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化療2024詳盡懶人包!內含不做化療絕密資料

化療後手術前,最基本PET scan已經好足夠,最主要排除預期之外嘅擴散(雖然化療中,大部分人都有良好反應,不過都有少部分人嘅乳癌係唔受控制,即係差咗嘅。如果差咗,手術就未必值得做)。 例如我80歲先有乳癌,你40歲就有,當然係你嘅乳癌惡D。 就算當係一樣惡,假設大家都希望有85歲命,醫生保我5年就搞掂,你仲有45年行喎呢段路,要保你健康咁耐,當然你要做化療我唔洗。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其原理是依據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來破壞癌症細胞的染色體,使其停止生長。 它是一個局部治療,在治療當中是没有任何的感覺,整個療程約需2個星期至2個月的時間,每次約10分鍾。 現今被廣泛運用來治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簡稱「電療」),雖然有非常大的副作用或後遺症,但卻能爭取時間來改善和調整體質對抗癌症(詳情請参考"治療癌症的王道:身心靈整體的「自我治療」")。 九旬薛老先生罹患胃癌第二期,開刀後接受輔助性化療。

不做化療: 化學治療常用於哪些情況?

如果白血球數值不符合作化學治療的標準,一般是以白血球總數低於3000個/立方毫米,或嗜中性白血球總數低於1500個/每立方毫米為標準,醫生就會擔心會發生感染,而延後療程或再做進一步評估。 切忌道聽途說,以為化療產生的副作用會讓人死得更快,從而拒絕化療,最終耽誤了治療。 ,有的癌症對化療敏感,效果就好;有的癌症對化療不敏感,效果就差。 比如,對於甲狀腺癌、腦癌、面板癌等癌症來說,化療的作用就有限。 對於白血病、淋巴瘤等癌症來說,化療是主要治療手段。

  • 為了讓病人可以儘量放鬆心情,病人可以在打藥過程中聽音樂、看書、唸經、寫日記或試著小睡一下等。
  • 有些化療藥物會造成皮膚上的小問題,包括皮膚變紅、乾癢、脫皮、色素沉澱及容易長青春痘、指甲變得脆弱、以及易斷等,但它會慢慢恢復的。
  • 化學治療就是利用藥物藉由不同機轉去破壞或干擾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以阻斷癌細胞的分裂增長。
  • 1970在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畢業,曾在英國、加拿大和香港行醫。

部分患者在醫生指示下可利用「攜帶式輸液器」將化療藥物帶回家持續輸注。 值得慶幸的是,隨著藥物推陳出新,現時已有不少方法舒緩化療的副作用,例如新一代止嘔藥、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等,均能有效減少副作用帶來的不適和併發症。 至於那些建議不治療、放棄放化療的言論的確很容易打中人心,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趨樂避苦,怕吃苦、怕痛,總希望來個仙丹妙藥、有個師父開釋,一個奇蹟就解除病痛。 這也是為什麼這類言論總被瘋狂轉載、這類書籍總是高踞排行,但趙大中直言,臨床上更多逃避治療的結局是病人「死給你看」。 化療的療程雖然有預估計畫,但往往隨病況變化去調整治療步調,醫師會定期替病人抽血監測,若預期繼續用藥可能產生併發症,就會延後治療或暫停治療。

不做化療: 乳癌治療方法 - 我需要如何去治療乳癌?

楊烈上《震震有詞》節目時曾談到,豬哥亮相信透過排泄可以把毒素排光,曾看到豬哥亮吃一種藥來對抗癌症,「他每3分鐘就跑一次廁所,那根本就是瀉藥,讓他的營養都流失了。」豬哥亮最後不敵病魔,讓楊烈非常惋惜。 雖然大家都擔心楊烈的體力無法負荷,但楊烈仍開了一場演唱會,圓了自己的夢想,接著,為了以防萬一,楊烈希望他的日籍太太可在最壞的情況下獨立自主,因此和太太合開美容商店賣日本保養品。 不做化療 打理好自己的人生與身後事的楊烈,順利完成療程,成功克服直腸癌,成為抗癌典範。 與癌症搏鬥的過程中,楊烈仍開了一場演唱會,也打理好自己的身後事,態度十分積極。

