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2024必看介紹!內含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絕密資料

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嚐寺廟提供的平安麵,平安麵裡的食材都是信眾捐獻的。 本寺的開山祖師是大悲咒修持者「救世師父」,早先建寺的宗旨是要提供窮人拜佛的場所,本名「福慧比丘尼」,但他不願以真名示人,曾被人尊稱為「無名比丘尼」。 大興善寺不收香油錢,任何人都可來上香拜佛,即使沒帶錢也不用煩惱。 下至一樓,一如往常已有不少信徒正在品嚐簡單而美味的素食「平安麵」,(週一至週五供應至下午二時,週末假日則延長至下午六時,完全免費供應。)我也和同修上前排隊。

  • 對照著如今絕大部分以建寺塑佛為名,或者推出慈善救濟為詞,但卻實質上只大量強調金錢佈施為主,吸納資源貢獻,並在組織運作中劃分階層;而主其事者自身除了多方擴大名聲與影響力,甚或做不到自己勸慰人們的弘法道理,更遑論生活的種種戒行。
  • 大興善寺四周環境清幽,翠竹環繞,林木蓊鬱,殿裡供奉南無觀世音菩薩,廟宇雖然簡陋樸拙,但香火鼎盛,信徒廣披全台各地,假日來此進香的車輛大排長龍。
  • 位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霄鎮南和里,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霄、銅鑼之間,期中將通霄所產之海鹽運至銅鑼而有挑鹽古道之稱。
  • ,原名“遵善寺”,已1700餘年歷史,是西安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
  • 於民國十一年(1922年)四月初八依淨月老和尚受具足戒於沙市章華寺。

不過,因三義外環道路線會貫穿當地石虎棲地,公路總局因此提出台十三線原路拓寬替代方案。 2002年,寺方在三義新址興建鋼骨結構大殿,補辦寺廟登記。 2005年11月13日凌晨3點將三寶佛等神像遷往三義鄉西湖村。 因寺方低調,事前連銅鑼鄉當地居民也不知情,部分聞訊前來觀禮的信眾,也被寺方以安全為由謝絕入內膜拜。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當時有來自全臺灣各地的信眾搭乘數百輛轎車護送,不少信徒在路旁膜拜,開山祖師的舍利子也移至三義。 白日一早,大批從高雄搭遊覽車至銅鑼道場參拜的信眾,才發現撲空。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九華山大興善寺

他們與卧龍、慈恩、莊嚴四寺合併,祖成了農業社,十多名僧人擁有四十多畝土地。 《長安志》載:寺建成後,其正殿崇廣為京城之最,制度與太廟同。 大興善寺開山祖師是靈藏大師,他是隋文帝楊堅的布衣知友,同時任隋朝管理全國僧尼事務的昭玄都僧官。 後昭玄統僧猛、繼任昭玄統曇延及其隨員等均住本寺。 開皇七年(587年),召慧遠、慧藏、僧休、寶鎮、洪遵、曇遷入京為“六大德”,並有僧眾300餘人入寺供養,令其為國行道。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兩道場在例假日和一年六次的法會,朝山民眾皆絡繹於途,造成附近道路塞車。 2006年春節,因來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香客的影響加成,三義交流道附近車滿為患,估計比往年成長達一倍。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為此塞車問題,三義道場運用信眾捐款,捐贈新臺幣四千萬元給苗栗縣政府,幫忙興建三義聯外道路。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縣-銅鑼鄉-台灣農林銅鑼茶廠

1984年秋,大興和尚開始念佛,1985四月六日零時六分,大笑念佛數聲,安然而逝,時壽91歲,寺僧將其裝缸,1988年12月23日開缸,見面色如生,即裝金供奉,現雙溪寺建有大興和尚肉身堂。 安徽九華山近代肉身坐化,尚有「大興和尚」(1894~1985),俗姓朱毛和,又名朱萬全。 安徽太湖縣牛鎮鄉牛家村人,七歲被人口販子誘賣,九歲被家人尋回。 母親的心一向柔軟慈悲,她不忍兒子要費力背她,由狹窄樓梯走上二樓。 由於母親的身體,引得師父關注,之際,我們也求「大悲水」回去,母親也服用,我感到母親極為喜悅,心想只要休息有閒暇,一定經常陪母親前往大興善寺。 其佛堂僅以彩鋼板蓋覆,非常簡單莊嚴,信眾佈施物質,原封不動,佈施於外,出家師父居陋室自得!

