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作業6大好處2024!(小編推薦)

同時,葵青碼頭處於九龍市區中心,貨櫃車通行能力受限,港區改造也相對複雜。 加上不同碼頭營運商的泊位相互交錯,不易形成規模效應。 隨着中國南方經濟快速拓展,在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之間,來往香港和珠江地區港口的載貨內河船明顯增多。 這類船隻大多屬自行驅動的內河船和拖曳躉船,長度約40至50米,負責運載散裝貨物及貨櫃。 美容及美髮業 2022人力更新報告 隨著香港人口不斷老化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肆虐,市民越來越關注自身健康。 此外,針對痛症的保健服務近年需求大增,巿民對體適能、運動與健康的重視程度亦日益增加,並將保健食品視為生活必需品。

中流作業

香港島是香港開埠時最早發展的地區,當1842年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而維多利亞城又未落成時,位於港島南區的赤柱是當時的行政中心。 在英國殖民地初期,香港島北部人口密集,並劃為維多利亞城。 香港島與九龍半島由維多利亞港分隔,海岸是昔日貿易船隻停泊的地方。

中流作業: 中流作業

『海事訓練學院』成立於1988 年,前身為『海員訓練中心』,它致力為新入行人士、現役海員及與海事相關行業從業員提供多元化訓練課程。 透過學院本身的網絡及海事服務業訓練委員會,它與業界保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並且掌握了業內對人力及培訓的需求,為業界提供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服務。 全港有14個避風塘共419公頃的水域範圍,作為本地及內河船隻在颱風和惡劣天氣情況下,提供避風地方。 使用避風塘的船隻長度限制為30.4米,50米或75米。

  • 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
  • 維多利亞港有好多個渡輪碼頭、汽車渡輪碼頭同埋公眾碼頭。
  • 此外,1970年亦都曾經建議喺九龍尖沙咀起另一條過海鐵路隧道連接香港島嘅上環,因為資金同埋人口問題而拖延。
  • 為確保處理貨物時的安全,必須進行安全管理及風險評估工作。
  • 使用避風塘的船隻長度限制為30.4米,50米或75米。

港澳碼頭設有一座內碼頭和一座外碼頭,前者為高速船提供有效的靠泊服務;後者則保留予傳統較大型輪船使用。 面對龐大的跨境服務需求,港澳碼頭自1990年代初期起,全日24小時運作。 躉船能夠生存的另一項功能是提供一些貨櫃運輸業不能提供的服務,例如運送沙石和金屬等天然物料,以協助香港港口的發展。 在世界港口發展的歷史上,香港曾經是使用躉船從事中流作業的唯一港口;後來其他國家看到這方式如此成功,也紛紛爭相採用,近年一些非洲國家在發展港口時也採用了躉船的作業方式。 香港的商业机构集中在香港岛的中环和湾仔,货柜码头则在新界的葵涌。

中流作業: 公眾貨物裝卸區

署理海事處處長解釋,由於律政司及海事處一直均需處理多項條例草案,所以只可按照所定下的先後次序工作。 14.劉健儀議員要求中流作業商會澄清該會是否支持提高罰款額的建議。 中流作業商會秘書旋偉先生回應謂,中流作業商會主要關注的問題,是工作守則所訂的安全措施是否切實可行,因此該會促請政府當局在制定守則前,應充分諮詢有關行業的意見。 倘工作守則實施後,情況依然沒有改善,政府當局屆時可考慮是否需要提高罰款額。 旋先生認為可透過比較每年的意外事故數字來進行評估,但亦需考慮到貨櫃處理活動的增長。

中流作業

二次大戰之後,政府曾經諗過天星小輪負唔荷負荷到,喺1950年代重新研究跨海大橋計劃。 當時建議緊跨海大橋包括埋海底隧道方案,但係因為大橋破壞景觀而第二次被擱置。 直到1960年代,香港政府決定起紅磡海底隧道,駁埋紅磡同埋去到銅鑼灣。 貨櫃化運輸大大減少船舶在碼頭的作業時間;新貨櫃堆場開發出新的操作系統處理貨櫃裝卸及運輸。 藉著嶄新科技和新系統的運用,葵涌貨櫃碼頭經營商無論在空間利用或在提高生產力方面,均領先全球同業。 除了善用人群管理以維持碼頭的運作效率,海事處在客運碼頭管理上,主要負責高速船的交通管制。

