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癌症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推薦)

治療癌症的單方驗方,都有一定的性味功能,使用時也應根據辨証治療的需要,適當選擇,或加以加減配伍,才能得到預期的療效。 中期癌症:邪氣未減,正氣已傷,當以攻邪兼施,採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或除痰攻結藥物為主,適當結合扶正培本的藥物。 中醫癌症 〞這說明癌症的發生,多在正虛的基礎上產生的,特別是脾腎兩臟的虛損尤為重要。 癌症是各類惡性腫瘤(癌腫瘤)的總稱,是一種細胞性疾病。 其病理特點是一個組織的異常細胞持續性過度增生,並侵害或轉移至其他組織,損害健康,或導致死亡。

中醫癌症

其次,古代對癌症沒有明確的認識,即使有人患了癌症,當時的大夫也未必認識得到。 此外,癌症的高發與現代人不良的生活習慣,對健康的重視程度不夠等因素密切相關。 儘管在我國最早的文字——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就有「瘤」字,但古代的「瘤」泛指一切臟腑組織的增生,沒有良性和惡性之分。

中醫癌症: 中醫的建議食療

冬季食補應注意滋補氣血,填精養液,以培補正氣之根源,宜多食蟲草、骨髓、靈芝、香菇、蓮子、木耳、猴頭菇、鮑魚、牛乳等。 最後,冬季氣候寒冷,除注意起居外,飲食也應補充足夠的熱量,如高糖、高蛋白的飲食,以增強抵禦寒冷的能力。 應注意強壯脾胃、益氣養陰,以調理機體,增強其抗放射線損傷的作用。

中醫癌症

晚期癌症,可以中醫方法治療為主,也可以西醫方法治療為主、中醫方法治療為輔。 中醫輔助西醫治療,可在西醫化療、電療、標靶藥治療、激素治療或免疫治療等基礎上,辨證輔助使用中醫藥治療,減輕西醫治療有可能導致的不良反應,提高癌症患者自身抗癌能力,增多使癌症得到控制的機會,或消除癌症。 由於各種因素不能接受手術、化療、電療、標靶藥治療或免疫治療的癌症患者,可以採用中醫方法治療為主。 在中醫看來,只有有效殺滅或抑制癌細胞生長、祛除致癌病邪,人體自身正氣和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才有可能恢復,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才有可能提高,生存期才有可能延長。 我們的經驗是中醫藥能有效地幫助癌症病人減低因患病所致的疼痛,及在進行各種治療期間所帶來的副作用。

中醫癌症: 大腸癌一二期存活率高   及早發現治療是關鍵

中醫腫瘤專科醫師張琛受訪時分析,中醫治療癌症強調「扶助正氣」,增強病人機體,儲備好體力對抗癌症。 她更分享如何在廿多年行醫生涯中感受到「人間有愛」的故事——年屆七旬的乳癌復發老婦,為照顧年過九旬母親終老,放棄西醫治療,向醫師求診以延長生存期。 作為專治腫瘤的中醫,她推薦此類患者「帶瘤生存」延長壽命,讓在生命的質與量之間取得平衡。 癌症初期,中醫基本治療原則是「祛邪」,即抗癌爲主。 癌症初期,無論癌症大小,人體正氣尚能與癌症病邪交爭。

中醫癌症

若採用中醫治癌,應遵循中醫辨証施治原則,根據所採用的西醫手段,症狀發展階段,以及患者的體質情況等綜合分析,以擬定特定的治療方案。 要了解具體癌症病情或適合療法,必須經由醫生詳細檢查,千萬不要擅自服用抗癌藥。 目前研究證據指出配合使用中醫醫療對於癌症相關症狀來說是有統計意義上的緩解,期待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進一步協助病友順利完成整個西醫療程而改善患者預後。

中醫癌症: 癌症的治療,除了手術放化療,還需結合一項治療,效果達到最佳!

55歲的黃女士五年前在台北慈濟醫院確診罹患乳癌第四期,當時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骨頭、肺部和頭部,陸續接受手術、放療和化療,身心飽受煎熬,中醫內科陳舜鼎主任運用中藥緩解副作用並增強免疫力,除了成功抑制癌細胞擴散,黃女士的精神和氣色也越來越好。 以毒功毒 :中醫認為癌症的形成,病情不論是氣滯血瘀,或痰凝濕聚,或熱毒內蘊,或正氣虧虛,日久最終會導致邪毒淤積,中醫形容為癌毒內結,表現出癌症複雜多變的証侯,頑固難治。 癌毒深陷,非攻不可,因此臨床上常用一些猛峻有毒之物,以毒功毒。 實驗證明這些藥物大多對癌細胞有直接殺傷力,某些中草藥現已制成各種片劑、膠囊、注射劑,應用於臨床上各種癌症的治療,效果令人滿意。 常用藥有動物類的蝎子、蜈蚣、斑蝥、紅娘子、蟾蜍、土鱉蟲、蜣螂、水蛭等;礦物類有雄黃、砒霜;植物類有藤黃、毛茛、菎麻、馬錢子、巴豆、洋金花、急性子、雪上一枝蒿、烏頭、八角蓮、大戟、高陸等。 這類中藥中,如斑蝥、狼毒、馬錢子等,能明顯消腫止痛,用來治療癌性疼痛有一定療效。

