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我2024全攻略!(持續更新)

根據2022年衛福部最新公告的十大癌症,胃癌仍高居第八名,僅次於「癌王」胰臟癌之後。 通常在開刀後即開始復健,在床上能做一些較為緩和的運動,主要目的是:維持肩關節與手臂的正常活動、預防胸肌萎縮或胸部塌陷、促進手臂淋巴回流以減輕腫脹麻痹。 其原理是藉由高能量光波破壞或停止癌細胞生長,適用於腫瘤過大、擔心術後有癌細胞殘留進而擴散者;或用於乳房保留手術,增加局部控制。 好發於更年期的女性,少見於35歲以下,與身體其他部位的囊腫一樣,是屬於良性的,外表雖然成堅硬狀,但內容卻充滿液體。 避免太晚生育,一般認為,未生育或第一胎年齡在三十歲以後者,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 另一方面,也有研究顯示,哺餵母乳有助於減少乳癌機率。

乳房自我

站立:站立時用手指於乳房由外而內打圈,按壓有沒有硬塊,輕壓乳頭,留意有否出血或異常分泌物。 除了檢查乳房,還要留意鎖骨及腋下淋巴有沒有異常腫脹。 绝经前女性所患的肿块常见的是乳腺囊性增生和纤维腺瘤,多因内分泌紊乱而形成。 囊性增生内充满了液体,所以摸上去包块较软,并可在皮下滑动。

乳房自我: 乳癌初期多數僅出現無痛腫塊 檢查時機在這時

本網站並不擁有您所提供的任何素材的智慧財產權,任何您上傳的素材仍歸屬於您。 您可以在任何時刻刪除相關素材,或直接刪除您的帳號且同時本網站也會移除您帳戶中所有內容。 當您註冊並成為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網站(以下簡稱本網站)之會員時,表示您已經閱讀並願意遵守以下服務條款。 往後任何新添加的功能也適用於以下條款,您可以在此看到最新版本的服務條款。 仔細觀察有沒有任何大小、形狀的改變,表面有沒有凹凸不平或皺褶,有沒有任何的潰瘍,面板紅腫,滲出,皮疹,增厚,或者面板顏色的改變。 乳頭有沒有任何分泌物和其它異常改變比如內翻。

  • 年輕女性:年輕時因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因此看起來較緊實,腺體和結締組織也較多,脂肪組織則相對較少。
  • 服用藥物:女性若服用含荷爾蒙成分的藥物,例如避孕藥、避孕針,以及停經後採用的荷爾蒙補充療法,都會讓乳房組織變緊實,可能因此會誤導乳房X光片的判讀結果。
  • 在每个月的月经周期中,您的激素水平都会波动,这会导致乳房组织发生变化。
  • 發育過早,或是初經較早的女性的確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但乳房的大小與罹患乳癌的機率並無直接關係。
  • 豐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袁天民表示,近兩年有不少婦女摸到乳房有硬塊或腫瘤,卻只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認。

提供全球醫療保障,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更不設終身最高賠償額。

乳房自我: 網站使用協定

乳管或乳腺的这些变化可能导致乳腺囊肿进而引起疼痛,这正是周期性乳房疼痛的常见原因。 外伤、先前的乳房手术或其他因素都可能引起非周期性乳房疼痛。 乳房外乳房疼痛感觉像是始于乳房组织,但源头其实在乳房区域之外。

  • 平卧检查时,人先平躺,一边的上肢举过头放于枕上或用折叠的毛巾垫于待检测肩下,以使乳房平坦,便于检查,而后对乳房、乳头、乳晕、腋窝部位进行相应的检查,以及早发现乳腺癌症状。
  • 本網站支持智慧財產權保護,也期望本網站及其協力廠商皆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保護政策。
  • 二是临床检查,找乳腺专科医生进行乳腺检查,确定有无结节,肿块,或增生等。
  • 可能导致乳房疼痛的其他药物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和某些抗生素。
  • 因此一般认为男性乳腺癌的预后较女性乳腺癌差。
  • 乳房自我检查 虽然欧美及中国的指南都指出:乳腺自检并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但却有助于增强女性的乳房健康意识,对于发现一些乳腺癌的信号有一定积极意义。

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5、乳房的内部:由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外上部分可延伸至腋下。 小的肿块不易被触摸到,检查时可用左手托住乳房,用右手扪查。

