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蘇子謙2024必看攻略!內含中醫蘇子謙絕密資料

直至中五會考那年,因為學業壓力加上經常溫習而少睡,濕疹開始變得嚴重,曾向西醫求醫,用過輕度外用類固醇後一度改善,但到夏天始終會忍不住搔癢,令病情反覆。 若病人腹水或胸腔積液較嚴重,要配合藥性較猛烈中藥方,例如:葶藶大棗瀉肺湯、十棗湯、己椒藶黃丸等幫助排水。 但要注意,這些方藥雖然療效較顯著,但部分中藥有小量毒性,使用劑量和時間需要好好掌握,中醫亦要小心辨證論治,病人切勿自己買藥,否則很容易出事。 中醫治療腹水和胸腔積液,不會單靠補氣、溫陽,通常要結合排水藥物,例如有利小便作用的茯苓、澤瀉、豬苓、車前子等。

你可以使用此界面來啟用或禁用具有各種功能的cookie組合。 抑鬱症/憂鬱症測試 | 抑鬱症前兆有甚麼?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如你也想成為《專家解碼》的一分子,與healthyD讀者分享健康心得,或是有志於推廣公共健康教育的醫生或醫護界專業人士,歡迎電郵至與編輯部聯絡。

中醫蘇子謙: 中藥粉迷思6. 中藥丸比濃縮中藥粉更好?

因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本節目播出第二季,由2022年2月28日至4月1日,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0時30分播出,是ViuTV的罕有安排,亦是相隔兩年後本節目再次播放。 間質層當中影響了皮膚的健康,影響到是否會面腫手腫腳腫,也影響到筋膜, 甚至影響癌症的控制和轉移。 所以假如能夠完全解開這一層結構組織的奧秘, 中醫蘇子謙 就真的非常興奮,比東鐵過海段通車更加興奮。

2017年起獲委任為香港政府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中醫小組委員。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客席教授。 早年師承英國名師賀智深教授,於瑪麗醫院習西醫,亦師從範兆津老中醫,研習中醫,榮獲香港大學醫學院敏氏精神科金獎。 香港專科學院及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及榮授院士,工商管理碩士,裘槎基金會研究員。 當一些極罕見病實證數據不足,惟有靠推論推敲制定治療方案。 接受治療後,病人初時反應不俗,他自言相信中西醫結合,也服用了中藥作輔助治療。

中醫蘇子謙: 中醫戒口實錄| 蘇子謙醫生

可惜好景不常,輸尿管癌有好轉,一年多後肺部又見癌細胞,病情急轉直下,用遍西藥中藥療法皆發揮不到效果。 他遇上一個87歲病人,滿身腫瘤,連原發位置也無法找到,白血球、血小板極低,人卻是很精神,無痛無異樣,生活上如常自理,患病都是無意中發現。 家人建議進行全面身體檢測,病人十分抗拒,蘇醫生認為,就算找出原因,但病人年紀這樣大,也未必做到手術及化療,建議以中藥調理,讓身體功能強壯些。 浸淫在陰陽寒熱、脈法正隅的世界裏,他讀中醫至第四年,任教他的陳炳忠教授指他成績佳且對研究有興趣,建議他再修讀西醫。

  • 接受治療後,病人初時反應不俗,他自言相信中西醫結合,也服用了中藥作輔助治療。
  • 癌症病人同時服用中藥和西藥,當中是否有相互作用而影響治療的成效?
  •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 一般病人想服食中藥,但又想補身,就會用濃縮中藥藥粉造成的藥方,再額外加這些膠囊,所以兩者是互相補充而非互相取代。
  • 幾個月前病人發現有頭頸癌擴散翻發的跡象,因為年紀所限不能再做化療,只希望用中藥控制病情。
  • 我跟她說她是因為肝氣太強,筋膜太過硬化,再加上經常進食辛辣,產生各種熱氣。

蘇教授指現行的醫療系統難以實現中西醫會診,他指出18間中醫教研中心位於各公立醫院內,惟雙方的互動甚少,如流感季節未能有效發揮中醫門診分流求診者,紓緩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的壓力,甚至可擴展至私家中醫診所。 不少女生見自己在月經期間爆暗瘡,又或者有肥胖問題,都會覺得是因為自己內分泌失調,但香港大學助理教授及註冊中醫蘇子謙醫生則表示,其實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內分泌失調這個病。 「中、西醫嘅診斷方法可互通」,蘇醫生說掌握癌症患者接受電療後的效果,通常用電腦掃描,其實中醫的望舌也能初步觀察療效。 另有個案是男患者有尿道腫瘤,腫瘤貼近血管,不適宜做手法切除,改為化療配合免疫治療,其間服用中藥調理身體,令患者有更好的精神繼續西醫治療,這便是中西醫互補。 任教中西醫,曾任瑪麗醫院兒科腎科主任,醫管局榮譽顧問醫生,香港小兒腎科學會創會會長。 歷任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中西醫結合基金創立贊助人,醫學博物館董事會主席。

