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寺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貼心推薦)

据《资治通鉴》记载:“太后命僧怀义作夹紵大像,其小指中犹容数十人,于明堂北构天堂以贮之。 东大寺 2014年13日起,河南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将开放迎宾,这座再现1000多年前盛唐风貌的“天堂”,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具体说来,除外观保留古建筑造型外,内部采用现代建筑构造。 其中,两层台基的内部是天堂遗址实物展厅,室内地面为玻璃地板或木栈道,游客走在栈道上,天堂及其周边散水、水渠、柱础、四周廊屋夯土基础等遗址的真实面貌便可一览无余。 这样,人类各个历史时期在洛阳的活动及相关历史事件,就会通过生动的方式表达出来,原本枯燥的遗址展览随之鲜活起来。 1977年,为配合城市基本建设,当时的洛阳博物馆(后分为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馆和洛阳市文物工作队3家)在定鼎路以东、唐宫路以南的区域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处大型圆形建筑基础遗址。

东大寺

2022年以来,东陈村“两委”把道路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对村里的三条巷道进行了重新铺垫整修。 村民回忆,在上郭的“五陈”地界,曾有一座老君庙,老君像有3米多高,后被太原博物馆收藏。 东陈村里曾有供奉刘关张的庙宇,但在历史的变迁中早已不复存在。

东大寺: 东大寺重要节日

而关于东大寺的建设,光明皇后非常敬仰武则天,武则天创建的大云寺被认为是仿效的对象。 东大寺 武则天在洛阳造大佛铜像及在龙门奉先寺雕刻大佛石像的消息由入唐求法僧传至日本。 天平十二年(740),在参拜完河内国大县郡(今大阪府柏原市)知识寺大佛后,圣武天皇发愿“朕亦奉造”。

东大寺

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 一进入殿内充满威严和魄力的大佛坐像马上映入眼帘。

东大寺: 日本奈良时代的佛教文化介绍

东大寺别名「金光明四天王护国之寺」,奈良时代时圣武天皇尊崇佛教教义,发愿世间万物都能获得幸福,因此开始建造大佛(卢舍那佛),建造完成后于西元752年盛大地举办了「大佛开眼供养会」。 而以建造大佛为契机,整个广大的伽蓝(寺院)也接着动工兴建。 由于寺院位于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 东大寺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大型寺院,也是华严宗的大本山,举行「取水」仪式宣告奈良春天来临的二月堂也广为大众所熟知。 奈良(Nara-ken),位于日本近畿地区的中南部,是日本著名的古都,自公元710年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的“平城京”开始至784年这里曾经是日本的首都。 作为日本古老的历史文化城市,奈良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有平城京遗址、皇陵、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神社、兴福寺、西大寺等。

“十一面悔过”即在十一面观音前忏悔日常所犯的过错。 人有贪、瞋、痴三毒,要犯各种错误,随着心垢不断积蓄,就会迷失方向,不能正确认识事物,甚至患病。 因此,要忏悔罪障,消除因自己所犯的恶业而带来的不幸和灾难,清净心身。 远在修二会开始的古代,它本是为国家举行的宗教仪式。

东大寺: 东大寺地理位置

天灾、叛乱及疫病流行被视为国家大患,为消除此患,就要举行祈祷天下泰平、五谷丰登、人民幸福的活动。 东大寺 东大寺不仅是祈祷天下太平、万民安康的道场,同时还是积极推进教理研究、负有培养学僧重任的寺院。 奈良时代,法相、三论、俱舍、成实、华严、律等六宗已传到日本,东大寺六宗兼学,尤重华严。

  • 其中安置着被称作四大天王的四尊佛像,各自守护着东南西北四方。
  • 东大寺通过举行这些梦幻般的活动,将人们重新带回一千二百年前的世界。
  • 天堂、明堂,构成了洛阳城辉煌壮丽的景观,象征着无与伦比的财富和至高无上的权力,代表了唐朝建筑技术的杰出成就。
  • 东大寺因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传授戒律而与中国佛教界结下了殊胜法缘。
  • 从江户时代后期开始进行的正仓院宝物的修复,进入明治时代后开始正规化。
  • 终于,在进入末法一百多年后,堪称日本佛教象征的东大寺大佛被烧毁。

奈良时代由国家兴办的佛教事业中,最著名的当推东大寺和国分寺的兴建。 春日大社这片土地最初供奉的是春日的土地神。 本来是藤原氏家社的春日社,发展成为国家举行祭祀活动的地方。

