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婚禮服飾15大著數2024!(小編推薦)

在滿清王朝,只有皇家貴族千金出嫁才能穿龍鳳褂,它是皇室身份的象徵。 19世紀末正是社會轉型的時期,概括來說民國時期的婚禮特徵是“新舊並存、多元發展、中西合璧”,這些特徵不僅體現在習俗上,也體現在了婚禮服裝上。 五福臨門褂繡上了五隻福鼠,寓意福、祿、壽、喜、富。 而「五福」代表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加起來可建構成幸福美滿的人生。 以密度可分為「褂皇」、「褂后」和「五福臨門」,「褂皇」金銀線剌繡最密。 Photo/ guahuang.hk裙褂源於滿族服飾,而清朝推崇滿服,令滿服變得普及。

仪礼中的婚礼不举乐,无酒筵酬宾的仪节,只在新房中为新郎新娘专设一席。 到后世,宴众宾客会成了婚礼必不可少的一项,闹房也成了保留节目。 也许,我们更加熟悉的婚礼就是: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 中式婚礼,是指的中国传统婚礼,也是华夏文化的重要部分。 古时于黄昏举行,取其阴阳交替有渐之义,故称昏礼(婚礼)。 旗袍是古代流传下来的中式婚礼服装,可以把女性优美的身材曲线和优雅的个人气质展现的淋漓尽致。

中式婚禮服飾: 禮服提供|侑樂精品禮服

傳統裙掛的顏色以大紅色爲正統,有說來自中國習俗中有助遠離惡靈的火,所以常用來帶來好運。 再以金銀線繡上鋪滿紅布,密度愈高,價錢愈昂貴,如「褂皇」金銀線圖案面積接近100%,依次爲褂后(80-90%)、五福褂(50%-80%)及疏金褂(50%以下)。 幾經辛苦終於揀好晒媽媽衫,但為媽媽們裝身的任務還未完成! 接下來還有媽媽們的化妝髮型、配飾,甚至披肩、內衣和鞋子等等都要預備! 當然,有些媽媽在扮靚方面可以獨當一面,但也有些媽媽在這時需要被照顧一下。

親迎: 親迎亦稱迎親,就是在結婚之日,新郎會與媒人和親友一起前往女家迎娶新娘。 新郎前往女家之前會先到女家的祖廟行拜見之禮,然後以花轎接新娘回到男逐。 新人會在男家舉行拜天、地、祖先的儀式,然後送入洞房。

中式婚禮服飾: 禮服提供|Lady MaMa媽媽禮服出租/親家母禮服/主婚人禮服

,四辅公卿大夫传千朗史家属可行亲迎,次年立皇后亦纳采、卜吉。 魏晋南北朝时,皇太子娶太子妃的婚礼都没有请迎,自东汉到东晋时很多时都不依六礼成婚。 中式婚禮服飾 唐代以后,皇太子开始请迎,而亲王的婚礼都会依随六礼。

所舉行的結婚典禮,包括結婚當日所舉行的各種儀式、程序、方式,以及法律要求的登記註冊手續。 古代意義上的婚禮則是指包括結婚儀式在内的,從說媒、議婚到訂婚,聘禮、過大禮、安床、嫁妝,直至迎娶、拜堂、結婚的全部過程的禮儀程序,無論是古代和現代,結婚當日的典禮無疑是婚禮最重要的内容。 灰色調搭配淺綠立體小雕花設計,五分袖高腰式剪裁,若媽媽為高挑身型必選這件,高雅設計,完全可以駕馭戶外婚禮或教堂儀式。 紅色蕾絲搭配米色底布,加上特殊小立領設計與胸前平口線條,更能襯托主婚人氣場,推薦給習慣復古典雅的媽媽。 中式婚禮服飾 文定儀式是屬於較為溫馨又帶有莊重的家宴氛圍,也是傳統禮俗上親家正式見面,無論在飯店、婚宴會館或家宅舉行,雙方媽媽造型打扮最好旗鼓相當,建議事先溝通好錯開彼此禮服色系。 启媒又称圆媒,即媒婆带领男方迎娶队伍到女方家去接新娘。

中式婚禮服飾: 中式禮服推薦➨御囍龍鳳褂、將有囍氏全手工龍鳳褂/秀禾服

半袖透紗蕾絲袖結合微V領與小美背剪裁,修飾媽媽的胸型與肩線,簡潔大氣亮質緞面讓媽媽增加氣勢又不失高雅,正紅永遠是不敗經典。 魚尾開岔款式不僅能展現媽媽維持的姣好曼妙曲線,又隱約若現展露腿部線條,而低調的蕾絲提升整體質感,性感美麗又氣質出眾。 冰心淡藍的輕柔光澤,隨著優雅的A-Line裙身擺動,獨家的英式設計風格,在教堂出席觀禮讓身形更顯柔美。

