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頭暈頭痛8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但是最近醫院評鑑漸近,壓力加上失眠,頭痛的頻率明顯增加,最近幾週幾乎每2-3天就發作一次頭痛,明顯造成工作不能專心,每天都希望趕快下班休息。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病發時可能是緩慢或突發的、悶痛或刺痛的、局部或大範圍的、短暫或數天的。

  • 最後,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提醒,平時應遵守低鹽飲食,體內鹽分過高易致身體浮腫,內耳淋巴液難排出,進而容易產生淋巴積水。
  • 特殊案例,需接受女性荷爾蒙、甲狀腺指數以及特殊病毒細菌檢查。
  • 檢查時發現有明顯的頸椎不正常的後凸曲線(正常應為前凸曲線),頭部前移,多處頸椎活動受限的問題。
  •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表示,門診中腦部病變或心臟問題雖不是頭暈最常見的原因,但遇到了,可能威脅患者生命,所以有頭暈症狀,不能輕率判斷,在沒找出原因前不能掉以輕心,需謹慎查出病因。
  • 幫助你不管是左邊頭痛、右邊頭痛,能夠縮短偏頭痛的時間,或是降低疼痛的感覺。

頭痛是民眾日常常見的症狀之一,不過每個人痛起來的位置、特徵、時間等皆有所不同,起因也不盡相同。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指出頭痛的主要類型,並提醒如有異狀盡早檢查,也分享如何預防頭痛。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頸部,大腦對全身發出指令的重要神經、輸送氧氣和營養給腦部的主要血管都要經過這裡。 因為身體姿勢不良等原因,使脖子肌肉僵硬緊縮,壓迫到這一帶的神經與血管,就會引起全身不舒服。 我介紹給D女士的奇蹟伸展操,於第五章的「解除肩頸痠麻、刺痛,慢性痛症不上身」中有介紹,它是改善全身姿勢與協調脖子周邊肌肉平衡的最佳體操。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影/偏頭痛救星超微針灸平時保養 醫師教3招緩解

另外,有些人頭暈的原因是耳朵相關疾病引起,例如:梅尼爾氏症、耳石脫落症、前庭神經炎,都可能造成頭暈。 之所以稱作前庭性偏頭痛,是因為這類疾病造成的暈眩,致病的機轉與偏頭痛類似,是屬於偏頭痛當中以頭暈表現為主的一種類型。 若是突然站起來會頭昏眼花,眼前一片黑,甚至昏過去,通常幾秒鐘就恢復正常,這種情形最常是因為姿勢性低血壓。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這種頭暈是因為自律神經的失調或是降血壓的藥物,使得下肢的血管收縮不足,血液回流減少,引起腦血流不足造成頭暈。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只能由已知檢查來逐項排除其他原因之後,最後才來給予這種類型的診斷。 到此時,患者可能已經看過很多不同科別的醫師,做過很多”未發現明顯異常”的醫療檢查,而浪費許多時間。 這種類型的頭暈稱之為頸因性頭暈(Cervicogenic Dizzness,簡稱CGD)或頸因性暈眩。 這是由香港Dr.Eric Chu所領導的脊醫團隊2019年發表於牛津醫學案例報導的案例。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頭暈,到底看哪科?

而經過飲食及藥物控制好偏頭痛的發作,對眩暈發作也常常可以得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前庭性偏頭痛的治療首重預防,抗暈眩藥物、止吐藥雖能改善症狀,但卻無法防止症狀發作,因此患者需盡量維持作息健康、減少接觸上述誘發因子。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徐賢達醫師說明,腦瘤發生原因不明,有良性、惡性之分,可從核磁共振檢查判斷腫瘤屬性。 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最常見的良性腦瘤,其檢查影像會因腫瘤充血,而呈現白色且形狀均勻的樣態。

為了防範未然,接下來我們要教你如何分辨什麼症狀可考慮就醫檢查,以及什麼症狀需要立即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賢達指出,腦瘤發生原因不明,有良性、惡性之分,可從核磁共振檢查判斷腫瘤屬性。 徐賢達醫師說明,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最常見的良性腦瘤,其檢查影像會因腫瘤充血而呈現白色且形狀均勻的樣態。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偏頭痛是年輕族群失能首因 肉毒注射之外已有新治療藥物

