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切除2024全攻略!(震驚真相)

乳房主要是由脂肪組織、乳腺組織及結締組織所組成,乳房組織包含延伸到腋下的部位。 乳房惡性腫瘤(亦稱乳癌)是乳房細胞不正常的增生所致。 幸好陳太太發現得早,只是乳癌第一期,可以做乳房保留手術,再加上輔助治療,避免重蹈母親的覆轍。 儘管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乳癌患者不一定要全部切除乳房,但不少患者仍存有迷思,認為全切才能「一勞永逸」。 國健署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國內4成零期乳癌患者選擇全切,6成部分保留,其中50歲以下部分保留比率較高,至於晚期患者則以全切居多。

前哨淋巴結是指腋下第一粒淋巴結,最先接收經由乳房流出的淋巴液。 當癌細胞開始從乳房腫瘤進入淋巴系統,首先會於前哨淋巴結積聚,其後再擴散至其他腋下淋巴結。 95%個案中, 當前哨淋巴結沒有發現癌細胞,即代表其他淋巴沒有受感染。

乳房切除: 腋下淋巴結廓清術

其中20-29岁的2517例,30-39岁的11896例,40-54岁的50833例,55岁以上的35902例。 而具体分析要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医生建议全切的话,一般都是因为有保乳不安全的因素存在。 当然,保乳最基本的前提是患者愿意接受保乳手术。 令人欣慰的是,乳腺癌的预后相对较好,而且随着筛查的推广、医疗技术的提高、新药的研发、治疗的规范,我国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逐渐接近西方发达国家。 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和宫颈癌等与感染有关的一些癌症不同,没有已知的病毒和细菌感染与乳腺癌形成有关联。

乳房切除

第二高则是美国的乳房切除手术比率是56%、欧洲北部平均46%、欧洲南部为42%、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34%。 及早發現乳癌除了能幫助治療,也可以減低醫療開支,治療的後遺症亦相對減少。 乳房檢查分多種,包括醫生臨床檢查、乳房X光造影、活組織檢驗、乳房超聲波掃描等。 不同的年龄、身体情况和生育需求让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 郑晓卉在复诊过程中认识了另一位还在哺乳期的女性,因为母亲罹患乳腺癌,于是便做了基因筛查,发现了致病性的BRCA1突变。

乳房切除: 乳房保留手術注意事項:哪些人適合做、副作用

以50~69歲的第二期患者為例,全切比率超過7成,遠高於日本及歐美各國。 事實上,全乳和局部切除手術各有優缺點和風險,當中全乳切除的常見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淋巴水腫、肩背痺痛、因神經受損導致部分活動能力減低等。 如果皮膚切除的部分較多,就較不適合使用義乳,因為皮膚不足可能使傷口不易癒合,容易因義乳暴露感染或衍生其他併發症。 到了1984年,兩位英國醫師發表了改良型根除性乳房根除術 ,他們認為切除胸肌並無法提高乳癌的存活率,即使保留胸大肌、胸小肌也不影響治療結果。 除此以外,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好高,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做自我乳房檢查。 乳房切除 乳癌高危一族(如家族有乳癌病史)亦可搵專科醫生進行定期檢查。

中榮乳房病友會最近剛邀請台灣首位攀上聖母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分享她簽死亡狀,冒著生命危險登山的艱難歷經,許多乳癌病友、她們的孩子跟家屬都一起來聆聽。 目前乳癌重建手術主要有兩種選擇方式,一種是義乳重建,另一種則是自體組織重建。 不論採用何種方式,只能讓術後的乳房接近原貌,不太可能和術前完全一樣。

乳房切除: 前哨淋巴结活检

当恶性肿瘤很大时,可能仍然需要采用乳房切除术。 目前,大多数乳腺癌可以采用一种叫做“乳房肿瘤切除术”或乳房部分切除术的较小手术来治疗,在这种手术中,只从乳房中切除肿瘤。 在此情况下,通常需要对乳房进行放射治疗,以尽量减少乳房中恶性肿瘤复发的机会。

乳房切除

与传统的乳房切除相比较,此类手术能够保护大面积的皮肤,这有利于乳房的修复过程。 与皮肤有关的癌症患者,例如发炎性癌症,不可以做皮肤保留乳房切除术。 荷爾蒙治療:服用抗女性賀爾蒙藥物以防止癌細胞生長,適用於腫瘤荷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之病人,或用作化療後治療。 最常見有 5 種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醫生臨床檢查:尋找專科醫生透過觸碰檢查,再決定是否需要做X光乳房造影或超聲波檢查,建議女士定期接受檢查。

乳房切除: 乳癌手術半年後傷口周圍還會痛 原來是傷到神經組織了!