中流作業: 中流作業(連環圖)

一萬多年前,維多利亞港附近的地域是大陸山脈的延伸部份。 後來由於山體斷裂下沉與海水的入侵,香港島與陸地(今天的九龍半島)分離,形成今天的維多利亞港灣。 中流作業 香港島一岸既有充滿現代感的高樓大廈和已成地標的香港會展新翼,也曾有懷舊的天星小輪碼頭(已拆除);九龍則有香港藝術館和香港太空館。 “維多利亞港”系英國人紀念英女皇維多利亞(Victoria)而起。

未起名維多利亞港之前,英文就叫Harbour of Hongkong或者Hongkong Harbour,即“香港之港”的意思。 初期維多利亞港西界沒有這麼遠,只系包括香港島北角,九龍紅磡到昂船洲的水域。 模型躉船依照真實躉船,主要以膠版製成,每艘重大約30公斤,需合二人之力才能抬起。 維多利亞港上雖然冇橋,但係底下家下有三條過海行車隧道,分別係1972年通車嘅香港海底隧道(紅磡海底隧道)、1989年通車嘅東區海底隧道,同埋1997年通車嘅西區海底隧道。 據史書所講,大宋已經有軍隊留守官富場,即係今日嘅九龍灣成個海灣。 當時官富場唔係淨係海灣咁簡單,佢係有鹽呢種古時重要經濟產物。

中流作業: 貨櫃碼頭

2013年,貨櫃碼頭工人曾發生工潮,以抗議李嘉誠旗下公司的待遇刻薄。. 其實除了葵涌貨櫃碼頭外,本港的貨櫃碼頭設施還包括位於屯門的內河貨運碼頭及散落在市區海旁的各中流作業區及公眾貨物裝卸區。 我們可否進一步檢視各貨櫃碼頭設施,一併整合到長洲南的新貨櫃碼頭? 這一方面可騰出珍貴的市區用地,另一方面新的貨櫃碼頭更可採用各種自動化科技以減低營運成本,增強本港貨櫃業的競爭力。 事實上隨著本港貨櫃碼頭的發展及泊位的增加,中流作業(註1)對香港貨櫃業的作用已大大減少,中流作業佔本港總貨櫃吞吐量的比率,由1992年高峰時的31%,下降至2012年的6%(圖1)。 而根據政府的「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內河貨運碼頭及各公眾貨物裝卸區的設施使用率更只有約一半。

  • 1991年,根據一份針對香港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的大型研究,香港政府決定興建一個內河貨運碼頭,以應付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之間日益頻繁的海上交通。
  • 與此同時,第五條過海鐵路隧道方案亦都係1989年提出,曾考慮用觀塘綫、機場鐵路或者九廣東鐵(現稱港鐵東鐵綫)連接香港島嘅炮台山站同埋九龍嘅黃埔站。
  • 因其高昂收費,西區海底隧道車流一直偏低,未能分流香港海底隧道的負擔,被喻為「有錢人的海底隧道」。
  • 過海隧道同埋鐵路未起之前,渡海小輪係來往維港兩岸嘅唯一交通工具;香港嘅渡輪事業亦曾經一時興盛。
  • 中港客運碼頭早期位於大角咀,及後在1988年遷往尖沙咀。