东大寺: 重要文化财产

大佛殿一层廊檐正中是个木头窗户,法会的时候窗户会打开,卢舍那大佛的头刚好可以露出来,感觉这设计还是很巧妙。 卢舍那大佛高约15米,落成后几经兵火损坏,现在的大佛是翻修的,但其腹部和莲座的部分为刚落成时的原物,已经1200年历史。 “汲水”在13日清晨进行,是整个活动的高潮。 东大寺 僧侣们汲取只有这天才会在寺庙建筑前涌出的水,供献给神佛,据说这水具有医治百病之神力。

  • 虽然大佛历经过多次的修复,不过莲花座的花瓣、腹部仍保留着奈良时代当时的模样。
  • 园内的东大寺,因建在当时首都平城京以东, 故称东大寺。
  • 主要建筑有:牌坊门、五朝门、礼拜大殿、东西四合院及厢房、三华门、抱厦(诵经厅)、马灵明先贤八卦亭、陕子久先贤八卦亭和后照壁等均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宫殿式仿古建筑。
  • 公元753年,唐鉴真和尚历尽艰辛东渡日本,在大佛殿前临时建造的戒坛向圣武太上皇等僧俗授戒。
  • 据传,参与营造大安寺的僧人道慈从唐朝带回了大量唐三彩。
  • 東大寺之起源较大佛的铸造稍早,8世纪上半叶大佛殿以東,若草山麓建立起了寺院的前身。

为了镇护国家而建造的大佛,反而因人间的动乱而屡次受难,看来在某些领域里,人的力量真的超越了神佛,佛也救不了自己。 前面提到东大寺曾两度毁于战火,第二次是发生在战国时代。 控制大和国(奈良)的松永久秀与旧盟友三好三人众反目,于东大寺开战,东大寺全烧,大佛也再次受难,连头都烧没了。 虽然纵火的元凶说法各异,但是松永久秀后来所投靠的老板织田信长显然把这笔帐算在久秀头上,连同他过去干的篡夺主君三好家、谋杀幕府将军足利义辉两件好事并称“三恶”。 但自己就是个魔王的信长,对三恶妄为的久秀倒是颇为臭气相投就是了。 在大佛殿的东北和西南角,还可以看到四大天王的“多闻天”和“广目天”两个神像。

东大寺: 天堂现代重建

背面刻有铭文,铭文中有中国特有的重量单位。 东大寺 从其大小和华丽的装饰来看,也有人认为这是唐朝皇帝赐予遣唐使的礼物。 这是《国家珍宝帐》中记载的胡瓶,是圣武天皇的遗物。 胡瓶器腹鼓起,有把手,这一造型来自波斯萨珊王朝。 黑漆表面饰以银,纹饰表现了花草繁茂的原野上奔驰的鹿和飞舞的鸟。

同年,为安置大佛像的建筑工事——大佛殿又相继开始。 东大寺 753年,大唐鉴真和尚历尽艰辛东渡日本, 在东大寺大佛殿前临时建造的戒坛上向圣武太上皇等僧俗授戒,直至唐招提寺建成后移至那里。 奈良时代始于日本天皇迁都于平城京(今奈良)的710年,止于迁都于平安京的794年,历经八代天皇。 她死后,还有元正(女)、圣武、孝谦(女)、淳仁、称德(原孝谦)、光仁、桓武。 此期间历代天皇注重农耕,兴修水利,奖励垦荒,社会经济得到大为发展。

东大寺: 东大寺简介

4年后南大门建成,这也是保存至今的“大佛样”式建筑。 东大寺 1200年(正治2年)开山堂建成,接着数年后建成的是风格豪快的钟楼,另一方面,法华堂南侧的礼堂也改建成“大佛样”的风格,与正堂连接在一起,使整体变得统一而富有美感。 1567年(永禄10年),在松永久秀和三好三人众的合战中,大佛殿、戒坛院等建筑再次烧毁,虽然寺僧们几经努力,仍无法得到重建。 直到1684年(贞享元年),在幕府的支持下,公庆上人开始主持东大寺的复兴工程,1692年(原禄5年)大佛修造完毕,大佛殿也在1709年(宝永6年)落成。 虽然重建工程得到了幕府的资助,但是经费仍然十分紧张,使得大佛殿规模缩水不少,其正面宽度比初建时缩短了27米,即使这样,大佛殿仍旧是现今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 至明治初期,大佛殿出现了屋顶倾斜等很多老化问题,直到明治末期的1909年(明治42年),修整工程才终于开始着手进行,1913年(大正2年)竣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