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2024介紹!(震驚真相)

雖然在香港因基因遺傳而導致乳癌的個案並不普遍,不過,醫學界發現大約5%的乳癌個案,均受到BRCA1或BRCA2的基因突變影響,令患者出現乳癌。 帶有這兩種基因的女士,會有較高風險在年輕時便患上乳癌,亦會增加家族中親屬患上乳癌的風險。 雖然進行乳房切除手術是預防遺傳性乳癌的有效方法,但只適用於少數的高危女士,在進行前亦應該向醫生了解有關的影響。

我明白理論上人人不一樣,要做PET-CT了解這些復發,只是想知道淋巴是否一大關口,謝謝。 磁力共振確定了胸椎第6節的骨折構成脊椎神經嚴重壓迫。 正電子掃描發現高活躍的癌症腫瘤復發,但只局限在胸椎第6節脊骨之上,其他器官沒有腫瘤復發的迹象。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乳癌復發: 癌症預防

陳小姐與醫師多次治療討論方式後,有鑑於其屬高復發風險族群,在標準局部性治療外,建議採用荷爾蒙療法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 治療後已有5年無復發跡象,陳小姐得以回歸正常生活。 乳癌復發 放射治療可以分成體外及體內放射治療,其中以體外放射治療則較常用。 由於傳統電療儀器精準度有限,電療範圍較大,容易令附近的健康細胞亦一同被殺死,因而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 ,當然,罹癌器官的不同、出現復發機率也有高低差異,而對岸的中國大陸還曾出現更驚人的數據,指癌友癌症術後3個月復發或轉移的機率高達50%。
  • 正電子掃描發現高活躍的癌症腫瘤復發,但只局限在胸椎第6節脊骨之上,其他器官沒有腫瘤復發的迹象。
  • 以上兩種手術方式,需同時輔以腋下淋巴結切除作進一步化驗。
  • 乳癌轉移後,之前抗癌的種種又要全部重新來過,可能會讓患者產生害怕、生氣、焦慮和憂慮的情緒,並愈來愈擔心療程是否有用。
  • 2008至2018年十年間本港女性乳癌個案累積升幅達到77%。
  • 照乳癌間間都係用同一隻藥水(fluorodeoxyglucose),呢度唔存在差異。
  • 在使用羅氏HER2產品的期間懷孕和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羅氏將要求提供更多信息。
  • 越長時間沒有復發的跡象,癌症被徹底根治的機會越高。

良性的乳房疾病,例如:乳腺纖維囊腫變化,俗稱乳腺增生和乳腺纖維腺瘤。 成因多數與月經週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最常發生於20至50歲以上。 乳癌復發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乳癌復發: 乳癌復發有什麼類型?

張女士的病理分析發現,腫瘤直徑達5.5厘米,腫瘤組織學屬於毒性較高的低分化類型(Grade 3),腋下淋巴群中有兩個受癌細胞侵入。 腫瘤生物標記結果為荷爾蒙受體(ER+、PR+)陽性,HER2陰性,顯示癌細胞生長速度的「Ki-67細胞增殖因子指數」高達70%(普通乳癌中位數約15%)。 所以現在的乳癌患者,即使過了5年沒復發,也不能算是「痊癒」。 乳癌有可能會從乳腺擴散至腋下淋巴結,因此在乳癌手術中,通常會包括腋下淋巴切除手術。 基因檢測應由具備遺傳輔導專業技術的癌症專科中心進行,並應在進行基因檢測之前提供遺傳輔導。