缺德者亂拋垃圾到海中,船隻漏出的油漬等問題均是水質下降的來源。 此外,充滿化學物的家居清潔用品經廁所排放到維港,特別是非典型性肺炎事件時期,市民大量使用漂白水,致使海水中的氨含量偏高。 維多利亞港上設有兩個大型的出入境碼頭,來往澳門及廣東省珠三角各口岸,並設有出入境關卡辦理離境手續,分別是「港澳碼頭」和「中國客運碼頭」。 統一碼頭、佐敦道汽車渡輪碼頭、九龍城汽車渡輪碼頭、北角汽車渡輪碼頭、觀塘汽車渡輪碼頭 離島碼頭(港外線碼頭)中環渡輪碼頭 離境航線碼頭。 香港星光大道是尖沙咀海濱長廊其中一個景點,2004年4月27日開幕,為表揚為香港電影事業作出過貢獻的傑出人士(包括去世的和活着的)而建造,大道上有他們的手掌印,是香港的新旅遊景點之一。

中流作業: 中流作業的起源

維多利亞港分隔香港島及九龍兩岸,因此維多利亞港的交通對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尤其重要,香港政府一直為如何連通兩岸費盡心思。 隨着香港經濟發展,維多利亞港的交通設施由原來渡海小輪發展至海底隧道、地下鐵路等現代化設施。 後來隨着海平面上升,原來的山谷被海水淹蓋,成為了海港。 維多利亞港全景圖,圖上方可見香港島的中環至北角一帶,圖下方是尖沙咀。 維多利亞港的水位高度最高的紀錄為3.96米,紀錄於1962年颱風温黛襲港期間產生。 因全球氣候暖化、大型填海、珠江口流出的淡水及沉積物,以及南中國海的海流等,在1954年至2004年共50年其間,維多利亞港的水位高度合共上升12釐米,平均每年上升2.3毫米。

中流作業

由於船隻早晚長時間運作,海事處作為監管機構,必須確保船隻裝備良好和船員受過訓練能夠應付不同狀況。 此外,海事處亦負責禁區的日常運作、泊位及海上交通的管理。 自1990年起,每年乘客的出入境數字穩步上升,至2013年更達2,600萬人次。 中流作業和貨櫃碼頭的性質相近,為繫泊於海港內的浮標或錨地的船隻提供貨櫃裝卸服務;不過,收費卻比貨櫃碼頭相宜。 中流作業營辦商服務的船隻種類廣泛,包括貨櫃船和散貨船等。 配備躉船及拖船隊伍,並於西九龍區設有專用水位及貨櫃堆場,配合發記的貨櫃運輸車隊,為各大船公司提供專業的貨櫃和普通貨物的中流裝卸服務。

中流作業: 維多利亞港中流作業區

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有70%屬於中轉業務,港口聯盟化操作使得跨碼頭的中轉業務可以提升靈活性和機動性,減少內拖等候時間。 為配合海員、中流作業及與海事相關行業從業員的培訓及發證需要,學院開辦職前及在職進修訓練課程,每年可提供約5,000 個學額。 其中包括兩項全日制職前訓練課程:兩年制〈海事科技高級文憑〉和二十三週〈初級全能海員證書〉課程,並且為新入職人士、現役海員及與海事相關行業從業員所修讀的日間及晚間單元制課程等。 此外,學院亦配合不同的機構提供度身訂造的安全培訓課程。 隨著本港貨櫃碼頭之增建,中流作業由當初輔助貨櫃碼頭之不足而逐漸形成了它的主要客戶群,行走亞洲地區航線之班輪公司。 現時有兩類船廠為香港的港口工業提供服務:第一類是規模細的船廠為本地船隻提供服務;第二類是大型浮塢及船廠,為遠洋船隻提供服務。

中流作業

維多利亞港早年曾經係唔少水上活動嘅舉行場地,但係近年由於海港污染嚴重,同埋受填海工程影響,部份活動已移師其他地區。 2005年起好多間機構一齊做一個香港維港日(香港海港日),希望引起市民關注維多利亞港嘅問題,培育市民關注海港嘅意識,提倡欣賞並愛護呢個這個城市嘅珍貴資產。 香港喺1906年開始搞維多利亞港渡海泳,曾經係一年一度嘅盛事,當時嘅渡海泳由九龍尖沙咀公眾碼頭游往中環皇后碼頭,賽程長1600米。 過去油麻地小輪重有汽車渡輪服務,揸車人士如果要過海,就需要將架車揸去汽車渡輪碼頭,駛入特製嘅汽車渡輪過海,沿途可以係車上欣賞兩岸風景。

