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去水腫11大好處2024!內含中醫去水腫絕密資料

若晚睡晚起、常吃生冷或太鹹太辣的食物也會令水腫情況加劇。 她分享多個去水腫貼士,並推介有助健脾去濕的食材和湯水。 中醫建議水腫人士可以家按摩不同穴位去水腫,如:左、右天樞穴:用指腹按摩距離肚臍2吋的穴位,每次2至3分鐘。 陰陵泉穴:在小腿內側脛骨與腓骨交接處有個凹陷處,使用指腹輕輕按,每次2至3分鐘,一日可多次按摩。

中醫去水腫

除了薏米,有三種食物也有去 水腫 的功效。 如冬瓜皮,味甘淡、性涼,清熱止渴,解毒排膿,有助利水消腫,以利尿見長,適宜 水腫 脹滿人士、濕熱所致的小便短赤人士及糖尿病人士,但寒性體質、泄瀉人士則不宜。 另外,荷葉味甘澀,性寒,清熱降脂,有擴張血管及排水瘦身的作用,適合燥熱人士、高血脂及高血壓人士,不宜於腎陽不足、脾虛泄瀉人士、血壓低人士、哺乳期婦女。 最後是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含有豐富鉀質,而鉀質有助排出體內的鈉,有效改善 水腫 。

中醫去水腫: 生活小妙招,輕鬆消水腫

材料(4人分): 紅菜頭200克 紅棗(去核)25克 桂圓15克 冰糖35克 清水4碗 做法: 紅菜頭去皮切片;清水、紅棗和桂圓用大火煮滾,後放入紅菜頭,轉細火煮15分鐘,直至紅菜頭煮腍即成。 肺氣虛 徵狀﹕臉容浮腫、面色蒼白、容易患上鼻敏感及氣管疾病、易患上咳嗽及感冒、容易疲累並懶得開口說話或勞動。 原因﹕缺乏運動、經常吃生冷食物、常處於冷氣房或濕冷環境之中,反覆感冒但沒有徹底治瘉。 中醫角度,脾主運化,負責運化水濕及食物中的營養,供給身體各部位,如果脾胃虛弱而導致脾的運化失常,水液就無法運行,就會導致水腫。 埋線以持續刺激經絡的方式來進行,能活絡氣血、增強代謝循環,久了自然就能消除水腫。 京都堂醫師建議埋線要持續3個月的療程,第2個月開始水腫就會有明顯改善,除了消水腫也能同步調理體質,讓水腫不再纏身。

薏仁有清利濕熱的功效,生薏仁利水滲濕,舒筋除痺;熟薏仁有助健脾止瀉。 天氣潮濕,除了衣服要抽濕機,身體也要袪濕! 中醫去水腫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在「CheckCheckCin」facebook專頁表示,在中醫角度,濕可分為「外濕」及「內濕」。

中醫去水腫: 中醫去水腫—改善氣虛可排濕

若水腫情況持續且異常的出現,需就醫以釐清病因。 首先,防止「痰」形成,所有奶甜凍、油炸的食物一定要戒,避免身體濕和熱而變成痰。 Covid甚至其他感染性病毒都會引起體內發生炎症,加上不當食物,造成更多「痰」。 本病水腫較甚,應吃無鹽飲食,待腫勢漸退後,逐步改為低鹽,最後恢復普通飲食。

水分穴:用右手大拇指掌根 按壓水分穴,配合深呼吸做 穴位按摩,先吸氣將氣吸到丹田處,配合吐氣時按壓水分穴5秒鐘,重複50次。 中醫去水腫 當腿部水腫,當中的水份會令關節活動彈性減低,增加受傷、扭傷的機會,雙腳也容易疲倦。 水腫以女性居多,因男性陽氣旺盛,體內的運行比女性好。 小量吃辣雖然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排汗量,但也會很開胃,不小心吃的過多,反而加重脾胃負擔,加上若是「燥性體質」,各種上火的後遺症,嘴破、暗瘡隨之而來。

中醫去水腫: 中醫埋線

答:很多人喜歡蒸腳或用熱水浸腳,熱力令人出汗,以為可去水。 但從中醫角度,蒸腳或熱水浸腳可改善氣血循環,解決手腳冰冷,但不能消水腫。 過量流汗會傷陰導致熱氣,或傷陽導致心陽不足,易心跳及心驚等。 體質較弱人士不宜蒸腳;正氣充足但屬寒性體質人士可熏蒸,亦建議別蒸太久,最好是10至15分鐘,在出大汗前停止。 水腫令身材走樣,絕對是不少女性的惡夢! 原來日常多以高鈉、重口味飲食為主,的確因為攝取過多鈉令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