「粗針」能夠抽取較多的乳房組織進行檢驗,可辨識出乳房腫塊是否惡性,以及是否適合使用標靶治療等。 杜副院長指出,乳癌晚期復發轉移無法治癒,對於患者們更是攸關生死的威脅,但是民眾對於乳癌復發轉移多存在錯誤認知。 據2015年兩項跨國性研究發現,4成受訪者以為只要早期確認,就沒有復發轉移的可能 、超過半數民眾根本不知道轉移性乳癌具高致死率,甚至認為轉移性乳癌是可以被治癒的。 近年大眾對乳癌認識增加,大部分個案都可以在早期發現,近八成半為第一至第三期,而這些患者的5年相對存活率可達九成。 可是早發現、早治療並不代表乳癌不會復發,因此根治性手術之後的輔助治療變得相當重要。

乳癌復發: 乳癌研究引起美國學者關注 路透社採訪羅東博愛團隊

已確認帶有 BRCA1或 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的人士如考慮接受預防手術/癌症化學預防治療,也應獲轉介至癌症專科診所,以徵詢醫生意見和接受輔導。 晚期轉移性乳癌基本上都可能會用到荷爾蒙或化療,但不建議併用,會建議先用荷爾蒙或先用化療;如果加入標靶治療,則可能是標靶搭配荷爾蒙,或標靶搭配化療;免疫藥物治療現在核可的適應症是三陰性乳癌,臨床上會根據病人狀況決定給藥。 根據統計,每 4 名乳癌病人當中,就有 1 人會在治療後 5 年、甚至 10 年後復發或轉移。

  • 像張女士這個例子,她患的三陰性乳癌是一種很容易復發的類型,手術過後很多時是需要配合化療去清除一些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否則乳癌很容易會復發,而開展化療的時間是對整體病情有決定性的影響。
  • 如果您在接受羅氏HER2產品期間懷孕,或在最後一劑羅氏HER2產品後 7 個月內懷孕,請立即向您的醫療團隊報告懷孕情況。
  • 結果再次到醫院求診時,照X光的結果發現謝女士發現胸椎第6節脊骨有壓縮性骨折,詳細診療的結果,確認她乳癌復發,並轉移到脊骨,癌細胞破壞骨質結構而導致骨折。
  • 進行手術時,除了癌腫瘤之外,有可能連同附近的乳房組織或淋巴結組織一併切除,以確保附近組織未有受到癌細胞侵襲。
  • 研究顯示,腫瘤生物標記在乳癌復發時有大約40%會出現變化,當中有一半會影響治療用藥的決定。

不過末期乳癌可不是,此時由於乳房癌化,或淋巴結腫脹導致體液堆積,患者的乳房和腋窩周圍都會看得出腫脹。 用藥後,病情雖曾受控,惟過一段時間後又轉差,出現耐藥性,即使轉用其他藥物也無改善。 曾醫生表示,該患者接受治療初期狀態良好,副作用亦受控制,惟離世前半年至3個月,病情明顯轉差,那時實際上可選擇的治療方法不多。 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範圍包括病變的乳腺、乳頭、乳暈及腋下的淋巴結。 在手術後,手術部位會出現明顯的畸形,胸壁有一線狀疤痕。 乳房保留手術 醫生會以手術將病人乳房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

乳癌復發: 乳癌治療方法3. 放射療法 (電療)

原則上,即使乳癌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仍然有不少藥物有助控制病情,讓患者在保持生活質素的情況下延長存活時間。 然而,腦部有別於身體其他器官,它受到天然的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BBB)保護,阻隔外界的化學物質進入腦部,以致有效的藥物選擇減少,治療亦相對困難。 儘管仍可利用放射治療控制擴散至腦部的腫瘤,腦部的功能卻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醫療團隊也認同應盡快開始系統性治療,但需要先再抽取腫瘤樣本化驗。

腫瘤復發多數同時影響多個器官,過去,末期癌症的治療目標以紓緩為主,希望能保持病人的生活質素和盡量延長存活時間。 但隨着近年影像診斷學的技術提升,醫學界發現有一部分的「擴散/轉移」腫瘤只影響較少部位,稱為「寡轉移」。 7年前,陳女士發現左邊乳房有一硬塊, 隨後的化驗報告確診乳癌。 接着就是為期半年的標準治療,包括手術,6個周期共18周的化療和為期5周的放射治療。