中式婚禮服飾

之后,除了“俪皮之礼”之外,还得“必告父母”;到了夏商,又出现了“亲迎于庭”“亲迎于堂”的仪节。 周代是礼仪的集大成时代,彼时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婚姻礼仪,《仪礼》中有详细规制,整套仪式合为“六礼”。 六礼婚制作从此为汉民族传统婚礼的模板,流传至今。 提到西式婚礼的时候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婚纱,但是我国的传统服装例如龙凤褂、旗袍也别具一番风味。 今天就把这些韵味满满的中式婚礼服装介绍给大家,新人们可以从中选择一款。 13、喜宴:時下頗流行中西合壁式的婚禮,大都在晚上宴請客人同時舉行觀禮儀式,在喜宴上,新娘可褪去新娘禮服,換上晚禮服向各桌一一敬酒。

中式婚禮服飾: 【 中式婚禮禮服大賞 │ 龍鳳褂旗袍秀禾服 】

說起秀禾服的風潮冒起,主要是從2002年初上映的電視劇《橘子紅了》開始被大家所注視。 乘著電視劇的火紅,周迅所飾演的女主角秀禾,古典而溫婉的形象讓大家非常深刻,所穿的服裝更被稱為「秀禾服」,也逐漸成為中式嫁衣的代名詞。

轎身紅幔翠蓋,上面插龍鳳呈祥,四角掛着絲穗。 有錢人家娶親為五乘轎,花轎三乘,娶親去的路上女迎親者坐一乘,其餘二乘由壓轎男童坐;迎親回來時新娘、迎親、送親者各坐一乘,另有二乘藍轎,用藍呢子圍蓋,上面插銅頂,由新郎、伴郎各坐一乘。 納徵: 納徵,即過大禮;“納”是的意思是聘財,而“徵”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説男家需要納聘禮後才可成婚的意思。

中式婚禮服飾: 中国传统婚服介绍 各朝代婚服欣赏

虽然现代社会中一场完整的,包括所有古代婚俗礼仪的传统中式婚礼已不存在,但几乎所有古代婚俗礼仪都被中国各地不同的当地婚俗礼仪分别的,却也是较为完整的保留了下来,特别是在广大农村之中。 但在城市中,由于现代年轻人多行西式婚礼,传统中式婚礼及其婚俗礼仪因而在城镇中已逐渐式微。 最後,小編要提及另一個類型的中國風婚紗是「漢服」。 色彩的部分也有了更多選擇與變化,例如:水藍、粉綠、粉黃、灰…等都有。

其原应执雉而已,但雉不易活捉,多为死雉,婚时不宜,且婚礼为人生大事,故特许新人得越其身分等级穿戴与使用衣着行头。 婚后礼,是“成妻”、“成妇”或“成婿”之礼,这表示了男女结婚后的扮演的角色 在中国传统的结婚习俗里,婚前礼和正婚礼是主要程序,这些程序都是源自周公的六礼。 纵观以上两种中国传统婚礼的模式,不难看出:历史的悠久,国土的辽阔,文化基因变异的程度自然不会小。 经历多次国运纵横起伏,华夏婚礼在漫长的时光中慢慢流变。 许多人在举办中式的汉服婚礼的时候都会选择穿上古典的汉服,汉服也是自古代流传下来的服装之一,给人一种非常大气尊贵的感觉。

中式婚禮服飾: 生活與休閒

” 同吟女方祭祖之诗一样,之所以吟男方祭祖之诗也同样是为了强调双方联姻,两家合璧,新人成亲,同时也反映了中国民间注重家庭、宗族和先人之传统。 拦车马、又稱回车马,是中式婚禮中的一個習俗,源于民间习俗“一山容不下二虎,一家供不起二祖”:。 嫁女时须祭祖祈求先人在天之灵及众神保佑,以保护新娘一路平安抵达夫家,所以本家之家神如历代祖先和管香火延续的车马神等都会跟随迎娶队伍前往新郎家。 但女方家神只负责保佑新娘,会对男方因相冲而不利夫家。

