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部腫瘤男性2024詳細攻略!專家建議咁做…

觸診如果發現腫塊應註意腫塊的位置、大小、形態、質度、有無壓痛及移動度。 以最常見的病菌感染來說,感染源清除後,淋巴結會自癒消腫,如有需要,患者可以使用一些止痛藥,如:乙醯胺酚或布洛芬止痛,但請勿讓 16 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服用阿斯匹靈。 外科手術切片:依病情的需要,可以請外科醫師直接進行手術,將整顆淋巴結取下進行檢查,如果電腦斷層或超音波仍無法取得檢體時,也會考慮以外科手術的方式取得檢體。 淋巴系統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份子,協助身體抵抗疾病和預防感染。 沿著淋巴管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豆狀組織,稱為淋巴結 或淋巴腺 。 腹股溝處的肌肉結構很精細,有時候疼痛、腫塊並不突起,只是單純某部分 肌肉有壓痛,腹直肌的下緣靠近腹股溝,所以容易被認為是腹股溝疝氣。

一般无恶心和呕吐,也无腹胀,但老年患者可伴有便秘。 男性朋友在大量运动后,出现腹部右侧隐痛,这种痛不是一种病,是一种正常现象,经过适当的休息之后就会渐渐恢复。 所以,不用担心,同时专家也提醒广大男性朋友要适量运动。

下腹部腫瘤男性: 右下腹痛的原因是什么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醫生會先破壞患者的骨髓和剩餘的癌細胞,然後再植入預先從患者身上或其近親身體抽取的幹細胞或部分骨髓到患者體內,令患者身體可以重新製造各類血細胞。

下腹部腫瘤男性

腫塊的生長速度,伴隨癥狀都可以給診斷提供一定的線索。 胃癌在病史中常有進行性的食欲缺乏、貧血、消瘦。 膽囊腫大,伴有進行性的黃疸而無腹痛常提示有胰頭癌。 膽囊腫大、間歇性黃疸伴有發作性右上腹痛及發熱多見於膽石癥。 肝臟腫大,如病史中有慢性心力衰竭可能為肝臟淤血。 病史長,腫塊生長速度緩慢,不伴有其他癥狀,多提示為良性腫塊。

下腹部腫瘤男性: 腹部腫塊

在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有大量腹水;進一步在腸胃道內視鏡檢查下更發現原是胃部惡性腫瘤作怪,且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腹腔與腹膜。 下腹部腫瘤男性 當發現腹圍漸變大,除了是腹部脂肪增加,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初期症狀,或沒預料到的腹部毛病。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提供一個簡單的分辨方法:躺下來時肚子上的肥肉不會往腰部兩側移動,就是心寬體胖的脂肪。 腸道發炎、癌症等造成的疼痛,也可能因腸道分布較廣,各區域都有可能出現,而此原因所造成的疼痛,常見也會合併發燒、血便等症狀。 除了腸胃道疾病外,下腹痛也可能是骨盆腔或生殖、泌尿系統出現問題。

  • 此時是持續性硬塊,可能伴隨疼痛 ,躺下不會消下去消下去,與疝氣不同。
  • 要點3:了解自己,養成定期健檢,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
  • 女性先天腹股溝閉合不全者約7%,以後可能出現疝氣約2%,即5%終其一身都不會有疝氣,需要臨床判斷。
  • 移動范圍廣、距離大的腫物,多為帶蒂的腫物,遊走脾、遊走腎等。
  • 另一個可能則常見是腎結石,腎結石在初期時通常在腎臟上方,較不易有疼痛感,因此若出現疼痛通常是已掉入下端,較為嚴重,容易阻塞。
  • 其實很有可能是骨盆腔裡的卵巢瘤或子宮肌瘤造成的,甚至有不少人的腹部裡有沉寂多年慢慢長大的畸胎瘤。

