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12大伏位2024!(震驚真相)

【半导体设备商靠近客户建基地,负担加重】半导体制造技术的难度逐年提高,日趋需要与尖端半导体企业更加密切地展开联合开发。 类似曾经美国为苏联设置的军备竞赛一样,在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之外,稳扎稳打的国家大型科技项目攻关,如电磁弹射、载人登月等,也会让美国自我加赛,并分散更多资源应对。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而美国这款SLS火箭一直与“超支拖延、挤占经费、问题不断、就业工程”等负面词汇为伴,SLS火箭已经成为近年来的“鸽王”火箭。 原定于2016年末首飞的SLS火箭,晚了6年才于今年11月16日首飞成功。

韩国政府还将提供约1万亿韩元的长期贷款,用于增加8英寸晶圆芯片的合同生产能力,以及材料和封装方面的投资。 韩国总统文在寅13日在三星电子平泽工厂出席“K—半导体战略报告大会”时表示,政府将巩固存储芯片全球领头羊地位,并引领全球系统芯片市场,定将实现2030年综合半导体强国的目标。 他进一步指出,政府将在京畿道和忠清道规划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K—半导体产业带” ,旨在建立起集半导体生产、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和尖端设备、设计等为一体的高效产业集群。 这种替代将由中国客户触发,这些中国客户仍可获得美国供应商,但为了应对美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可能升级的风险,他们希望将来源多样化。 在我们的维持现状的情景1中,没有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就是这种情况。 这些中国设备制造商将积极寻求在有一家或多家可替代的成熟非美国供应商的情况下,全部或至少部分替代美国半导体供应商,以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芯片战争——美国强化对华封锁,中国如何突围?

假设这些海外供应商继续不受限制地使用美国开发的设计工具和制造设备,与中国客户做生意不受限制。 从中期到长期,中国可能会寻求完全或部分地用国内供应商取代第三国供应商,以实现其半导体自给自足的既定目标。 总体而言,12个半导体产品类别(占中国需求的45%)属于这一类。 这意味着即使没有业界领先的设计工具,替代供应商也能保持竞争力,而目前这些设计工具只能从美国的供应商那里获得。 这也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能力扩大和提升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内代工能力,或者保持与亚洲主要代工伙伴的联系。 无论如何,我们的分析表明,在我们的半导体市场分类中,32个产品类别中只有一个符合这一标准——它仅占中国半导体需求的5%。

这样做的结果是:韩国可能会在几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半导体领导者。 一旦美国失去其全球领导地位,这种动力就有效地扭转了该行业的良性创新周期,并使美国公司陷入竞争迅速下降,市场份额和利润率下降的下行漩涡。 中国目前的芯片产量超过美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约为15%。 虽然未达到全球前沿技术(3纳米甚至更小),但或许已有实力与英特尔这样的美国一流企业一较高下。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美国不装了,对中国芯片产业发起新一轮打压,我们该怎么办?

中国的计划经济模式固然存在地方性浪费、资本错配以及腐败问题,中国也不会仅仅因为北京方面的主观意愿就一定会成功,但如果认为上述逮捕与破产事件预示着中国的失败,这种想法还是缺乏依据。 与此同时,韩国公司生产的半导体零部件的发货量整体上升,尤其是在美国和中国。 去年,韩国半导体组件的出口激增了34%,达到2.45亿美元,成为该领域中的第四大出口国。 此外,政府还计划新设1万亿韩元规模的半导体设备投资特别资金,以低息为企业设备投资提供支援。

因此,预计中国公司在半导体制造(包括代工厂和IDM)中的全球份额将从2018年的3%增加到2023年的7%。 作者认为,这些歷史教训同样适用于半导体行业,中国目前的晶片产量超过美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约为15%,中国晶片制造龙头中芯最近生产出7奈米晶片,或许已有实力与英特尔这样的美国一流企业一较高下。 无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今天遭受了何种令其颜面扫地的失败,出于历史教训和战略上的谨慎,美国都要认真对待北京方面的野心,在为时已晚之前投入资金,予以反击。 日经进一步指出,韩国政府为了在整个供应链摆脱对日本的依赖,将推进广泛材料和制造设备的国产化。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美国人不担心习连任 更关切中国军力和经济竞争

美国官员已表示,他们对第一个被击落物体了解得最多,称其为配备了情报收集和通信设备的中国间谍气球。 全球比烂的大环境下,只要我们能够做到最不难,我们就可以笑到最后,挟市场,而扩大优势,笑傲群雄。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 按照计划,2024年“阿耳忒弥斯2号”将进行载人绕月飞行任务,2025年“阿尔忒弥斯3号”任务将再次载人前往月球,实现自1972年NASA阿波罗17号任务以来人类再次踏上月球。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在过去几年的地缘政治、贸易摩擦还有疫情的影响之下,中国、美国、日本、欧盟乃至韩国,都开始发力半导体。 根据规划,政府将为相关企业减免税负、扩大金融和基础设施等一揽子支援。 其中对半导体研发和设备投资的税额抵扣率最高将提升至40~50%和10~20%。 预计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企业10年内将投资5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今年的投资额将达41.8万亿韩元。 而根据日前的报道,韩国政府也宣布扩大税收优惠,并提供1万亿韩元(约合8.83亿美元)贷款,以支持芯片行业度过当前具有挑战性的运营环境。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科技

