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惡性腫瘤2024詳細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乳房有「腫塊」就是乳癌嗎? 乳房惡性腫瘤 醫師指出,女性朋友常因胸部痛或摸到腫塊,擔心乳癌上身。 事實上,乳房的腫塊可分為良性及惡性2種,而逾9成的乳房腫塊多屬良性,其中又以乳房纖維腺瘤囊腫居多,且好發年輕女性。 既然惡性葉狀瘤與乳癌的行為模式不同,治療方法上也有所差異。 提到乳癌治療,我們通常會分成局部治療和全身治療兩個方面來討論。

  •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 通常觸診很難百分之百確定為乳癌,醫師會再安排其他檢查如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或細針穿刺、切片,作進一步診斷。
  • 如果真的持續乳房很痛且醫師認為是週期性的乳房痛,也就是荷爾蒙高低起伏造成的乳房痛,可能會建議患者服用調經藥。
  • 值得一提的,是纖維瘤可能與葉狀腺瘤類似,但葉狀瘤(分良、中、惡性)有機會變惡,故有懷疑的硬塊可能採取「寧枉莫縱」的態度,需進一步檢驗以決定需否進行切除手術,開刀與其「一刀兩斷」。
  • 術式包含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腋下淋巴結被癌細胞侵犯的狀況,為乳癌預後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因此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兼具有診斷及治療的目的。
  • CDK4及CDK6抑制劑適用於雌激素及黃體酮素受體陽性、HER2受體陰性並且已經出現擴散的乳癌患者,她們透過服用CDK4或CDK6抑制劑,可以中斷癌細胞上的CDK4及CDK6蛋白信號,從而減慢甚至中斷癌細胞生長。

術前先以超音波定出腫瘤位置及切除範圍,將傷口縮小、隱藏在較隱密的乳暈(或腋下)周圍,藉由內視鏡輔助完整切除乳房腫瘤。 因採全身麻醉,術中腫瘤切除後可利用周圍乳腺組織同時做修補,避免日後乳房局部凹陷或變形之情形。 因採腫瘤完全切除方式,若手術邊緣安全距離足夠,即使最終病理報告為惡性也通常不需再進行另一次手術。 乳管擴張有時候也會以一個腫塊來表現, 其好發的年齡大都在停經前, 乳房惡性腫瘤 乳管擴張常合併乳頭凹陷, 疼痛而且有時會合併乳頭出血。

乳房惡性腫瘤: 網站使用協定

初步的乳房檢查包括三部分:乳房臨床檢查、乳房造影檢查和乳房抽針檢查。 三種乳房檢查都包含不同項目,目的是以不同的方式,檢查出乳房的早期症狀。 部分女士會因為週期性不適,而出現短暫性的乳房腫脹或脹痛,一般來說都會隨著月經週期完結而慢慢消退。 另外,懷孕產後期間乳腺管阻塞,奶塊滯留在乳腺管裡,也會在乳房摸到硬塊,還有月經來潮前幾天也可能在胸部摸到腫塊。 乳房惡性腫瘤 乳房惡性腫瘤 假使在乳房超音波下,腫瘤形狀長的尖尖刺刺,看起來並不圓滑,反而像長角出來,且腫瘤長的比較「高」,或說高度大於寬度,或腫瘤後方拖了一條長長的黑影尾巴,代表腫瘤很實心,讓音波難以穿過,都是不好的特徵。

乳房惡性腫瘤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葉狀瘤屬於比較容易復發的腫瘤,還可能在術後一兩年內就復發,因此患者於手術後務必還是要定期回診,用影像檢查方式追蹤,才能知道是否有復發。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在自我檢查時,若在乳房摸到硬塊,總會讓女性朋友心頭一驚! 一般大家最擔心的是罹患了惡性乳癌,或良性乳房纖維腺瘤、纖維囊腫。 而我們今天要講一個比較少見的乳房腫瘤型態:葉狀瘤。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副主任賴鴻文表示,很多婦女洗澡摸到乳房有硬塊時,都會很擔心是不是得到乳癌,事實上,一旦發現乳房有腫塊、腫瘤,大可不必過份擔心。