右下腹突發嚴重疼痛可能是闌尾炎的跡象,通常會伴有發燒的現象,其疼痛感約在4~6小時後達到高峰,甚至會因為咳嗽或移動身體而讓疼痛加劇。 面向2/癌症:各類良惡性疾病在最早期至最晚期間都可能導致腹脹症狀發生,除了因為腫瘤而影響消化功能外,也會因腫瘤生長的位置與大小不一,而對腹部空間造成壓縮,出現脹滿感。 下腹部腫瘤男性 可能為盲腸、腎臟、婦科疾病等問題,且為盲腸炎最常出現的位置。

下腹部腫瘤男性: 肥胖是失智元凶之一 飲食學會2招,減少脂肪攝取不過量

療程會以週期形式進行,詳細安排視乎淋巴癌的種類和階段而定,每個週期一般相隔幾星期。 患者可能只需接受化療,或同時接受化療和電療。 最常見的化療是靜脈注射和口服藥物,旨在消滅快速生長的細胞,所以身體內其他快速生長的細胞如毛髮等也會受到影響。 男性的睪丸下降到陰囊、軀幹體外,需要靜脈回流,讓血液回到體內不逆行,所以睪丸靜脈內有小的瓣膜,約有15%的男性缺損、閉合不良,因此睪丸靜脈回流、逆行造成精索靜脈曲張。 ②局部或全身疼痛,往往是胀痛和抽痛,向阴茎头及会阴部放射,可引起腰骶部、髋部、会阴部、耻骨上区及腹部的疼痛,有时放射至睾丸、腹股沟部。

下腹部腫瘤男性

2.腸梗阻 腸梗阻患者既往多有腹部手術、損傷或炎癥病史,表現為腹痛、嘔吐、腹脹、停止排氣與排便等,因腸管膨脹而出現腹部腫塊,可有固定壓痛或腹膜刺激征。 機械性腸梗阻時可見逆蠕動波,聽診可聞及氣過水音或金屬音,X線立位腹部透視或平片可見多數液平面或腸脹氣襻。 3.腫塊的形態 圓形表面光滑的包塊,以囊腫為多。 形態不規則,表面不光滑、堅硬多為惡性腫瘤,炎性腫物或結核包塊。 索狀或管狀腫物,短時間內形態多變者,可能為蛔蟲團或腸套疊。 右上腹觸到卵圓形腫物,光滑可能為膽囊或腎臟。

下腹部腫瘤男性: 腹壁ヘルニアの「原因」

下腹主器官也相較中腹較多,除了腸道也有膀胱、腎臟、盲腸、闌尾等,以及子宮、卵巢等女性特有器官,因此女性在非生理期等正常情況下出現疼痛,需多加留意可能為婦科疾病。 而也因為腸道主要分布也有跨足到下腹,因此疼痛常被誤以為是單純的吃壞肚子,如最常被誤會但發炎起來嚴重足以致命的盲腸炎。 腸道激躁症是最常見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特徵為慢性的腹痛和排便習慣的改變。 痛的感覺多半是間歇性的絞痛,以左下腹部為主,和排便有關。 飲食、壓力、經期的荷爾蒙變化都可能會導致發作。

造成肚子痛的原因很多,而輕重程度也各有不同,有些是稍微忍忍、休息一下就會緩解或是恢復正常,但有許多種肚子痛的原因卻極可能是大病發生的徵兆,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面向5/開刀及後續問題:因開刀後的沾粘與結構的改變所引起,往往除了腹脹感外,還會伴隨有便祕與腸阻塞,應經常注意是否排便順暢。 其實部分胃腸蠕動不正常的人,無論是蠕動過快導致的脹氣,或是蠕動緩慢造成便祕,也常會引起腹脹導致腹圍變大,此時敲敲肚子出現像是打鼓的聲音,就代表腸胃功能出現障礙。 因為脂肪瘤是脂肪堆積的結果,所以容易長在脂肪組織也比較豐富的地方,像是頸部、四肢、臀部跟腹部,家族性遺傳的多發性脂肪瘤則比較多是在前臂與大腿上。 當腫瘤持續長大阻塞血管,可能引起腎功能衰竭;如果腫瘤大到超過4公分以上,膨脹破掉的機率會增加,破掉之後可能導致腎血管出血,引起出血性休克。 脂肪瘤顧名思義,是體內的脂肪組織堆積而成的1塊瘤狀物,屬於良性的皮膚腫瘤,外觀上跟脂肪組織沒什麼區別,一般來說會緩慢、持續的堆積,但成因並不知道,只能歸納出一些發生機率比較高的族群。

