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推薦書單9大好處

從風味的分子結構去分析料理中的食材搭配,從化學下手理解料理。 同一種食材,為何搭配另一種食材會更加美味,或是大大扣分? 讀完這本書,你將不再只是「會料理的人」,也將學會專業大廚設計菜色時的思考模式。 如同作者引用的研究顯示,成功的企業家平均 40 歲才創辦公司,「晚成」的人具備著一些年輕人尚未擁有的優勢。 你會從書中學到,避免落入主流價值觀「標準化」的陷阱,懂得發揮「個體化」優勢、追尋「自我實現」目標的人,反而顯得更滿足、更快樂。 有鑑於報章媒體、政治宣傳、普羅大眾對於「人性」的偏誤解讀,他想透過這本書傳達一個核心訊息:「大部分的人在內心深處,其實是相當正派的」。

深度工作指的是「需要專心進行,高度認知能力和技術價值的工作,這種工作難以被別人取代。」淺薄工作指的是「偏向後勤的工作,無法創造新的價值,而且容易被別人取代。」這本書會教我們如何增加前者,減少後者。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你時常覺自己工作都在「瞎忙」嗎? 高手學習:「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學精、學廣,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如果你想要找一本關於「學習」的書籍,這本書是一本全方位的學習指南。

2020推薦書單

義大利麵誕生、發展的過程,也是義大利從外族侵略、城市林立走向國家統一的過程。 凝結農民生活智慧和貴族的精緻考究,折射出不同階層的生活光景。 重返義大利麵的誕生地,發現藏在義大利麵裡的文明史。

2020推薦書單: 人生複本

好比他們在前端的設計階段時就發現,缺乏電腦模擬、法務廠商;而在摸熟技術打算商業化時則想到,要有中游的汽、機車零件、醫療器材或是金屬物件等鑄造廠,連同表面處理、機械加工等夥伴才能連結終端客戶。 金晶矽砂就在苗栗中興廠區建置3D列印生產線,展現執行的決心。 隨後11家上游供應商、下游客戶也呼應他的行動,加入一支被視為「3D數位鑄造國家隊」的行列。

相較於金曲、金馬每年都盛傳的「死亡之組」、「增額入圍」,在2020的「散文爆發」現象上也是一體適用的。 斟酌許久後仍難以放棄,也因此這份名單中散文比例偏高。 值得一提的,不僅是中國作家閻連科交出了與過往相差甚遠的《她們》;音樂人鄭宜農也交出了備受好評的《孤獨培養皿》;而過往以類型小說見長的瀟湘神,也有「重複踏查」的驚艷之作《殖民地之旅》。

2020推薦書單: Tags: 精密鑄造 數位鑄造整合服務平台生態系 跨域生態系 工業4.0 傳產轉型 3D列印

勤旺董事長劉達士表示,最早是聽金松化工材料提起這個生態系,需要更多上、下游廠商參與,於是他加入打群架。 「一開始用在鞋模,這種商品流行性很強,關鍵技術就是模具。」劉達士解釋,傳統製程是先由設計師製作款式,交由電腦數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CNC)雕刻做出代木,之後得拿掉代木做成矽膠模,灌注鑄造石膏並送去焙燒。 整道程序耗工費時,加上產品世代交替太快,光是做到尺寸齊全,開模成本就會不斷攀高。 2021年,台灣砂模鑄造商金晶矽砂接了一紙客製訂單:一具約莫20公分高的陶瓷迷你佛像。

2020推薦書單

今年訂了每個月都至少要讀一本書的目標,沒想到竟然多讀了9本書。 書本雖然是沒有辦法產生互動的物品,但是進入書籍的世界,透過文字的闡述、生動的描寫,卻可以撥動心靈而產生共鳴。 3D數位鑄造生態系成員的潛在客層著眼全球,整合成功的話,對台灣整體的經濟結構性升級或轉型有顯著的示範作用。 因為傳統鑄造成本高、時間長,精細度不夠,若是順利數位轉型並槓桿3D列印技術的優勢,不只花上20天的流程可能大幅減至一星期,爭取高精度航太、高質感精品產業的機率也提高。 在還沒有3D鑄造列印時代,要做新產品,我們小企業一點機會都沒有;但在傳統產業得以透過數位科技轉型的現在,我們就能做到別人沒有辦法做的事。

他的一生十分坎坷,加上結核病的關係,他很早即過世,留下的詩作僅僅兩部,分別為曾在當時出版的《山羊之歌》,以及遺作《往日之歌》。 他的詩大體上都十分平易,卻不時會讓人產生深刻的感觸。 因為他的詩句就像動人的獨白一樣,直接地表達內心最躊躇、煎熬的感受。 就像他在〈生命之歌〉所寫的:「擠壓著我的,不論何時都是寂寞」。 在文明的外表與新知識的沐浴下,人就能掙脫舊時代的盲目嗎?