乳房惡性腫瘤: ● 乳房橙皮紋

假使離腫瘤最近的幾顆淋巴結都沒有癌症轉移,那我們就認為剩餘的淋巴結都是健康的,不需要做手術清除。 假使前哨淋巴結確定是有癌症轉移,那就要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 大部分乳腺纖維瘤未必需要做手術,至於是否需要接受手術,主要取決於以下常見決定因素。 第一,病人意願或心理壓力;第二,對外觀是否造成影響;第三,纖維瘤有否過大(通常超過兩至三厘米);第四,逐漸變大的良性纖維瘤也建議開刀切除。 目前乳房常見的影像檢查方法有: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因國人女性大多為緻密型乳房,年輕女性常是乳房組織密度較高,40歲以下女性建議可利用超音波做為第一線乳房檢查的選擇,若發現有異常病灶需進一步確認、乳癌家族史、或曾接受乳房手術等,搭配乳房磁振造影(MRI)檢查可再提高診斷率。

  • 在餵哺期間,如奶水未排清,便會造成乳管阻塞,細菌亦可能從乳頭裂傷(嬰兒吸吮時造成裂傷)進入乳房,導致細菌感染而發炎。
  • 倘若胸腺腫瘤已演變為惡性腫瘤,並已侵蝕重要器官組織如大動脈,在未能以手術將腫瘤切除的情況下,或需考慮選用電療或化療控制。
  • 本網站內容著作權係屬本網站或其他授權本網站使用之提供者所有。
  • 乳癌是女性第一名的癌症,近35年來,乳癌的發生率不斷成長,已經增加了6倍;而其中最惡性、最讓人害怕的,就是「三陰性乳癌」。
  • 如果腫塊是在臨經期前出現,經期後自然消失,便較大可能源於乳腺組織對女性荷爾蒙變化所產生的生理反應,屬於生理性腫塊,不必過份憂慮。
  • 當乳房腫瘤經醫師評估過需要進一步細胞成分化驗,除了門診可以簡單處理的纖維囊腫細針抽吸、及腫瘤粗針穿刺之外,就需要用手術方法開刀做切片,亦是把腫瘤摘除做治療。

杜世興說,形成原因與乳房荷爾蒙的產生與吸收失調導致乳腺管擴張,或阻塞產生水泡有關。 約9成以上水瘤屬良性,並會於女性停經期後逐漸緩解或消失。 美國病理醫學學院發表聲明指出,纖維囊腫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幾乎9成女性乳腺多少都有纖維囊腫的變化,不視為有意義的病變,完全不用擔心。

乳房惡性腫瘤: 乳癌的診斷

目前乳癌之荷爾蒙療法有兩大策略,第一種策略是降低身體中雌性激素之生成:停經前之婦女身體中雌性激素來源為以卵巢為主,此外腎上腺亦可藉由生成雄性激素再經由存在於肝臟、脂肪、肌肉及卵巢之脢轉變成雌性激素。 使用本網站服務下載或取得任何資料時,您應自行考慮且自負風險,因前述任何資料之下載而導致用戶電腦系統之任何損壞或資料流失,本網站將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本網站支持智慧財產權保護,也期望本網站及其協力廠商皆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 若質疑本網站或本網站所連結之第三方網站內容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可以透過以E-mail方式聯繫客服人員,本網站會暫時停止您對部分內容做更動的權利。 當您收到來自本網站通知您可能侵犯到他人智慧財產通知時,您同樣可以以E-mail方式申明您的立場並寄至前述電子郵件信箱。 本網站會將您的回應傳達與權利人,並在確認您無侵犯智慧財產權之虞後14個工作天內,恢復您先前被凍結的權利。

因此,臨床也是以追蹤為主,若有引起疼痛不適,或有任何病變可能,才建議手術切除。 纖維腺瘤變成惡性的機會不高,35 歲以下女性通常超音波檢查就能診斷,如果難以鑑別良性或惡性,可以加做乳房攝影,或者以粗針或細針抽吸做病理診斷,35 歲以上則建議都要加做乳房攝影。 所謂的惡性乳房腫瘤就是乳癌,早期的乳癌往往不容易和良性腫瘤區分,當乳房周圍的皮膚凹陷,皮膚粗糙得就像橘皮一樣,這時就該注意了。 而當觸摸發現,長出腫瘤的部位和原來組織之間的界線越來越不清楚,甚至已經侵犯到乳頭,皮膚或肌肉的組織,這時就必須做更進一步的診療治療。 ER(雌激素受體 )、PR(黃體素受體)這兩個檢測代表乳房惡性腫瘤是否會受到雌激素、黃體素的刺激影響而生長,陽性=會受影響;陰性=不受影響。

