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鼻敏感12大優勢2024!專家建議咁做…

此外,強調要保持大便通暢,因便秘會增加腸內毒素滲入體內的機會,加重鼻過敏的情況;肺與大腸相表裏,大腸功能暢順,也有利肺氣的通暢,從而減低鼻敏感的發作。 屬膀胱經線,代號2,位在各眉毛的內側,有益眼、瀉火、祛風的功能;健康警兆包括上眶骨部位疼痛、視線模糊、眼睛通紅或腫脹或疼痛、打嗝,以及膈肌痙攣。 此穴位按摩可以有效舒緩流鼻水、打噴嚏、額頭痛,以及眼睛疼痛、搔癢或眼皮抽動會造成的壓力。

中醫鼻敏感

靈芝孢子是靈芝的種子,其藥用性和營養性成分含量遠比靈芝實體高,根據外界報告,靈芝孢子粉的藥效比靈芝高70 倍。 但是未經破壁的靈芝孢子粉只有10%至20%被人體吸收;破壁後,吸收率達90%以上。 現時許多人都會想透過中藥,例如是靈芝孢子粉來減輕鼻敏困擾,到底靈芝與靈芝孢子有何分別,靈芝孢子有那些中藥功效呢? 鄭醫師表示靈芝是母體;靈芝孢子則是靈芝的子實體生長成熟後噴射出來的種子。 100%純淨的靈芝孢子粉是沒有苦味,但靈芝則帶苦味。

中醫鼻敏感: 鼻敏感原因與治療 – 中醫為你詳盡剖析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多數清晨發作;嚴重者早晚皆有發作。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者又稱花粉症,多數在春、秋季節花開時節較易發病,季節一過,則症狀自行消失。 中醫鼻敏感 鼻敏感的學名為過敏性鼻炎,相當於中醫的鼻鼽(意指鼻流清涕),是最為常見。

  • 症狀一:症狀突然,反覆發作,持續時間不定,早晚較多。
  • 春夏期間常見的經絡型態,北半球天氣溫度超過28°C,大約從4-5月開始有機會出現這種經絡型態。
  • 屬大腸經線,代號19,位在嘴唇上方、鼻孔外緣直下約5毫米,有祛風、開鼻道的功能;健康警兆包括鼻塞、流鼻血、牙關緊閉,以及臉歪。
  • 小孩感冒了,多數家長通常都先帶子女去看西醫門診,等到發現症狀一直無法改善時,才想到求助中醫療法。
  • 若鼻敏感反覆發作,鼻塞亦會越來越嚴重,甚至經常鼻塞不通。
  • 如因表情過多而產生皺紋,可注射肉毒桿菌素減淡;而眼袋可藉激光、射頻或注射膠原蛋白等紓緩。

鼻敏感確實難於斷尾,根據中西醫的見解,惟有認真從個人生活中入手,加上對症下藥,有望減輕鼻敏感的病情。 鼻敏感是以鼻癢、噴嚏、流鼻涕、鼻塞為主要表現的慢性發作性疾病,其發作特點是:各種症狀來去迅速,發作突然,消失亦快,遇感再發,反覆無常。 除了這些典型症狀外,有些患者尚有嗅覺減退、眼睛發癢、流眼淚,嚴重者尚會出現輕微氣喘、皮膚發癢、起紅疹、哮喘等。 這些症狀的輕重程度大多與鼻敏感症狀的輕重程度有關。

中醫鼻敏感: 中醫師指衛表氣虛

除治療外,亦建議要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戒除生冷飲食,早晚多添衣,勿貪涼,多作帶氧運動以改善體質,對治癒鼻敏感亦相得益彰。 時值將近三九天,鼻敏感患者可考慮冬至時段及夏季7至8月時的三伏天,接受天灸治療,這亦不失為治療鼻敏感的便捷方法。 主要能夠感知到的地方,就是平常的一呼一吸,肺氣狀況好的話,理應呼吸順暢,具平穩節奏,不急不喘,亦不會時快時慢。

好多人為了紓緩及治療鼻敏感症狀,都有試過自購香薰機點燃精油、吃成藥、使用鼻敏感噴劑甚至因遺傳問題需要做手術。 想解決鼻敏感問題不如看看西醫有什麼方法及中醫有什麼湯水或食療,以紓緩鼻敏感症狀。 因應鼻敏感中醫指出了幾個穴位,對流涕不止、頻打噴嚏的痛苦境況可以作出即時舒緩。 中醫鼻敏感 另外,鼻樑兩側近鼻甲部位處乃為鼻通穴,其功效與迎香穴相約。 根據解剖學來說,針刺迎香、鼻通二穴,有效減少鼻黏膜的過敏性炎症反應。