景點介紹: 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素為佛門聖地,附近的鄉道上,零散著幾十座大大小小的廟宇,上山參拜的信徒絡繹不絕,其中以大興善寺的香火最為鼎盛,信徒上百萬人廣布在全台各地。 大興善寺,沒有宏偉的建築物,園區內有許多小彌陀的塑像,模樣超可愛,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救世師父,創始人為福慧尼師,信眾尊稱救世師父,圓寂後有塑造金身供信眾膜拜。 大興善寺在法師示寂後不久,據說「救世師父」曾親自現身,指示弟子和信眾前往銅鑼鄉重新開闢九華山叢林,建立道場,繼續廣度眾生,傳佛慧燈。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關於 資訊書籤

隋開皇年間,印度僧人闍那崛多、達摩笈多等先後來長安,在大興善寺譯經弘法。 明靈峰蕅益大師,二十歲喪父,三十六、七歲患病連連,三十八歲至九華山金地藏「肉身寶殿」前發願,臂腕燃香六柱,一則供養地藏,二則懺悔往昔身口意三業過失,三則尋求未來修行方向。 若業障深重,病苦墮入惡道,請菩薩助我,勿忘學佛。 果業障輕,請鼎力助我,早成念佛三昧,得生極樂。 以佛教的語言來說,「救世師父」雖然以某種超過理解的特殊神通來度化眾生,但她並非顯現一種惑人的奇技,而是以自身的大悲心,透過咒力加持大悲水,照顧著那些期待解脫「病困」之苦的人們而已。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而且時常將自己的米糧布施予貧病民眾,卻終身不受供養,以大悲心修習苦行,替人治病。 法師時常於板凳上打坐,一連數日,練就「不倒單」,二十 餘年未曾沾著床席。 大興善寺的和尚院中有四株柏樹,唐憲宗元和年間,百官遊覽寺院時多到此院。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九華山 大興善寺 救世師父的傳奇 】

湖北荊州松滋縣人,生於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十八歲時依本縣岱輔廟天園老和尚剃度出家,賜法名源福、號心道。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於民國十一年(1922年)四月初八依淨月老和尚受具足戒於沙市章華寺。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早年到太虛大師創辦的閩南佛學院學習,畢業後在閩南佛學院任教,後來於江蘇鎮江金山寺習禪,常州天寧寺學戒,依上海興慈老和尚、浙江寧波觀宗寺諦閒老和尚學習天台教觀。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受虛雲老和尚之邀與大醒、慈航、印順任教於福州鼓山佛學院。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受太虛大師之邀於武昌佛學院任教。 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受大勇法師等人的影響發起了北上學密的宏願,經國民政府考試院院長戴季陶致函青海省政府馬麟主席,介紹赴青海塔爾寺學習密宗。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大興善寺有「四寶」,遠近馳名,分別為佛茶、平安素麵、湯圓及平安糖果,均免費供應。 佛茶是救世師父以願力加持的水,全年除了春節初一暫停供應一天,每天清晨五點至下午六點都有,在寺內喝佛茶必須在大殿跪求並虔心祝禱,帶回飲用也應面向大興善寺的方位跪求祝禱。 「救世法師」部分舍利目前供奉在現址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的舍利塔中,其餘則供奉在佛堂諸佛像的正前方,以燈光照射,反射出七彩神聖的光芒;而左前方比丘尼金身塑像,即是開山始祖無名法師。 於是苑裡大興善寺便於同年(七十四年)農曆六月二十二日遷移至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十六鄰的茄苳峴頂,而寺廟所在地乃九湖村地理位置的最高處,即世人所稱之九華山。 殿裡供奉南無觀世音菩薩,廟宇雖然簡陋樸拙,但香火鼎盛,信徒廣披全省各地,假日來此進香的車輛大排長龍,每次都造成嚴重塞車。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租車推薦

