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陰生瘡中醫2024全攻略!(持續更新)

方中金銀花清熱解毒;白芷、防風散風祛濕;赤芍、歸尾、乳香、沒藥活血化瘀消腫;穿山甲、皂角刺活血軟堅散結;陳皮、貝母理氣化痰;天花粉養陰清熱;甘草解毒和中。 若瘡久不愈,正氣不足,邪毒內陷者,宜扶正托毒,方用補中益氣湯。 外陰潰瘍是婦女外陰部皮膚粘膜在細菌、病毒的刺激下,或者是因梅毒、性病淋巴肉芽腫及癌症而引起皮膚破潰。 尖銳濕疣又稱之為尖圭濕疣、生殖器疣、尖銳疣、性病疣。 是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而引起的一種表皮瘤樣增生。

據中醫師指出,婦女於妊娠期間會出現不同的生理變化,尤其是懷孕頭3個月,更要注意日常飲食,才能安胎、養胎。 尿或糞浸漬:尿液或糞便殘留在外陰,致使局部長時間濕潤和受刺激。 下陰生瘡中醫 不良衛生習慣,例如清洗不徹底,沒有抹乾透,擦屁股方向不對,或者用廁紙猛擦外陰等行為,都會是外陰瘙癢的原因。

下陰生瘡中醫: 中醫有甚麼去暗瘡療法?

香港整體氣候炎熱潮濕,在某些地區潮濕氣候特別嚴重,這些都可以增加濕瘡的發病,因外在的濕邪侵犯人體,故可表現為皮膚濕潤流滋這一種濕瘡的典型症狀。 除此之外,個人身體質素的改變更是形成濕瘡的重要因素。 如果父或母罹患過敏性疾病,子女患上同類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 念珠菌外陰炎:又名白色念珠菌外陰炎、黴菌性外陰炎等。

等待檢驗結果的這段期間,家人與患者本身皆遭受是否會被確診癌化等未知陰影恐懼,若被告知確診,更是晴天霹靂,一時間都會慌了手腳,未來更即將面對許多痛苦的治療手段,身心皆受折磨。 大多數有遭此經驗者無論家屬或患者本身,無須多言便能體會,更是末學臨床聽患者訴說常見之事。 暗瘡症情較輕者,調整起居飲食、正確的皮膚護理及適當的運動可以令病情好轉。 無論是胃火、心火抑或肝火,拔罐也有清熱瀉火的功效。 我替她們在背部做拔罐療法,因為背為陽,是陽熱積聚的地方,通過拔罐可以行氣活血,拔毒瀉熱,有調整人體陰陽平衡的作用。 至於Candy,暗瘡出現在額頭,兩眼疲倦不堪,出現紅筋,經常覺頭脹痛、口苦、煩躁易怒,食慾一般,睡眠不佳,夜睡易醒。

下陰生瘡中醫: 常見陰虛3大類型

此類患者容易頭暈氣喘,面色蒼白,容易疲勞,汗多,食慾不振,大便鬆散等。 婦女生孕過多,傷氣氣虛而引致痔瘡,即歸於此類。 下陰生瘡中醫 第二類是氣滯血瘀,症狀主要以疼痛為主,多數伴隨痔瘡脫出,水腫墜脹感明顯等。

下陰生瘡中醫

皮疹後期濕熱毒邪雖退,但氣血凝滯未解,不通則痛;如疹色較暗紅或皮疹消退後局部疼痛或刺痛不止,舌質一般較暗,中醫一般認為是氣滯血瘀型。 常用桃紅四物湯加延胡索、生牡蠣、石決明等重鎮止痛。 若夜寐不安者,加酸棗仁或柏子仁以寧心安神;年老體虛者,加黃芪、黨參等以益氣健脾以增加其衛氣而加強抵抗力抗邪。

