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幾期12大分析2024!內含乳癌幾期絕密資料

惡性腫瘤即係癌,癌可以係原位癌,又可以係侵蝕性癌,詳細有咩分別,請參考「乳房原位癌 - 究竟係唔係乳癌?」。 至於超聲波黑影,因為唔係正規放射科醫生照,又冇BIRADS分級,抽幼針又話係良性,我會揀如果鈣化點要做手術先一併處理。 如果鈣化點唔洗做手術,就去搵放射科醫生照返個正規乳房超聲波。 好處:做完抽粗針後,會多咗選擇比你揀,可以唔做手術(啱D好怕手術嘅病友),可以做微創(啱D鍾意傷口細嘅病友)。 而就算做手術,都希望一次搞掂(唔洗好似方案二咁,有可能要做兩次手術)。

  • 如果錢唔係問題,做PET scan百利而無一害。
  • 我只可以話PET scan唔係必需,係一個額外檢查,如果決定做,就手術前做好過手術後做。
  • 指癌細胞出現在輸送乳汁的乳管壁中,不過癌細胞尚未穿透乳管壁及擴散至其他乳房組織,大約佔整體乳癌約20%。
  • 荷爾蒙治療適用於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例如管腔型乳癌和HER2型卻帶有荷爾蒙受體的乳癌之治療上,人體會產生不同種類的荷爾蒙,維持身體運作的平衡。
  • 因應病情及癌腫瘤的大小,有部分癌細胞在治療後或未能完全清除,甚至轉移至乳房及其他身體部位,導致乳癌復發。

本網站只提供有關手術的基本資料,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不能盡錄。 乳房腫瘤切除手術/部分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的範圍包括原發性腫瘤及周圍足夠的切割邊緣。 在某些病例中,如腫瘤塊位於乳頭或乳暈,則會將乳頭和乳暈切除。 此項手術可將乳房保留,與單純性乳房切除手術(即切除所有乳腺組織)相比,此項手術只會引致乳房輕微變形。 乳癌幾期 拍攝後,乳房可能會短暫疼痛,而輕微的瘀傷則較為罕有。 如有需要進一步斷症,醫生會檢查你的乳房,或使用超聲波掃描/幼細針管從硬塊中抽取組織加以檢驗。

乳癌幾期: 乳癌的嚴重度分期

其實乳癌在各種癌症中存活率相對高,所以就算不幸患上,只要盡早積極治療,可將傷害大幅度減少。 貝伐珠單抗(Bevacizumab):適合三陰性乳癌病人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能夠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腫瘤血管增生,令乳癌腫瘤缺少營養不能生長而凋亡。 現時亦有一種「抗血管新生治療」(Anti-angiogenesis)的標靶治療方案,方式是將癌細胞內的內皮細胞作為標靶,以藥物抑制內皮細胞的增生,令血管無法生成,從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目的。 乳癌病人在進行標靶治療前,先要進行受體測試,確定屬於特定種類的癌細胞才適用於乳癌的標靶治療。 一般的乳癌病人都會進行三種受體測試,分別是雌激素、黃體酮素及HER2受體,而測試結果亦會影響是否適合使用標靶治療,以及使用哪一種標靶治療藥物。 荷爾蒙治療適用於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例如管腔型乳癌和HER2型卻帶有荷爾蒙受體的乳癌之治療上,人體會產生不同種類的荷爾蒙,維持身體運作的平衡。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於2014年罹患乳癌,治療多年後,卻在日前病逝。 很多人都驚訝:已經過追蹤期5年,不是應該算痊癒、很安全了? 醫師說,現在的乳癌追蹤和以前不一樣,以前追蹤過了5年就算過關,現在要追蹤10年,甚至15年以上,都還要注意。

乳癌幾期: 醫師介紹

另一方面,乳癌化療藥物不能分辨癌細胞及正常的體內細胞,因此生長較快的正常細胞如口腔粘膜、骨髓、毛囊及消化系統的細胞都會受到破壞。 若妳接受化療,會跟其他接受乳癌化療療程的病人一樣,很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的副作用,但這些不適只是暫時性,會隨著健康細胞再生而減少及停止。 根據港怡醫院手術套餐詳情,乳房腫瘤切除術的收費介乎HK$64,080至$108,380,視乎是否需要腋下淋巴廓清術、前哨淋巴結活組織檢查及腋窩剖析 ,而乳房部分切除術的收費為HK$42,380。 當癌細胞開始從乳房腫瘤進入淋巴系統,會先於前哨淋巴結積聚,再擴散至腋下淋巴結。 所以,做以上手術期間會先切除前哨淋巴,再即場提取樣本化驗,以決定是否需要切除全部淋巴。