  • 秀禾服對於身材比較沒有限制,反而豐滿圓潤、有點骨架的身材更能穿出女性端莊秀麗的氣質。
  • 那時候的昏禮簡樸乾淨,沒有後世繁縟的挑蓋頭、鬧洞房這類繁雜的儀式,夫妻“共牢而食,合巹而酳”,而後攜手入洞房。
  • 新人在婚禮前一晚需各自在家中由「好命佬」或「好命婆」上頭,新郎需比新娘早一小時進行。
  • 我們的服務專業、專心,為一對新人送上祝福滿滿的服務。
  • 之后,除了“俪皮之礼”之外,还得“必告父母”;到了夏商,又出现了“亲迎于庭”“亲迎于堂”的仪节。
  • 若被“爬頭”的是姐姐,因為某些人會覺得在女性裙下穿過會“不發達”,故會改為送一條裙子給未婚姐姐,俗稱“大姨裙”。

嫁女之家三日不熄燭火,在盈盈火光中思念著遠去的女兒;夫家也三日不舉樂,安慰著思念雙親的新娘,整個儀式寧靜安詳,但安靜細緻的儀式中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 黃昏中開始的那個安靜優美的儀式,映照出一個久違的文明氣息——那是純正、優美而偉大的漢文明,直指人心。 【新娘】此款也是龍鳳褂,龍鳳褂多數是紅布與金銀繡線搭配,繡以象徵情長的「龍鳳」以及福氣滿門的「五小蝠」圖騰。 這款是比較民國初年的復古感覺,在配件的擺放則是側邊配上金色髮釵和柔和的不凋花做搭配。

中式婚禮服飾: 租裙褂注意事項(3)– 新娘膚色與裙褂的配搭

根據中式婚嫁傳統習俗,認為女人一生只應嫁一次,所以裙褂必需是「一生人一次」,因此如果新娘是再婚,就理應不能夠再穿裙掛,取而代之是旗袍等禮服等其他端莊中式禮服。 建議考慮到新娘子要一整個早上穿著它進行一切中式禮儀,假如試穿時已覺裙褂太重,就要留意,可能要選擇其他裙褂款式。 身型嬌小的新娘,應選設計簡約的中式裙褂款式,以免被裙褂刺繡搶去焦點。 同時,可以選擇圓腳設計的裙褂去拉長身形比例。

  • 仪礼中的婚礼不举乐,无酒筵酬宾的仪节,只在新房中为新郎新娘专设一席。
  • 六禮婚製作從此為漢民族傳統婚禮的模板,流傳至今。
  • 中式婚礼中点蜡烛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寓意,那就是代表着香火的延续,所以婚礼所用香烛又称龙凤花烛。
  • 在拍婚紗照化身為最美…weddings全站熱搜 喜宴菜單怎麼選?
  • 如无送亲婆和迎亲婆,则以其他全福人或男女傧相代替。

縫製一套裙褂並不是容易的事,普普通通的貨色也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花最密的金銀裙褂更要半年以上。 裙褂上的圖案多以龍鳳為主體,其他圖案尚包括「福」字、「喜」字、荷花、荷葉、蝴蝶、鴛鴦、蝠鼠等。 高領、右斜襟、帶裝飾性盤扣、腿部開衩,這些是旗袍最明顯的特色,即使是改良式旗袍也都會保留其中的幾樣特色。 中式婚禮服飾 中式婚禮服飾 至於與裙褂相襯的褂鞋,新娘子應穿全新的褂鞋出門,因為「穿舊鞋」並不吉利。

中式婚禮服飾: 推薦媽媽衫店4:彩虹之約 晚裝

媽媽衫款式主要有兩大類,分別是中式旗袍和西式晚裝。 中式旗袍款較能突出身材線條,呈現傳統東方女性美,要注意媽媽穿上時,企領會否過高顯得脖子變短,有袖或是無袖較適合,裙側開叉會否過高,裙腳會否過長或過短等等。 西式晚裝則更能讓媽媽穿出時尚氣息,而且款式和顏色變化都多,例如A字傘裙、魚尾等,適合潮媽穿著。 當然,不妨鼓勵媽媽們兩大類型都親身試試,看看效果。

中式婚禮服飾: 新人結婚服飾推介 — 裙褂老字號冠南華

相比起成熟感重的褂皇或褂后,五福裙掛在比例上會顯現較多紅緞布,帶有溫婉優雅的感覺。 同時,這類年輕活潑新娘子可試試揀選以珠仔點綴的裙腳,走起路來較有動感。 裙掛大致分為兩種色:偏金或偏紅,而最主要是按照手工及金銀線的密度,分為不同級別,然後再劃分價錢。 如果金銀線密度愈高,多到見不到紅布,就感覺愈豪華,價錢亦當然會較高。 例如「褂皇」就是手工最精巧及金銀線密度最高,而價錢亦是最貴的裙褂。 龍鳳褂又稱裙褂、龍鳳袍、龍鳳裙褂、褂裙,因每套都繡有龍鳳圖案故稱為龍鳳褂。