  • 但我卻要立刻收起悲傷,繼續打起精神問醫師接下來的治療計畫。
  • 化療是使用一種鉑金的化學藥物,傳統化療處方每三個禮拜打一次,一次打100 mg/m2,有效的證據等級是一,而一是最強的,雖然有效但是副作用也比較大,而且要同時做電療,對病人本身負擔很大。
  • 兩星期打一次嗰D叫Dose Dense打法,即係劑量不變但打密D,等癌細胞少D時間回氣,成效當第三代化療(成效好10-15%)。
  • 唯一可挑剔的是費用高昂(動輒高達數十萬圓),普羅大眾難免感吃力,只可靠政府、慈善基金的資助。
  • 途中青青到過私家醫院求醫,又因有肺結核風險而再被緊急轉介到另一間公立醫院,輾轉才被送上病房。
  • 有些不適感是很主觀的,像是化療造成的疲倦感,醫師很難明確知道有多嚴重,建議病人可以透過症狀的描述,讓醫師去評估如何調整治療方向。
  • 可以是根除癌症,可以是減少復發的機會,可以是延長生命,當然也有可能是徒勞無功。

如果腫瘤很大,或多源頭,我們可能要作全乳切除的痛苦決定。 全乳切除後為了減少失去乳房的傷痛,我們可以選擇即時或延後的重建乳房。 顧名思義,手術便是把乳癌切除,由身體將乳癌細胞移除,達致根治乳癌的目的。 不做化療 由於乳癌能夠以腋下淋巴作為跳板,擴散去身體其他地方,所以侵蝕性乳癌的手術包括兩部份:乳房及淋巴。 答:患者在接受化療時,肝臟因為分解藥物而需承受額外負擔,若再胡亂服用補品,更會再加重肝臟負荷,有可能令膽紅素上升,所以建議患者不宜胡亂進補。

不做化療: 化學治療有哪些常見副作用?

例如一位罹患口腔癌的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造成張開嘴巴用的肌肉收縮、硬化,因此嘴巴只能張開幾公釐(毫米, cm),除了流質食物,根本不能吃其他東西。 此外,被照射過的臉頰也凹陷下去,外出時都要戴著口罩。 由於輻射的影響會累積在遺傳基因裡,所以同一部位(位置)的照射劑量有限;此外,進行放射線治療時,癌細胞周圍的組織也會受到傷害。 目前,放射線治療存在著兩個難題,一個是人體能承受的輻射總量有一定的極限,另外一個是這方面的專業醫生非常稀少。

在化療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項,是先檢測病人有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舉例來說,如果病患有B型肝炎帶原,在做化療時,免疫力會下降,此時B肝病毒就會活躍起來。 因此,如果原本已有B肝帶原,就會同步給病人服用一些對抗B肝病毒的藥物,目前這些藥物健保都有給付。 Ccr指的是腎功能的評估(醫學中BUN也是指腎功能),Ccr小於50代表腎功能不好,正常可能在6、70以上,小於50表示它腎功能低到一個程度,可能就不適合打鉑金化療,因為化療會直接影響腎臟功能跟聽力功能。 但在當下沒有其他任何選擇時,雖然我仍如實地跟他說出我的想法,可是他一句:「如果不做硼中子治療,我還有別的活路嗎?」問得我啞口無言。 於是,我只能默默陪他繼續在各大診間求診;再跑遍臺北每一間醫院、詢問過每一位癌症權威醫師。 緩和性化療,就是使用在癌症末期的病患,他的癌症已經無法治癒,使用化療只是試圖延長他的生命,所以稱為緩和性化療。