乳癌復發: 依照期別、腫瘤特性 醫師教你如何量身訂作乳癌治療

其中屬於「荷爾蒙陽性」的乳癌患者,若為「高復發風險族群」,仍有20-40%會遇到復發問題;逾80%在術後5年會有復發風險、30%發生於術後2年有復發風險。 影響早期乳癌復發的風險包括:腫瘤 ≥5公分以上、腫瘤細胞分化程度第3級、Ki-67指數 ≥20%,以及4顆以上的淋巴結感染等因素。 臨床上曾遇過不少乳癌患者在完成治療後仍終日被復發的恐懼籠罩。 乳癌復發 其實,順利完成治療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惜她們仍活得像驚弓之鳥。 事實上,腫瘤科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復發風險因素,為她們量身訂造最適切和最個人化的輔助治療來減低復發機會。

乳癌復發

只要是停經後婦女且賀爾蒙接受體呈陽性、有淋巴結轉移的患者,在手術11年內使用Tamoxifen藥物,5年後也可以申請延伸抗荷爾蒙治療。 乳癌復發 遠端轉移可能發生在乳癌手術之前,癌細胞已擴散到體內其他器官,而沒有被移除。 乳癌遠端轉移主要出現在肝臟,病人經會常有食慾改變、不合理體重減輕等症狀。 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肝功能衰竭、肝癌(Liver cancer)等嚴重疾病。 磁力共振掃描是常見的癌症診斷方法,利用磁場及共振頻率構成體內橫切面的造影。

乳癌復發: 乳癌容易早逝嗎? 醫師分析原因

在香港,第1期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99%,但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已急促下降至只有30%左右。 可見乳癌病人的存活率會隨著確診的期數而下降,因此及早確診乳癌對延長病人的生命有關鍵影響。 在N後會使用數字0至3去代表淋巴結受癌細胞侵襲的情況,包括範圍大小、位置、受感染的淋巴結數量,數字越大,受癌細胞感染的淋巴結就越多,情況越嚴重。

三種乳房檢查都包含不同項目,目的是以不同的方式,檢查出乳房的早期症狀。 突然摸到腋下有一粒米粒大小的粒粒 好似呢一兩日突然出現 有點硬的 不痛 但用力擠時有dd血水同一粒白色野 之後仲係度想問是否會是腫瘤? 我只手術切除過良性孅維瘤 22歲 今年2月超聲波同婦科檢查過冇事 好驚….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僅供教育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的意見。 如果您有個人健康,治療或診斷上的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生。

乳癌復發: 香港乳癌發病人數及死亡率

相反,生長速度較慢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在初診後第五至十年的復發率,和首五年的數字沒有太大分別。 了解乳癌復發的類型及原因,透過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便可減少乳癌復發的風險。 乳癌復發轉移一線治療對患者十分重要,除了能第一時間穩定病情,更能穩住患者焦慮、不安的情緒,帶來治療希望。

正當她覺得日常生活漸漸恢復正常時,卻發現自己出現背痛持續了幾個星期都沒有好轉,她到藥房買了一些止痛藥吃,但效果不明顯,痛楚持續惡化,令她難以入睡,咳嗽時疼痛更加劇烈。 結果再次到醫院求診時,照X光的結果發現謝女士發現胸椎第6節脊骨有壓縮性骨折,詳細診療的結果,確認她乳癌復發,並轉移到脊骨,癌細胞破壞骨質結構而導致骨折。 郭玟伶醫師表示,目前針對荷爾蒙陽性類型乳癌的術後輔助治療,大致上以「化學治療」與「荷爾蒙治療」為主。 化療復發風險可降低16.8%、荷爾蒙治療則分為雌激素受體調節劑與芳香環酶抑制劑,前者可降低15%復發率、後者則降低15-20%。 乳癌復發 所以過去認為乳癌患者治療後再口服5年荷爾蒙抑制劑「泰莫西芬」即可,現在發現吃5年還不夠,可能還要延長服藥時間,或還要再加上5年芳香環酶抑制劑,避免由腎上腺再形成荷爾蒙誘發乳癌復發。 賴鴻文說,所以現在的乳癌治療後,醫師不會特別強調5年追蹤期,患者每年都需要持續追蹤,不只要追蹤5年,可能10年或15年以上,患者都要自己保持警覺,並且定期追蹤檢查。