二戰期間,蘇聯發動一百萬女性上戰場,過去所有絕對男性的崗位上全都有女人的身影,她們是狙擊手、砲兵、坦克兵、通信兵、機槍兵、游擊隊員、司機、空軍飛行員、傘兵、醫生、護士、戰地記者。 但在這裡,不再有英雄,不再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壯舉、琳瑯滿目的勳章,或光榮與勝利,那些曾與男性並肩作戰卻緘默不語的女性,如今,透過她們的眼睛,戰爭有了不一樣的面孔。 戰爭裡充滿的是髒污、跳蚤和流不完的血,但戰爭也是她們的青春、生活,甚至是初戀。 本書從 264 件根付追溯橫跨五代的家族歷史,重建歐洲舊時代的軼聞趣事,書寫 19 世紀末、20 世紀初的歐洲輝煌史,以及納粹大屠殺與反猶主義的興起。

為了持續追求更高品質,全球領導大廠康寧讓不懂AI的產線工程師,學習大數據分析,提升了產線效能。 在廢水匯集的環境中,負責淨水的微生物是否活躍,成了處理效能的最大關鍵。 目前水廠只能透過感測器得知水的酸鹼值及導電度,微生物的相關參數仍是所知有限。

這本書會教你當一個邁向卓越的給予者,避免自己變成一個精疲力竭的給予者。 書中收錄了他提供的獨家照片,書頁的排版非常有個性,擺放了很多「便條紙」和「筆記紙」,充滿了作者的筆跡和塗鴉。 綠燈: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唯一親筆自傳《綠燈》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有聲書」。 P.s.-1 如果對我前幾年的 Top 10 書單感興趣,歡迎延伸參考 2020年、2019年、2018年的推薦書單。 本書收錄七十二道愛的家庭料理,跟著作者小珊,用料理打造專屬於你家獨一無二的家族記憶! 全書分五大部,不論你是職業媽媽,新手廚人, 煮夫煮婦或偶爾下廚的上班族都能找到適合你的菜餚。

  • 被譽為「日本的蘭波」(蘭波是法國非常重要的象徵主義詩人)。
  • 現在,我很開心這個清單正式加入了第三本:《致富心態》。
  • 無論你的身分是企業家、國際舞者、大作家、或是有千萬人追隨的演員、歌手創作者,失敗,都是他們最好的老師。
  • 除了詳細收錄每一道菜的食譜作法,並配上四季變化的鄉村生活景致,一讀好似徜徉在北法飄著陣陣料理香氣的鄉村森林之中。
  • 一個人的生活是孤單寂寞、是隨心所欲、是自由自在、是顧影自憐……;隨著社會生活型態改變,一個人已經變成一種獨特的生活風格與主張。
  • 這個夏天不會要求他們發揮潛藏的堅強與勇氣,因為他們即將面對成人世界的複雜,變得更為悲傷、世故,並締結畢生的友誼。

這本書扣人心弦,培養努力不懈的心態,迎接挑戰,擁抱未知,喚醒人類天生對冒險的渴望,提醒我們每個人都具備不凡的潛能。 人生不一定簡單,但你可以有方法的讓人生過得很精采、快樂。 小孩子很容易找到樂趣(電梯按鈕可以按個八百遍),可隨著年齡增長,感覺快樂的能力就會逐漸衰退,所以我們都需要一隻露西,牠不管活到幾歲,永遠樂趣無窮。 藉由這項培訓計畫的協助,康寧開發出一套影像辨識系統,建立瑕疵檢測的AI模型,可即時與機器手臂溝通,自動排除不良品,有效減少因包材異常而導致的品質問題。 《錦繡》講述一對離婚的男女十年後在某次坐纜車時忽然相遇。 使原本打算放下過去的兩人,因為這次偶然,又不得不再打開塵封的過往,開始互相寫信。