在全乳切除手術中,主診的外科醫生會將病人的乳房整個切除,範圍包括乳頭及在腫瘤之上的皮膚等 (圖1)。 湯月碧表示,乳房切除與重建的方法選擇,對於罹癌女性來說,是攸關一輩子的大事。 健側乳房的大小、外型、懸垂度及相對位置,開刀前都需要做適當評估。

王小姐說,她很高興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因為當時勸她全切的病友,在術後2個月就離世,並非死於癌症復發,而是無法克服心理創傷,選擇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要預防復發,手術後病人必需定期檢查和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 據統計,除了部份基因突變的患者外,乳房切除手術後的癌症復發率和擴散風險一般甚低。 近年不少醫生會選擇「術前化療」,先將患者腫瘤體積縮小後才進行切除手術,以提升保留乳房的機會。

乳房切除: 【乳癌手術】初期乳癌 – 乳癌患者要切除乳房?

手術是治療乳癌的關鍵元素,乳房切除的範圍取決於腫瘤的大小、性質和擴散程度。 很多患者都只需切除腫瘤和部分乳房組織,然後再以放射治療照射未切除的乳房組織,無需接受大規模的乳房切除。 所有乳癌手術都會留下疤痕,疤痕是否明顯,需視乎醫生的技術。 乳癌手術費用亦取決於醫院類型、手術複雜程度等等因素,詳情請諮詢醫生。 不少患者以為體內的癌症發展至無藥可治的地步才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 然而這正是一般人對乳癌的誤解,手術絕非治療的最後手段,反而是治療乳癌的第一步,特別對於患有早期乳癌的女性,局部乳房腫瘤切除手術(Lumpectomy),又稱為乳房保留手術,有助提升患者的存活率。

  •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僅供教育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的意見。
  • 在高收入国家,早发现和早治疗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应在资源有限但有一些标准工具可用的国家采用这一方法。
  • 由於每個人的心理調適能力不同,乳房重建的施行與否也不影響治療效果,所以不一定需要重建。
  • 一般來說,腫瘤和乳房的比例,是能否保留乳房的重要因素。
  • 淨打Taxol x12唔係D咩最新方案,主要用係第四期病人,不是用在輔助治療病人,最好問清楚自己醫生佢所謂的「最新」理據所在。
  • 為了能更有效監察癌細胞,最理想應保持對側乳房完整無缺。

1)個研究2010年已發表初步研究發現,到2014年都未見喺權威期刊刊登,最大可能性就係胎死腹中/根本係低質素研究。 可參加「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病友支持團體:於每週二、五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在中正樓十樓「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辦公室報名。 乳房切除 傷口若有放置引流管,請在護理師協助及指導下妥善固定管路,並維持引流通暢,避免拉扯,維持傷口引流球呈扁平狀。 護理師會教導您做深呼吸、咳嗽,及手臂復健運動,早期開始復健運動,除了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還能減輕疼痛。 探索 Mayo Clinic 的研究 测试新的治疗、干预与检查方法,旨在预防、检测、治疗或控制这种疾病。 医生可能会要求您在术前一周或更长时间停止服药,以降低出血风险。

乳房切除: 乳房保留手術

通常情况下,尽管可能有无法感觉到的淋巴结恶性肿瘤,但最先可以检测到的最常见的扩散部位是手臂下的淋巴结。 據文中發表,在192個乳頭保留的乳房切除術病例中,只有4人復發(2%),但復發位置均不是在乳頭乳暈的地帶。 而在英國和德國,使用乳頭保留全乳切除術的病例,其復發率亦屬偏低,比率與傳統「經改良根除性全乳切除術」相若。