  • 經過手術後2-4周的中藥調理,患者脾胃消化功能得到恢復,體力增強,手術引起的種種不適已得到大部份的緩解。
  • 國內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年中之後,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並表示要提高價格,最貴一針接近4千元台幣。
  • 因此在通過「三調」培元固本的基礎上,時時不忘「三攻」抗癌治療,方可達致更佳的效果。
  • 生活環境以及自身機體環境的改變導致身體調控失常,機體免疫能力下降,最終發展成為腫瘤。
  • 中醫中藥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有著巨大的優勢,將中醫中藥貫穿於癌症治療的全過程,對於癌症患者的治療大有益處,其優勢也是其他治療方法無可代替的。

在中醫來看是疏泄肝氣的好方法,也可以提升基礎代謝,周宗翰建議,拳擊有氧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也可以主要是鍛鍊肌肉耐力。 針藥結合(中藥內服+特定抗癌針灸)、內外結合(中藥內服+中藥膏外敷穴位)、藥食結合(藥物治療+飲食調養),調心調體結合。 肺癌、胰臟癌、肝癌、攝護腺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直腸癌、腎癌、胃癌、子宮頸癌、各類腫瘤癌症…等專業醫療。

中醫癌症: 中醫如何治療乳癌?

實施中醫整體治療前,需要西醫診斷,以明確癌症病理類型,發生部位範圍(分期),以評估患者整體功能狀態。 陳星諭強調,臨床上中醫治癌以調整身心與增加自身對抗腫瘤能力、舒緩西藥治療副作用為大宗,作法也會視疾病與病程不同,但在概念上,「比較不會強調直接毒殺腫瘤細胞,這方面以西醫治療為較具臨床療效實證」。 陳星諭解釋,以肝癌為例,在治療肝癌方式中,以手術最好,其餘可考慮栓塞或酒精注射治療,標靶或化學治療效果則較為侷限,此時就是中醫介入空間,可進行輔助治治療。

中醫癌症

中醫以滋腎平肝,活血利水來治療,常用枸杞子、熟地、川芎、川牛膝、豬苓、鉤藤、石決明等中藥來舒緩腦腫造成的不適症狀。 另外如做腹部的放射治療後,常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腹痛、腹瀉、裡急後重或有便血等腸胃道的副作用,中醫常以健胃止嘔(白朮、茯苓、砂仁、陳皮、竹茹…),或是清熱利濕、涼血止血、澀腸止瀉(地榆、愧花、白頭翁、馬齒莧、敗醬草、赤小豆…)等方法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因手術和放、化療的進步,大部分的癌症都能獲得控制,而長期抗癌有賴病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時治療失敗未必是癌症頑強,反而是患者體弱,不堪再戰。

中醫癌症: 中醫推薦治療腫瘤湯水 桑黃補血升白湯:

特約報道|來自醫學世家的中醫師張琛,曾祖父為清末「江南神醫」,張琛其後也走上行醫之路,因醫術精湛吸引眾多名人明星光顧。 近十年她集中鑽研腫瘤科,見盡生死,更表示中醫推薦腫瘤患者宜「醫癌先醫心」,無論多麼昂貴的治療方式都比不上病人的生存意志,為絕望的癌症患者帶來生存希望。 目前,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儘管臨床中運用了多學科綜合治療方法,但是療效仍不盡滿意。 癌症一旦確診,大多數患者和家屬馬上想到的是手術,恨不得立即切除腫瘤組織;或者採取手術-放療-化療逐級淘汰制方法。 中醫影響世界論壇——腫瘤病第一次會議日前在京召開,中醫西醫大咖共話腫瘤。 論壇由北京大學哲學系、北京醫師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

長庚醫院的研究也指出住院病患在中醫的輔助治療下,患者平均體重上升和整體健康狀態改善,口腔癌和鼻咽癌患者的疲倦情況也較為減輕,中醫住院治療期間無發生嚴重之併發症。 可見中西醫的結合治療,取長補短,充分發揮二者之長,在提高療效、延長患者生存期及維護和改善癌症患者生存質素方面,可取得比單純中醫或單純西醫治療更佳的療效。 面對西醫療法產生的副作用,腫瘤科中醫推薦患者透過中藥及如針灸的理療方式,調理肝臟及其他器官,以加快康復進度、促進乳房重建手術的融合過程及舒緩術後的不適症狀。 張醫師認為部分中藥可預防及舒緩因化療及服用藥物所帶來的嘔吐、腹瀉、胃口欠佳等副作用。