中醫蘇子謙: 【前列腺增生】 5大類食物,改善前列腺增生症狀| 朱恩博士 註冊中醫師

經過用瀉肝火通經絡的中藥以後,手指腫腳腫的情況大有改善。 但如果日夜時間顛倒,就會影響身體的節奏:早上工作、晚上睡覺,就能令整個身體質素都變好,否則荷爾蒙就會「亂曬籠」。 首先要辨清,內分泌其中一環是跟雌性荷爾蒙有關,而月經週期時帶出的問題,就跟雌性荷爾蒙失調有關,要分清兩者。

坊間有說豆漿裡都有雌激素,擔心會對身體不好,但其實豆漿入面是植物雌激素類,跟人體的雌激素不同,所以飲少許豆漿可幫助到一點更年期女士的潮熱盜汗問題。 第一次來看的時候說經常手腫腳腫,行山後手指脹痛厲害。 中醫蘇子謙 我跟她說她是因為肝氣太強,筋膜太過硬化,再加上經常進食辛辣,產生各種熱氣。 熱氣太盛筋膜太緊,身體的微小络脈循環不順,自然手腫腳腫。

中醫蘇子謙: 註冊專科醫生/分類

這些地方就算阻塞了產生影響沒有大管到那麼明顯,但我們知道假如擠塞了,也會慢慢產生很多問題。 近日治療一個二十多年前患上鼻咽癌的患者,他曾經接受過電療,那個年代的電療技術不如現今的好,頸部的皮膚經過多年的電療都已經硬化,硬得像紙皮一樣。 皮下組織也已經硬化,頸部轉動不靈,而且口水腺已經萎縮,經常口乾。 幾個月前病人發現有頭頸癌擴散翻發的跡象,因為年紀所限不能再做化療,只希望用中藥控制病情。

中醫蘇子謙

重要聲明: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此外,會員所發表的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生活易之言論及立場。 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生活易概不負責。

中醫蘇子謙: 癌症治療的世界盃

頑固性腹水通常出現在卵巢癌、胃癌、腹膜癌、乳癌轉移腹膜或肝癌等。 頑固性腹水的病人,抽水後腹水很快又再積聚,阻礙進食,令人非常不舒服。 輕度的腹水,可以嘗試用利尿藥;但是嚴重腹水,藥物療效不太理想。

但若然只有在五百元的階段就已經用了三百元,那麼身體就很難儲錢,病情也很難好轉。 蘇醫生一直認爲醫學無分中西,只要能幫助病人的就是好醫學;並相信中西醫結合,可以更好地治療各種病症,幫助更多病人。 自香港大學醫學院及中醫藥學院畢業,同時擁有內外全科醫學士及中醫學學士學位,兩者皆以第一名畢業。

中醫蘇子謙: 中西醫結合治癌症 即精準醫學+整全治療

在學期間獲頒多個獎項,包括龐鼎元中醫獎學金、內科學金牌、病理學金牌、行為科學金牌和 John Anderson Gold Medal 等。 因專科考核成績傑出,獲英國皇家放射醫學院授予Frank Doyle Medal和Gold Award。 蘇醫生一直認為醫學無分中西,只要能幫助病人的就是好醫學;並相信中西醫結合,可以更好地治療各種病症,幫助更多病人。 在學期間獲頒多個獎項,包括龐鼎元中醫獎學金、內科學金牌、病理學金牌、行為科學金牌和John Anderson Gold Medal等。 中醫和西醫是兩種不同的思維哲學,兩者的醫學理念更可謂南轅北轍。

  • 他分享一次深刻的治療經驗,有位病人經手術和化療治好了腸癌,可是身體殘留副作用,兩年多以來天天被肚痛、手腳冰冷問題纏擾,吃過許多止痛藥也無法根治,於是前來找蘇醫生治療。
  • 中醫治療腹水和胸腔積液,不會單靠補氣、溫陽,通常要結合排水藥物,例如有利小便作用的茯苓、澤瀉、豬苓、車前子等。
  • 較可取的方法,應該是看中醫,針對根據病人的體質來治療,處方湯藥,病情穩定後才用這些中成藥長期調理。

但無奈的是,腫瘤病人因為病情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要經常進出醫院。 【明報專訊】中晚期癌症病人,因為癌細胞擴散,影響了器官功能和身體機能,出現不少症狀,其中最常見併發症是胸腔或腹部積水。 蘇醫生是中醫畢業後進修西醫,與余醫生先西後中的次序相反。 較為年輕的可能有 乳房纖維囊腫,也可以是良性的 纖維瘤, 中醫蘇子謙 中醫蘇子謙 又或者各種乳腺增生的疾病。 因為嚴重的也可 出現癌前病變,甚至是惡性的乳癌。

中醫蘇子謙: 內分泌失調吃甚麼?中醫推介5款有助改善內分泌失調的食物

因為睡眠本身就能夠治療肝陽上亢,又可幫助身體補氣,而且可放鬆肌肉,可謂一舉多得。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可以把療程時間由38次大幅縮短到5次,病人只須一個多星期便完成療程,有一成病人會出現直腸發炎的副作用,副作用一般會在兩年內消失,嚴重副作用出現機會小於2%。 有小部分耳鳴病人,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狀;如鼻咽癌患者可有持續一側或雙側耳鳴。 當然大多數病人亦會有其他徵狀,例如頸部淋巴腫大,鼻涕有血等等。