開車:中山高速公路下三義交流道,接台13線北行 … 「救世法師」部分舍利目前供奉在現址銅鑼九華山 大興善寺的舍利塔中,其餘則供奉在佛堂諸佛像的正前方,以燈光照射,反射出七彩神聖的光芒;而左前方比丘尼金身塑像,即是開山始祖無名法師。 參拜信眾,往來不絕;而法師一生造就九華山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香火鼎盛,信徒、志工遍及全省,成為臺灣著名朝山聖地。 原名陳都乾,民國二十四年(1935年)出生於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1986年在改革開放、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影響下,於農歷2月19日在扶風縣賢山寺出家為僧,1988年在四川文殊院受具足戒。

課餘閒暇,鑽研經藏、教理,每見大乘經典如獲至寶,精研有加,樂不釋卷, 也 經常參訪高僧大德,請示法要;民國三十五年,法師 14 歲,曾到臺北縣汐止參禮慈航菩薩,為慈航法師嘉許為菩薩轉世,自此信心益增,修道、從道之意益加堅定。 經過一番打聽,寺眾生活所需,原本就不需募捐,因為她們本就有寺產。 由於師父太靈感了,感動了數千人自動發心來此當志工,且有許多人主動運送各種蔬菜、水果、日用物資來此,免費與大眾結緣,發心令人讚嘆。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大興善寺歷史沿革

「慈航」法師民國43年圓寂,弟子依所囑裝缸,五年後開缸,大師肉身完整,呈玻璃色,五官分明,鬚髮生長,兩手下垂,肉身不壞,雙腿盤坐,宛然如生,成為台灣省保存第一位肉身菩薩。 民國74年6月底大興善寺遷移至苗栗銅鑼鄉九湖村茄冬峴,後有兩年多時間母親即不在朝拜,主要也聽到女尼已往生。 據寺中正式宣佈:「救世師父」的圓寂時間,是民國74年 (1985)3 月 3 日 ( 農曆正 月十二日 )下午七時,距生於民國 19 年(1930年),世壽 56 歲,僧臘二十一秋。 「慧福法師」又稱「無名法師」,現在大家都稱呼為「救世師父」,師父俗姓陳,俗名綵鸞,苗栗縣苑裡鎮望族之女,陳家在苑裡鎮之所以為望族乃因其為李慈勤之後代,「無名法師」為李慈勤所攜之五子當中老四陳志城一系。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及暮,素戲祝曰:‘我種汝三十餘年,汝以汗為人所惡,來歲若復有汗,我必薪之。 2015年7月10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與大興善寺合作辦院簽約儀式在歷史名剎大興善寺隆重舉行,施秉銀院長與大興善寺寬旭方丈的簽約意味着西安交大一附院大興善寺院區建設進入實質性階段,這一舉措開創了國內“西醫”和“佛醫”結合的先河。 唐開元八年(720年),金剛智及其弟子不空傳入《金剛頂經》,由不空譯出,從而把密教全盤輸入中國,形成了佛教大宗派。 大興善寺整個寺院佔地約120餘畝,殿堂、僧舍243間,總體規劃突出了佛教寺院的特點,以佛教建築為中心,形成南北平行的三條軸線。 主要建築沿正南正北方向呈一字形排列在中軸線上,依次是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東西禪堂,法堂等。 另外,在寺院的西側修一佛塔,以紀念為大興善寺的繁榮作出貢獻的僧侶。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擁抱大自然&品嚐平安麵&安定心靈的地方