中醫癌症: 中西醫治療癌症

惡性腫瘤在中醫學上認為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惡性腫瘤的致病關鍵是人體抗禦疾病能力的低下。 治療以「攻毒祛邪」為主;中期癌症病人瘤體逐漸增大,邪正處於相持階段,治療上宜「攻補兼施」。 很多的癌症患者以為發現癌症只要及時的治療了就萬事大吉了。 其實這是錯誤的思想,手術治療癌症是治標不治本的,就相當於你想把一顆大樹砍了,只砍掉了樹幹卻沒有挖出樹根一個道理。

  • 「有句話是只緣身在此山中,有時候當我們跳出來看,當病那麼難醫時,是要用盡方法去醫。做科研讓我知道,不是事事那麼Standard,一定要數據齊備才做,到一些難醫的病,是需要推敲出來。」蘇子謙說。
  • 目前,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儘管臨床中運用了多學科綜合治療方法,但是療效仍不盡滿意。
  • 疏肝理氣用於氣滯不通的局部性或全身性之癌症疼痛徵狀。
  • 歐美國家,把中醫歸類在「輔助與替代醫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 CAM)」,主要是指在標準西醫治療之外的輔助藥物或處置,如中草藥,按摩推拿,針灸等,都算是這類醫療。

但是, 進行抗癌治療期間引起的各種不適是整個抗癌治療中最困擾病人的, 而大部份病人又非常抗拒用西藥治療西藥引起的副作用, 所以這個介入點是病人非常期待的! 一方面病人希望可以用非西藥的方法治療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另一方面亦希望加強抗癌效果以及復原速度, 所以即使大部份西醫反對, 不難發現很多病人偷偷地服用中藥, 挺而走險。 目前有許多醫學期刊上提到中醫對於癌症相關症狀有所幫助。

中醫癌症: 預防勝於治療

從理論上講,癌症能夠引起脈象的變化,可能形成伏、牢、澀、結、代、實、滑、弦等多種病理脈象。 中醫癌症 也就是說,即便大夫摸得出上述脈象,也未必能夠據此診斷出癌症。 因此,中醫對癌症的診斷,需要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及現代醫學的相關診斷。 其實,樓醫師還沒開始正式對付她身上的癌細胞,只是先用藥抑制癌細胞的發展,目前下的工夫在於「補」,補體力、補營養、補患者對抗癌細胞的戰鬥力。 樓醫師跟她說,等她的身體更強壯時再來跟癌細胞開打。 其次,結合腫瘤生物學特徵和抗腫瘤藥理的現代研究,許多抗腫瘤中藥的細胞毒作用並不強,但在抗炎、調控腫瘤信號通路,調節腫瘤微環境、抑制腫瘤幹細胞和腫瘤免疫調節等方面值得深入研究。

月經前一週飲用,能舒緩胸脹,惟行經期間不宜飲用。 中醫學偏重宏觀性辨証(病),基本特點是整體觀念和辨証施治;兩者是作為認識和診治疾病的核心,腫瘤也不例外。 因此,局部癌症的發生或轉移,並不是片面地看,例如胃癌、胰臟癌、乳癌,有時要考慮肝臟的疏泄功能;又如鼻咽癌、腸癌、皮膚癌,也需考慮肺臟的調節功能。 中醫學較偏重宏觀性辨証(病),其基本特點是整體觀念和辨証施治;兩者是作為認識和診治疾病的核心,腫瘤也不例外。

中醫癌症: 西醫治療肝癌

由於病情複雜、變化多端,目前中西醫治療都很難達到理想效果。 經典的治癒概念認為,利用各種治療來達到無癌程度,是延長患者生命的唯一條件。 為此,人們曾經追求擴大根治手術、強化或衝擊化療、根治性放療等消耗性手段,然而事與願違,迄今乃未能確保有百分之百的療效。 腫瘤的復發與轉移,仍是一個難以逾越的障礙,而且患者治療後,生存質量普遍下降,甚至不能耐受治療而死亡。 乳癌自1994年起已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長期以來不分年齡地「攻擊」女士,最年輕患者甚至不足25歲。

中醫癌症: 新聞搜尋:

