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12大優點2024!(持續更新)

然而,言語治療相關的學士課程收生分數很高,以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為例,2018 JUPAS的收生分數為「4C2X」35分。 即使是其他課程,在世界各地,都有修讀這科的學生因抵受不了學習壓力而有情緒問題,退學率很高。 經師妹介紹,參與她同一機構但另外一條team的工作,工作內容是帶領幾個親子言語治療小組,當中很大部分是自閉症的幼兒及學童。 很久沒有親自帶領過這一類小組,發現要同時兼顧不同小朋友的目標、活動的進行、家長的互動原來是一件很考體力、經驗及臨場應變的工作。 這並非政府資助的計劃,資源運用彈性得多,同事也很有熱誠,所以即使這差事很累人,如果我仍能應付得到,於新一年仍會繼續參與。

  • 學童的溝通障礙主要分為四大類,語言障礙、聲線問題、發音問題同流暢問題,如果小朋友被發現到呢啲情況通常會係入讀小學之後得到校內嘅言語治療服務。
  • 學生修畢完成五年制理學士課程後,可受聘於本港衞生署丶醫療管理局丶特殊學校丶幼兒中心,以及教育署等機構部門。
  • 言語治療課程課程會教授不同年齡人士的溝通、吞嚥、學習障礙(如讀寫障礙),及相關的評估與言語治療方法。
  • 當初離開機構時曾經掙扎過申請院校的職位還是開業,沒想到一年過後,竟同時擔當了私人執業及院校的工作。
  • 中大於2018年開辦言語語言病理理學碩士課程,為有志成為言語治療師的學生提供兩年全日制的訓練。
  • 另外,香港大學相對於中文大學,每個主修要求修讀學分較少,亦無強制要求學生必須修讀外語。

1.7 本網站或第三方可提供與其他全球資訊網上的網站或資源的連結。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用戶確認並同意對於使用或信賴該等網站或資源引起的任何損害或損失,本網站不予負責。 對該等網站或有關資源或其中任何內容、廣告、產品或其他資料,本網站亦無表示贊同。 用戶進一步確認及同意,對於因使用或信賴存在或經由任何該等網站或資源的任何內容、商品或服務所導致或據稱所導致或與此關連的任何損害或損失,GoSmart Channel不負任何直接或間接的責任。 歡迎 閣下瀏覽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GoSmart Channel(本網站),於進入、瀏覽及於本網站登記帳戶時(統稱「用戶」),表示 閣下已同意一直遵守本使用條款。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4 JS3230 香港理工大學PolyU 語言學及翻譯學

畢業後一直在不同機構裏生活,學習與同事相處、學習適應機構的規矩、文化、人事,慢慢變得很習慣站在機構的立場去想,忘記了個人。 眼見身邊越想去改變機構的人,往往卻被機構改變至深,反而從頭到尾沒有想過改變機構的人,只是表面的言行隨波逐流著,卻能在心中能留下一片淨土。 不少語言學課程會要求學生同時修讀多個外語,在畢業後同時精通一至兩個外語。 (圖片來源)最後,提及學習語言之間的關係,自然與翻譯有莫大關係。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以五歲的年齡及二年的聽齡來說,小女孩的語言能力算是慢了很多了。 梁凱寧表示她已經投入服務:「我正式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嘅言語治療專科診所,擔任言語治療師啦!中大言語治療專科診所提供語言、發音、聲線、 流暢及吞嚥等評估及治療服務。」她又稱由於在院校工作的關係,同時會幫手參與部份研究工作。 香港教育大學開辧的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是一個培訓言語治療師課程,亦是香港首個結合「言語及語言病理學」及學習障礙的言語治療課程。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相關資訊

但亦明白你現時的經濟情況,可能無法繼續在澳洲攻讀言語治療碩士課程。 香港大學 係全港唯一一個提供言語治療學士課程(五年制)嘅大專院校;而理工大學、中文大學 同教育大學 都有提供兩年制言語治療碩士課程。 Charles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Darwin University 屬於澳洲公立大學之一,校名的由來自進化論之父達爾文 。

