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流感疫苗副作用6大分析

既然是活性疫苗,所以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用,只有健康的、2~49 歲的人才可使用。 据韩联社报道,这一季流感季,到目前已经有1300万韩国人接种了疫苗,占韩国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所以,如果只是从死亡人数上看,其实并没有很离谱。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首席研究员Pratha Sah说:“即使疫苗的效力低下,能够获得高覆盖率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因为低覆盖率比低效率疫苗更差劲,所以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显得尤为重要。

而内源性眼内炎有典型的败血症,除葡萄膜炎外,多数患者可有前房反应或前房积脓。 急性视网膜坏死为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典型的表现,会造成视网膜坏死以及视网膜动脉炎为主的视网膜血管炎,中度以上的玻璃体浑浊和后期发生的是视网膜脱离。 风疹性葡萄膜炎常见于新生儿及母亲在妊娠期间患风疹,典型特征是视网膜椒盐样色素沉着,抗风疹病毒抗体增加,可以确诊该疾病。 生吃了文蛤一般不会被感染的,冠状病毒主要是以呼吸道的传播为主,如果没有和感染者或者是潜在感染者近距离接触的话,一般不会出现感染的。 但是接触会有一定的几率,这样的几率是比较小,冠状肺炎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和肺部传播所引起,一旦出现冠状病毒就会出现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反复发烧等症状,可以去医院做个病毒核酸的检测。 另外,也有一些去年起開始接種VaxigripTetra疫苗的民眾曾通報,在接種處附近出現紅疹。

注射流感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低于38.3度的低烧,但这不是很常见。 如果高于38.3度,则可能已经感染了通常在流感季节传播的另一种病毒。 例如,可能是感冒或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

2020流感疫苗副作用: 副作用会有哪些?

今年的三价流感疫苗组份为一个 H1N1 类似株、一个 H3N2 类似株,和一个 Victoria 系类似株。 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则上述三个毒株,以及 Yamagata 系类似株。 与上一年度相比,甲类 H3N2 亚型和乙类 Victoria 系病毒更换了毒株。 你或许已经从新冠病毒相关的新闻里读到,病毒极易变异,变异之后的症状可能有所不同。 但这并不能代表如果 WHO 预测错误,打的疫苗就完全没效果。 疫苗中能被人体识别的部分,只是它特有的「抗原」。

但後來改良了其中接種疫苗的H1N1病毒後,便又開始從去年開始推薦使用。 雖然數據只限於國外,但其有效性與打針式流感疫苗應該是同等的。 噴鼻式流感疫苗又稱減活流感疫苗(live attenuated influenza vaccine,LAIV),是通過噴鼻子的方式接種的疫苗。 今年的噴鼻式流感疫苗與打針式疫苗一樣,可使身體對4種流行性感冒的病毒產生免疫力,包括兩種A型流感和兩種B型流感。

2020流感疫苗副作用

由于所感染的病毒种类不同,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而且发展较快,很有可能会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肺炎,细菌感染等。 如果只是小感冒,例如流鼻涕、咳嗽、拉肚子、發燒等症狀,而且也排除了以上提到的情況,接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如果有流鼻涕或鼻塞,會讓噴鼻式流感疫苗無法很有效的接種,建議還是採用打針的方式。 这些亡者所接种的疫苗来自不同的疫苗企业,从理论上看,各种疫苗扎堆出事,而且是出大事,这种可能性也是非常小的。

2020流感疫苗副作用: 流感疫苗有哪些种类?

以今年新冠肺炎在全球還尚未平息的狀況下,會建議大家可以施打已知有疾病保護的相關疫苗。 讓我們的身體有足夠的戰力及餘裕,去面對目前未知的威脅。 研究者表示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在施打了流感疫苗後,由於以為有外來物侵犯,所以會提高免疫系統的警覺性。 因此當感染新冠肺炎時,免疫系統比較有能力去對付它。

2020流感疫苗副作用

虽然暂时无法排除此案例与流感疫苗有关,但各式各样的感染症都可能导致此疾病。 台湾目前则累计有25件流感疫苗接种的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包含4例死亡,1例为罕见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多发性神经炎,GBS)。 疫情指挥中心表示,4名死者年纪介于62岁至77岁,死于自身慢性疾病:脑动脉瘤破裂、急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阻塞引发脑中风、主动脉剥离,死因与疫苗无关。 有的人(这些人属于不应该注射流感疫苗的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确实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其中就包括吉兰-巴雷综合症(GBS),这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会攻击身体的神经细胞,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肌肉无力或瘫痪。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指出,实际上,每注射一百万剂流感疫苗,其中只有一两个人会患上GBS 。 ▲嚴重的副作用在注射後幾分鐘到幾小時內會發生,但機率極低。

不過,坊間對於接種流感疫苗,一直有不同方面的「傳說」,如有說法認為接種一次便可終身免疫;又有指接種後反而會引發病毒感染和有副作用。 其實,在決定接種流感疫苗,市民不妨先了解更多,釋除疑慮。 卫福部指出,过去注射曾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者、已知对疫苗成分过敏者,不可接种流感疫苗。

此外,本港流感流行病學顯示,無論有否高風險情況,50 至 64 歲人士因感染流感病毒而須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風險比較高。 因此,科學委員會亦建議50 至 64 歲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因为流感有可能严重致死,抵抗力低弱的幼儿,老年人和某些慢性疾病患者中,如哮喘,心脏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得到流感。 任何流感感染都可能带来严重并发症,造成住院或死亡的风险,即使自己得过流感,或者是身体健康的儿童和成人也都应该接种疫苗,以防成为流感的带原人,或是传染给他人。 患上流感的人在感染后的头三到四天内最具传染性,而症状一般在感染流感病毒后1~4天才出现,有的人可能还不知道自己患上流感就已经可以传播病毒。 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在症状出现前1天到发病后5至7天内都可能传染其他人,儿童和一些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传播时间更长。

