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手食療12大著數2024!(震驚真相)

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和香港的先進醫療條件有關,而香港人普遍重視體檢,得了病及早治理,不會把小病拖成大病、重病。 湯料中鮮石斛有益胃生津,滋陰清熱功效,又能滋養腎陰兼能降虛火;鮮淮山能補陰生津、健脾止瀉,因它蘊含高黏度的醣蛋白,故能夠保護胃部黏膜,助消化吸收。 二物再加些養肝、補血、提高身體免疫力功效的紅蘿蔔、紅棗、杞子及牛鰍魚同煮湯,湯味鮮美,不寒不燥,對手術後及病後體虛、津液不足人士最為適合。 因為鱸魚富含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B雜、鈣、鎂、鋅、硒等營養素,除了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功效,也能化痰止咳,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主婦手是相當常見的皮膚問題,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大家經常需要使用梘液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為雙手消毒,令手部皮膚容易出現痕癢、乾燥,甚至龜裂和發炎,可能是患上主婦手的徵兆! 所以說主婦手絕非主婦專利,大家不妨了解一下主婦手的種類、成因和症狀,學習治療和預防主婦手的方法吧。 主婦手沒有根治方法,只能注意保護措施︰有需要才洗手,過量洗手會使肌膚水份及油脂失去,皮膚容易發炎;酒精洗手會抽乾皮膚水份及刺激皮膚,更加不可以經常使用。 如果因為工作或者職業關係手經常濕,建議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膠手套,棉手套有助吸收手汗,這個方法也適合已患有主婦手的患者。

主婦手食療: 濕疹類別3:脂溢性濕疹(Seborrhoeic Eczema)

要治療主婦手,首先是要避免手部再次接觸刺激性源頭,例如應避免雙手長期沾水或接觸刺激性物質,亦可按需要戴上合適的手套避免接觸。 另外應頻繁地使用潤手霜,可以修護皮膚屏障,改善乾燥痕癢,尤其是洗手後更應使用,以補充因洗手而帶走的天然油脂。 如情況嚴重,醫生或會處方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幫助消炎,減少手部紅腫。

  • 洗手太頻密或用酒精搓手液太多,都會令皮膚上本來的油脂過度流失,形成乾燥的情況。
  • 皮膚極之容易乾燥,皮色黯淡,時常出現脫皮、龜裂,甚至滲血情況,反而滲液會較少出現;有些患者會伴有全身症狀,例如血虛較重者,較易出現頭暈、頭痛、手腳麻痺,月經不調等情況。
  • 每次洗手後必須盡快塗抹手部護膚霜保濕護理;不要過度使用酒精和強力消毒產品等刺激物,避免破壞手部皮膚表層的天然皮脂膜保護作用,而引起皮膚乾燥皸裂。
  • 血液循環好亦能加強運動的成效,有助打造更完美體態。
  • 本人已閱讀及同意信諾之個人資料收集聲明及私隱聲明。

在孕早期服用適量生薑可以緩解孕吐,並可以促進消化、調整胃腸功能,提升食慾。 北井醫師更提到持續的在飯前食用鹽 + 檸檬薑 ,可以提高消化力與代謝,更有人因此瘦下3KG((約6.6磅)! 只要飯前喝一杯生檸檬薑,便可以有助排走體內廢物,檸檬薑可以幫助排毒,並打造易瘦體質。 因為血液會將水份輸送到全身的細胞中,並將多餘的水份回收。 血液循環好亦能加強運動的成效,有助打造更完美體態。 本人願意接收新傳媒集團的最新消息及其他宣傳資訊,本人同意新傳媒集團使用本人的個人資料於任何推廣用途。

主婦手食療: 富貴手有什麼症狀?是怎麼造成的呢?

以往曾外塗或口服類固醇;或使用 “萬用膏”後皮膚感到過度痕癢(即”好轉反應”),建議先使用兩至三星期 “修護油”,待皮膚適應修復反應後,才開始使用”萬用膏”。 近周天氣異常悶熱,不但氣溫高,而且令人翳熱難耐,胃口差、易攰,都是普遍問題。 此時,最宜多用老黃瓜入饌,對改善暑悶不適,最為有效。

主婦手食療

5.持續每天濕敷一個星期就會看到明顯效果,有皮膚炎情況嚴重的也許需要醫生處方的類固醇一同濕敷或者濕敷更長時間。 香港地處嶺南濕地,長期的濕熱天氣,影響人體的內外體質,臨床以濕熱型的患者多見,而中年女性患者多伴有血熱陰虛或血虛風燥型的主婦手。 臨床治療必須根據中醫理論辨證論治,內外合治,則可藥到病除。

