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身分證必看攻略

然而,不少人對數位身分證的資安有疑慮,因此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後,可能會有一些人不開啟數位功能,把它當作傳統紙本身分證使用。 政府若要提升人民對數位身分證的信任,讓數位功能普及,追求智慧政府、智慧國家願景,就需要處理人民的疑慮,思考個資的蒐集與管理方式,資安管理機制等等,提升數位身分證的資安與人民信任。 台灣目前使用的紙本身分證是第 6 代版本,從 2005 年開始使用。 但是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已陸續換發數位身分證,而愛沙尼亞可說是數位功能最強大的國家,除了結婚、離婚、買房外,任何大小事都能夠過數位身分證在線上搞定。 新智能身份證的卡面大小及卡上所印的資料項目與現有智能身份證相同,但照片及晶片的位置和現時身分證不同。 另外,入境處自去年起已實施「電子簽證」安排,申請人可在網上付款,然後自行下載或列印「電子簽證」,無須親身前往入境處辦事處繳費和領證。

政府最新公布,因應早前第五波疫情,換領身份證時間表會作出調整。 入境處呼籲各申請人透過該處網頁、流動應用程式、郵寄或投遞方式遞交申請。 申請人前往換證中心辦理手續時,須帶同其舊款智能身份證、亦要掃指模等程序。 在較早前已經預約的市民,可直接前往相關辦事處/登記處/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理申請,無需重新預約。 在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下,經新設立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預約期為24個工作天。

2020新身分證: 台灣輸慘南韓?他指「一手好牌打爛」引議

考慮申請產品前,我們建議你查閱產品之官方條款及細則。 向人事登記辦事處申領香港身份證的預約期為24個工作天。 就在剛剛內政部宣布將於 2020 年 10 月起陸續進行換發。 晶片已經存有個人身分基本資料,並不需要連回內政部取用個資,而且使用紀錄均留存在提供服務的機關內部,並不會發生政府監控的問題。 已錯過指明換證期限而仍未換領新智能身份證的人士,應盡快帶同身份證親身前往任何一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辦理換證手續。

2020新身分證

你只需在返港後的30天內,前往任何一間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補辦手續。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五月六日)公布,因應疫情漸趨穩定,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下九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見附件一)將於二○二○年五月十一日起全面恢復服務。 符合申請資格人士前往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時,只需帶備個人持有的舊款智能身份證。 但若申請人屬18歲以下人士,必須由父母其中一方或合法監護人陪同前往辦理換證手續。 陪同人士必須出示其身份證核實身份,若陪同人士是合法監護人,他/她亦需出示可證明其監護權的文件。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提供9間換領中心供市民預約換證,逢星期一至六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開放,公眾假期除外。

雖然台灣也發行含有晶片的卡片,例如健保卡和自然人憑證 IC 卡,然而這些卡只有單一功能。 未來數位身分證將內嵌自然人憑證,透過政府骨幹網路(T-Road)連接各單位的資料庫,因此可整合健保卡、駕照等多功能,處理跨機關業務。 此外,只要在一處新增、修改個資,未來在各個機關都可以使用,省去重複註冊個資與跑流程的時間。

換證時間暫分為24個階段,以市民的出生年份劃分,而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及個別公務員會率先於首階段換證,其後會依次序接受1985/86年及1968/69年出生人士之換證預約。 因應早前換證中心暫停服務,1954年或之前、1983年至1984年及1987年至2000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的換證時間表已修訂,1989年至1991年出生者已經可以換證,至於1992至1995年出生者將會於7月25日起換證。 入境處曾於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間再次暫停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下9間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的換領新身份證服務。 入境處(去年5月)曾表示,因換證服務暫停關係,當時約有64萬人未能按原定的期限換身份證。 1996至2000年出生的舊款智能身份證持有人,須於10月7日至12月10日期間,帶同身份證親身前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辦理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手續。

換證人士須注意各中心均設有配額,故到中心辦理換證申請前須先預約。 為方便須換證的朋友,本網更設定了Google Map位置作參考。 另外,早前獲邀換證的年齡組別的人士如未能在其所屬換證限期前換證,應先行預約以使用服務。 如網上預約期已滿,其實也可以預約較後日子,市民以往可Walk in到換證中心照排隊換證,但減少人群聚集,入境處呼籲市民應先行預約辦理換證手續。