  • 但是如果喝下紅豆水中少量溶出的澱粉質,對體重增加不會有太大影響。
  • 不要喝冰凍 紅豆水 ,如果放在雪櫃冷藏,最好先用室溫水稍作稀釋才飲用。
  • 皮膚需要愈長時間回彈及回復原來膚色,代表水腫問題愈嚴重。
  • 水濕過盛,腹脹大,小便短少,可加蒼朮、桂枝、豬苓、澤瀉,以增化氣利水之力。
  • 邱醫師提到,水份向下流,最先腫起來的會是腿部,例如腳踝、小腿甚至大腿,如果連大腿也腫起來,腳的水腫情況便算嚴重。
  • 從上可見,身體結構和運作原理,與簡單機械和物理原理相同,並不複雜。

脾虛者要健脾化濕:多運用淮山、蓮子、薏米、陳皮、春砂仁、眉豆、赤小豆、鰂魚等食材。 腎虛者需溫腎補氣:常加入胡椒、肉桂粉作調味食物之用,多吃栗子及黑豆及其他黑色食物。 你是否曾有這樣的經驗:長時間的站立、或是坐在辦公室一整天後,總覺得雙腳腫脹快成了大象腿? 關於水腫的原因有很多種,本篇文章我們將加上中醫的觀點來教你,可以怎麼從日常生活中改善水腫。 一般人發現腳水腫,第一個念頭就會想到:「我是不是腎臟壞掉了?」直接跑去向腎臟科醫師求救。

中醫去水腫: 腎臟濕邪

而陰水則是發病慢, 腳部先出現水腫,然後漸漸到全身,以下半身水腫居多。 做法:洗淨紅豆,用清水泡浸兩小時;新鮮冬瓜保留冬瓜皮、瓜瓤和瓜仁,洗乾淨,切件;蒼朮、陳皮和瘦肉分别用清水洗乾淨。 將瘦肉出水,再將全部材料放入煲中,加8碗清水,水滾後改用中火繼續煲2小時左右,加入鹽調味,即可飲用。 凍飲會造成「脾胃虛寒」,因為冰冷食物進入腸胃之後,讓會血管收縮,因為血流量減少,造成腸胃蠕動減慢,所以體內濕氣無法正常代謝,表現於身體上,就會變得怕冷、水腫、脹氣、腹瀉甚至濕疹。

  • 做法:將粟米鬚和生薏仁洗乾淨,放入器皿中加水1,000毫升浸泡30分鐘。
  • 被人稱「空氣中的維他命」的砭石可散發遠紅外線,幫助微血管擴張,提高體內養分的吸收與傳遞效果,降低發炎狀況。
  • 她分享多個去水腫貼士,並推介有助健脾去濕的食材和湯水。
  • 腎病理和免疫組織化學證實本晶在降脂同時還減少了腎小球硬化指數(P細胞外基質的聚積(P調節蛋白質代謝,還能有效降低高脂蛋白血症,防治腎小球硬化和保護腎功能[中國中西醫結合雜誌1997;17(8):478)。
  • 此方具有益氣健脾、養心安神、袪濕利水之功效,最適合因為脾虛造成面色萎黃、形體消瘦、體倦乏力、食慾不佳、胸悶、腹脹、腹瀉、嘔吐、白帶…等症狀。
  • 如煮薏仁水飲,可以促進體內血液和水份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等作用。

中醫則建議用左側卧的睡姿,並放一個枕頭於雙腿之間;原理是後腹腔的脊椎右邊的下腔靜脈,負責下肢血液循環至心臟,仰睡或右側睡會壓迫到下腔靜脈,造成下肢水腫、麻痹甚至抽筋。 赤小豆就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 再配合生熟薏米、北芪及淮山一齊煲,可以清熱袪濕。 吃下過鹹食品,血液鈉濃度會升高,身體就會發出將水分留下做為稀釋鈉的濃度;血液和體內水分變多,身體自然變得水腫。 田七清血茶材料:田七粉 3g丹參茶 一杯做法:將田七粉加入丹參茶中飲用,兩者味道較苦,可加入一、兩片甘草調味。

中醫去水腫: 中藥消水腫真正好?女中醫:亂吃恐便祕

可改善慢性胃炎、潰瘍性結腸炎、腸躁症、蕁麻疹、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腎炎、貧血、大病後腸胃調理、癌症後輔助治療…等等。 任何因為體內脾胃太寒濕所造成的各種疑難雜症,例如:手腳冰冷、長期慢性憂鬱疲勞、精神不佳、脾胃障礙、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嘔吐、腹痛腹瀉… 等等症狀都可以透過此方劑改善。 平胃散出自宋代官方藥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幾乎是治療胃腸疾病的拳頭部隊,不論古今都被廣泛使用。