乳癌幾期

若臨床上不懷疑腋下淋巴節轉移,就可以先做前哨淋巴結化驗。 2008至2018年十年間本港女性乳癌個案累積升幅達到77%。 其中,2018年錄得4,645宗乳癌新症,位列常見癌症第三位。 癌細胞之所以不受控制地在身體裏生長、分裂、擴散,主要原因之一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沒有發揮對其應有的排斥作用。 HER2是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人體細胞上的HER2蛋白會刺激細胞接收生長信號,促進癌細胞生長。

乳癌幾期: 常見癌症種類

若是腫塊越來越大或數量增多,亦可能惡化為癌症,早期治療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常見症狀為婦女月經來潮前,因囊腫脹大而引起的乳房疼痛,少數病人的乳頭可能有分泌物。 可以止痛藥治療,或選擇較合適的胸罩以減輕不適感。 此外,周醫生亦提到,不少病人都會疑惑「為什麼接受切除手術後還需要再做電療?」她解釋要進行局部切除手術,除了是要將腫瘤完整切除外,電療其實亦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 接受局部切除手術的病人其實都需要再配合電療,整個安全程度才會有全乳切除手術般好,而這個做法其實是國際標準,已由80、90年代沿用至今。

乳癌幾期

這種感染可發生在生產前後, 由於乳汁造成乳管阻塞, 進而發生發炎, 這樣的情況約佔10%的餵乳婦女, 而且大都在開始餵乳的前一兩個月或者要斷奶之時。 非產婦也會發生乳腺炎, 其發炎的原因常是因為這些婦女本身的乳腺就已擴張, 乳頭凹陷, 乳管分泌排泄不易, 或者皮脂腺的出口塞住而導致後續的發炎或感染。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今天和主治醫師討論後,決定還是把剩下的三次標靶化療打完。 一方面是因為之前的治療過程除了血小板低下之外,並沒有遇到太嚴重無法耐受的副作用。

乳癌幾期: 「乳癌零期」算是罹癌嗎?需不需要治療?

2019年香港癌症數據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新增乳癌患者個案超過4700宗,死亡個案更超過850宗。 與10年前相比,每年新增的乳癌個案增加了接近一半,而且每年的新增個案數目更呈上升趨勢,可見乳癌對女性的威脅越來越大。 不過,早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超過八成,因此及早發現乳癌並及時治療,便能大大提升存活率。 如果乳癌擴散至手臂或鎖骨附近的淋巴結,可能會在鄰近處產生腫脹或腫塊,因這些癌症症狀可能比乳房原始腫瘤更早被發現,所以也需要特別注意這類型的腫塊。

乳癌幾期

病人只需要使用特製的胸圍便可以承托人工義乳,現時有不少醫療用品公司皆提供人工義乳的製造服務,有需要的乳癌病人可向醫生查詢。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透過對癌細胞發放高能量的輻射線,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DNA),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 放射治療在不同的癌症治療階段都可應用,有根治腫瘤、輔助治療、紓緩病情不適等效用。

乳癌幾期: 生活熱門新聞

(圖/照護線上提供)請先別緊張,雖然即使有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是乳癌造成的,但注意到這些狀況時,最好盡快就醫檢查,確定是否有問題。 提醒女性過了20歲後,應維持定期自我檢查的習慣,留意家族病史,養成規律運動,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並建議年過45歲的婦女,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若有家族病史,可提早至從40歲開始。 張耀仁指出,過去普遍認為,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等局部治療,對第四期癌症患者的長期存活應無助益,因此多選擇姑息療法。 乳癌幾期 淋巴結為淋巴系統的一部分,遍佈全身,有助身體抵抗外來細菌或病毒。 突變(Mutation):指細胞產生異常變化,可能是細胞在分裂過程中出現錯誤,也可能是日常環境中不同因素令細胞產生變化。

乳癌幾期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政府應盡快分階段推出篩查措施,包括先按現行政策為患乳癌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為居住在低篩查率、乳癌確診期數高地區的一般風險婦女提供地區性的先導篩查計劃;及推行全民乳癌篩查。 乳癌初期大多無病徵,發病時無痛症或出血情況,不少女士即使發現乳房有硬物亦不加理會;而當有症狀時,大多已發展到第3至4期。 張淑儀提到,有研究指出,乳癌可於一年時間內由初期演變至第4期,如病者在病發後3個月內求醫,病情控制方面較佳,但如半年後,通常已是第3至4期,故及早接受治療尤為重要。 張淑儀表示,壓力大是引致乳癌的因素之一,疫情下不少人壓力大增,有可能增加患病或復發機會,另有病者因擔心到醫院診所等高危地方易感染,而不按時覆診或接受治療,籲勿因疫情而延醫。

乳癌幾期: 乳房腫塊是什麼?