中流作業: 服務內容

现时香港岛的对外交通主要依靠三条过海隧道,但三条隧道不是收费昂贵,就是经常挤塞。 为免因为交通挤塞而造成货运延误,不少公司都愿意采用中流作业方式,在船上装卸货柜后,利用趸船或驳艇运到中流作业区,再以货车或货柜车运走货物。 虽然货物装卸因此过程比较长,但可以省却高昂的货柜码头泊位费,以及避免因交通阻塞而造成的延误。 船舶維修 中流作業起卸 貨櫃場堆存 港口清關 其他增值服務 代理攬貨 幹線班輪港口操作 中流作業 除經營定期幹線班輪及貨運代理之外,公司也提供內河船起卸作業以及集裝箱堆場操作。 九號貨櫃碼頭與八號貨櫃碼頭一樣分為南北兩區,分別由不同的營運公司擁有。 九號貨櫃碼頭(南)於2004年8月竣工,由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 經營;該公司同時亦為一號、二號和五號碼頭的經營者,合共擁有七個貨櫃泊位和兩個駁運泊位。

現時的中流作業區共佔地約33公頃,提供約3 310米的堤岸,而作業區的租約分為長期和短期兩種。 在2021年,葵涌-青衣貨櫃碼頭的吞吐量約1 460萬個標準貨櫃,佔港口貨櫃吞吐量82%。 餘下18%的貨櫃則在中流作業區、內河貨運碼頭、公眾貨物裝卸區、浮泡和碇泊處及其他私人貨倉碼頭處理。 中流裝卸作業的物流方向也有相反流,即是由中國大陸的貨櫃,經火車、中港跨境貨車或中國貨櫃輪到香港,再經駁船轉送至台灣貨櫃船,作二程運輸回台灣也有不少。 葵涌(Kwai Chung)在香港新界西南,亦是荃灣新市鎮的一部份,位於規劃署定義的香港都會區範圍之內。

中流作業: 香港辦事處

1991年,根據一份針對香港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的大型研究,香港政府決定興建一個內河貨運碼頭,以應付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之間日益頻繁的海上交通。 灣仔(Wan 中流作業 Chai,坊間亦作Wanchai,舊作Wan Tsai),舊稱下環(Ha Wan),位於香港島灣仔區的西部,是灣仔區的主要組成部分,東起堅拿道,西至軍器廠街,南至寶雲道。 在英國於1841年佔領香港島前,灣仔一帶已有人居住,當中主要為漁民。 英國建立殖民地後,灣仔是華人主要的聚居地,也是香港最早發展的地區之一,亦曾為英國殖民政府的軍事基地,現時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商業區,區內亦有很多舊式住宅大廈,因此也面對著市區老化的問題。 灣仔是一個人口流動相當大的區域,雖然區內居住人口只有十多萬,但卻有達六十萬的通勤人口每日上班和上學。

中流作業: 維多利亞港相關保護

該隧道使用舊式設計,只有雙程雙線行車,早於通車10年後行車流量已經飽和,往港島方向每天上下午尖峯時間出現擁擠的情況已是家常便飯。 雖然先後有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通車分流,但由於兩隧均收費高昂,地理位置又不及香港海底隧道方便,故隧道的飽和程度日益惡化,在週末及假日前夕,有時到凌晨12時仍可見車龍。 過去油麻地小輪還有汽車渡輪服務,駕駛人士如需過海,便需把汽車駛至汽車渡輪碼頭,駛進特製的汽車渡輪過海,沿途可在車上欣賞兩岸風景。 1980年代末東區海底隧道通車後,汽車渡輪服務因使用需求大跌,加上營運成本昂貴而終止。