下陰生瘡中醫: 寒底 vs 熱底!中醫去暗瘡 體質大解構

中醫認為,青春期的暗瘡是由於陰虛火旺,年少年盛,而且生活多姿多采,在第體的改變之間形成的;然而25歲以後的「熟女瘡」,多來自於剛出來工作後的生活改變、壓力而造成的。 同時自訴外陰旁起了一個腫塊,火癤子,非常痛,有微小的膿點。 婦人陰產生瘡,甚則潰瘍,膿水淋漓,局部腫痛者,稱為“陰瘡”,又稱“陰蝕”。 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非特異性外陰潰瘍、前庭大腺炎膿腫破潰、外陰腫瘤繼發感染等 … 本病相當於西醫學的非特異性外陰潰瘍、前庭大腺炎膿腫破潰、外陰腫瘤繼發感染等 …陰瘡婦人陰產生瘡,甚則潰瘍,膿水淋漓,局部腫痛者,稱為“陰瘡”,又稱“陰蝕”。

治療原則,應按熱者清之、寒者溫之、濕者化之、堅者削之、虛者補之、下陷者托之的原則處理,常采用內外合治的方法。 她們兩人的治療原則也是清熱瀉火,但Bella是清胃火,Candy是清心肝之火。 Bella的中藥是以苦寒出名的黃連為主,加一些健脾去濕的藥。 至於Candy,就以清肝火的龍膽草及清心火的竹葉為主,加一些疏肝解鬱的藥。 至於脾虛濕蘊型,一般皮疹色紅較淡,皮損常伴滲液,但疼痛相對肝濕熱型較輕;可伴腹脹或胃納不佳,大便溏薄;舌質淡,苔白或白膩等濕重之象。

下陰生瘡中醫: 有關中醫去暗瘡的常見問題

耳穴暗瘡療法,以手戓皮內針埋入病人耳朵穴位,調理內分泌,強化肺、皮質下穴等的功能,每日按壓有效改善身體狀態,防止暗瘡再生。 背部是人體皮膚裏面,油脂分泌最旺盛的部位之一! 而背部脊髓兩旁為膀胱經,假如膀胱濕熱排毒功能不好,背部又不做好清潔的話,毒素便會積聚於背部,形成暗瘡。

天氣熱或免疫力較低時,許多女性會發現自己不僅容易口苦口乾、渾身乏力,下體還出現陰部痕癢、白帶增多等毛病,有時白帶中夾著血絲,散發出濃濃的腥臭味,這就是所謂的「陰道炎」。 老人家常說「苦口良藥」,除了拍中藥外,食材亦然。 古醫師指,中藥醫籍《本草綱目》有載:「苦瓜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多吃可以清熱解毒,如五青汁、炒苦瓜,要是不太喜歡苦瓜的味道,可以煲湯水或吃苦瓜乾。

下陰生瘡中醫: 不同暗瘡/青春痘位置有不同意義:

更年期表現輕重不一,因人而異,有的表現很輕,出現時間很短,不久即可渡過。 有部分女性症狀很重,時間也長,甚至幾年都未能過渡。 中醫辨証施治,分型治療,除改善症狀外,還具有調整神經、內分泌、循環系統的綜合作用,且副作用少,效果理想。 臨床根據病機、症狀,選用不同的中藥治療,發揮多環節、多層次、多靶點的效用。

中醫師在進行治療期間,常常建議患者遵循特定的飲食宜忌。 所有瘙癢患者都應減少吸煙、飲酒、濃茶、咖啡、海鮮、辛辣食品,因為這些東西都不利皮膚黏膜的康復。 油炸、肥膩、甜點能使局部分泌增多,濕型瘙癢症患者要忌食,而山藥、薏苡仁、綠豆、芹菜、菊花、莧菜、冬瓜、西瓜、赤小豆、馬碲、紫菜等清熱利濕之品就要多食。 乾型瘙癢症患者應多食滋陰食品,有助潤澤外生殖器,例如乳品、豆奶、蛋、魚、山藥、蓮子、紅棗、百合、龍眼肉、蘋果、梨、香蕉、桃、芝麻、糯米、菇類、蜂蜜、果仁等。 不要搔抓:搔抓或搓揉外陰只會加重癢感,同時增加併發症的機會,造成陰部皮膚變肥厚、破損、出血、感染等。 下陰生瘡中醫 建議患者剪指甲,晚上睡覺時載手套來防止搔抓刺激。