主婦手食療: 紓緩主婦手

以上食物皆能幫助提升整體健康,對紓緩濕疹等敏感症有一定功效。 除此以外,少吃加工、高脂高糖食物,保持充足睡眠,常做運動,適當舒壓都是預防病情惡化關鍵點。 主婦手食療 抗氧化營養素(如:茄紅素、胡蘿蔔素、多酚、兒茶素等)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侵襲,保持皮膚完整健康,其抗氧化功效更能減低敏感症所引起的鼻敏感、哮喘、濕疹。 顏色鮮艷的蔬果 (如:蕃茄、蕃薯、南瓜、綠色葉菜)、不同茶類(如:綠茶、紅茶、烏龍茶)都富含不同抗氧化物,同時亦含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對增強免疫力都有幫助。

主婦手這種慢性皮膚病並非女性獨有,由於此症與長期接觸清潔劑有關,而雙手則是最常觸及的部位,其中患者又以女性佔多,加上以往較常見於主婦身上,因此被稱為「主婦手」。 使用適當的保濕或潤膚產品,保持雙手滋潤,但應避免選用含添加劑或人工香料的產品,因為很可能會是致敏原。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當地時間周日(12日)派出戰​機,於接近加拿大邊境附近的休倫湖(Lake Huron)上空擊落了一個八角形物體。 這是隨着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入美國領空事件發生後,北美安全部隊對空中威脅保持高度警惕以來最新射擊事件,也是最近一個星期多的時間內,美國導彈在北美上空擊落的第四個不明飛行物體。 《路透》報導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指,該物體的結構似乎是八角形,有繩索懸垂,但沒有可供辨別的載荷。

主婦手食療: 主婦手特徵

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針劑來減輕腫脹, 用涼布蓋住患處,以防止感染並減輕疼痛或瘙癢;另外,醫生也可能會幫病患刺穿水泡讓裏面的水分流出,但不會將其移除。 而且亦可以想像,假如任職清潔工,或工作需要經常洗手的人士,都有高風險患上主婦手。 秋冬季是「主婦手」高發季節,嚴重患者的手部會痕癢難耐,甚至皮開肉裂,流血、滲液,若不及時處理,可以導致局部皮膚感染、潰爛等嚴重情況。 發病期間,避免用熱水或香皂或沐浴露洗澡,避免瘙抓刺激;禁用強刺激性化學物品和清潔劑。 多喝水,忌食辛辣油膩、海鮮、牛肉、竹筍和酒類等發物。

  • 而且每次使用約3至5ml搓手液,搓手約20秒即可,用後後需即時塗上潤手霜,回家後,再以溫和的洗手液(同樣是無香料及防腐劑的產品)清潔雙手。
  • 蛋白質的優質來源包括有雞蛋、牛奶、大豆,但是這些食物也是常見的致敏來源,所以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小心選擇。
  • 如果不能從新鮮食物攝取,仍可從補充劑吸收,但這不是首選,始終天然食物來源的營分更易被身體吸收,發擇更大效用。
  • 如果你正在考慮使用輔助療法,請先諮詢你的醫生,以確保該療法對你而言是安全的,同時應繼續使用你的家庭醫生處方的藥物。
  • 「茼蒿大魚頭湯」有健腦益智及健脾和胃功效,好味又富營養,是這個季節的上佳保健食療。

另外,主婦手雖不具備傳染性,但若是水泡出水發炎,或是龜裂,則有可能引發細菌感染,因此患者應該尋求醫療建議。 香港過敏協會指,患者需要借助外用的類固醇藥膏或服用抗組胺藥(Antihistamine)以治療皮膚炎,最重要是患者需按醫生指示服用正確藥量,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針對過敏性皮膚炎,最有效的辦法便是找出致敏原,避免再次接觸引發病情。 時刻為皮膚保濕亦是治療皮膚炎的主要方法,搭配專業處方,患處一般能夠在幾天至兩性內內痊癒。

主婦手食療: 健康解「迷」慢煮勿忽略食物安全!營養師:低溫烹調難殺細菌!4類食材要避免、腸胃差勿試!

對手術後、病後體弱、血虛閉經、記憶力衰退人士亦非常有益。 主婦手食療 其中胃陰虛人士較常見,這類人士常見胃脘隐隐灼痛,飢餓但食慾欠佳,或胃脘嘈雜,口乾咽燥等。 鮮淮山、鮮石斛對胃陰虧虛、津液不能上滋喉舌又不能下潤腸道者頗有幫助。

對關節炎、肝炎、膽固醇高及血脂高患者十分有益。 它有很好的降膽固醇及降低血脂的功效,能擴張血管,消炎護肝。 小朋友經常用田七煲湯服食,有助長高及增强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有些菜檔會兼賣一些常用山草藥,有牛大力、土茯苓、魚腥草、入地老鼠等,一般山草藥多數性質較寒涼,牛大力則性質温和,有補虛潤肺、强筋活絡功效。 對腎氣虛、氣血不足、風濕骨痛及經常咳嗽人士均有益。