某次我無意中看見教育局邀請他分享自己的經歷,從相片中我感覺他變得文質彬彬。 今年聖誕,我邀約他去行山,我們二人一邊行一邊聊,話題都圍繞著他學繩索及當爬石兼職的事,在我心目中他早已不是當年的聽障學生,畢竟他都已經十七歲了。 由2019年起,中大語言學本科生可以申請參加學系與北京大學合辦的雙學位課程。 參與課程的學生在兩間大學各就讀兩年後若達到畢業要求,可獲中大頒授語言學文學士及獲北大頒授漢語言文學士。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相關課程

倘若 閣下決定瀏覽及使用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GoSmart Channel提供的服務時,表示 閣下已同意及一直接納本網站私隱政策聲明。 我們建議用戶經常查看本網站中「私隱政策」的最新版本,因本網站可隨時修改或重訂服務條款及政策而無須特意通知。 莫教授指,語言學學生所受的訓練嚴謹,語文根基紮實,事業上自然有無限可能。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本地言語治療師的培訓,集中在大學本科課程,但每年學額有限,難以應付需求。 另一方面,持其他大學學位的畢業生,若想躋身言語治療師行列亦不容易。 幸而本地多間院校陸續開辦相關碩士課程,讓持非言語治療學位畢業人士獲得專業培訓,取得相關認可資歷。 言語治療課程課程會教授不同年齡人士的溝通、吞嚥、學習障礙(如讀寫障礙),及相關的評估與言語治療方法。 研習對象包括正常發展或有先天/後天言語及語言障礙的人士,包括幼兒、青少年、成人和老年人,而學科內容主要是研習不同年齡人士的溝通、吞嚥和讀寫障礙,及相關的評估與治療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提供多項修課式及研究式碩士及博士課程。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研究院

現年28歲的Kay在2015年畢業於中大語言學系,她其後在大學擔任研究助理一職,其間曾接觸不少有言語溝通有困難的小朋友,她曾在美國做義工時發現不少兒童有讀寫障礙,更發現自己所學的知識可協助其學習,令她產生進修成為言語治療師的念頭。 及後在2018年入讀中大的言語語言病理理學碩士課程,今年7月畢業,正式成為一名言語治療師。 然而近年不少大專院校開設言語治療相關的碩士課程,相關行業的畢業生數目連年上升。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2013年,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現香港教育大學)開辦言語治療碩士課程,畢業生人數增加逾一倍。 市場已經飽和,估計2017屆畢業生有約30%無法投身行業。 香港中文大學亦將在2018年新學年開辦言語語言病理理學碩士課程,未來的畢業生人數將只升不跌。

本課程獨特之處,乃在醫學研習之外,重點研究在教學環境中對語障學生的支援,將「言語及語言病理學」與「學習障礙」兩範疇緊扣,為學員提供專業、創新及全面的培訓。 理大言語治療碩士課程主任梁文德稱,現時對言語治療師的有關培訓及相關研究中,可謂「兩頭大中間小」,以往普遍較為注重學前兒童及長者的咬字,針對高小及中學的言語治療研究,則多見於本科以後的持續學習。 他認為,隨着服務逐階段開展,在學科加入相應培訓內容是大勢所趨。 學童的溝通障礙主要分為四大類,語言障礙、聲線問題、發音問題同流暢問題,如果小朋友被發現到呢啲情況通常會係入讀小學之後得到校內嘅言語治療服務。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香港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我們的服務