下腹部腫瘤男性: 大腸憩室炎

另外,脂肪瘤的觸感柔軟,可以用手指微微推移,如果脂肪瘤生長壓迫到周圍的神經,將會引起疼痛或肢體麻痺感。 淋巴住在皮膚下層,無論是頸部、腋下或鼠蹊部等,都有淋巴結聚集。 下腹部腫瘤男性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健康2.0》提到,淋巴結可說是身體的防禦哨,在偵測到某些感染時,會出現腫大情況,因此三不五時就會發生。 假設摸到腫塊時,先別慌張,它可能是正常反應,醫師提供4大鑑別方式,讓大家能自我分辨,而不會在第一時間就焦急衝去醫院。

腫大的膽囊一般呈橢圓形,表面光滑,可隨呼吸上下活動。 腹部腫塊是指在腹部檢查時可觸及到的異常包塊。 下腹部腫瘤男性 常見的原因有臟器腫大,空腔臟器膨脹,組織增生,炎癥粘連及良惡性腫瘤等。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實際診斷仍需有經驗的醫師做臨床觸診;因為以上雖為常見特徵,但仍常有例外,不應將其作為診斷惡性淋巴結的依據,有任何的可疑的腫塊或是淋巴結腫大,應盡速就醫。 由於脂肪瘤不是癌症,並通常是無害的,醫師診斷後通常不會進行積極的治療,但如果脂肪瘤的生長位置、外觀或感到疼痛而造成困擾,將可藉由下列處置方式進行治療。

下腹部腫瘤男性: 原因① 便秘

組織學發現脂肪肉瘤在顯微鏡下類似於脂肪細胞。 極可能是罹患急性胰臟炎,其疼痛常是持續且強烈,必須使用嗎啡類的止痛劑才能緩解。 疼痛常反射至背後,所號人病人常會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這是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的緣故。 因為胰臟位於胃的後面,所以也會伴隨有噁心或嘔吐的症狀。

除炎性包塊外,一般而言,凡懷疑為腫瘤性包塊者,如有可能應作包塊細針穿刺術,行細胞學檢查,一旦確診為腫瘤時,隻要有手術治療的適應證,均應及時手術治療。 對於各種疾病所致的腹腔內實質性包塊,隻要診斷基本明確,有手術指征或包塊已導致腸梗阻時,均應手術治療或行手術探查。 也有可能是肺結核(結核菌)引發全身性的淋巴球腫。 下腹部腫瘤男性 此時是持續性硬塊,可能伴隨疼痛 ,躺下不會消下去消下去,與疝氣不同。 (不過較嚴重複雜的疝氣也可能縮不回去,因為腸子組織 掉下腹股溝處卡住。女性疝氣時間長,易造成局部復股溝疝氣發炎反應、造成沾粘回不去,需要門診診斷)。 但若有出現強烈的不適、急性疼痛等,不論如何都建議盡早就醫。

下腹部腫瘤男性: 一吃東西就想大便?醫揭「屎在滾3原因」 不會因此變瘦

當出現不明腫塊時,應留意外觀、大小有無變化,持續未消失或出現變化,都應就醫鑑別,勿因病灶位置私密拖延就醫。 治療方面,病灶發炎時,先以藥物改善發炎情況,嚴重者須切開引流,讓內容物流出,待發炎緩解後以手術切除;倘有紅腫、流膿疑似為惡性腫瘤,須儘早切除化驗鑑別診斷。 劉國威提到,上皮性囊腫的發生可能與外傷、體質、飲食習慣等有關,倘正好發生於鼠蹊部皺摺處可能因反覆摩擦,加上清潔不易而感染發炎,長期未治療嚴重時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可輕忽。 年過35歲後的女性,隨著新陳代謝變慢,腹部脂肪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堆積,讓人認為這是正常的,尤其是看著小腹一年比一年凸起,並不以為意。 其實很有可能是骨盆腔裡的卵巢瘤或子宮肌瘤造成的,甚至有不少人的腹部裡有沉寂多年慢慢長大的畸胎瘤。