中国的载人登月项目,其目的当然不是为了配合半导体的国产化。 但在效果上,有更多其他大型项目牵扯美国政府的精力,分散其可投入的资源,那么对于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来说,就能够减缓如同泰山压顶一般的巨大压力。 实际上,就在“阿耳忒弥斯1号”发射的当天,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公布了成功完成25吨级闭式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全系统试验的消息。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该发动机是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闭式膨胀循环氢氧发动机,性能显著提升,正是为中国的登月火箭而研发。

  • 风险收入的规模威胁着美国行业维持其创新和全球领导力良性循环所需要的规模。
  • 在被誉为半导体技术力的“骨干”的纯Fabless中,销售额达到一兆韩元的企业仅有“Silicon Works一家。
  • 这样做的结果是,自1987年以来,半导体(工业收入占全球名义GDP的百分比)增长了2.8倍。
  • 实际上,决定中美半导体竞争成败的关键,除了芯片本身,还有一个核心——就是产业链。
  • 哪些竞争对手能从美国半导体公司放弃的中国客户那里获得收入,将取决于中国开发替代国内供应商的能力。
  • 中国可能仍需要依赖外国设计公司来制造高度复杂的芯片,这些芯片需要美国供应商提供的先进设计工具,同时还需要亚洲其它地区的芯片代工厂来制造一些本土设计的芯片,尤其是那些需要先进制造节点的芯片。
  • 为此, DARPA率先开展了一项为期多年的电子复兴计划。

逆全球化的趋势已经让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和创新速度受到伤害,集成电路产业链还是需要发挥市场优势,产业链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合作才能共赢。 据魏少军测算,2021年员工数量超过1000人的芯片设计公司仅32家,规模小于100人的小微企业则达到2351家,占比高达83.7%。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因此,有人认为,过多的小企业,分散了半导体行业资源,不利于整体发展。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日本计划2023财年向美国购买战斧导弹

2002年,中国在全球造船业中的产量占5%,2003年,中国出台一项全国性的造船计划,随后推出大手笔补贴计划,并辅以其他支持性的产业政策,如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造船国,控制着全球造船业约50%的销售额。 与半导体类似,光伏技术最初是在美国发明并实现商业化的,随后才被中国的经济规划者纳入发展目标。 2012年,在持续数年的大规模补贴和过度投资之后,中国最大的几家光伏企业开始遇挫,并引发大量关注。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实际上,2018年美国半导体公司的研发强度水平在美国经济所有部门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制药/生物技术部门。 初步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反弹最大的影响将惠及国内,而非国外。 这意味着,虽然中国经济提速对脆弱的全球增长来说是个好消息,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经济料将放缓的情况下,但与以往刺激政策主导的扩张相比,中国经济复苏给其他地区带来的直接影响可能不会那么明显了。 《股闻天下》专栏记者Nathaniel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Taplin写道,目前中国人在外出就餐和休闲旅游等可自由支配服务方面支出大幅反弹,短期来看,人口问题对家庭财务状况的拖累,可能会限制这种支出反弹的持久力。 当然,我们自己也在血拼半导体,但大家都知道,这非一朝一夕之功。 而且这个升级的过程,也伴随着美国的芯片制裁和封锁——这更加大了我们突破的难度。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芯片被打回石器时代?美国别沾沾自喜,别忘了

该情况一方面反映出国产半导体设备的相关厂商在制造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生产的产品得到世界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产半导体设备在生产制造链上还有待改进,和原料、核心技术的供应方还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通过吸引人才、并购公司等多种方式吸取全球的技术力量;并将自己的市场开放给世界,允许各类先进半导体设备、材料、产品的进口。 规模较小的芯片设计企业不断冒出,虽然不如中芯国际这种巨头规模大投资多,但也是产业链发展壮大成熟所必经的阶段。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这使我们能够计算出来自中国设备制造商的每种半导体产品的需求。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我们认为,这是衡量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的最合适指标,因为它不包括为在中国工厂生产外国设备(如苹果的iPhone)而运往中国的半导体。 基于这种方法,我们估计2018年中国设备制造商对半导体的总需求为109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收入的23%。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全球投资者涌入中国股票基金,押注重新开放机会

韩国全经联的产业战略小组组长金先生也表示:“韩国政府应该迅速制定半导体特别法,以协助构筑韩国的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 出于对美博弈的考量,北京近年对日方的小动作,顶多在口头上发出警告,未如对澳洲般做出回应,这也许被东京解读为软弱可欺。 但是当北约将魔爪伸向亚太后,中国的应对策略可能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中方不会允许其再搞乱亚洲。

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

其结果是,美国半导体公司将无法再维持目前的高研发强度。 当前的创新良性循环可能会逆转,变成恶性循环,美国企业陷入竞争力下降、市场份额和利润下降的恶性循环。 首先,如果有国内供应商可用的半导体组件,我们预计中国设备制造商将以替换美国供应商为目标,并在需要时选择保留非美国供应商作为第二供应商。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半导体行业一直是信息和通信技术(ICT)连续革命性发展的核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