“六大德”是指隋文帝從全國各地沼請到大興善寺的六位高僧,他們是:慧遠、慧藏、僧休、寶鎮、洪遵和縣遷。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中國用“大德”來封號僧人就是從大興善寺這“六大德”開始的。 2015年02月和05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兩次到陝西,先後考察了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延川縣梁家河知青舊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延安楊家嶺七大會址、銅川照金革命舊址、西安城牆、大慈恩寺、大興善寺及西安博物院。 習總書記考察陝西文物並作出重要指示,體現了黨中央對陝西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是陝西做好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指引。 殿門正中懸掛“觀音大士殿”牌匾,為傳印法師題寫;東側懸掛“樂常法味”匾,為印光法師紀念堂和法師故里合陽縣四眾弟子共贈;西側懸掛“續佛慧命”匾,為羅家寨村眾居士共贈。

  • 1958入九華山後山雙溪寺為佛教生產隊放牛20多年,於放牧期間,裝瘋賣傻,屢現神跡,勸人行善。
  • 這時才上午十一時,還不到午飯時刻,不過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很是歡喜,連吃了二碗。
  • 民國三十五年,在拜訪慈航法師後,經指點後被許為菩薩轉世,規勸早日出家,由於當時俗緣未了,民國三十八年,法師18歲高中畢業後返鄉,結婚,婚後育有一男兩女。
  • 在中國漢傳佛教八大宗派中,密宗是最後一個形成的全國性大宗派,法系一直傳承至今,繁榮於大興善寺的唐密文化是中國佛教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
  • 此時由南北各地前來朝山的大型遊覽車、自用轎車、計程車,從早到晚湧進,車水馬龍,交通頓時打結,車陣綿延達數公里之遠,蔚為奇觀。
  • 我下跪叩首對師父衷心膜拜,此位偉大的女尼,由於她的慈悲無形之下,拯救引導無數眾生。
  • 清朝時經過三次較大規莫的脩葺,第一次是清順治五年(1648年),僧人麩齋脩建了住持室、大雄寶殿以及禪堂廊庶,面貌一新。

最上為“真空妙有”匾額,其下三匾:正中為“般若法門”匾,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題寫;東側為“名山得主”匾,北京廣濟寺方丈演覺法師題寫;西側為“萬德莊嚴”匾,廣東省佛教協會會長明生法師題寫。 大興善寺三義或銅鑼道場環境清幽、翠竹環繞,信眾供養麵食、蔬菜等,大殿右前方有個大磬,常有信眾主動捐款,寺方用為闢建基本設施,多餘款項則賑濟貧苦或造橋鋪路。 下車後循梯上到二樓,迎面就看到殿前有一副對聯:「大哉綸光常明淨域,興矣佛力普度群生。」從志工手中取了三支香供佛,跪求「南無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興四方救四方佛祖菩薩觀世音菩薩救世師父靈感做主」,恭敬地喝下大悲水。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縣三義鄉 – 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

這時才上午十一時,還不到午飯時刻,不過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很是歡喜,連吃了二碗。 又在右前方門外喝了一杯志工特別泡製、與眾不同的酸梅湯。 注意:此處有大斜坡比較不適合行動很不便者前來參觀 … 由銅鑼火車站台灣大車隊計程車→接到九華山大興善寺停車場→轉→20人座小巴進 … 周末和家人一同前來九華山大興善寺三義道場參拜,喝平安水,吃平安麵(要記得全部要吃光光不可以浪費),有種心靈獲得一些平靜的感覺。 「救世師父」在世時一年到頭赤足,一年到頭就那一身「布殼」,冬也是,夏也是。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縣一貫道

自此先後在四川文殊院任僧值、在寶光寺佛學院任講師、陝西扶風縣法門寺任知客等職。 1991年11月住西安市大興善寺、先後任僧值、監院、住持,1995年4月接深圳弘法寺本煥大和尚衣缽,為臨濟正宗第45世法嗣,1996年5月升座為大興善寺方丈。 2002年當選為中國佛教協第七屆理事會常務理事,2005年當選為陝西省佛教協會第五屆會長。 界明和尚住持大興善寺寺務期間,率兩序僧眾發願重修大興善寺,成果顯著,受到政府主管部門、信眾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重視和讚許。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

