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手法治療2024必看介紹!(震驚真相)

所以,儘管推拿作為一種治療方法,有其侷限性,治病中還必須遵循“治病必求其本”的根本原則。 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和實驗方法研究經絡及針灸作用原理的一門新學科——實驗針灸學,已經在中西醫結合的過程中逐步形成。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醫(針灸)碩士,廣州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皮膚科)。 現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皮膚科專業委員會理事、中國中醫藥研究促進會皮膚性病學會委員會理事、香港註冊中醫學會皮膚科專業委員會委員、香港藥行商會副會長及香港中藥學會理事等。 香港大學SPACE中醫藥課程兼職講師及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濕熱專題培訓講師。

針灸後局部穴位可能會疼痛,在中醫稱為遺針感,多見於肌肉受到刺激後,還處於緊繃狀態,肌肉的緊繃壓到周圍小神經就會有疼痛感,基本上1-2天或1周後可自行散退,可自行熱敷舒緩疼痛。 另外,在處理有黏連的地方,醫師會透過針刺手法鬆開黏連,因局部組織修復亦會見痛感,為正常現象。 有些人吃中藥會反映有胃部不適的情況,透過針灸近部取穴,如取腹部的穴位,直接的刺激可改善腸道蠕動,在經絡理論方面來看,疏通肝膽脾胃的經氣,有效改善消化不良、泄瀉、便秘等腸胃問題。 肩部及相關肌肉及肌鍵疼痛及炎症的治療手法; 頸椎矯正前的安全檢查及頸部各椎矯正; 腕(紓解筋結及均抗法)、指、手關節、上肢手部疼痛; 肘與前臂受限與疼痛,主要部位整復手法。

中醫手法治療: 中醫針灸簡介及注意事項

例如,治療心腦血管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月經不調、病毒性肺炎、肛腸病、骨折、中小面積燒傷、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硬皮病、紅斑狼瘡等療效顯著。 在治療某些急腹症時,已經改變傳統的治療原則,成為一種有中國特點的新療法,不僅提高了治癒率,而且可使一部分病人免除手術治療,減少了合併症及副作用。 治療內科急症,如呼吸窘迫症候群、急性心肌梗塞、休克、急性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也有較好的療效。 治療骨折,形成一種新的複位固定方法,可以縮短骨折固定和功能恢復的時間 ,保持較好的關節功能。 中西醫結合還注重運用非創傷性療法治療疾病,把西醫的某些診治手段與中醫的氣功、針灸、按摩相結合,以其無損傷、簡便易行、療效確實而受到廣泛的重視。 例如氣功治療高血壓病,針灸治療神經功能性疾病和冠心病,正骨手法治療軟組織損傷等,通過臨床觀察,都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 後期腫脹消退,筋骨接續,但尚未堅固,酸軟少力,關節活動也覺牽強。
  • 常在按摩的後階段使用,能增進關節的活動幅度和消除關節屈伸不利等疲勞性痠痛。
  • 在治療某些急腹症時,已經改變傳統的治療原則,成為一種有中國特點的新療法,不僅提高了治癒率,而且可使一部分病人免除手術治療,減少了合併症及副作用。
  • 就診前可先坐下休息 5 分鐘,使身體放鬆,情緒穩定,療效更佳,亦可避免暈針情況。
  • 明太醫院分為十三科:即大方脈、小方脈、婦人、傷寒、瘡瘍、口齒、咽喉、接骨、金鏃、眼、針灸、按摩、祝由。
  • InLife「中醫針灸痛症理療」會分三個部份:1/註冊中醫診症 2/古法針灸治療 3/痛症經絡理療 。

