位置,雙手平放在身旁,吸氣時雙腳用力提高下半身,使膝蓋、臂部和腰連成一直線,吸氣時慢慢擬臂部降低,但不要貼在墊子上。

下背緊繃原因: 放鬆你的脊椎

和上面一樣繼續平躺,把腳伸直,彎起其中一隻腳的膝蓋讓腳跟沿著地板向後滑動,再逐漸打直膝蓋讓腳跟往前滑動。 這樣來來回回滑動十次,再放下把腿伸直,換另一隻腳練習。 可能性1:若是在空腹時感覺到心窩、右下背部等部位像是被人用力戳刺一樣,就有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一般來說好發在20~40歲的年輕族群。 今津醫師也設計了一張背痛部位圖,分別解說不同部位背痛時,民眾可以簡易判斷自己罹患怎樣的疾病以便及早至內科就診。 步驟1:在地板或瑜珈墊上立正站好,將雙腳平行向左右打開,身體和腳往左側旋轉,雙腳保持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的狀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