中流作業: 香港港口

13.陳鑑林議員要求起卸業商會澄清為何該會建議延遲實施提高罰款的建議。 起卸業商會理事長廖昌榮先生回應時指出,條例草案的目的是改善海上作業的安全;因此,最重要的是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而並非提高罰款額。 中流作業 中流作業 只有在問題變得極嚴重的情況下,政府當局才應考慮提高罰款額。

香港西區隧道有限公司在1997年獲西區海底隧道30年的專營權。 因其高昂收費,西區海底隧道車流一直偏低,未能分流香港海底隧道的負擔,被喻為「有錢人的海底隧道」。 在2001年,平均每日行車量只有39,700架次,遠低於可供行車數目的180,000架次。 維多利亞港上雖沒有橋樑橫過,但它的底下現有三條過海行車隧道,分別是1972年通車的香港海底隧道(紅磡海底隧道)、1989年通車的東區海底隧道,以及1998年通車的西區海底隧道。 西九龍海濱長廊,西九龍海濱長廊佔地36000平方米,坐落西九龍南端,其入口位於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西與雅翔道交界。 長廊在2006年進行過優化工程,在2007年2月1日起全面重新開放。

首個內河貨運碼頭的建成,為河運和散裝貨物的裝運提供了在公眾貨物裝卸區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所以我們建議除重新安置現有設施外,不需要再闢設新的公眾貨物裝卸區。 公眾貨物裝卸區的管理改革,應繼續逐步實施,以提高此貨運設施的生產力,逐步減少它們在港口內港的需求。 香港現時的商業機構主要集中在中環和灣仔,但貨櫃碼頭卻在新界的葵涌。 現時香港島的對外交通主要依靠三條過海隧道,但三條隧道要不是收費昂貴,就是經常擠塞。

中流作業: 碼頭

1924年1月1日,「四約街坊」專營權屆滿,由香港油麻地小輪船有限公司接辦服務。 尖沙咀海濱長廊,九龍半島最南端的尖沙咀位於維多利亞港正中央,三面被維港環繞,因此尖沙咀海旁設有海濱長廊,又名尖沙咀海濱公園,可看到維多利亞港全海景。 中流作業 2004至2005年,香港政府耗資1.9億港元對該長廊進行美化,美化之後的長廊有文化中心、香港星光大道、餐廳、交通接駁站、海傍及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等。 維多利亞港夜景全景:幻彩詠香江,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夜景是世界知名的觀光點之一,由於香港島和九龍半島高樓大廈滿布,入夜後萬家燈火,相互輝映,香港的夜景因而與日本函館和意大利那不勒斯並列「世界三大夜景」。

中流作業: 維多利亞港地理特性

政府1852年展開嘅文咸填海計劃,係香港第一次嘅正式填海工程,位置係今日上環文咸東街一帶,目的係將上環嘅發展面積進一步增加,去起政府部門同埋港口設施,發展維多利亞城。 香港正展開最新的港口發展計劃,將葵涌與華南港口群組成港口網絡,並擴充中流及內河作業,並發展精密的電子物流服務,使香港繼續成為海上貿易物流樞紐。 香港的海事發展史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中葉,當時的航海工具有西式帆船、蒸汽船和中式帆船等。 及至1966年,有報告指出應在葵涌建設香港的貨櫃港,因而令航運業起了巨大變化。 葵涌港的首三個碼頭始於1970年動工,而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經營的四號碼頭則於1974年開始興建。 港澳碼頭位於上環信德中心,運作非常繁忙;除了基本客運設施外,碼頭還設有來往香港和澳門的直升機機場、售票處、商場和商用大樓。

物流(Logistics),是軍事領域後勤概念的民間用語。 在西方該詞語源於λογιστικός, Logistikos,意為“計數科學”或“精於算計”。 “物流”是一套通過計算、策划來控制原材料、制成品、產成品或信息在供、需、倉儲不同部之間轉運的管理系統。 “物流”或也可詳稱為其最終目的之“策略性物流運輸”或“策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