另一方面,李時珍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大腦負責精神感覺、發現膽結石病、利用冰敷替高熱病人降溫以及發明消毒技術的醫學家。 自明朝中醫發展已經達到了頂峰,出現了諸多的醫學流派。 中醫手法治療 同時在北韓研究中醫的所謂東醫學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例如許浚撰寫了《東醫寶鑑》。 元朝時期,元政府很重視伊斯蘭醫藥學,採取中醫學與回醫學同時並舉的方針。 在太醫院中有專門研究和使用伊斯蘭醫藥的「廣惠司」,其職責是「掌修製御用回回藥物及和劑,以療諸宿衞士及在京孤寒者。」在它下面還設有大都回回藥物院和上都回回藥物院,掌管回回(穆斯林)藥事。 在元代,有很多阿拉伯-伊斯蘭醫師來到中國,受到朝野歡迎,被稱為「回回醫官」。

中醫手法治療: 中醫推拿

各種因為筋骨錯位、失衡而造成的急性、慢性疼痛, 都可以由中醫正骨復位手法作出治療。 針灸可以止痛,放鬆肌肉與筋膜等軟組織,以及解除組織黏連問題。 針灸能夠止痛的科學理論有「門閥控制理論」以及「腦內啡理論」。

中醫手法治療

我們知道,所謂的器質性病變和功能性病變,是不能截然分開的。 人體某一組織發生器質性病變,必然表現出功能性障礙;被稱為功能性的疾患,也可能有形態改變。 治療疾病,有的是直接改善器質的病變,使障礙的功能得到消除;有的是通過調整功能,使器質病變得到恢復。 例如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這種器質病變,經過腹部和背部的推拿,改善胃腸功能,使壁龕癒合。 用拇指與示、中兩指或拇指與其他四指指腹將肌肉或肌腱速提速放的手法為彈筋法。 具有舒筋活絡,暢通氣血,解痙止痛,對局部神經有強刺激作用。

中醫手法治療: 網上報名服務

市民於接受中醫療法後,如有不適,亦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診治。 注意事項:中醫師施行理傷手法前必須了解病情及作明確診斷,亦需對手法操作步驟作出計劃。 手法操作動作要輕重適當、熟練敏捷,過程中亦應觀察患者情況。 市民也應當與中醫師有充分溝通,配合中醫師的指示進行治療。 以較高頻率的節律性輕重交替刺激,持續作用於人體,包括抖法、振法。 常用於失眠、健忘、焦慮、神經功能紊亂、腸胃失調、運動員賽前等。

中醫手法治療

「科學論醫學體系」(實驗設計):經由設立假說、實驗設計,並利用演繹、歸納等方法呈現結果,或藉由科學儀器偵測所產生的醫學,是近現代醫學的主流,例如西醫。 漢代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把病因分為三類:「經絡受邪入臟腑,為內所因」,「四肢九竅,血脈相傳,壅塞不通,為外皮膚所中」,「房室、金刃、蟲獸所傷」。 認為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不論在生理上還是在病理上都是互相聯繫、互相影響的。 中醫手法治療 因而從不孤立地看待某一生理或病理現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多從整體的角度來對待疾病的治療與預防,特別強調「整體觀」。

中醫手法治療: 中醫推拿掐法

在給他人使用按摩的方法進行補益時,施術者更要集中注意力,仔細觀察和了解被按摩者的感受及機體的反應、以調整和改變自己的手法。 不可邊按摩邊聊天説笑.也不可按按停停,或隨意中斷治療.去幹別的事,而要精力集中,連續完成預定的全部程序,以確保按摩補益的效果。 用一手握住被按摩者關節遠端肢體,另一手握住關節近端肢體,在關節的生理活動範圍內作被動性運動的手法為運拉法。 具有滑潤關節,舒筋活血,防止或鬆解關節粘連,改善關節運動功能和糾正小關節處的微細解剖位置改變等作用。 常在按摩的後階段使用,能增進關節的活動幅度和消除關節屈伸不利等疲勞性痠痛。

如按揉背部十一、十二椎旁開一寸半的脾俞、胃俞能健脾和胃,按點合谷穴可止牙痛。 由此可知,推拿治病不僅是以痛為輸,而且還必須根據經絡聯繫的原則,循經取穴。 用雙手的拇指指端陷壓於一定部位上,適當用力作與韌帶或肌纖維垂直方向來回撥動的手法為撥法。 肢體抖動法時,用雙手或單手握住肢體遠端,微用力作連續小幅度的上下快速抖動。 肌肉抖動法時,用手輕輕抓住肌肉,進行短時間的左右快速抖動。 中醫手法治療 多用於肌肉肥厚的部位和四肢關節,常用於消除運動後肌肉疲勞,是一種按摩結束階段的手法。