這個課程包含醫學、語言學和電子工程學內容,涵蓋語言、語音、吞嚥、流暢、聲線和輔助溝通系統六大範疇。 在返港後若需要在港取得資格的話,可以循以下三項本港課程協助執業:(i)香港大學的言語治療學士學位課程。 (iii)教育大學的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 如果你上網查看碩士課程學費的話,可能會知道課程學費亦不便宜,所以即使回港攻讀相關課程,理論上也不一定能節省太多金錢。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以聽障者為例,他們植入人工耳蝸恢復聽覺後,要循序漸進學習辨聲,由先分辨無聲和有聲,到大小聲、高低音,最後才辨別字音。 出現進食或飲水困難的長者,言語治療師便會鍛鍊其舌頭和咽喉等肌肉,改善其吞嚥能力,免其受插喉餵食之苦。 六歲前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期,言語治療師莊鳳慈表示,語言障礙成因有很多,小朋友在學前階段及早得到適當治療,可以大大改善情況,打好語言根基, 對日後邏輯思維發展有幫助。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教育要聞|高中中史倡必修採探索學習

吳美就跟書本上的形容一樣,臉上沒有表情,硬要說的話只有愁眉。 在最後的兩次治療中,她面上竟露出笑容,還跟柏友說起笑來,打趣說柏友的病徵是「開心到震」。 鷹姐總是一臉倦容,聲線異常細小,對練習總是提不起勁,但卻很想跟我們分享她的家庭往事。 無意中發現她很喜歡唱歌,我們便設計跟她練習以唱歌形式說話,無奈剛開始找到方向,治療便要結束。 本課程為兩年全日制課程,學員需修讀八十一個學分,平均每個學期十二至十八學分。 喺交通網絡未發展得咁完善嘅年代,大家都會覺得港鐵沿線嘅地方先係市區。

(星島日報報道)隨着教育局要求中小學開設言語治療師常額職位,社會對言語治療師需求日增。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副教授李月裳表示,現時兒童及老人對言語治療師的需求較多,他們主要是有言語發音障礙、讀寫障礙及吞嚥障礙等。 有關課程上屆有逾300人申請,最後收生33人,部分人自行退學。 其餘29人順利畢業,當中有96%人已被獲聘於本港不同機構,以中小學及幼兒中心為最多,分別佔35%及26%,另有13%人到安老中心工作。 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是本港現時唯一提供培訓言語治療師的學士學位課程,課程為期5年。 學科採用探究的學習模式,配合課程涵蓋多個範疇,包括語言學丶醫學丶心理學及聽力學等,探討不同的溝通障礙,學習各種言語及發音障礙的知識以及相關評估治療的方法。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言語治療重建溝通

香港公立醫院的就診人次在2016/17年已達近28萬,較2012/13年度增近50%。 每年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的畢業生有約40人,就業率近100%。 至於言語治療師的人工方面,起薪點通常都超過3萬元,人工比起不少Fresh Grad都高,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種。 我們致力為學生提供海外及本地升學服務,在港服務超過20年。 Aston Education為英國及澳洲院校在港辦事處,協助學生升讀理想的中小學校、大專院校及大學。 Aston Institute為教育局註冊學校,在港提供一系列持續進修及英語課程。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所謂有”懶音”的朋友,即使其聽力沒有問題,但在分辨某些語音方面可能都會較弱(例如分辨不了「橙」及「鏟」)。 我在小學及中學提供言語治療時,都會發現不少有”懶音”的學生,他們並不清楚自己的發音問題,但幸運的是經過訓練後大多都可改正。 二零一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應秋姑娘的邀請,到中大出席《聲音層層疊》的講座。 第一次認識她,應該是在2009年我以機構代表的身份到泰國參予亞太聾人會議的時候,當時只是一面之緣,回港後亦沒有什麼聯絡。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言語治療好多種 唔只口吃咁簡單