中式婚禮服飾: 婚紗

纳征: 纳征,即过大礼;“纳”是的意思是聘财,而“征”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说男家需要纳聘礼后才可成婚的意思。 中式婚禮服飾 过大礼时,男家会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 (须是全福之人) 约同媒人,带备聘金、礼金及聘礼到女方家中;完成纳征的仪式后,婚约便正式定立。 相传中国最早的婚姻关系和婚礼仪式从伏羲氏制嫁娶、女娲立媒约开始。 《通鉴外纪》载:“上古男女无别,太昊始设嫁娶,以俪皮为礼。 ”从此,俪皮(成双的鹿皮)就成了经典的婚礼聘礼之一。

中式婚禮服飾: 【 中式婚禮 │ 無敵美中式禮服造型 】

正式的婚前礼一般始于三书六礼,乃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礼仪。 「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 「六礼」即六个礼法,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 ,其中纳采、问名、纳吉前三阶段称为议婚,亦称议亲。 布料的使用上也更加多變;除了刺繡之外也融合了珠飾、亮片、燙鑽等技術,使得整套禮服看起來特別華麗別緻。 ⇑傳統的龍鳳掛剪裁偏向直筒狀,當繡線面積較大時就會有膨脹感。

中式婚禮服飾: 禮服

中式裙褂款式眾多,有褂皇褂后、大中小五福、潮褂等,對於傳統婚禮所知有限嘅新娘子,都真係的確幾難揀裙褂! 其實於Big Day當日穿著時間最長的就是「裙褂」,所以新人一定要小心揀選裙褂,及在租裙褂時多多留意。 旗袍被用在婚禮上開始時多是作為敬酒服,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新人選擇了傳統婚禮,給了中式旗袍很大的發展空間,很多設計師都開始改良旗袍,運用旗袍的鮮明特色和元素設計出更有儀式感的禮服。 中式婚禮服飾 在民國時期,仍有沿用,尤其是婚禮的褂裙,稱為“龍鳳褂”,講究的是金絲銀線的刺繡技藝和龍鳳呈祥的傳統紋樣,一直是香港、廣東、閩浙等地的婚禮傳統服飾。

以上提供四種中式婚服給新郎們參考,鞋子的部分搭配一雙好看又舒適的皮鞋即可,如果對中國風講究一點,在訂婚、迎娶時可以準備紅色的彩球掛在新郎的胸前,不但有氣氛又可以增添婚禮喜慶的感覺。 旗袍是華人女性的傳統服飾,最早是上海女校的制服,女學生們穿著藍底旗袍讓各界的女性羨慕並群起效仿,這同時受到輿論與讚揚的旗袍,竟成為當下最時髦的流行。 後來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旗袍的樣式版型逐漸改為合身、短袖甚至無袖,目的是襯托出女性的曲線美,當時穿旗袍的女性多為交際花或是演員。 平底的繡花鞋都很適合這兩種服裝,紅色鞋面通常會繡有囍字、鴛鴦、錦鯉、牡丹、花頭等象徵成雙成對的圖案,也有人選擇尖頭粗跟的鞋作為搭配,顏色的話紅色、金色、香檳色、銀色都是不錯的選擇。

試菜前必看 Q & A 在挑選婚宴場所時,評比各家菜色與喜宴菜單…weddings全站熱搜 龍鳳褂正當道! 新人必看的中式禮服知識 誰說婚禮只能穿白紗? 中式婚禮服飾 请烛:请烛是指将点燃的花烛从拜堂的香案上移至洞房的过程。 在绝大部分地区,送亲婆和迎亲婆各执一烛,在赞礼的引导下走到洞房。

新郎建議可搭配西服、中山裝或上身中式長衫與下身西裝褲的中西合併穿搭,將中式的主題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 二、三十年代開始流行以裙褂為嫁衣,當時以黑褂紅裙為主。 隨著時代變遷,六七十年代開始演變為紅褂紅裙,一直至今。 而黑褂紅裙或棗紅色裙褂則成為長輩們所穿著,60歲以下奶奶外母通常著棗紅色裙褂,60歲以上婆婆輩就通常揀紅黑色裙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