主婦手食療: 註冊

「茼蒿大魚頭湯」有健腦益智及健脾和胃功效,好味又富營養,是這個季節的上佳保健食療。 老人家患上三高,加上記憶力衰退,又受不得太寒涼東西,不妨多食用茼蒿菜。 茼蒿無論清炒、滾湯或作火鍋配料都十分適合,尤其對需要强健骨骼的兒童以及貧血、腦力衰退的年長人士甚有幫助。 今天的推介同樣用有助減緩關節退化、痛風的青木瓜,還有含多酚類抗炎消腫的綠茶,更加上好味的椰子水,效果更顯及更為好味。

主婦手食療

素菜湯其實甚適合剛生產產婦飲用,今天便推介這款有益正氣的「五色素菜湯」,材料用了不同顏色的瓜菜、菇菌,不但各種維生素等營養較全面,在湯料中加些無花果,腰果,更有助催奶。 益生菌能維持人體健康腸道菌群生態,増強免疫力,它們亦能減低消化不全的食物在腸道引起過敏反應的機會。 一些需經發酵的食物都富含益生菌,如:乳酪、泡菜、納豆、味噌。 除了益生菌,益生元亦同樣重要,因它能在腸道發酵從而促進益生菌生長。 益生元多存在於膳食纖維豐富的蔬果和全穀物,如:香蕉、蘋果、蘆筍、洋蔥、黑麥、燕麥等。 1分鐘自我評估25個症狀:失眠、有自殺念頭、自殘、對生活失去興趣…

主婦手食療: 健康資訊

濕疹是「非具有明確外界感染原因」所造成的皮膚炎,患者會在身體不同位置,產生一系列持久有觸發的皮疹。 濕疹皮膚一般比較乾燥,當天氣熱,又或者流汗多的情況下,便會引起敏感反應。 濕疹的特徵是發癢及出現發紅的皮疹,皮疹通常出現在身體的關節處,例如膝蓋或肘部,甚至在脖子上。 濕疹症狀包括皮膚乾燥,鱗片狀的皮膚表層,發癢和可能會痛的瘡。

初期皮膚呈現乾燥、紅斑、紅腫、長小水疱和痕癢等;後期手指和手心出現龜裂的現象,傷口流血;嚴重者更會感染細菌。 姬松茸是珍貴的菌類食物,是一種有效強化免疫功能及紓緩重症病情的保健食材。 常食可令機體更能扺抗外來病原體,預防疾病,同時對肝、腎有良好保護作用,維持人體主要毒器官的機能。 若症狀持續,長期下去,主婦手可演變為「角化濕疹」、慢性單純皮炎等,亦可能因家庭、心理、社會問題、失業、轉職等因素引致經常復發。 當皮膚失去保護屏障,對外界刺激的抵抗力同時會減弱,令皮膚變得敏感,每當再次受到「接觸源」刺激時,就會引發主婦手。 不過,如果肥胖患者的成因並不是單純性肥胖,或是因其他病因如內分泌問題,無太大效果。

主婦手食療: 媽媽手=很難治癒的肌腱炎

在沒有金屬的情況下,想進行消毒可用1:99漂白水,帶菌者如廁後可用1:49漂白水消毒。 此外,亦可用稀釋PCMX滴路消毒劑(一般1:24,建議宜看清楚說明書指示才好稀釋),且進行稀釋時應開窗通風,確保空氣流通,並盡快於1至2日用完。 特別一提,漂白水合適用於有小童或寵物的地方(PCMX亦不合適用於有寵物地方)。 主婦手發病情況可以很嚴重,病情更可持續數月,不過由於主婦手並非由細菌、病毒或真菌引致,所以並不具傳染性。 含有豐富維生素C增強免疫系統(注意有腸胃較敏感或患胃病的人,在食用前請詢問過個人醫生),就連韓星Luna也曾經公開自己靠飲用檸檬綠茶來維持小蠻腰。 檸檬美白、 抗衰老 、益肝排毒及防治心血管疾病。

主婦手食療: 中醫治療主婦手 輕鬆養成漫畫貴婦手

港人普遍喜歡飲靚湯,會用新鮮的材料,如瓜果、蔬菜、肉類、海鮮、豆類、果仁等,配合適量中藥材熬煮,不少主婦甚至會按四時節令運用食材,甚懂養生之道。 ~ 小貼士:鮮石斛味甘而微黏,含石斛多糖和石斛鹼,能幫助清除體內毒素,淨化血液、再生細胞、加速傷口復原,因此是手術後的食療佳品。 鮮魚檔見有游水的牛鰍魚賣,96元1斤價錢合理,這種魚肉質較粗,但蛋白質含量豐富,用來煲湯湯味鮮甜濃郁,很適合手術後或病後身體虛弱,吸收力不足人士飲用。 「鮮石斛淮山牛鰍魚湯」對手術後及熱病後虛弱無力、口渴煩熱、食少乾嘔、目暗不明等均甚有益。 ~ 小貼士:海參和乳鴿有很好的滋補及助孕作用,且補而不燥。

主婦手食療: 需要協助處理索償?