早排寫個兩邊關於人體頸部嘅重要, 有讀者來信希望我再講一講腰部嘅重要性。 好多人都話男人最重要條腰好, 其實係醫學上無論男女腰部都好緊要。 好多人唔知即使是女仔, 兩隻腳是否水腫,腳型是否靚也和這個腰部有關係。 肺癌患者可將腫瘤細胞作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中醫蘇子謙 Sequencing),有可能找出一些非常罕見的基因突變並利用非典型的標靶藥治療。 不論是哪一種成因,治療方面都必須配合足夠的睡眠。

中醫蘇子謙: 中醫如何看乳房疾病 (上)

這一條方由中醫經典人物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所創立。 整條方的用意是透過調理腸胃,提升中氣,已達到「耳聰目明」目的。 惟近來在大陸和台灣有不少家長,以名度意,追捧利用這條藥方,使小朋友更加聰明,贏在起跑線,實在令人費解。 至中四、五期間,忽然對中醫學產生興趣。 那兩年他大量涉獵中醫典籍,覺得內裏博大精深又神奇,中六如願拔尖進入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中醫蘇子謙: 中西藥共用治癌症, 如何取得平衡?| 蘇子謙醫生

最出名補腎治耳鳴的中藥方莫過於「耳聾左慈丸」。 此方其實是建基於「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相信不少讀者有進食六味地黃丸補身),加上磁石、柴胡兩中藥所組成。 但不少病人用了很久的耳聾左慈丸,耳鳴還是沒有好轉。 其實中成藥中的藥丸,所謂「丸者,緩也」,藥性較為溫和,功效亦都較為緩慢。

中醫蘇子謙: 荷爾蒙失調改善方法2. 戒口

《今日疫情》報導COVID-19疫情消息及抗疫知識。 該節目的第一集請來了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和精神科專科醫生講解選擇口罩、清潔衣服、家居、運動抗壓等方法。 中醫蘇子謙 一定要戒口,包括煎炸食物、高糖份食物、升糖指數高食物,如炸薯條、雪糕、手搖飲品等都需要戒。 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因為一食身體的糖份就升得快,身體自然會補償產生胰島素,而胰島素裡面有一種叫胰島素生長因子,會更刺激毛囊發炎,引致暗瘡。 其實不論中醫、西醫都發現,很多食物會導致你發炎,不單止皮膚,其實全身的發炎都有關。 至於西醫較為忽略中醫較為重視的,反而是細小的絡脈。

總之引起咳嗽嘅病因有很多, 假如唔能夠辨證準確對症下藥,… 近這幾年用的免疫治療一般都只是用一隻藥物, 常用的是PD1/PDL1 checkpoint inhibitors. 當中的機理重新激發淋巴細胞 “認得出 ”腫瘤細胞,… 曾經和 國內一些專家傾偈,大家都發現好像中藥和電療 適當配合使用,療效有時可以不錯。 近來一個腸癌病人, 不幸地腫瘤發現嘅時候已經擴散到腦部。 原發的腸癌雖然唔係好大, 但在腦部的 腫瘤卻差不多4cm 直徑。

中醫蘇子謙: 【讀醫】想讀中醫? 註冊中醫師話你知!Part 2︰實習及就業篇

較可取的方法,應該是看中醫,針對根據病人的體質來治療,處方湯藥,病情穩定後才用這些中成藥長期調理。 《今日疫情》的其中一位主持人強尼在接受香港01採訪時表示,台前幕後都希望這個節目「盡早結束」。 中醫蘇子謙 現在腫瘤學概念,就是希望病人少住院,盡量安排門診治療和在家中照顧。

一位病人因為肩周炎又或者俗稱五十肩來求診。 膊頭疼痛已經有半年,但是仍然未有好轉。 第一次治療的時候用了舒筋活絡祛風解肌的中藥,同時間配合物理治療。 他問到為何需要內外兼治,理由是利用物理治療運動的方法和針灸的方法是從外部拉鬆黏連的地方,再加上針灸舒經活絡。 但很多時假如有風寒曾經侵襲,寒性根膜會僵硬,從而從外部壓迫經絡,這個時候配合中藥祛風散寒,經絡重新打通,治療起上自然事半功倍。 以胸腔積液為例,嚴重者可能需要穿刺治療,抽取胸腔積水,讓肺部慢慢重新擴張。

其實以上坊間的中藥膠囊就是用上某些名貴中藥,加以提煉出他們認為最有效的成份所做成。 蘇醫生指不能用一般中藥粉比較,因為這些都屬新型科學中藥,「中藥西用」,提煉出最有效的精華成份用以補身。 一般病人想服食中藥,但又想補身,就會用濃縮中藥藥粉造成的藥方,再額外加這些膠囊,所以兩者是互相補充而非互相取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