不論是人際關係溝通,或是在商場上,能夠運用最短的時間講好一個故事的人,就越有機會得到更多,目前聽過最能夠能夠體現這樣能力的大概只有「電梯簡報」了吧,能夠練就在搭乘電梯的過程中就能說服一個人的技能,應該就要從這裡開始。 2020年無疑是這個世代的世界上普遍的人都覺得艱難的一年,不論是Covid-19疫情的肆虐,或是衍伸出來的問題檯面化,抑或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難過的那一關。 他分析,改裝車渦輪市場本來就不大,熱門車型更是所有業者搶破頭都要爭取到手的訂單。 以前他做生意只能繞著全球車展跑,先是亂槍打鳥接單,之後還要克服特殊規格開模生產成本、運輸交貨的時差等問題,才能讓客戶放棄當地競爭對手相信他。 因為「改裝車渦輪的模具量少、質精,可以說是『汽車零配件的帝寶』。」光是一顆模具就要新台幣70萬元,但是一張訂單往往是幾顆起跳,即使定價10多萬元,風險依舊很高。

曾獲X19華文詩獎優選、政大道南文學獎書評組首獎。 一直以來,5G的應用都不該只是紙上談兵,如何發揮5G高速度、低延遲與多連結的特性,讓應用能在場景中落地更是「5G+產業新星揚帆啟航計畫」的關鍵任務。 而這些產學攜手合作的5G專題內容,更將在11月30號於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A2棟,以「玩學5G ∙ Be Shining」為主題,向外界展示亮眼的成績單。 作為國境重啟後的首場成果發表會,5G應用如何在這些專題實戰的過程中鏈結產業、促進更多交流媒合的機會?

Dale Carneie的溝通與人際關係是我2020年末最後看完的一本書,但我相信再過一年我還是會想要把它拿出來再翻閱一次,因為人總是健忘,雖然不是不善交際,但是總會有忘記人與人之間相處某些技巧的時候,這本書對我來說一個很好的提醒。 劉達士認定,精密鑄造這一行想做到最頂級,非得接到航空或國防訂單不可。 不過,那時勤旺還沒有應用3D鑄造技術,轉型初期只能咬著牙從頭學起,除了連年虧損,還一路從不斷被挑剔、要求的過程中學技術。 中勝國際的成績固然出色,也是數位鑄造中心12名創始會員的勤旺,重生之旅也一樣吸睛:從鞋模廠升格為航太零件供應商。 吳慶財強調,既然是亞洲第一個3D鑄造聚落,一切成果都是做中學而來。

當代部分發達國家的人們生活富裕、閒暇時間增多,但並沒有使人更能好好享受生活,正如英國哲學家羅素所指出的:反而有人因此變得無聊,陷於無事可做的不幸之中。 本書作者國分功一郎是日本新世代代表性的哲學研究者,從閒暇生活的視角對資本主義社會做了深刻的分析。 有元葉子老師,是領航日本烹飪界30年的料理研究家,出版過近150本食譜。 如今她反向操作,將這些年來累積的「料理直覺」逐一化為文字,集結成一本「沒有食譜、卻更能學會做菜」的料理經驗談。 《致富心態》談的不是枯燥的走勢圖、技術線、損益表,而是把核心拉回我們對於「金錢」和「財富」看法的本身。 作者善用引人入勝、一則又一則的短篇理財故事,引導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觀,去擺脫我們一直以來對投資抱持的誤解。

在這本書中,他嶄露了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他對上蒼的真情禱告和告解、他對自己懦弱一面不帶批判的檢視、他對家人、妻子和子女的忠誠和慈愛。 他透過親身的故事告訴我們,生活儘管艱難,但遲早會由紅燈轉綠燈。 本書以一年12個月,寫四時節氣、食材身世,也帶入廚事祕訣,透過料理,尋回記憶中的重要食光,爬梳其中甜蜜與酸澀。 又有什麼能比上街去買菜,回家簡單做一頓飯,更能重拾日常生活的安定感呢?