一早起來若發現面部浮腫,可吃兩個奇異果急救。 冬瓜能促使體內廢物轉化成尿液並排出體外,故有利尿、祛濕和排水之效。 此外,冬瓜還可清熱解毒,因此很適合夏天食用。 中藥和針灸都有助氣血運行,能健脾補肺和溫腎。 針對脾虛的中藥有山藥、蓮子、茨實、薏米、麥芽、甘草、陳皮、春砂仁、人參、黃耆、紅棗、伏苓、眉豆、赤小豆、柴胡和青皮等。 針對肺虛的中藥有生薏米、北芪、紫蘇葉、五味子、杏仁、桔梗、五指毛桃、黃芪、黨參、花旗參、太子參、刺五加、胡桃仁及冬蟲夏草等。

中醫去水腫: 中醫對水腫的解釋2. 脾氣虛

而對腎虛的藥材則有杞子、山藥、杜仲、桑椹、黑豆、黑芝麻、何首烏、海參、鹿茸、淫羊藿和阿膠等。 脾臟功能不佳,排不走多餘水液,身體就會濕重,不只會浮腫,還可能有晚上睡覺流口水、大便稀溏和白帶過多等間題。 久坐不動會令下肢的血液和淋巴循環不良,臀部、大腿和小腿很易水腫。 起身走個圈、倒杯水或拉拉筋,都有助消水腫。 若避免不了久坐,至少每隔1至1個半小時便起來活動一下。

水腫可以發生在全身,大部分水腫人士在早上起床照鏡時會發現自己雙眼皮漲成單眼皮,鵝蛋臉漲成月亮面,而水腫最常見、容易判辦及持久不退的部位為四肢末稍,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等。 此患者有心臟病史,平時容易疲勞及喘促,偶爾會覺胸痛,舌紫且脈沈細弱,此乃心陽虛之症,真武湯可溫陽利水,可用於心陽虛及脾腎陽虛所致的諸多症狀,所以可用來治療心源性及腎源性水腫。 飲食上,避免進食生冷食物,例如冷飲、刺身。 食物方面盡量少食「濕」及難消化的食物,如蝦蟹 貝殼類海產,菇類,奶類製品,以免加重脾胃負擔。 少食加工醃製品,如罐頭、腸、即食麵等,以免加重肝腎負擔。

中醫去水腫: 去濕茶推薦10. 冬瓜海帶鯽魚湯

此湯可利水去濕,舒筋活絡,養心安神,舒筋除痹。 痺,即痺症,是中醫指由風、寒、濕等引起的肢體疼痛或麻痺的不適。 溫病條辨/本方是治療濕溫初起,邪在氣分,濕重於熱的常用方劑。 中醫去水腫 究其病因,一為外感時令濕熱之邪;一為濕飲內停,再感外邪,內外合邪,釀成濕溫。

中醫去水腫

有一名45歲OL有下肢水腫,情况嚴重時,晚上脫鞋,腳上出現鞋印。 其後因腰痛及月經問題求醫,發現她因腰部勞損影響腎氣,同時長期久坐,導致水腫,要用藥健脾, 中醫去水腫 也以針灸加速氣血運行,同時治療水腫、腰痛及月經問題。 療效:鰂魚溫和清除濕熱,幫助消腫,也能從根本滋補脾胃,長遠改善濕腫問題。

中醫去水腫: 潮濕天氣 祛濕必備3大食材

今次請來註冊中醫師劉芷寧,透過生活習慣及去水腫食療,將體內濕氣「袪」得其法。 配合同樣具消水腫效果的冬瓜一起熬成湯,雙重排水。 材料有赤小豆45g、黃豆45克、冬瓜180g、水1500ml和薑3至4片,可供3至4人飲用。 做法是先把赤小豆和黃豆浸過夜,冬瓜則切件。

中醫去水腫: 會員著數

《世醫得效方》卷5/功用:祛濕和胃,行氣利水。 主治夏秋之間,脾胃傷冷,腸胃受濕,嘔吐泄瀉。 現代醫學常運用它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多發性神經炎、急性脊髓炎、進行性肌萎縮、重症肌無力、手腳麻痹、下肢丹毒、陰囊濕疹、陰道炎、宮頸炎、不安腿綜合證、糖尿病。 要解釋這個現象其實很簡單,現代人有很多都是中醫的肝臟不好,經絡現象就是所謂的「鐵三角經絡型態」,若再加上台灣地區積年累月的濕氣,「柴平湯」就會成為首選。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當地星期六在加拿大西北部上空發現不明飛行物,加拿大及美國出動戰機升空,美軍F-22戰機將不明飛行物擊落。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