乳房切除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過程與風險,並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與自費特材同意書(視需要填寫)。 在二十年前的中国,这种观念是非常超前的,在这种坚持下,目前全国的乳腺外科医生逐渐意识到了乳房重建的重要性。 重建的乳房和健康一侧乳房的对称度是最大的问题,有些女性健康一侧的乳房会有一定程度的下垂,而且随着年龄增大下垂越来越明显,而假体植入后下垂效果不会很明显,这样两侧的对称度会不好。 但穿上胸罩后,往往不会看出明显的差异,夏天穿衣服也会更加方便。 根据美国最新的数据统计,2018年一年里,美国有101657例女性接受了乳房假体重建,比2000年增加了29%。

乳房切除: 乳房重建手術後會復發癌症嗎?

有些女性患者擔心摘除乳癌的範圍愈小,是否會增加日後復發的機率? 在大多數乳房切除術的案例中,完全移除乳房並不能提供更高的存活機會,或更好的治療效果,在追蹤數千名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患者超過 20 年的研究顯示,將乳房完全摘除並未有更高的存活率。 畢竟,全乳房切除手術是不可逆轉的,意味著手術後將不能再以任何方法復原自然乳房,即使採用最先進的整形技術,乳房和乳頭在重建後亦會失去感覺,對不少女性而言還是難以和自然乳房比擬。 因此,在手術前醫生需與患者有充分溝通,評估及分析手術對患者的生活和心理影響,確保患者能選出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例如「荷爾蒙型」潛伏機會及復發機會都較少,因此事後需要接受化療的機會亦比較低;但對於復發機會較高的「三陰性」、「HER2型」乳癌,病人本在接受化療後卻可明顯降低復發率。

乳房切除

此種手術適用於腫瘤靠近乳暈、沒有侵犯胸大肌,且無轉移至其他器官,尤其是腫瘤體積較大或是多發性腫瘤的患者。 作為國際鉅星,安祖蓮娜祖莉當時的決定令社會嘩然,有人認為她杞人憂天,但兩位醫生解釋,遺傳因素影響乳癌甚大,切除雙乳後更可預防超過90%乳癌,故預防性切除手術並不罕見。 改良型徹底乳房切除術:將整個乳房組織以及與其在一起腋窩部分(脂肪組織和淋巴結)全部切除掉。 改良型彻底乳房切除术:将整个乳房组织以及与其在一起腋窝部分(脂肪组织和淋巴结)全部切除掉。 Bowtie & JP Health 健康中心深信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將深入了解客戶的整體健康狀況,提供個人化服務。 放射治療(電療):利用 X 光的高能量輻射殺死癌細胞,防止細胞繁殖,通常配合外科治療及化學治療使用,增加療效同時減低復發機會。

乳房切除: 乳房重建助女士恢復自信

萬一不幸患上乳癌,很多女性都會怕接受治療後會影響乳房外觀,但什麼情況下病人才可以考慮保留乳房或者需要進行局部切除手術? 周醫生指,雖然乳房並不是「重要」器官,但如果女性失去乳房,都會對生活或心理造成較大影響,故對於一些比較年輕或有社交需要的女性,在可行及安全的情況下,其實都可以考慮採用保留乳房治療法。 以前,在一些乳腺癌的病例中,要將整個乳房全部切除。 但是現在乳房切除術切除決定是依據不同的因素的,其中包括:乳房的尺寸大小、受損處的數量、乳腺癌的生物活躍性、輔助放射療法的可用性、以及病人願意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與放射療法之後腫瘤高危復發的程度。 用輻射療法的乳房切除術與乳房腫瘤切除術比較後的結論研究顯示,在發現、診斷與手術之前,一貫的徹底性乳房切除手術將不會永遠阻止後來的微轉移二期腫瘤的發作。 在決定乳房重建手術方式前,要考量整體健康狀況、病灶大小、乳癌手術範圍、是否須接受其他治療等因素。