乳房自我: 乳癌基因是什麼

自我檢查的目的在於及時察覺「變化」,提高對乳房疾病的警覺性。 一般建議的最佳檢查時機是20歲開始,每逢月經期後的1星期進行,或待乳房脹痛感消退即可。 而閉經後的女士,則可固定於每月的第一天作檢查。 初期乳癌大部分沒有症狀,也不會疼痛,大部分的乳癌病人都是在觸摸到乳房腫塊後才發現。

乳房自我

如分泌內有血,便需進行臨床和造影檢查,以確認是否患上乳癌。 經期前很多女士都感到脹痛或摸到硬塊,這是由於月經週期荷爾蒙水平變化而造成的轉變,令到乳腺積水所致,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一般經期完畢後,脹痛和硬塊會自動消失。 另外,部分女士的乳房較為凹凸不平,月經前脹痛較明顯,稱作乳腺良性增生。

乳房自我: 乳癌的常見症狀

乳房上可能会出现皮肤凹陷、表面红斑、皮肤肿块突出、皮肤橘皮样等,其中皮肤凹陷和橘皮样改变,多是乳腺癌中晚期症状。 为了进行乳房自检以提高对乳房健康状况的认识,请使用可确保覆盖整个乳房的系统方法。 例如,想象乳房像馅饼一样被分成多份大小相同的楔形,然后用手指沿着每块楔形向乳头方向扫过。

乳癌風險屬中等的婦女(即只有一名直系女性親屬在50歲或之前確診患上乳癌,或有兩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50歲之後確診患上乳癌)則應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乳房由乳腺、乳管、脂肪和纖維組織組成,而密度較高的乳房會擁有較多纖維組織。 在傳統2D造影檢查的技術下,這些纖維組織和惡性的病變組織同樣會在影像中呈現為白色,令影像變得模糊不清,醫生難以分辨乳房組織是否存在病變。 至於3D乳房X光造影透過重叠多張X光影像,可提升影像的清晰度,減低乳房密度的影響。 由於普遍亞洲女性的乳房密度較高,因此3D乳房X光造影檢查亦較適合亞洲女性。 以下為有關3D乳房X光造影與傳統造影檢查的分別、適合接受檢查的群組、安全須知、檢查過程、常見問題以及本中心服務的資訊。

乳房自我: 相關文章

在月經來潮後7~10天檢查是最適當的時間,因為此時因月經週期所造成的乳腺輕度水腫消退,乳房腺不僅質地柔軟,腺體也較薄,這都讓我們更容易去發現病理性的變化。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僅供教育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的意見。 如果您有個人健康,治療或診斷上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生。 當婦女被診斷患有乳癌時,病患多半會害怕身體外觀的改變,擔心治療會影響伴侶關係。

1、检查的目的:乳腺自我检查的目的是发现乳房内有无肿块及乳房外形是否改变:乳房有无局部隆起凹陷,红肿及其它改变;乳头有无凹陷溢液;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其他一般婦女,如年齡介乎44至69歲而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建議她們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乳房自我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女性朋友千萬別輕忽! 醫師提醒,女性應該要多了解自己的身體,若乳房有摸到腫塊,不論軟的硬的,都要進一步就醫檢查。

乳房自我: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島 )

尽管乳腺癌治愈率逐渐上升(原因主要是对乳腺癌更加重视以及医学的进步),但每年仍有13 000名女性为此丧生,其中35~39岁的有1200人。 大约4/5的患者乳腺癌发病期在绝经期后,65岁以下。 第九步:接下来,身体放松、平躺,右手放于头后,将小枕头或折叠巾垫于右肩下。

尽管缺少明确的证据表明CBE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但CBE仍作为重要的补充形式被广泛接受。 有些乳腺癌没有被乳腺X线扫描发现,如果CBE发现有一个可触及的肿块,影像学检查会更仔细。 乳房自我 乳房自我 因此,美国癌症学会(ACS)推荐CBE应该在进行影像扫描之前或之后短时间内进行。 乳房自我 应该强调的是,CBE的准确性非常依赖于检查者的经验。 是15-35歲的女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臨床方面常見一側或兩側乳房內發現大小不一的腫塊,觸診時表面較圓滑、邊緣明顯,且可移動。