  • 有壓力的時候,讓你振作的是油脂的梅拉德反應;失戀的時候,讓你想念的是炸雞桶;孤獨的時候,唯有撕咬豐腴鮮香多汁大塊的牛排才能促進多巴胺的快樂分泌——肉,一直與人類最深層的情感相聯繫,肉香是靈魂散發出的香氣。
  • 從原本只是簡單談論近況,到最後終於願意傾訴當年彼此心境的過程,使過去的真相也慢慢被揭開。
  • 宮本輝並沒有將命運、「業」如佛家解釋成前世的因緣,而是認為「業」是人的過往中,非常重要卻沈睡沒被喚醒的記憶。

為了解決調味的大難題,她決定寫作本書,為讀者解釋味覺產生的科學原理、基本六味「鹹、酸、甜、油、苦、鮮」在料理中所扮演的角色、六種口味相互平衡的技巧等。 另外,她也將「辣與刺激性」、「酒精」、「質地」、「香氣」等純味覺外的元素納入討論,集結成一部架構完整、系統清晰的調味學之書。 我曾經讀過很喜歡的一本經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那本書的作者查理. 蒙格(巴菲特的合夥人)曾說過:「心智模式就是大腦做決定時所使用的工具箱;工具箱裡有的工具愈多,你就更有可能做出正確的決定。」現在,有一本書把這些工具用白話文整理給你,讓你一網打盡。 《造局者》探討在這個 AI 崛起和時局飄渺動盪的年代,人類已經無法跟演算法和電腦的計算速度競爭。 但是,身為人類的我們仍然擁有一項電腦無法取代的優勢:「懂得建立、想像、創造各種思考框架的能力」,掌握這項能力的人在未來會愈來愈有優勢。

James Clear的原子習慣是2020年我第一本看完的書,主要在描述及指導我們怎麼每天用微小、不痛苦的時間去達成原本如此困難的人生目標,若能善用書中介紹的方法和設計,加上想要達成目標的決心,應該都會有令人期待的複利效果。 喜歡讀書,好像也意外成為各種難關的救曙,不論是工作的需要,或是成就的達成,甚至是心靈上的寄託和提醒,在書本之中好像也找到了那種安全感。 這套GRB模式是台灣獨有,前一、兩年曾在APEC上與菲律賓、越南等國家分享政府如何發揮促進者的功能,串接中、小企業跨域創新。 值得注意的是,謹守促進者不是孵化器、兩年為限並鼓勵主動提案這三道底線,生態系才可以永續發展。

反而要轉換念頭,思考和聆聽到底是什麼原因「阻礙」擋著對方不願意做出改變,然後像個催化劑一樣去消滅這些阻礙,讓改變更好發生。 到底是為什麼,我們只是想要對方「改變」一點心意卻這麼困難? 問題出在於人類的本性,你愈是推得用力,對方就愈是反抗。 作者蘇宇鈴為廣告人,熱愛烹飪美食、旅行,足跡遍布世界各地。 北京、上海、里斯本、佛羅倫斯、峇里島,人生,在不斷的遷徙之中度過。

而旅行的養分,豐富了生活,也打開了視野,一次次的啟程與抵達,與美食相遇、與人相遇,也與人的故事相遇;當然,也與自己相遇。 在青山圍繞的寧靜盆地中,深居著沒有店面的旅行麵包店「日和麵包」的廚房。 催生者塚本久美原本是與麵包無緣的平凡上班族,希望嘗試自由的工作模式,不受場地與時間束縛,製作想要的麵包。 從新月到滿月過後五天是「製作麵包的時間」,滿月後第六天到下一次新月是為迎接下一回麵包製作而踏上旅程探索食材的時間。 作者用他的方式試圖為這些珍貴的料理文化記錄下來,不論是老奶奶的私房菜譜,還是作者自己研究得來的家常料理,都一一收錄在這套書中。

在國外,生態圈是一種市場機制自然形成的商業模式,政府介入的個案不多。 在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動擔綱促進者,集結學界、法人機構打造出一個政研企(government-research-business,GRB)鐵三角,採取由上而下(top-down)的方式建構並催化人造生態圈壯大,最終目標是服務消費者。 金屬中心專案經理吳慶財回顧,金晶矽砂從材料商跨入數位鑄造技術服務,並結合生態系的專案計畫,在兩年間從無到有設立硬體設備、培訓人才、陸續廣召超過40家業者,再到建置數位接單平台把新技術變現,堪稱傳統產業轉型的典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