中醫手法治療: 治療效果見證

衛生部主管全國的醫師工作,縣級以上衛生、中醫藥行政管理部門負責管理本行政區域內的醫師工作。 2、分類:中醫醫師資格考試分為中醫專業、中西醫結合專業、民族醫專業三類,目前民族醫專業中開考的有藏醫專業、蒙醫專業、維醫專業三個民族醫專業。 中西醫結合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的性質是行業准入考試,是評價申請中醫醫師資格者是否具備從事醫師工作所必須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考試。 若學員有意申請付款證明書,請把填妥之申請表、貼上足夠郵資的回郵信封、連同劃線支票交回本學院。

中醫手法治療

此外,絕大多數藥物均為天然動、植、礦物,非人工合成之化學品,加之多為複方製劑,配方時可採用相應的拮抗措施。 臟:指人體內的五臟六腑、奇恆之府,通稱為臟腑。 象:一指「形象」,即臟腑的解剖形態;二指「徵象」,即臟腑表現於外的生理病理;三指「應象」,即臟腑相應於四時陰陽之象。 在《湯液經法》原始中醫理論之中,是採用殷商時期的《龜書》八卦與《龍圖》八卦一共是十六卦的學說。 在《湯液經法》或者殷商正統哲學之中:春夏為陰,秋冬為陽。

中醫手法治療: 正骨有年齡限制嗎?

中醫針灸能調節並提高中央神經系統的痛閾,以產生止痛效果。 所有註冊中醫也必須在其應診診所當眼處展示其註冊中醫執業證明書。 後來余醫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跟隨林兩傳老師學習,瞬間被這個診療方法深深吸引。

  • 當針灸刺激時,把神經通道佔滿,痛覺就無法透過通道傳到腦部,針灸過程中的「酸、麻、脹、痛」感,也就是「得氣」的感覺,就是阻斷痛覺的刺激。
  • 所謂「得氣」是指針灸部位出現酸、麻、脹、重的感覺,這種感覺和疼痛有分別,至少它不應呈針刺樣痛。
  • 市民亦可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包括了解有關程序和風險,作整體考慮才作決定。
  • 至今在中醫診所累積了逾十年的臨床經驗,熟悉多種保健法及治療法,對治療失眠和各種痛症,有專業獨到的心得。
  • 當陰陽失衡時,可透過針灸刺激不同經脈的穴位,令體內陰陽失衡的狀態達到平衡以提高免疫力。
  • 市民當遵循醫囑,不可自行組方或隨意更改煎煮及服用方法。

填妥申請表格後,請連同報名費/學費以及所需證明文件親往報名中心或以郵遞方式遞交。 古時候中醫在治療骨折時有相當嚴謹的整復技術,這種技術必須師徒相傳,手把手的長期臨床教導才能學會。 有許多骨折經由適當地整復、固定,再加上中藥的內服及外敷,復原時間縮短,甚至完好如初,完全看不出有發生過骨折,而且沒有後遺症。 診所特設24小時Whatsapp專線,歡迎電話預約診症或查詢,讓一眾有需要人士能夠輕鬆聯繫我們診所同事,尋求適當的健康建議,並了解我們中環中醫推介服務的各項細節。 但由於不同人的痛楚感知程度不同,不少接受針灸療法的病人形容,入針時能感覺到輕微像螞蟻咬的刺痛感。 此外,這還取決於針灸部位和針灸人員的熟練程度。

中醫手法治療: 中醫學 針灸及推拿

傳統的天灸多在三伏天及三九天進行,稱為「三伏天灸」及「三九天灸」。 三伏天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時機。 中醫手法治療 三九天則是一年中寒氣最重的時候,此時陰極陽生,可以加強三伏天灸的治療效果。

中醫手法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