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及酒精會使腦內血管及神經細胞出現異常,可能會讓大腦對頭部的感覺變得更敏感、微小的痛覺被放大,進而引發了頭痛的症狀。 長期姿勢不良,或頭頸部同一姿勢維持過久,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肌肉容易緊繃及酸痛,進而引發頭痛症狀。 可藉由調整姿勢、按摩肌肉、熱敷的方式加以緩解。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目前我們還找不到明確的機制,可以完整解釋原發性頭痛是如何產生的,但有部分研究推測,原發性頭痛可能與頭頸部的肌肉酸痛、腦內血管或神經細胞出現異常有關。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基本上,經常性頭痛「很少」直接代表就是罹患了腦中風和腦瘤,大部分的腦中風跟腦瘤都會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失智、記憶力障礙、步態改變、個性改變、幻覺、不自主抖動、單邊越來越沒力、視野缺損、講話越來越慢、大舌頭、吞嚥困難等。 隨著醫學的進步,已經有數種針對偏頭痛發展出的專一性藥物,能在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有效的治療疼痛,抓住黃金時間早期服用,可以減緩頭痛的加劇及縮短疼痛的時間。 頭痛是對抗不利環境的保護機制,頭痛會導致我們尋求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健康學

前庭神經炎:前庭系統受到病毒感染,進而產生眩暈、噁心嘔吐、步態不穩的症狀。 症狀發作較其他疾病來得突然,症狀可持續數天。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至於許多人便宜行事,經常服用感冒糖漿緩解頭痛,林邵臻強調,一定會有藥物過量而造成更嚴重頭痛的隱憂。

提醒民眾,雖然前述的原發性頭痛,可約略從位置、症狀等初步判斷,但續發性頭痛各處皆有可能發生,症狀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建議先檢查排除病理原因為佳。 原發性頭痛可分張力性頭痛、偏頭痛、叢發性頭痛三種。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張力性頭痛常見從後頸部開始延伸至後腦勺,嚴重時也可能痛到頭頂、太陽穴等處。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患者常見形容緊繃感,下午時段往往會更明顯些,此類型頭痛多與情緒緊張、肌肉緊繃有關,如長期低頭滑手機,女性略高於男性,青少年時期就可能開始發作。

不明原因頭暈頭痛: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此類症狀的頭痛原因有很多,或為偏頭痛、血管神經性頭痛、叢集性頭痛、三叉神經痛、高血壓、飲食不當等因素,需待醫生的專業診斷。 為預防頭痛類疾病,亦指因感冒或情緒激動所誘發,平時飲食應吃清淡些,避免油膩、辛辣、生冷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有的人會頭痛時,會伴隨作嘔、頭暈、肚痛、眼痛、發冷汗等症狀,此時大家不要小看,頭痛到想嘔有可能是腦中風、腦瘤前兆。 若頭痛已持續很久,或伴隨其他異常身體症狀,通常屬嚴重病徵,務必及早就醫。 偏頭痛屬於原發性頭痛,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疾病。

  • 止痛藥剛開始服用會很有效果,但如果長期吃會漸漸習慣,就會越來越沒效。
  • 徐賢達醫師說明,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最常見的良性腦瘤,其檢查影像會因腫瘤充血而呈現白色且形狀均勻的樣態。
  • 焦慮症、恐慌症發作:當面對巨大的壓力時,身體產生了「戰或逃」反應,進而引起頭暈想吐、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胸口緊繃等生理症狀。
  • 另外也要提醒讀者,請把要緊急就醫的病症牢記在心,因為這些知識說不定能挽救你珍惜的家人及朋友一命。
  • 至於內耳前庭系統引起的頭暈,多半是自限性疾病,當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便自動停止,逐漸恢復至痊癒,有生命危險的機會非常少見。
  • 脫水(dehydration)、熱衰竭(heat exhaustion):飲水量不足,或是疾病導致嘔吐、腹瀉、高燒,使身體水分不足所致。

若您不願接受cookie的寫入,您可將使用中之瀏覽器設定為拒絕cookie的寫入,但也因此會使網站某些功能無法正常執行。 資料當事人可以請求查詢、閱覽本人的個人資料或要求給予複本,但本公司得酌收必要成本和費用。 若您的個人資料有變更、或發現您的個人資料不正確,可以向本公司要求修改或更正。 當蒐集個人資料之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您可要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 但因本公司執行職務或業務所必須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擁有移除任何非法、攻擊、威脅、中傷、誹謗、色情,或違反任何一方的智慧財產和服務條款帳戶的權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