乳癌復發: 同場加映:12種最強防癌食物 預防乳癌腸癌常見癌症

只要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積極地接受輔助治療,絕大部分患者都能得到治癒。 長期的壓力和負面情緒會削弱免疫系統,反而會增加復發的機會。 作為醫者,我希望患者放下心頭大石,保持樂觀的心境,擁抱癒後的第二人生。 40歲以下乳癌患者比較少,40歲以上的比較多,有不少患者均是50多歲時發現患乳癌。 他指出,這些患者普遍有經濟能力,再加上香港在這十年一直宣傳乳房篩查,不少病人發現患癌時都是早期,甚至發現是原位癌(0期癌症)。

乳癌復發: 乳癌分幾多個階段?

而經過化療的病人,不僅腫瘤細胞被殺死,正常細胞也被破壞,因此降低了病患的免疫功能,所以導致癌細胞有機會快速生成造成癌症復發。 55歲的謝女士在5年前發現左邊乳房有一個硬塊,隨後的化驗報告確診為乳癌,接着就是為期半年包括手術、化療與放療的標準治療,之後也接受了為期4年的荷爾蒙治療。 乳癌復發 曾令民醫師表示,高復發風險者若復發且為「遠端轉移」,如侵犯至骨頭、肺臟、肝臟、腦部等,即進入晚期癌症,治療的目標為「延長壽命」而非「治癒」,通常5年存活率僅約25%。 因此,術後的輔助性治療措施,對於延長患者壽命、降低遠端轉移風險而言至關重要。 曾令民醫師表示,乳癌發生率為全癌別中的第一名,高達80.99%、相較第二名的大腸癌(42.94%)相差甚大;108年患病人數達到14,856人。

乳癌復發: 確診第一天

「幼針」即是細針抽吸組織檢查,對乳房的創傷較低,過程中醫生會利用幼針在乳房的四周抽取組織進行化驗,不過亦有可能因為抽取的組織過於微量,而未能確定乳房腫塊的屬性。 乳房臨床檢查包括向女士查詢過往病歷、家族患癌史、個人生活習慣等等。 乳癌復發 另外還有乳房觸診檢查,醫生會為女士檢查乳房有沒有不明硬塊以及淋巴結腫大。 三個月就復發雖然罕見,不過都唔係冇可能發生(例如乳癌第三期好惡加埋第一次手術切唔清)。 嚴格黎講,呢個唔算係復發,因為同有事嗰邊係兩個獨立事件(雖則我地知道自己有乳癌病歷,係會增加另一邊乳房生乳癌嘅風險嘅,呢D就可能係傳統智慧所講嘅「黑開有條路」)。

台灣的乳癌病友,普遍較年輕,不少是最有生產力的中壯年,正值結婚生子的病友也不在少數。 如果是管腔型乳癌的年輕女性,而且未來有生子的意願會建議化療前先凍卵。 萬一發生乳癌的復發、轉移,也會建議從有療效、副作用較少的治療方式,開始安排。 他強調,該患者抗癌5年後病逝,並非因她太遲接受治療,而是因為「她的荷爾蒙是正,她的HER-2初期也是正的,慢慢就變成了負」。 乳癌復發 曾醫生指,幾乎所有針對乳癌的藥物也採用過,至少用了8個治療方法。 病人或需接受放射治療,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最終病況,建議及安排進行其他輔助性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激素治療及標靶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