乳房惡性腫瘤: 腫塊持續存在、腫脹 恐有惡性疑慮

據外科專科醫生周芷恩,4種常見乳房問題包括乳腺増生、乳腺纖維瘤、乳房鈣化點、乳腺炎,各種問題的徵狀與特點如下。 根據統計,曾有纖維腺瘤的人,後續發生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3~1.9倍的風險。 若纖維腺瘤內有囊腫、硬化性腺病、微小鈣化、乳突樣變化,則乳癌發生率為一般人高達3.1倍。 乳房惡性腫瘤 如果要在顯微鏡下確診為良性葉狀瘤,那必需這些腫瘤組織分化良好,邊緣完整。 有些專家學者認為,若臨床醫師懷疑患者的乳房腫瘤是葉狀瘤的話,應該盡量採取移除整顆腫瘤的作法,而不要採取粗針切片。 畢竟粗針切片能取得的組織含量少很多,不一定能讓病理科醫師做出正確判斷。

以上皆屬違法行為,一經發現本網站將會立即終止為您提供的服務,並立即提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以保障其他合法使用者之權益。 乳房惡性腫瘤 您必須承諾絕不基於任何非法目的或以任何非法方式使用本網站開店、發表言論或提供資訊,並承諾遵守中華民國相關法規與一切使用網際網路之國際規範及慣例。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成立於1996年9月,我們致力深耕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

乳房惡性腫瘤: 治療

黃其晟說,乳房囊腫多為良性,但若囊腫是混合液體與固體,因癌細胞初期可能表現不明顯,與囊腫混在一起,顧及風險需考慮細針抽吸細胞檢查,或粗針腫瘤病理切片。 大部分卵巢囊腫都屬於良性腫瘤,只有較少數會惡化成癌症,入侵其他組織或擴散至其他部位,但如卵巢囊腫的患者感到強烈不適,例如是下腹劇痛、尿頻、經期異常、月經量增多、盆骨位置常感到脹滿或重墜等等,則須盡快求醫。 理論上,患癌風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而乳癌的病發率則由35歲開始明顯增加。 乳房惡性腫瘤 因此,醫生在檢查時亦會考慮患者的年齡,對於30歲以下的女性,硬塊屬於惡性的機會普遍較低。 許多健康的婦女在月經來潮之前都會覺得腫脹及敏感。 目前乳癌發生率為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死亡率則為第四位。

乳房惡性腫瘤

這時醫師會建議較短的時間就追蹤一次,或直接換方法檢查(像是加做個乳房攝影),或直接做個切片,取出一小部分的腫瘤組織化驗。 然而,有的纖維囊腫會被稱為複雜性的水泡,例如是超音波下發現很多微小水泡聚集在一起的區域,或水泡裡有分隔,這類型的變化就會帶些許惡性機會,即使惡性機會很低,醫師很可能會請患者約半年就要追蹤一次。 乳房惡性腫瘤 另外一個女性朋友們應該要定期做的超音波檢查,就是「乳房超音波」,而且是從30歲以上就應該定期檢查。 目前國健局有補助45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而非超音波,因此很多民眾並不知道乳房超音波的重要性。 然而多數台灣女性的乳房較緻密的,會影響到乳房攝影的判斷率,所以,並不是攝影說沒事就沒事。

乳房惡性腫瘤: 癌症專區

荷爾蒙治療只適用於癌細胞對荷爾蒙受體測試呈陽性的患者,可以減緩或停止乳癌細胞的生長,使用方法包括:改變女性身體內自然製造荷爾蒙的數量,或者防止荷爾蒙附著乳癌細胞,減少對癌細胞的養分供應。 請諮詢醫生有關其他的避孕方法,例如使用避孕套或子宮頸環等。 如果理學上、臨床影像學上惡性跡象不高,經細針細胞穿吸化驗【圖6】或粗針切片術化驗屬於良性,則定期門診追蹤即可,不需要手術切除。

做乳房攝影時,技術師會用壓克力板夾住患者的乳房,左右夾一次,上下夾一次,被夾過的人常覺得痛得不得了而超有陰影。 超音波的技術原本都掌握在海軍手上,或運用於工業技術發展,大概於1950年代開始,醫學開始採取超音波的技術來做各種檢查。 現在準媽媽們做產檢時,總會從超音波影像中看到貝比的頭部、小手手,並存留下各種可愛的影像。