至於確實進行的週期期數、用藥份量、副作用影響,都會因癌腫瘤的大小、期數、擴散跡象等而因人而異。 手術後的疤痕位置、大小會根據癌腫瘤的情況而定,在切除乳癌腫瘤後,醫生可以同時調整乳房組織的位置,以保持兩邊乳房平衡及美觀。 指癌細胞出現在輸送乳汁的乳管壁中,不過癌細胞尚未穿透乳管壁及擴散至其他乳房組織,大約佔整體乳癌約20%。 患者如果及早發現,有助阻止癌細胞擴散,防止演變成更具侵略性的乳癌。 「粗針」即是粗針切片組織檢查,原理和「幼針」一樣,不過由於使用的針筒較粗,所以過程中需要採用局部麻醉,對乳房的創傷亦較高。 「粗針」能夠抽取較多的乳房組織進行檢驗,可辨識出乳房腫塊是否惡性,以及是否適合使用標靶治療等。

  • 此外,周醫生亦提到,不少病人都會疑惑「為什麼接受切除手術後還需要再做電療?」她解釋要進行局部切除手術,除了是要將腫瘤完整切除外,電療其實亦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
  • 第3c期:乳房內可能沒有癌症的跡象,如果有也可能是任何大小的腫瘤,並且(1)可能已經擴散到了胸壁或乳房皮膚。
  • 乳房是一個腺體的器官,由乳腺組織、脂肪、結締組織組成,當婦女懷孕時,乳腺可以製造和分泌乳汁喂哺嬰兒。
  • 確診後除X光,未做過CT/超聲波/PET scan。
  • 癌細胞之所以不受控制地在身體裏生長、分裂、擴散,主要原因之一是身體的免疫系統沒有發揮對其應有的排斥作用。
  • 如果想照scan嘅話就同政府腫瘤科醫生講,因為PET scan政府腫瘤科轉介有折,如果CT scan公私營計劃仲免費去私家照添,咁就最慳錢。

莊捷翰說,的確很多三陰性乳癌患者都是年輕女性,大部分都跟家族遺傳無關,家族遺傳只佔了5%左右,但是這5%的人都要特別小心。 :用完以上治療方法之後,通常都會抽血睇住個癌指數/照掃描睇反應,如果腫瘤縮小/有良好反應,條命又當然長返D。 :上面咁多治療都未試就好D,即係我地仲有好多皇牌喺手可以對付乳癌。 如果已經試過晒大部分都係唔得,當然情況冇咁理想。 ,主要因為腦有腦膜(blood-brain barrier)嘅關係,以前嘅抗癌藥物好難入腦,所以對治療嘅反應唔理想,而家有口服標靶加化療(Xeloda + lapatinib)就好DD。 應該話成日估錯先啱,因為醫生都係睇平均數,平均數即係有一半人叻D,有一半人冇咁叻。

乳癌幾期: 乳癌治療期間的食療參考/飲食建議

如果抽幼針之後有問題,係要再抽組織斷症,不過就未必係粗針,因為粒野4至5mm太細喇,你郁一郁/透一透氣已經移咗位,粗針都未必能夠對準。 因此如果有需要嘅話,醫生有可能會建議你直接做手術割咗去。 一般單純囊腫都發生在30-40歲居多, 在停經之後部份的囊腫會消失, 有時囊腫只是纖維囊腫變化的過程, 偶而會伴隨乳房痛, 不需要特別給予治療。 歌手朱俐靜從《超級偶像》出道,2020年罹患乳癌,抗癌2年仍不敵病魔,於今年7月3日逝世,享年40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基銘提醒,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種類冠軍,年輕族群之所以容易惡化,是因為常覺得自己還年輕,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反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2022 年 2 月 9 日過完年,又回醫院報到。