乳房切除: 可能出现的情况

永久性硅凝胶假体既可以用于隆胸手术,也可用于乳房再造,是安全成熟的技术。 乳房切除 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在乳房切除术的同时放置永久性乳房假体,而不是组织扩张器,这需要询问乳房再造的医生。 乳房切除术后,乳房再造医生将在乳房切除术后剩余的“皮肤口袋”中植入组织扩张器–一个充无菌生理盐水的硅胶气囊。 扩张器植入手术后,医生会把盐水逐渐注射到组织扩张器中,被称作注水扩张,大概1-2周注水扩张一次。 乳房切除 注水扩张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肌肉和皮肤拉伸至所需的乳房大小。 等到扩展器完全扩张后,就该做第二次手术了,取出扩张器,植入永久性的硅凝胶假体。

乳房切除: 乳房腫瘤切除術/乳房部分切除術費用

外國有研究喺咁嘅情況下照做前哨淋巴,不過證實誤差率係高咗嘅。 在此医疗程序中,外科医生会从腋窝处清除大量淋巴结。 如果手术前进行的淋巴结活检表明有癌症体征,则外科医生可能会建议这么做。 如果活检显示您患了癌症,并且认为癌症细胞较小且处于早期,医生可能会建议进行肿块切除术。 另外,肿块切除术也可用于切除某些非癌性或癌前乳房异常。 每次遇到相对年轻一些的乳腺癌患者,在惋惜不能保乳的同时,我往往会详细的讲述乳房重建手术,只要没有经济特别困难,不是相对晚期的肿瘤,全切而不重建乳房,真的是让人惋惜的。

乳房切除: 乳房切除手术表明

对女性来说,除了身体上的适应,失去双乳更意味着一场漫长的心理建设。 在术后两年多的时间,陈辰刻意避免领口过大的衣服,对身体的敏感也让她变得易怒。 “对于年轻一些的女性来说,乳房的残缺则不仅仅挑战性别形象,她们更容易体会到自我形象和性生活的失调,更容易产生认同危机。

他圖破以往的癌症治療觀念,認為乳癌細胞早其就可能藉由血液及淋巴系統移轉出去,屬於全身性疾病。 ​只做大範圍切除手術,並不能完全治癒疾病,更重要的是後續的輔助治療。 因此,如果能有效切除完整腫瘤,​例如乳房保留手術,再加上後續放射治療,就能達到與全乳房切除術一樣,低復發率的治療效果。 手術可說是治療乳癌的最關鍵「元素」,隨著近年「多手段治療」的發展趨向成熟,乳癌手術的創傷性逐漸降低,故對不少屬「愛美一族」的病人而言,亦開始較能接受此手術。

乳房切除: 乳房切除術

乳房X光造影:透過X光偵測腫瘤位置,可顯示觸摸不到或未形成的腫瘤,適用於早期乳癌,建議女士定期接受檢查。 當癌細胞在乳腺被發現,便稱為乳腺癌(ductal carcinoma),如果乳房小葉存在癌細胞,則稱為乳小葉癌(lobular carcinoma)。 永久性硅凝胶乳房假体要比组织扩张器摸起来软得多。

不過,施行重建手術會讓外觀更接近原本的乳房,能幫助患者在心理調適上更為容易。 至於如何重建、有哪些方式及注意事項,會在接下來為大家介紹。 乳房搔癢一般會以濕疹等皮膚疾病的方向安排治療,但值得留意,如果治療後逾2星期,症狀未見改善的話,就要小心是否為乳癌徵兆。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為乳癌患者及家人提供情緒、資料及經濟等方面的支援。 乳房切除 化學治療(化療):利用抗癌藥物來抑制體內癌細胞,通常用作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以減低復發。 發炎性乳癌是一種更為罕見的侵襲性乳癌,只佔約1%至5%。

他人除了可提供支持外,还可开车送您回家并听取术后医嘱,因为麻醉效果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才会消失。 请准备一份问题清单,以免遗漏任何您想要知道的内容。 乳腺癌家族史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但大多数被诊断为患有乳腺癌的妇女没有已知的乳腺癌家族史。 没有已知的家族史未必意味着女性患有乳腺癌的风险降低。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得了乳腺癌,全切不是惟一的选择,保乳和重建应该受到乳腺科医生和乳腺癌患者的重视! 我也越来越觉得,乳房重建对女性真的很重要,在治疗肿瘤的同时,能够切实的让患者获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