但使用潤手霜時,勿用含有防腐劑,以免進一步刺激皮膚,令問題惡化。 臨床主要表現為皮膚滲液、乾燥、粗糙、紅腫,嚴重者更會演變為角化、脫屑、龜裂、疼痛和反覆發作。 嚴重的慢性、頑固性手部濕疹或會由手指延伸至手掌和手背,甚至手腕及手臂位置,對患者的經濟和社交活動影響甚大。

根據我的診間統計,媽媽手平均要1到3個月才會痊癒而不痛,明明是一個很小很小的肌腱炎,卻很難好,而且還因反覆摩擦導致骨頭增生腫起來。 含鉀高的食物首推薯仔,肌肉無力者及食欲不振者可以多用薯仔來煮餸及煲湯。 主婦手食療 今天推介這款「薯仔栗子乳鴿湯」味道鮮美可口,對肌肉無力、腰酸背痛、頭暈、精神疲倦、皮膚粗糙者均有益處。 天氣忽冷忽熱,如果體質較差,很容易患上傷風感冒,感冒初期會有發熱頭痛,頸背强痛等不適,用粉葛煲湯服有助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通經活絡。 用田七配靈芝煲瘦肉湯,有助抗炎消腫,降低膽固醇,和降低血脂等功效。

原來,它們本是同「筋」生,都是因為手指、手腕、手臂不當用力或重複活動,引致手部筋腱勞損發炎。 物理治療:發炎期適當冰敷、慢性期熱敷;可作儀器治療降低發炎,如蠟療、電療、雷射、超音波等儀器治療;使用肌貼可幫助拇指肌肉支撐,讓發炎狀況有時間恢復。 主婦手食療 抱小孩(第一名)、拿菜刀(廚師、媽媽)、搬運重物(工作)、需要一直動手腕或大拇指、打電腦長期姿勢不良者,都會容易得到媽媽手。 另外,需要一直數鈔票的會計人員或銀行行員,也容易有媽媽手。 有研究指黃薑對老人痴呆症及改善肝功能大有裨益,經常飲酒人士可以用黃薑檸檬沖蜜糖水飲用,有助改善宿醉。 因為含維生素B類及核黃素豐富,故一些容易口舌糜爛或小朋友口舌生瘡者可以常用栗子煮餸或煲湯作調理。

護具休息:急性期佩戴特製大拇指有鐵條的護具,來徹底休息。 慢性期配戴軟式護腕,讓手指可以適當活動,來分擔大拇指的工作。 改變姿勢:不要一直用大拇指出力,改用整個手臂出力。 特別是抱小嬰兒的時候,常會過度使用大拇指,或是手腕凹的方向太多,導致拇指肌腱長期縮短。 ~ 小貼士:此湯微有藥味,對預防骨質疏鬆及手脚屈伸不利均有療效。 鮮牛大力在菜檔或山草藥檔有售,如無鮮品,可用乾品1兩代替。

若情況沒好轉,應向醫生求診,使用保護皮膚的藥膏、短期外用類固醇,亦可能要進行真菌、細菌檢測,接受治療。 將雙手塗上一層厚厚的潤膚霜,再戴上浸濕後扭乾的棉質手套,濕敷約20分鐘即可脫掉手套,抹乾雙手再塗上一層薄薄的潤膚霜,持續濕敷一星期有效降低紅腫及發炎的症狀,深層保濕及強化手部皮膚。 若主婦手情況輕微,可以用潤膚霜改善狀況,例如凡士林、油膏、乳霜或乳液等,有助鎖住皮膚水分,為皮膚蓋上一層保護膜,以控制乾燥或鱗屑狀的皮膚狀況。 記得要選用不含香精和防腐劑的潤膚霜,以免進一步刺激皮膚,令情況惡化。

主婦手食療: 家居清潔消毒|5. 皮膚

在眾多精油之中,茶樹精油有紓緩作用,同時具有抗菌和消炎特性,作為家庭療法:建議將幾滴茶樹精油與一湯匙橄欖油混合,輕輕按摩將油混合物塗在接觸性皮炎水泡上,約15分鐘後沖洗皮膚。 有些人可能選擇使用補充療法,來治療接觸性皮炎,例如食物補充劑或草藥,但通常缺乏證據表明它們可以有效治療該病。 如果你正在考慮使用輔助療法,請先諮詢你的醫生,以確保該療法對你而言是安全的,同時應繼續使用你的家庭醫生處方的藥物。 主婦手不會傳染,因為它不是由細菌病毒真菌引起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