乳癌幾期

應向有任何直系女性親屬已確認帶有 BRCA1或 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的婦女提供基因檢測,以確認或排除其帶有基因突變的可能性。 確認帶有 BRCA1或 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或在 10 歲至 30 歲期間胸部曾接受放射治療(例如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婦女,可考慮額外接受每年一次磁力共振掃描造影。 在2019年,女性患乳癌的新症共有4 761宗,佔本港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27.4%。 女性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8歲,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女性中即有約117宗新增乳癌個案。 對本港女性而言,乳癌是致命癌症的第三位,在2019年,乳癌導致852名女性死亡,佔女性癌症死亡總數13.7%。 如果未蝕出黎,都仲有可能係T3,如果淋巴冇受影響(呢個可能性不大)同埋冇擴散去其他器官,都仲可以係第二期B(雖然我相信期數不止於此)。

乳癌幾期: 乳房X光攝影檢查

:只要之前未電過相同部位,就可以有咩電咩,遇神殺神、遇佛殺佛。 電腦又分成個腦電(Whole brain radiotherapy),或者局部電-電療刀(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本篇內容涉及一些極度敏感的話題,可能令人不安/產生不可估計的負面情緒。 如閣下不欲看有關乳癌四期的資料,或心理狀況未準備就緒,請立即離開。 李小姐是 Bowtie 戰癌保 300 及自願醫保 – 靈活計劃(基本)的客戶。

乳癌幾期: 乳癌第一期 我需要化療?

因此,有可能搞完一大輪野,醫生都只係叫你幾個月後再照PET scan去覆檢。 乳癌幾期 你同太太唔好太擔心,跟進就係要跟進,情況並冇因為超聲波發現黑影而嚴重咗。 而家要做嘅就係等報告,如果真係侵蝕性乳癌,就做正電子掃描去確定第幾期。 乳癌幾期 如果係第一期,就係做手術先,其他輔助治療就術後再睇報告先決定。 另一方面,反而有可能影響電療決定,因為有D醫生會唔電N1(3粒淋巴或以下擴散),只電N2(4-9粒淋巴擴散),所以覆診時記得同醫生傾傾之後治療方向有冇變。

乳癌幾期: 乳頭分泌物

M:轉移或擴散(Metastasis),M0, M1,表示腫瘤的擴散情況。 M1表示癌症有轉移,就是第4期(Stage IV)。 M0表示癌症没有轉移,就根據T和M來區分零期至第3期。

身體狀況沒有想像的那麼慘,開始恢復看診,一般的社交活動也都可以參加,朋友們說我看起來一點不像正在做化療的病人。 妹妹送了笑笑羊當做我的幸運物,要陪著我一起渡過這三週一次,總共要 14 次的治療。 資歷超過30年的皮膚科與醫美醫師,熱愛上山下海。 2021年確診乳癌,想與同樣面臨癌症挑戰的姊妹們,分享渡過艱難的點滴。

你叫政府醫生幫你約,無論自費正電子掃描/定公私營計劃電腦掃描,都好快有得照(1星期內),應該會快過化療個期/唔延遲化療期好多。 因為N2有好多證據顯示電療有著數,所以國際慣例建議電,冇咩爭議。 而N1呢,正反雙方D證據唔一致/有爭議,所以有醫生電,有醫生唔電。 本來想說自己就是皮膚科醫師,有什麼過敏是自己控制不下來的? 可是偏偏紅疹越發越多越大面積,頭皮腫到額頭、眼皮,蕁麻疹蔓延到全身,合併血管性水腫。

奇就奇怪在點解上次未搞清楚呢2粒淋巴係咩,就咁急咁做咗乳房原位癌手術? 我只可以話PET scan唔係必需,係一個額外檢查,如果決定做,就手術前做好過手術後做。 您好,想請問PET Scan 向手術前做對進行手術的決定有沒有影响? T1cN0擴散嘅機會唔大,做唔做PET scan好視乎個人喜好。 如果錢唔係問題,做PET scan百利而無一害。 如果係照,就完咗療程先照,因為而家啱啱做完手術冇耐,手術地方冇野都可能著燈。

乳癌幾期: 乳房X光造影術

癌症的分期是碓定患者在看診時,其身上的癌腫瘤已對健組織範圍和淋巴結侵襲到何種程度。 所以,如何製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或推知預後,這兩者完全根據癌症已進入第幾期而定。 要注意的是,由於每種癌症的特性不同,因此癌症的期數只可用作參考。 病人應咨詢腫瘤科醫生,以瞭解自己的病情是否仍處於一個可被根治的階段,大約的治癒機會及最理想的治療方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