我是長庚大學中醫系畢業,雙主修西醫,畢業後走西醫的原因是「想要發展中醫」,這個理由聽起來好像很奇怪,但當時真的是這樣想。 專長肺癌、皮膚癌、胃腸道腫瘤,分享癌症領域知識,記錄形形色色癌症病患及家屬的日常生活。 化痰軟堅 :用於痰凝濕聚之証,如體表腫塊、淋巴結腫大、胸悶腹脹、噁心嘔吐、四肢困乏或腫脹、或喘咳痰鳴、嘔吐痰涎、或兼有胸腔積液、腹水、白帶多、舌苔膩、舌質晦暗、脈滑等。 常用藥包括半夏、膽南星、瓜蔞、皂角刺、夏枯草、牡蠣、海藻、昆布、黃藥子、僵 蠶、山慈菇、貓爪草等。 請問各位是否有專長醫癌症中醫的好介紹, 我媽媽患有淋巴瘤, 做了化療但效果不太理想, 我十分擔心, 想找好中 … 宋直昇指,配方中含有常用的抗癌藥,包括用於醫治胃癌的半枝蓮及白花蛇舌草,醫治肝癌的金線蓮。

中醫癌症: 小孩開學嘍!爸媽不焦慮 健康愛心便當三訣竅

中醫治療源遠流長,從古代開始便有醫治癌症的紀錄。 在這篇訪問中馮奕斌教授和我們討論中醫如何治療癌症(並以肝癌為例詳細闡述)。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張杰能表示,中醫認為腫瘤是由於人體正常細胞分裂失控,不停繁殖積累成塊狀所致,主要由於機體正氣不足,令邪毒留聚,形成腫瘤。 中醫癌症 因此,中醫治癌以「扶正袪邪」為大原則,着重平衡陰陽,調和五臟及補益氣血,增加免疫力。 確診後,因為害怕化療副作用,或是認為治療也無效,便尋求中醫診治,這讓臨床醫師很無奈。 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目前從事西醫的蘇祐立指出近年來,西醫新藥的臨床試驗,治療效果卓越,中醫主要的角色是處理副作用問題,單要靠中醫治好癌症「滿難的」。

中醫癌症: 中醫治療效果慢?

2012年9月,香港防癌會於會址開設「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是該化療中心的主要臨床合作機構。 中醫藥中心富經驗的註冊中醫師會與化療中心的腫瘤科專科醫生同一時間為病人會診,並共同為病人提供治療的意見及方案,讓癌症病人真正得到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服務。 詳情請與「香港防癌會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聯絡。 當患者在知道自己患癌症時,往往「談癌色變」,不知道癌症如何產生在自己身上?

中醫癌症: 中醫是怎樣治療癌症的(一)

臨床實務上,我常常轉介病人給我的中醫同學或是師長,請他們窮盡各種方式一起照顧癌症病患,經過多年的合作經驗下來,發現中醫在「改善化療或是放療的副作用」,的確會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藥爲主治療癌症有很多種方法,如內治法、外治法。 中醫癌症 內治法,主要是使用中藥湯劑、散劑、丸劑、膠囊、膏劑、片劑和針劑等,或經口服、或經靜脈進入,將中藥送到人體內,發揮治療癌症的功用。 外治法,主要是使用中藥散劑或膏劑外敷,也包括中醫針灸、推拿、導引、熨法和氣功等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癌症,是在中醫「整體觀念」和「辨證辨病論治」理論指導下,使用上述各種中藥劑型和治療方法,一法單用,或幾法合用,治療各類不同證型、不同部位的癌症。

中醫癌症: 中醫看癌症 攻補兼施治

由於惡性腫瘤持續浸潤生長,破壞正常組織和器官,導致癌症患者出現一系列營養障礙和代謝紊亂,使機體抵抗力下降。 以益氣健脾為主的中藥治療,能改善營養不良的狀態,舒緩乏力、消瘦、食慾不振等症狀,使患者精神好轉,體重增加。 宋指,中醫另有「帶癌生存」的醫治方法,主要針對年紀老邁及非常末期的病人。 中醫癌症 部分年屆八旬的老翁患上胃癌,西醫顧及其年紀與痊癒率後,不為老翁做手術,則可考慮以服食中藥的方式控制腫瘤,不讓其擴散或復發 ,腫瘤依舊存在,但病人可以繼續生存。 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提供的診療服務涵蓋中醫全科、針灸、骨傷;西醫則兼備物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諮詢等服務。

中醫癌症: 癌症治療後康復調養

手術有創傷,出血,容易耗傷氣血,損傷臟腑經絡的副作用。 手術後用中醫藥調理,可減少或消除術後各種不適,加速康復。 如肺癌術後,患者存在咳嗽、胸痛、氣喘、乏力等,屬於肺脾兩虛,中醫補益肺脾,寬胸理氣化瘀止痛,可助緩解上述不適,促進身體盡快恢復。 如胃腸腫瘤術後,出現腹脹、食慾差、腹痛、便秘或腹瀉,可以健脾和胃,理氣化濕之藥紓緩。 經過手術後2-4周的中藥調理,患者脾胃消化功能得到恢復,體力增強,手術引起的種種不適已得到大部份的緩解。 依照中醫理論來指導癌症治療,能從患者全身特點加以考慮,而不只是著眼於癌症病灶本身。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