2020新身分證: 政府想藉由數位身分證數位轉型,但部分人民對資安有疑慮

政府分階段邀請所有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包括全港市民,不論永久性居民或在港就業、投資、居留或就學的居民及外籍家庭傭工)換證,疫情期間一度受影響,但現時已恢復服務。 MoneyHero為你提供2021身份證換證詳情,包括換證時間表、換證中心地址、預約方法及關愛安排。 入境處在全港設立9個換證中心,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8時至晚上10時(公眾假期除外)。 市民需先於網上、話音電話或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預先預約換證日期及時間,帶備現時的智能身份證去辦理手續。 入境處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分批提供了不同日期予不同年份出生的人士換證。 不同年份出生的舊款智能身份證持有人,需按指定日期前往換證。

政府最近宣布所有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於3月2日起已恢復正常服務。 早前已預約的市民可前往中心辦理換領手續;未預約而又合資格換證的市民亦請先預約。 除此之外,出生年份為1957、1958、1959的身份證持有人如因換證中心早前暫停服而未能如期換證,亦可到換證中心辦理手續。 如遇有身分證遺失、毀滅、污損、損壞或需更改登記資料情況,應盡快前往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並繳付相關費用。 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是不會辦理此類申請的,但即日起簽發的新證已用上新身分證式樣,及後不用再換證。 預約換領身份證的方法共4種,分別是網上預約、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預約服務、電話預約服務、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你每次最多可預約4人的申請,同一預約內的申請人須於指定時間,一同到指定的人事登記辦事處取籌辦理申請。 持有於2003年6月23日之前簽發的香港身份證,並於香港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的指明限期內不在香港的人士。 如果你還是有「被政府監控」等個資疑慮,可以選擇不要開啟自然人憑證,僅使用實體卡,就等於把數位身分證當作現在一般的身分證一樣去使用它。 暫時當然是可以不要換,但開始全國的身分證換發作業後,內政部會公告舊版身分證停止使用的時間,到時候舊版身分證就無法使用了。

  • 相關的修訂命令將於二○二○年五月十三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 陪同人士必須出示其身份證核實身份,若陪同人士是合法監護人,他/她亦需出示可證明其監護權的文件。
  • 由於新增晶片功能,因此換補證費用,較現行身分證高,不過費用規劃仍在評估中,需等內政部正式公告。
  • 如果是老年人、失明人同體弱人士,認為換領身份證會損害自己健康或者他人健康,可以用書面形式向人事登記處處長申請豁免登記。
  • 其餘個人資料如戶籍地址、父母親名字則保存在晶片內,得輸入密碼才能讀取。

使用預約服務,你須輸入你的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於1995年11月6日或以後登記)或旅行證件號碼作為你的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輸入你的出生日子及年份。 為了讓你可於稍後更改、取消或翻查預約紀錄,你須輸入一組自選的4個數字的查詢編號。 你可以使用此項網上服務,於前往人事登記辦事處前,預約申領香港智能身份證。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已於2018年12月27日展開並分階段邀請舊款智能身份證持有人,根據換證計劃時間表,在專設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 1996至2000年出生並持有舊款智能身份證的人士須於2022年12月10日或之前親身前往換證中心辦理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手續。 的持有人,不論是永久性居民或獲准在本港就業(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投資、居留或就讀的香港居民,均納入計劃內。

將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以往需要證件辦理的業務,都可以直接在線上直接辦理,省去到各單位奔波的時間,只要能夠確認個人身分,就不必臨櫃申辦業務。 新智能身份證已於2018年11月26日推出,它不但更耐用和具備更強的防偽特徵,其晶片和保障個人資料的技術還有所提升。 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除了可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外,還可額外攜同兩名殘疾人士一同換證。

1954年或之前出生的舊款智能身份證持有人,他們的指明換證限期將於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完結。 申請人在前往換證中心前,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網頁/newicbooking 預約及預先填妥申請表格,以便能更快捷地辦理換證手續。 申請人在前往換證中心前,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網頁 /newicbooking 預約及預先填妥申請表格,以便能更快捷地辦理換證手續。 若出示或遺失身分證,都很怕個資完全洩漏給陌生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會將卡片個資最小化,只會保留姓名、統一編號(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及結婚狀態(配偶欄)。 其餘個人資料如戶籍地址、父母親名字則保存在晶片內,得輸入密碼才能讀取。