要點3:了解自己,養成定期健檢,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 對於癌症與代謝性疾病高風險家族特別有其需要,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下腹部腫瘤男性 另一項該注意的是,如果只有下腹部腹圍變大,需注意是否因尿液滯留膀胱所致。 若是,下腹會明顯鼓脹,有壓痛,敲打時呈現濁音。 病患有排尿困難的病史或因服用某些藥物造成排泄困難。

下腹部腫瘤男性: 大腸憩室(けいしつ)炎

疝氣不見得會疼痛,有可能剛開始發生疼痛,是由於腹股溝肌肉被撐開,有可能出現疼痛感。 但是,疝氣拖久了,組織變化更多,伴隨小腸、甚至大腸等組織沿著腹股溝滑脫下來。 後腹腔上的腹股溝處有弱點,就像山壁鬆垮的土石流,掉下來不只小腸、腸繫膜可能還有大腸。 膽汁中有膽鹽,本身就容易結晶,如果飲食比較油膩,水又喝得少,膽汁變濃,小結晶變成大結晶,就容易形成結石,而出現結石後一旦在短時間再大量攝取油脂,就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往往是在飯後2小時左右發作。 膽囊發炎引起的腹痛很容易與胃痛搞混,通常膽囊是在右上腹疼痛,容易發生在飯後,膽囊收縮的時候,會產生脹痛、不適感。

下腹部腫瘤男性: 腹部大動脈瘤

她也說明,一般良性的淋巴結是對抗病菌的反應,如同一般感冒會有的紅腫熱痛,反而不用擔心。 面向6/食物:因攝食過多不易消化的食品所致,這樣的情形常會出現於重大節日,或參加生日喜慶場合過後。 提醒民眾用餐時養成細嚼慢嚥、不暴飲暴食的習慣,都有助避免腹脹、消化不良的發生。 面向4/慢性B、C肝炎與肝硬化:慢性B、C肝炎與肝硬化所衍生末期症狀包括黃疸腹水與腹脹等,一旦出現不僅不易治療,更經常會反覆發生。

下腹部腫瘤男性: 淋巴結腫大的原因

但是如果可以指出特定疼痛的位置時,多半已經影響到了腹膜,才會明顯感覺某一個地方特別不舒服。 13.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多見於青中年婦女,初期囊腫小,多無癥狀,僅在婦科檢查時發現。 較大囊腫可在中、下腹觸及,呈圓形或卵圓形,活動度大,有囊性感。 巨大的卵巢囊腫可占據整個腹部,體檢時可發現兩側腹部叩診為鼓音,中央為濁音,與腹水不難區別。 婦科檢查或B超檢查可見囊腫與子宮能分開,與附件關系明確,從而作出正確診斷。

下腹部腫瘤男性: 淋巴癌6大症狀

脂肪是軟軟的,腫瘤觸感偏硬,但除非腫瘤已長得很大,否則很難摸出來。 汐止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梁宏碩建議,肚臍以下只要摸起來硬硬的,或摸到特定形狀,或是本身懷疑,就該到婦科檢查,讓自己安心。 血管脂肪瘤比較容易發生在青少年或20幾歲年輕人身上,集中在小手臂上,摸起來像繭一樣硬硬的,會有壓痛感,而梭形細胞脂肪瘤好發在50~70歲的男性後頸、後肩上。 如位於右下腹的包塊、壓痛明顯,多為闌尾周圍膿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