而這個破舊的道場,堅持不收取任何信眾的金錢供養,也使得任何誣嫁詐欺的罪名無從貼附。 法師治病時,常在過程中向人說明過去的因緣果報,以為戒惕。 自幼,法師每見諸佛菩薩聖像,皆萬分虔誠,崇敬有加,再三頂禮。 平時行止端嚴,侍母至孝,悲心滿懷,時常布施便當飯菜,分贈貧苦同學而樂此不疲。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九華山大興善寺救世師父事蹟

從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下,往九華山三義道場的專用道行駛,​沿指標即可抵達。 苗栗縣以北民眾從國道一號苗栗公館交流道下,右轉往台6線的 … 對照著如今絕大部分以建寺塑佛為名,或者推出慈善救濟為詞,但卻實質上只大量強調金錢佈施為主,吸納資源貢獻,並在組織運作中劃分階層;而主其事者自身除了多方擴大名聲與影響力,甚或做不到自己勸慰人們的弘法道理,更遑論生活的種種戒行。 大興善寺的比丘尼的事蹟,成為樸實卻鮮明的對比,也難怪至今仍是佛教界各長老大師山頭們,普遍迴避談論的話題。 當時曾有苗栗佛教會某位道場的住持,對於她造成縣內其他寺院香火大減,氣得前往當眾斥喝。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苗栗縣-銅鑼鄉-花現銅鑼 九湖杭菊節

是大興善寺禮佛祈福的「問候偈語」,每位信徒都能朗朗上口。 大興善寺遠近馳名,裡面的佛茶、平安麵、湯圓及平安糖果,全都免費供應。 除了大悲水,「大興善寺」還以平安麵、素食、佛茶等與大眾結緣,因寺院不接受價養,於是信徒乃獻以麵條、米粉、香菇等食品,師父們就將之煮成一桶桶的平安麵。 大興善寺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救世師父等,有上百萬信眾,寺內的護法、義工都是來自於各行各業的信眾。 」,讓人潮可以分流,沒有過多的商業氣息,很適合帶家人走春拜拜,也是知名的遊覽車朝山勝地,過年還有搓湯圓活動,拜拜完來碗熱呼呼免費的九華山平安麵,加上他們獨特的辣椒真的非常過癮。 位於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霄鎮南和里,為清朝道光年間所修築的官道,藉以連接苑裡、通霄、銅鑼之間,期中將通霄所產之海鹽運至銅鑼而有挑鹽古道之稱。

九華山三義大興善寺: 九華山大興善寺

臺灣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上湖25之8號主神三寶佛建立时间2002年三義九華山大興善寺,簡稱九華山大興善寺、大興善寺,是位於臺灣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的九華山大興善寺道場。 大興善寺的創建者為福慧尼師,福慧尼師的一生極富傳奇色彩,自從遁入空門後,即施行不倒單、禁語等頭陀苦行,即使傳授弟子也是用筆談。 尼師專修大悲法門,大悲水遠近馳名,若虔心祈求,則可治百病。 大興善寺四周環境清幽,翠竹環繞,林木蓊鬱,殿裡供奉南無觀世音菩薩,廟宇雖然簡陋樸拙,但香火鼎盛,信徒廣披全台各地,假日來此進香的車輛大排長龍。

在成長階段,法師一直是聰慧過人,早年就讀臺北市第三女子高中(即今北一女中)。 課餘閒暇,鑽研經藏、教理,每見大乘經典如獲至寶,精研有加,樂不釋卷,也 經常參訪高僧大德,請示法要;民國三十五年,法師 14 歲,曾到臺北縣汐止參禮慈航菩薩,為慈航法師嘉許為菩薩轉世,自此信心益增,修道、從道之意益加堅定。 2011年11月25日下午,“長安慧光、世紀風采——大興善寺與唐密文化學術研討會”在西安曲江賓館舉行。 着名的“開皇三大師”耶連提黎耶舍、闍那崛多、達摩笈多都相繼為譯主,開創了隋朝一代佛經翻譯。 耶舍主譯佛經約8部、23卷,有《百佛名經》、《蓮華面經》等;崛多共主譯佛經引31部、165卷,主要有《文殊師利行經》、《佛本行集經》、《賢護菩薩經》等;笈多久住興善寺,主譯經論7部22卷。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