2020新身分證

即使回港時已過了指定限期,他們只需在返港後的30天內,前往任何一間智能身分證換領中心補辦手續。 任何人士,如冇合理辯解而未能在指定換證限期內換領新身分證,即屬違法。 然而,如果你在指定換證限期內身處香港以外地區,你毋須於限期完結前趕回香港換證。

  • 換證人士須注意各中心均設有配額,故到中心辦理換證申請前須先預約。
  • 政府員工和市民進入政府大樓或辦公室前須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
  • 由2020年2月18日起,換證人士除可帶同兩名65歲或以上親友外,更可多帶兩名合資格殘疾人士一同換證。
  • 換發數位身分證之後,政府也將開發「行動身分證 APP」,並將駕照、健保卡等證件與身分證結合,未來出門不用帶各種卡,開車、看病用一張身分證就可搞定;甚至不帶身分證也 ok,用手機就可以走天下。
  • 但若申請人屬18歲以下人士,必須由父母其中一方或合法監護人陪同前往辦理換證手續。

為了保護隱私,數位身分證的實體欄位資訊只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生日、配偶、戶籍地址等 6 項個資,至於父母姓名、出生地等資訊則存在晶片內,必須得到密碼授權才能取得。 關於密碼,每個使用者可以設定 3 組密碼,1 組是身分證後六碼,可以授權讀取身分證實體欄位上的個資;另 2 組是自訂,長度為 6 到 8 碼,可授權父母姓名、出生地等晶片加密個資。 此外,數位身分證沒有儲存功能,使用時不會留下紀錄,可保障使用者的個資安全,也避免被第三方監控。 身處香港以外地區而持有現時智能身分證的香港居民,如未能在他們的指定限期內換領新身分證,他們毋須於限期完結前趕回香港換證。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已經進入最後階段,所有舊款智能身份證(即簽發日期為2003年6月23日至2018年11月24日的身份證)的合資格持有人均已獲邀換證。 由2020年2月18日起,換證人士除可帶同兩名65歲或以上親友外,更可多帶兩名合資格殘疾人士一同換證。 如你欲攜同上述人士一同換證,你最多可為包括你自己在內的5名申請人預約。 同一預約內的申請人須於指定時間,一同到指定的換證中心取籌辦理申請。

政府將開發「行動身分證APP」,出門免帶卡,只需一機在手便能到服務提供單位申辦,免臨櫃等待,讓生活更便利。 換發數位身分證之後,政府也將開發「行動身分證 APP」,並將駕照、健保卡等證件與身分證結合,未來出門不用帶各種卡,開車、看病用一張身分證就可搞定;甚至不帶身分證也 ok,用手機就可以走天下。 我們的個資將存在數位身分證的晶片上,第三方需要得到密碼授權才能取用,資安防護提升;此外,數位身分證也能結合健保卡、駕照,並能綁定手機,操作上更加方便。 在 2018 年的時候,內政部有舉辦一個「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的徵選活動,最後由設計師魯少綸獲得設計獎,並且在微調之下將卡面上的個資再簡化,簡單潔白的卡面與黑色文字,設計相當簡約。

2020新身分證

新一代智能身分證最少有9項防偽特徵,包括紫荊花圖案的「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全息圖」、印有個人資料的「透明窗口」,以及細相位置以「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製作而成。 同時,新身分證亦加入多種更複雜的圖案背景,如細線及扭索式圖案,以及「觸覺浮雕特徵」、在紫外光下出現「彩色紫外線圖案」等等,並且保留以往使用的「彩虹印刷」、「光學變色油墨」及「縮微文字印刷」。 翻查入境處FAQ,竟然有拍證件相小貼士,又難怪,十個人有九個張身分證嘅相片都係不能見人,趁今次換新身分證可以抹去往史,當然要確保影到張靚相啦! 市民不需濃妝艷抹,建議淡妝、穿著有領衣物、髮型不用誇張。 其他出生年份的市民其後緊接更換,入境處會適時公布每個換證組別的確實換證期限。 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可攜同兩名65歲或以上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