接種流感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今年的公費政府皆採購四價流感疫苗(也就是四種病毒株,2A2B),每一劑都是0.5mL。 由於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因此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每年會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強保護。 此外,來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亦可能與上季度的不同。 對雞蛋有輕度過敏的人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於基層醫療場所接種減活流感疫苗,而曾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由專業醫護人員在能識別及處理嚴重敏感反應的適當醫療場所內接種。 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低,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

  • 衛生部指出,衛生科學局今年接獲兩起民眾接種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後出現喉嚨不舒服、噁心或紅疹的通報。
  • 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呼吸道感染,故仍請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維護身體健康。
  • 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接種流感疫苗的婦女會產生抗流感的抗體,其抗體可通過母乳傳送給嬰兒,為嬰兒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
  • 黃玉成表示,莫德納疫苗沒有特別的禁忌症,如果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則不建議接種。
  • 由於流行季節性流感的病毒株會不時改變,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和組合便會根據情況而更新。

據報導,到目前為主,衛生科學局已接獲7起民眾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副作用的通報。 衛生部指出,衛生科學局今年接獲兩起民眾接種SKYCellflu四價流感疫苗後出現喉嚨不舒服、噁心或紅疹的通報。 疫苗接种服务的时间冲突和前往POV的不便与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几率显着降低有关。

由11月2日開始,其他長者可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衞生署15間指定長者健康中心接種疫苗。 有興趣人士須先致電長者健康中心預約,並於接種當日帶備香港身份證、持有的疫苗接種記錄、主要病歷資料、有關敏感的記錄等。 政府會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 10月8日會開始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外展服務;10月22日則開始小學的外展服務。

同时,疫苗还可以降低流感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减少流感相关住院及死亡。 它里面通常包含了与病原体结构相似、又易被免疫系统识别的「抗原」,就已经足够让免疫系统认识到它的存在,并产生相应的抗体。 等遇到了有活性的流感病毒,就能立刻产生出与他相对应的、最有效的抗体,将病毒消灭。 目前还有很多青壮年也在积极咨询流感疫苗的接种,指导意见中,一般人群也可以申请接种,尤其是超市售货员、公共汽车驾驶员等这类接触人流较多的人群,保护自己同时还可减少公共场合传播流感的可能性。 2.轻度不良反应:要知道疫苗是灭活性的,所以有些朋友会引发接种疫苗后的呼吸道疾病,与流感疫苗无关的偶然疾病。

对 3-17 岁的未成年人来说,她们既可以选择灭活疫苗,也可以选择减毒活疫苗。 后者的起效时间更快、效果更好,并且不用打针,是许多家长的首选;但它往往也有更严重的副作用,需要自行取舍。 北半球的流感季是冬春两季,即今年十一月到次年三月。 疫苗最长数周时间起效,所以最好在九、十月份打,这样在流感季到来时就可以有效预防。

  • 雖然立即型過敏反應發生率極低,仍建議接種疫苗後在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以保安全。
  • 在今年春天接种的是去年流感季的疫苗,不一定能完美对应今年的流感毒株,加上抗体水平减弱,因此建议今年尽早接种,不要等满一年再补种。
  • 北半球的流感季是冬春两季,即今年十一月到次年三月。

流感、新型冠狀病毒及其他呼吸道病原或會在即將來臨的流感季節同時出現,將中學生納入在優先接種流感疫苗群組可預防出現學校爆發和社區傳播,從而紓緩醫療系統的壓力。 CDC之前曾经建议将COVID-19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间隔开来,但该指南已经更新了。 CDC现时表示,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目前,第三针新冠疫苗已开放用于部分人群,符合条件的人群也可以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及流感疫苗。 ,是美国的流感季,其中流感高发季是从12月至次年2月。 如果能在流感开始在社区传播之前(即在10月底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流感发病和传播的风险。

今(29)日,在指揮中心臨時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再次對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做出說明。 除了以上3点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家长注意,注意流感疫苗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避免发生意外,有效降低副作用可能带来的危害,科学规范的接种是保证健康的前提条件。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疫苗不能重复注射,一定要注意接种的次数和时间,根据免疫时间合理安排两针流感疫苗的间隔时间,这样才更安全。 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接种流感疫苗后依然可能会感染普通感冒病毒,出现类似的症状。 流感病毒有很多不同种类,如果疫苗防范的种类与当季流行的病毒种类匹配,研究证明接种流感疫苗能降低40%~60%的患病风险。 另外,如果在接种前或在接种后2周内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导致患病。

病毒变异的部分有一定可能并不会影响它所携带的抗原,因此经常可以为同族、或同种病毒的不同亚种也能起到防护作用。 很多人担心医院病人多,人流集中,不安全,身体有了问题因为害怕新冠也不到医院就诊。 冬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糖尿病的管理、肝脏病的定期复查均不可放松,必要的手术还是要做,身体有不适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目前医院扫健康码进门诊,住院部常态化防控管理,发热病人都限定在发热门诊就诊,不和其他病人接触,患者和家属在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的情况下是安全的。 2劑才算完成接種,雖可降低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仍需做好勤手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才能避免因暴露病毒而受到感染。

如果之前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那么打一针就足够了。 这是因为一剂疫苗无法在这些人中产生足够的抗体,因此需要接种第二剂,以确保拥有完整的疫苗保护力。 因此,除了 6 个月以下的婴儿因自身免疫力尚未发育完全,不建议接种外,其他人群都有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 根据目前的数据,接种流感疫苗后有 60% 的几率预防流感,即使对产生抗体相对较低的幼童和老年人来说,也有 50% 以上的防护效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