下陰生瘡中醫: 下巴生暗瘡護理方法

粉刺形暗瘡是由粉刺引起發炎造成,面積通常細少,初期呈泛紅狀態,這個時候切記千萬不要擠壓,以免留下疤痕。 只需要按日常方式清洗臉部,然後在發炎處塗上消炎藥或凡士林(不建議用過於刺激的茶樹精油)。 粉刺暗瘡一般過 2-3 天就會成熟,這時可以透過洗臉或用擠痘工具帶走粉刺,這樣就不怕留下暗瘡印。

下陰生瘡中醫

例如月經病中很普遍的痛經現象,便多是因瘀血內阻所致,患者氣血運行不暢,易出現面色萎黃、暗啞、蒼白無血色、皮膚粗糙、色斑或暗瘡等問題。 想改善暗瘡必參考邱醫師分享的一個方法,就是外用金銀花、野菊花、蒲公英等有清熱解毒效能的中藥,有清熱解毒、改善暗瘡的作用。 材料:金銀花15克、野菊花12克、蒲公英15克。 平日無事多飲水當然對脾胃好,但如果想進一步清熱解毒,可以飲一些溫和的茶飲。 古醫師指出,每日兩至三杯,調節體內素質,從根源改善「熟女瘡」問題。 紫背天葵茶 清熱解毒 紫背天葵有清熱解毒、活血止血之效,味道酸酸的,有些人會加入山楂一起煲,令其更易入口。

下陰生瘡中醫: 食療提案

中醫師根據全身症狀和局部情況,再結合婦科及化驗結果,明確診斷後,才決定治療。 下陰生瘡中醫 以內服藥調理臟腑的同時,進行局部治療,如採用外陰薰洗、陰道納藥等方法,來緩解癢痛,促進早日康復。 如果外陰瘙癢遷延日久,又找不到原因,可以考慮以中醫療法來舒緩。 傳統中醫治療婦科病經驗豐富,中醫師採用整體綜合方式調理身體,以特有的理論、診斷和療法來維持女性健康。 大多時候,外陰瘙癢是在多種因素綜合影響下發生的,患者本人很難弄清究竟什麼是主因。

  • 常見臨床表現為腰背或胸肋部出現簇群樣皮疹,疹色較鮮紅,部分丘疹程水疱樣,疱壁充盈,患者感覺局部皮膚灼熱刺痛;可伴口干口苦,小便稍黃;舌質一般較紅,苔薄黃或黃膩。
  • 也可多食赤小豆、綠豆、芹菜、青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
  • 若因脾胃有熱而致鼻部長暗瘡,要少食肥膩、油多、過甜的食物,以免妨礙脾胃運化,助長濕熱。
  • 中醫治療可縮短更年期失調病程,改善內分泌及體內環境,從而緩解或減輕各種症狀。
  • 痔瘡問題並不罕見,患者會因為肛門腫物而坐立不安。

於涼茶舖經常看到的酸梅湯,當中包含有烏梅、山楂及甘草等食材,烏梅可以肝火,山楂消滯,特別適合經常熬夜、壓力大、高血脂、高膽固醇及容易精神緊張的人士,夏天飲用更可以消暑,多飲無妨。 紫背天葵有清熱解毒、活血止血之效,味道酸酸的,有些人會加入山楂一起煲,令其更易入口。 下陰生瘡中醫 因此持續將醫案分享,包含脈圖與用藥思維放在部落格中,歡迎有緣的同道醫友一同參酌商榷,並盼有先進給予指導,期望有更多同道的力量就能夠照顧到更多需要幫助的患者,是末學寫此文心中之所願也。 抗生素服用一週後疼痛仍沒減,瘡瘍也未見轉好,家人很擔心是否如醫院所說有癌化的可能,因女兒來院治療頑固性頭痛服藥後很有感,所以就帶來父親來本院就診。 做法:先將螺頭去腸洗淨、瘦肉出水備用,其他材料洗淨放進鍋中,加入800毫升開水,大火煲滾後20分鐘轉中火,再煲1小時調以適量鹽即可食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