中醫鼻敏感: 健康網》早餐亂吃比不吃更糟 醫:易血糖不穩、整天容易餓

平時只要晚睡或過度勞累,長期疲勞累積時也會出現這種經絡型態,是「鐵三角經絡型態」的變化型發展極致的狀態。 某會員S先生就說,他自己睡的房間有一個特點,就是「夏熱冬冷」,所以他特別能夠感受寒熱對鼻子的影響。 在冬天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後必定要先擦兩行鼻水,夏天不是鼻水,卻是濃濃的鼻涕。

中醫鼻敏感

而從大量現代人的經絡數據看來,三焦經與肺大腸經連動性極高,所以會出現肺經、大腸經的症狀(口鼻、皮膚異常)。 針對傷寒,漢朝時代的《傷寒論》就是一本專書,書中提到,感冒傷寒時第一個就是出現「太陽病」,流鼻涕就是太陽病的典型症狀之一,慢性鼻炎就是太陽病沒有治好遺留下來的現象。 「三伏天灸」及「三九天灸」分別於夏天及冬天進行,透過皮膚吸收辛溫藥物藉以改善體質,提升溫度變化的適應力。 尚和堂各中醫均為香港政府註冊中醫師,畢業於香港及國內中醫藥大學,並曾於公私營中醫診所駐診多年,擁有豐富臨床經驗。 表現:鼻癢,噴嚏頻作,流清涕,鼻塞,常在悶熱天氣發作。 全身或見咳嗽,咽癢,口乾煩熱,舌質紅,苔薄黃,脈數。

中醫鼻敏感: 中醫角度:醫錯好出事?!分析鼻敏4大類型

試想想日夜因流鼻水和打噴嚏而「包雲吞」,除了感到身體上的不適,別人看見以為是重感冒都會避之則吉,鼻敏感患者們確實是有苦自己知。 所以學會有效的鼻敏感舒緩方法去改善鼻敏感狀況,對鼻敏感患者來說非常重要。 雖然鼻敏感在西醫領域稱為過敏性鼻炎,鼻敏感中醫領域則稱為鼻鼽病。 鼻敏感屬於一種過敏性反應,又稱過敏性鼻炎,患者會突然和反覆出現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等,而在中醫學角度,則稱為鼻鼽或鼽嚏。 而肝有疏泄作用,肝旺疏泄太過則會有鼻水長流、狂打噴嚏等情形出現。 對於中醫來講,鼻敏感是風邪或寒邪侵入人體並長期潛伏於體內,之後當人遇到冷風或者是夏天進出冷氣房時,鼻敏感往往就會發作。

中醫鼻敏感

中醫治療鼻敏感的時候,主要分兩期治療,發作期與緩解期。 中醫古藉中有「肺開竅於鼻」的說法,意思是肺的外部連接就是鼻,鼻的本身就是肺與天地之氣相接的地方,此如果出現鼻敏感的話,首要留意的地方就是肺。 肺與其他臟腑亦稍有不同,「肺為嬌臟」,傳統的說法就是指出肺部比較不耐寒熱,易被邪侵,換成今天的意思就類似是比較「敏感」,特別容易受到天氣改變或外在環境所影響,因此肺氣是需要多加保養。 除了生活習慣上,患者亦可透過穴位、湯水改善敏感症狀,以疏通經絡,使氣血流通,宣通鼻竅,以舒緩鼻敏感。

中醫鼻敏感: 健康網》台灣人10大傷腎壞習慣! 冠軍是「這行為」:不改恐洗腎

如果病情嚴重而未及即時求診,患者亦可嘗試自行按摩上述二個鼻敏感穴位,按摩時透過兩隻拇指或食指,以均勻的力度垂直揉按兩處肌肉,慢慢按揉至出現輕微酸麻痹感或微熱感便可。 雖然被稱為敏感,可是鼻敏感一般並非蠶豆症或藥物過敏等基因疾病,其病理和外感疾病較為相似,但亦和自身的物質敏感可有一定關係。 中醫師一般按照臟腑理論 (肺虛、脾虛、腎虛) 和病人的身體表現,除了對付根本的體質問題外,中醫亦常用鵝不食草、薄荷、辛荑等清宣開竅的中藥治療和舒緩噴嚏、鼻塞等問題。