不做化療: 乳癌一期治療攻略

至於乳癌患者在手術後使用化療藥物,荷爾蒙與標靶藥物治療,追蹤15年的存活率已達到7成,比只做手術而不進行化療的病患存活率提高了44%。 對此,洪耀仁今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一般來說,第一期大腸癌以手術治療即可降低復發率;第二期大腸癌除了手術,若屬於二期末的癌症則建議搭配化療。 沒想到,2006年時不但透過大腸內視鏡發現大腸長了息肉,檢驗報告指出已有局部癌化病變,他立刻決定切除。 洪耀仁在書中感嘆,「身為醫師的我都可能隨時面臨腸道疾病的威脅,更何況普遍不重視腸道健康的一般民眾呢? 」他強調預防性的檢查非常重要,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檢查。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醫師洪耀仁行醫超過40年,近幾年發現大腸息肉、便祕、腹瀉、血便等腸道疾病的病例急速增加,患者卻常常輕忽初期症狀,等到病況嚴重時才求醫。

不做化療

乳癌病人進一步加做第一代化療藥CMF後,15年存活率提升到32%,改用化療藥小紅莓取代後,15年存活率提升到36%,遑論近幾年推陳出新的化療、荷爾蒙及標靶藥物,更是不斷將存活率往上推到70%。 事實上,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1/2的大腸癌可以透過調整飲食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來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 只要有發燒,不管多輕微都要馬上回來就醫,因為發燒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營養不夠,可能打個點滴就會好了,但如果是感染造成的發燒,那就很可能引起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

不做化療: 化療時間需要多久?需要在哪裡進行?

三、緩和性化學治療:主要是針對轉移性癌症病患,目的是使腫瘤縮小或延期生長時間,使得癌症先關症狀可以緩解,延長病患存活時間。 多數的癌症即是如此,如轉移性乳癌、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等等。 目前對於癌症的治癒概念一般是用五年存活率來計算,也就是說,無論採用什麼樣的方法治療,病人從發現腫瘤到治療之後,存活五年以上的病人,就算是治癒。 目前,有些地方醫院對於不能手術或者不做放化療治療的食道癌,採取一種叫做電化學介入+離子支架技術,至於這樣的方法效果如何,目前在醫學界還沒有定論,在我看來,起碼不屬於國際公認的治療方法,也只算是獨家方法。 在做放射線治療之前,醫生會很詳細告訢病患者在做治療之中或之後所面對的一些副作用,或是治療的一些需要知道的事情。 不做化療 放射線治療是局部照射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藉由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差異性,來殺死癌細胞。

不做化療

1)個研究2010年已發表初步研究發現,到2014年都未見喺權威期刊刊登,最大可能性就係胎死腹中/根本係低質素研究。 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問:「Who wants change?」所有人可能都會舉手,但是如果有人問:「Who wants to change?」答案就不一定了。 遞交此表格表示本人確認及同意信諾使用及/或轉移我的個人資料作直接促銷用途; 否則,本人必須於以下空格加上「✓」號以表示反對。 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癌症在幾十年前早就有解了,只是真相一直被隱瞞,直到網際網路的發展,這個的解答才漸漸流傳開來。 癌症如果你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儘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 B17。

不做化療: 化療食慾不振 可吃點酸鹹冷食

大部份的腫瘤都需要以開刀的方式切除,但極可能會留下殘存無法看到的癌細胞,所以醫師一般會主張採取幾次「輔助性化療」或電療,期望可以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 知名藝人賀一航驚傳罹患大腸癌病逝,而導致病情惡化的主因竟是患病8年來他一直拒絕進行化療。 當病患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往往對於癌症治療感到恐慌,許多病患會聯想到落髮、噁心、嘔吐等印象,心中不免排斥或拒絕。

這時飲食中如有足夠的維他命B17,它就能提供了身體的第二道防線。 如果免疫系統低落,又沒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17,癌症就慢慢潛伏形成。 EBV病毒與鼻咽癌正相關,治療過程中,會將它當作腫瘤指數來看,評估病毒量有沒有下降,進一步確認有沒有控制住腫瘤,只是目前檢測EBV病毒量仍須自費監測。 聽到檢查結果之後,我整個人就像是浸在零下的冰川內,心情一整個瀰漫著一片冰冷絕望。 但我卻要立刻收起悲傷,繼續打起精神問醫師接下來的治療計畫。 病人也可以養成寫日記的習慣,記下自己做的事和想法,這可以幫助了解這段時間的感覺,也可以讓問題更清楚以便能和醫生護士討論。

不做化療: 問: 化療期間可以做運動嗎?