診斷、評估和治療聽力、言語、發音、表達和吞嚥障礙的人士。 主要對象有學童同長者,學童主要針對言語上嘅治療,而長者主要針對吞嚥問題。 佢嘅工作內容唔止好似《The King’s Speech(皇上無話兒)》咁,只係幫人治療口吃,而係提供好幾種唔同嘅言語治療服務。 有兒童因為先天,或後天不足而難以說話;也有成年人因為意外或疾病而失語。 4.1 每當用戶到訪本網站,本網站的伺服器會自動確認該用戶的網域名稱及網路協定位址。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相關文章

2.4 為特別保護18歲以下的人士之個人資料,本網站建議18歲以下的用戶於獲得其家長或法定監護人許可後方可向GoSmart Channel提供其個人資料以登記帳戶。 1.9 除特別指明外,任何人士不得未經GoSmart Channel的預先書面同意,以任何方式或方法抄襲、更改、複印、出版、上載、傳送及發放本網站之短片及資源或獲許可使用的內容及資訊任何部份之文字、圖片或錄像用作商業用途。 用戶如發現其他人或組織涉及侵犯GoSmart Channel版權,請立即與我們聯絡。 我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看到不同的症狀,就像將記載在書本的描述活生生的呈現出來。 面對一個個的個案,越認識得深,便會越想鑽研更多的學問來應用;越讀下去,便會越慨嘆自己為何不早一點把學問學懂。 在最後一次治療中,柏友們都送上謝意,客氣地說學到很多,但我反而覺得,是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得到更多。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了解香港首個結合「言語及語言病理學」和「學習障礙」的碩士課程

配合充實的技能和學養,學生不論繼續升學還是發展事業,都能有所成就。 言語治療科過往開發一系列電腦輔助評估工具,例如於2015年夥拍電子工程學系、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開發出測試聽覺感知的「香港粵語聲調辨識測驗」和「香港粵語口語雙字詞辨識測驗」,分別測試粵語聲調和雙字詞語,憑測試結果科學化地判斷患者的溝通障礙類型和程度。 該學會是一專業及資格認證組織,成員包括聽力學家、言語及語言病理學家和科學家。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言語治療 Speech Therapy Q&A

於2022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行榜位列第三十一的中大語言學課程兼顧理論和實踐,涵蓋當代語言理論及客觀分析語言的技能。 課程也包括現代語言科目,學生可從中看到語言的千姿百態,同時領略雙語乃至多語能力及跨文化溝通的意義。 除了要有專業知識及工作熱誠,有志入行者還應具哪些其他條件?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言語治療師手記

1.2 在一般情況下,本網站絕不會在未經用戶事先同意或未被知會下將其提交的任何資訊或個人資料出售、交換或披露予第三者。 只有經授權的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職員可無需用戶批准或被知會下以行政管理目的查閱有關的個人資料。 前無線新聞主播梁凱寧在2019年結束主播生涯後,搖身一變做了全職學生、在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修讀為期兩年的言語語言病理理學碩士課程,日前她在社交平台佈已正式成為言語治療師。 現今社會對於言語治療的需求越來越大,自然很多人希望掌握這一項技能。

我曾覺得他是一個「難攪」的小朋友,因為他性格好強、不容易妥協。 升中後,知道他開始學習爬石,而當時我還是一個爬石教練,心想不知會否有一天在爬石牆上相遇。 數年前,他主動邀請我去他的爬石會玩,不知是否爬石訓練的關係,初中的他比以前有很大的改變,感覺以往的稚氣消了,換來的是一份温柔及善良。 今年他中五,早已很少回聾人中心,我亦已經辭職成立自已的中心,我們只是間中在facebook互通消息而已。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中大言語語言病理理學碩士課程 畢業生就業率九成

除了城大,理大亦有開辦類似的語言學及翻譯學課程,同樣是學生入讀後才選擇是否主修語言學。 中大言語治療碩士討論區 這一科相對港大、中大和城大三間大學而言,開辦年資和歷史亦較淺。 以往這個學系主要招收非聯招或副學士升讀的學生,但由今年(2020–21年度)開始招收四年制的聯招入讀學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