  • 陳嬿珺醫師表示,鼻敏感及氣管敏感都會因為天氣或外來敏感源(如花粉,塵螨,空氣污染等)而誘發,而身體的強弱與否會影響病發頻率。
  • 總合所得,鼻敏感除了是由後天過敏源引起之外,先天性鼻敏感遺傳也會導致以上情況,想紓緩鼻敏感症狀可以看看在專業中、西醫的建議,不喜歡吃藥的都可以多喝以下的湯水。
  • 今次從中醫觀點來剖析鼻敏感的原因與治療方法,在服用中藥或接受針灸前,不妨先了解鼻敏感的中醫辨證治療。
  • 但中醫卻認為治鼻敏感不是針對醫鼻,而是糾正體質,調理整體。
  •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組指鼻敏感(過敏性鼻炎 ), 是指眼、鼻、咽、 喉等因 一些物質 ( 過敏原 ) 敏感而引致有反應。

鼻敏感,又稱為過敏性鼻炎,以經常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狀為主,一般與天氣轉變有關,並有一定的致敏原,病情反覆,易驟發驟停,常於早上及晚間發作。 此病相當於中醫學所指的「鼻鼽」,與肺、脾、腎有密切關係,而其發作多為風寒乘虛而入犯及鼻竅所致。 另外,中醫認為小孩常有三不足:腎常不足、肺常不足和脾常不足。 因此,鼻敏感常見於小孩,治療時應以補肺脾腎、散風寒為主,以通鼻竅。 鼻敏感是香港並遍的都市病,平均每4個人就有1人患有鼻敏感。

中醫鼻敏感: 中醫看法全面睇#2:敏感迷思|靈芝孢子粉減輕鼻敏困擾?

中醫在辨證論治指導下,採用方藥達致溫肺固表之功效,強化「肺氣」,令津液受攝,不再胡亂流出鼻竅,就是從體質方面治療鼻敏感。 要知道鼻敏感影響可以很大,早前Shiga也受它影響。 鼻敏感是不少都市人的煩惱,尤其身處密度高、沙塵滾滾、生活壓力迫人的香港,加上乾燥的冬季、寒風凜冽,鼻頭癢癢又不住地流鼻水,影響工作又影響心情。 「肺氣」強健了,亦即體質好了,塵蟎、花粉、霉菌、動物皮毛等等這些外在的東西,就不會引致鼻塞、打噴嚏和流鼻水了。

中醫鼻敏感

治療的藥物主要是以「抗組織胺」、「類固醇鼻腔鼻噴劑 」、「鼻黏膜收縮劑」等等為主,幫助鼻腔黏膜消腫、緩解鼻塞幫助鼻腔黏膜消腫、緩解鼻塞。 鼻敏感 茶方面,薄荷茶也可用作鼻敏感茶以舒緩鼻敏感,可令鼻腔內的血管收縮,改善鼻塞情況。 另外亦要少吃影響脾胃的生冷食物、刺激鼻腔引起炎症的辛辣食物,以及會令鼻黏膜的血管擴張導致鼻塞的酒精飲品。

中醫鼻敏感: 鼻鼽 (過敏性鼻炎) | 從肺、脾、腎入手 中醫教你3大方法增強體質

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明明沒有感冒,早上起床之後,因為氣溫變化時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與感冒幾乎一樣,這其實已經成為一種體質現象。 :早上起床、溫度劇烈變化、吸到髒空氣或聞到特殊氣味時,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聲音沙啞…等症狀。 鼻敏是香港常見又易覆發的疾病,久而久之,大家都會認為鼻敏感是不能治愈,只能防預致敏源的疾病。 但中醫卻認為治鼻敏感不是針對醫鼻,而是糾正體質,調理整體。 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是嚴重疾病,但它會對患者的 睡眠質素、注意力、學習和日常功能產生重大影 響,所以家長不能忽視,當溫度急劇變化時,亦要多加注意。 鼻是呼吸系統的一環,而中醫認為,肺司呼吸,很多呼吸道疾病都和肺臟有關。

在按摩巨髎穴時,你可能會察覺有些部分會有觸痛感,但同時會感覺鼻竇被打開,臉部和下顎也舒緩了。 此外,針對患有鼻塞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人,穴位按摩通常是直覺式的反應。 舉例來說,如果發生竇性頭痛,讓你想要按壓眉毛中間的痛處,請放膽按下去,這就是穴位按摩。 溫馨提醒,在按摩前後都要洗手乾淨,尤其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間,個人衛生非常重要。 春天是過敏性鼻敏感(亦稱過敏性鼻炎)高峰期,因為天氣回暖,令黴菌滋生及花粉增加;加上溫差及濕度改變,也易招來敏感。