乳房惡性腫瘤: 患者的心理調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表示,歐美國家大多為停經後罹患乳癌的機率較高,但國人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相較於歐美國家提早了約十年。 葉狀瘤最常見於40多歲的女性,但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葉狀瘤。 年輕一點的女性比較可能是有良性葉狀瘤,當年齡變大,出現惡性葉狀瘤的機會也會增加。

乳房惡性腫瘤

良性腫瘤必須定期追蹤檢查,時間由 3 個月 ~ 1 年不等,醫生會以患者年齡、腫瘤型態及個人罹癌風險的高低來決定。 ●纖維腺瘤:常見於 15 ~ 35 歲女性,又以 20 幾歲女性居多,而且東方和黑人女性較常出現,東方女性大約 1 / 4 的腺瘤會是雙側或多發性。 一般認為,腺瘤是雌激素作用活躍,造成乳腺上皮細胞和纖維組織增生而成,外觀平滑形圓、邊緣明顯、會滑動,大多數摸起來不痛,隨著年紀變大會慢慢退化、縮小。 ●纖維囊腫:侯明鋒醫師指出,現在普遍認為,纖維囊腫不屬於疾病範疇,是一種生理現象,常伴隨荷爾蒙變化而有一些表現。 例如月經來之前會感到腫脹、疼痛、不舒服,經期後就改善。 尤其是乳房切片的病理組織報告是非典型(異常)增生時,未來演變成乳癌的風險會增加。

乳房惡性腫瘤: 乳癌治療前的準備

根据受体的表达情况不同,可以有不同的治疗药物选择。 HER阳性患者一般比阴性者肿瘤侵略性更强一些,但是因为对曲妥珠单抗起效预后较好。 做乳房X光检查时该有的准备约诊时间订在乳房不痛的时候,如月经过後。 要去照X光当天,最好穿两件式的衣服(如裙子和上衣、或是下身穿衬裙),这样才不用脱光全身的衣服。

乳房惡性腫瘤: 醫師 + 診別資訊

有些人天生就乳頭凹陷, 這種凹陷一般是雙側的, 但是如果單側, 最近才發生的乳頭凹陷, 要注意是否有發生乳癌的可能。 乳管擴張的患者常會發生乳腺炎, 乳暈處偶而會摸得到硬塊, 超音波掃瞄之下, 並無異常的腫塊, 只有擴張的乳管。 乳頭異常分泌在乳管擴張的患者常見, 但較少血樣的分泌物發生, 有此症狀, 要先排除乳管內乳突瘤或癌症的情況, 不可掉以輕心。 一般乳管擴張無需特別處理, 然而若發生發炎, 膿瘍則考慮給予抗生素或切開引流。 這裡要解釋一下前哨淋巴結的概念,是「淋巴結引流是循序漸進的」。 因此在臨床檢查不懷疑淋巴結轉移的案例中,醫師可以先打染劑或用同位素的方式,找到患者淋巴引流的前一兩顆淋巴結,再把這幾顆淋巴結拿去化驗,看這些淋巴結有沒有癌症轉移的證據。

乳房惡性腫瘤: 相關

根據2022年衛福部最新公告,癌症依舊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榜首,而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正是乳癌。 根據統計,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其風險確實不容低估。 化療等癌症治療:少數腫瘤長在不容易切除的部位,就需要化療或放療等癌症治療方式,如:腦部或心臟等特殊部位。 大部份胸腺腫瘤屬於良性,並生長於縱膈內,較少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但若胸腺腫瘤持續增大便有機會由良性轉為惡性。 沒有一種檢查是百分之百準確的,而乳房超音波與乳房攝影各有優缺點,而且是為互補的檢查,最好是兩者都做。

月經來前症狀會加劇,月經結束後症狀會減緩,這一點也是乳腺症與乳癌最大的差異。 5.飲酒: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每天攝取酒精超過14克,又沒有攝取足量葉酸的婦女,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葉狀瘤會被叫做葉狀瘤的原因,是因為在顯微鏡下會呈現出葉狀模樣。 葉狀瘤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或甚至同時具有良性與惡性的特徵。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