乳房自我: ● 乳頭凹陷

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可以给女性的身体带来非常巨大的健康危害,因此有必要了解一下乳腺自我检查的方法。 首先,乳腺的自查应该注意观察乳腺的外表皮肤有没有出现异常改变,比如橘皮样改变,有没有溃疡或者皮肤的酒窝征,双侧的乳房是不是对称,有没有出现凸起皮肤的肿块。 其次,应该对乳房进行详细的触摸,如果有肿块存在,应该详细的探查和感觉它的表面边界、形态、质地以及肿块的移动度等情况。 最后,应该要注意腋窝有没有存在肿大的淋巴结,乳头乳晕区域有没有出现异常的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 做完这些自我检查之后,应该将有异常的发现全面记录,在就诊时向医生详细提供。 如果触摸乳腺时,发现长期存在、比周围的组织增厚、界限不清的部位,且与月经周期变化无关,或日益增厚并范围增大时,更应予以重视。

乳房自我

乳房自我检查 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腋窝淋巴结肿大及其异常需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专家建议18岁以上的女性要学会对乳腺进行自我检查,这种检查最好每月进行一次。 20岁-39岁的女性应每3年去医院请专业医生进行一次乳房触诊检查。 依美國癌症協會的建議,45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進行乳房檢查一次。 目前,國健署有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服務,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可以提早到40歲開始檢查。

乳房自我: 檢查做法、原理及用途

使用者應向醫師尋求醫療建議,尤其是在自我診斷任何病痛或開始新生活方式或運動方案前更應如此。 本文所含資訊有可能不合宜、不準確、不完整或不可靠。 Cigna 不負責外部網站或資源所提供的內容或資訊正確性,亦不負責使用相關資訊的安全性。

乳房自我: 乳房X光造影安全須知

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 有些患者在良性乳腺病临床缓解后,很长时间不再做定期复查,等到原有的良性病变发生了恶变,要想治愈就很困难了。 因此,尽早的定期自我检查及就诊应成为一个重要的原则,而选择最佳就诊时间是提高诊断正确率的重要手段。 注意:观察乳房的形态有无异常变化,发现一侧乳房有异常变化,需要与另一侧比较;察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每次乳房X光造影的輻射量約為0.36毫希,相當於每人每年從自然背景所得輻射的八分之一,或乘坐飛機來回香港與倫敦四次所吸收的輻射。

乳房自我: 定期乳房自我檢查 月經後一星期、停經女性及孕婦每月固定一天

乳腺可能因受到感染而導致發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療或排空,如果紅腫發炎一直持續,請洽詢醫師診治。 乳房自我 貼心小提醒:如果妳發現胸部有硬塊,建議諮詢專業人士;但在月經前3~5天發現的硬塊,可能是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致,可以在月經後1週內再檢查一次。 黃書儀提到,不少女性想檢查乳房卻找不到女醫師,對此感到相當困擾。

乳房压痛可能是绝经后使用雌激素和黄体酮激素疗法所产生的副作用。 乳房疼痛可能与某些抗抑郁药有关,如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SSRI)抗抑郁药。 可能导致乳房疼痛的其他药物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和某些抗生素。 乳房疼痛(乳腺痛)可描述为乳房组织的压痛、搏动性疼痛、锐痛、刺痛、灼痛或紧绷感。 这种疼痛可能持续存在,也可能只是偶尔发生,而且可见于男性、女性和跨性别者。

纤维腺瘤是实性的,是由结缔组织增生引起的,它与周围组织边界清楚,可以自由活动,质地硬,但不像石头那样坚硬。 乳房自我检查 乳头状瘤以乳头溢液为主要特征,肿块一般较小而且软。 但治療效果與乳癌病患的期別有密切關係,所以成年的婦女應該建立定期檢查乳房的觀念,包含在家的乳房自我檢查(Breast Self-exam,簡稱 BSE)。

乳房自我: 健康 熱門新聞

哺乳期奶量的多少和你胸部的大小半点关系也没有。 每月持续一周或更长时间的疼痛,从月经前开始,有时会一直持续到月经周期结束。 乳腺红外线检查;高频彩色B超检查;X线钼靶检查;乳腺导管造影检查;乳腺导管内窥镜检查;CT检查;MR检查;PET检查。 由於病人在檢查時需脫去上身衣物,建議檢查當天穿著鬆身衣服套裝,例如襯衣搭配褲子。 病人一般無須禁食,但由於咖啡因會令乳房變得過於敏感,因此病人應避免於檢查當天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可樂和朱古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