中醫鼻敏感: 感冒後眼窩悶痛 封閉性蝶竇炎作怪

另位一位會員也回報,只要每次天氣一變冷,他一定會自動流鼻水,每次都要準備一盒衛生紙來擦鼻水。 由於他的經絡型態就是常常出現三焦大腸經虛證,過去幾年來只要每次流鼻水,他就會馬上服用「小青龍湯」,沒多久鼻水就消失了,這對他而言就像是一種家常備藥。 三焦經與大腸經一同出現虛證,是一種常見的經絡現象,除了出現鼻子過敏之外,還有可能出現牙齒痛、牙齒齦腫、肩頸酸痛、嗅覺喪失…等等。 依照經絡權威藺雲桂的《經絡圖解》一書所述,通往口鼻的經絡總共有10條,分別是大腸經、胃經、膀胱經、小腸經、督脈、陰蹺脈、心經別絡、衝脈、任脈、肝經。

中醫鼻敏感: 鼻敏感穴位按摩3招紓緩症狀! 中醫教你「驅邪扶正」預防發作

肺 (金)的其中一個主要功能就是把脾土上輸的津氣,輸佈到身體各部份,營養經絡五臟六腑,令營衞功能正常。 肺經,大腸經,三焦經同時實證,出現的機率會隨著天氣溫度愈高而機率愈高,每年在初秋到達最高點,之後逐漸往下。 這可以視為是體內肺熱、上半身火熱的一種經絡現象。 春夏期間常見的經絡型態,北半球天氣溫度超過28°C,大約從4-5月開始,有機會出現這種經絡型態。 肝經、少陽經(三焦經、膽經)與陽明經(胃經、大腸經)實證,體內火熱且肝脾不調,胸部氣血循環不佳現象產生。

中醫鼻敏感: 紓緩鼻敏感方法2:熱水浴清走致敏原

屬大腸經線,代號20,位在鼻唇溝和頰骨上,有祛風、開鼻道、瀉火的功能;健康警兆包括鼻塞、流鼻血、臉部搔癢、臉歪,以及膽道蛔蟲病。 除了可以去除鼻塞症狀,按摩迎香穴亦能改善流鼻水、打噴嚏,或失去味覺的問題。 陳醫師解釋,鼻敏感和氣管敏感都是屬於肺臟的敏感性疾病,與肺脾腎的關係非常密切。 肺是人體與大自然交換新鮮空氣的重要器官,身體的氣機也需要肺來帶動,達至平衡狀態,而敏感性疾病多數是因為身體受到外來物質而導致的氣機不暢所導致。 她續指,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整體,而肺臟跟腎臟會互相影響,所以想要改善敏感症狀,就一定要把強化脾臟及腎臟。

中醫鼻敏感: 中醫看法全面睇#4:靈芝孢子粉破壁率愈高愈好

中環養康中醫館,致力為您提供一個既方便又具療效的中醫全科,專科診治服務。 中醫鼻敏感 由20年臨床經驗豐富註冊中醫師駐診,年診量超過8000人次,擅長以各種特色中醫療法治療各種皮膚,婦科,痛症,過敏等問題,並療效顯著。 使用經GMP認證中藥沖劑,以療效為本,目標是幫助客人節省康復時間。

中醫鼻敏感: 中醫角度

鼻敏感茶療特別適合常身處冷氣間的OL,在鼻塞時不妨喝一杯薄荷茶,薄荷茶中的薄荷醇成分可減輕鼻腔充血及鼻沾液積聚問題,熱茶的蒸氣亦有舒緩作用。 此外,綠茶內含有兒茶素,在測試中顯示其具有抑製過敏反應的抗氧化性質。 熱騰騰的熱水浴有舒緩鼻敏感和清理鼻腔的功能,可令呼吸暢順一點。 尤其在整天的戶外活動後,熱水浴可以幫助清除皮膚和頭髮上的致敏原,預防它們擴散到衣服、家具和床單被鋪等地方。 如病情較嚴重或複雜,建議需通過中醫四診合參,以制訂長遠方針。

中醫鼻敏感: 鼻敏感解決方法 2: 鼻敏感穴位 按摩

針灸或指腹按穴 中醫鼻敏感 以針刺或在日常以指腹多按壓迎香、上迎香、印堂、合谷及列缺等穴位,能宣肺通竅,不單有助改善鼻敏感,更可以改善黑眼圈。 專業研究範圍為各類耳、鼻、咽喉、口腔及氣管疾病。 出版著作10餘部,發表論文60餘篇,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2項。 黃胤誠說,很多人早上起床時過敏最嚴重,是因為溫度的改變,記得醒來時先不要馬上下床或拉開棉被,而是先用雙手食指上下搓揉鼻翼兩旁(迎香穴),搓個60秒再起床,可以減緩鼻過敏症狀。 同事見她噴嚏連連,常以為她是傷風感冒,尤其這兩年疫情嚴峻,難免會憂心,囑Amy有病速去求醫回家休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