身為大腸直腸科醫師,洪耀仁也曾經在例行性檢查時發現大腸息肉! 他在《腸道決定抗癌力》一書中透露,50歲後他每年都會做糞便潛血檢查、每3年做一次大腸內視鏡檢查。 吳佳哲醫師強調,罹癌後的治療選擇需要醫師與病家共同討論,除了衡量有哪些治療武器跟可能面臨的不良反應,還要考量病人年紀、身體狀況、疾病別、器官剩餘功能等,才能量身打造最符合需求的個人化醫療。 又如大腸直腸癌患者使用5-FU化療藥品,由於要持續輸注24小時甚至48小時,早期必須要住院治療,但現在可選擇用化療奶瓶(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可以隨身進行化療,病人仍可兼顧工作或是家庭照護,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早期鉑金類化療藥品可能造成嚴重的嘔吐不適,病人會非常虛弱,往往需要住院;但現在有許多藥品可大幅降低嘔吐的不良反應,因此做化療未必一定要住院,而是視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定。 因為神經系的副作用其恢復時間通常比較慢,所以病人更應該了解自身的情況,家屬也必須多從旁協助,避免危險情況發生。

前面因為我們已經做完所有第一線治療,所以接下來的療程都將是完全自費。 在生命面前也許金錢不是重點,我也願意為他借款治療,但根本的思維是:我們連最重劑量的放療和化療都起不了作用,其他任何的放療和化療能對腫瘤產生什麼效果呢? 我們無法預知;而且,在這個時期,卡斯柏的身體已如風中殘燭,加上之前七次化療讓他被隔離一週的危機,也讓我確信目前的狀態不能再施打任何化療,放療就更不用考慮了;放射線科醫師也已經說得很直接,再做放療就是自殺行為。 Andrew陸續看了這位腫瘤科醫師幾次,似乎一切平安,他也就繼續他的食療策略。 Andrew在今年初開始留意到大便顏色從深黑變成暗紅。

不做化療: 化療時都沒有產生副作用,效果真的會好嗎?

在治療當中可能會碰到很嚴重的副作用,以至病患者的身體無法負荷的時候,例如皮膚發炎化膿、起水泡、濕性皮膚炎、腹瀉或者是體力太虛弱等等,醫生便會考慮中斷放射線治療。 通常來講,當病患者的血液功能降低的時候,便要先休息。 一般來講會發生這種情況,常常是合併做化學治療,因為化學治療常常會造成造血功能的下降,而造成白血球過低。 在還没有做治療之前,尤其在頭頸部做放射線治療的病患者,先去檢查口腔,牙齒是否有蛀牙,因為放射線治療會造成唾液腺的減少,以至將來的口腔口水會減少,以至於口腔的衛生會有一些嚴重的後遺症。 所以,病患者在做放射線治療之前,有蛀牙的地方,都需要填補。

不做化療: 乳癌一期電療篇

雖然香港有不同計劃資助治療癌症的自費藥物,但龐大的化療費用,對不少人而言仍是一大身心負擔。 治療過程中,醫生會因應個別病人的病情及體質來處方藥物及份量,病人或家屬只需到藥房領取藥物即可。 化療前後,護理人員都會量度血壓、脈搏及血氧以作對照指標。 代謝療法也可以治療動物的癌症,野生動物很少得癌症,現代人飼養的動物因為飲食,沒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17,所以容易罹癌。 之前有些案例是腫瘤治療得很好,結果卻出現猛爆性肝炎,病人反而回天乏術。 不做化療 以前B肝的用藥,健保規定只有腸胃科可以開立處方,如今癌症病人進行腫瘤治療的時候,也能同步開藥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