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放射治療種類2024全攻略!(持續更新)

的數字,在2019年中,女士乳癌有4761個個案(只計算入侵性乳癌),而不幸地有852個死亡個案。 可幸的是,五年存活率是84.0%,相對其他癌症而言的存活率較高。 李小姐是 Bowtie 戰癌保 300 及自願醫保 – 靈活計劃(基本)的客戶。 5.飲酒:酒精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每天攝取酒精超過14克,又沒有攝取足量葉酸的婦女,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提供全球醫療保障,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更不設終身最高賠償額。

  • 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全球癌症統計也顯示,乳癌首度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
  • 在直線加速器機架的360度旋轉期間,醫生將藉由影像導引,對機架速度、放射劑率及多葉式準直儀作出最佳化的精準調控,並藉由精密電腦運算系統,讓劑量儘量集中於腫瘤區域,而讓正常組織之傷害降低,提高治療效果及減輕副作用。
  • 因為結果是陰性(HER2-/HR-),荷爾蒙治療以及抗HER2標靶治療將不適用。
  • 有些醫院會要求病人雙手都抬高,有些則只需要抬起一隻手。

對於遠到或較忙碌的病人、可考慮全乳房接受40 Gy/16次 。 局部腫瘤切除之部位加上約12 Gy/4次的局部加強至52 Gy共20次。 接受過乳癌手術或化療期間的女性,常有人建議不要吃四隻腳的肉類,或改成吃素,有些還建議應該多攝取某幾項據報導可增進免疫力的食物,如十字花科青菜、香菇等,而忽略了其他食物的攝取,如此都容易造成營養的不均衡。 基本上,營養師都會建議患者,五大類食物(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都要均衡攝取,且不可聽信脂肪是造成乳癌的原因之一,就滴油不沾,要曉得好的脂肪酸,對我們身體健康而言,仍是有其必要性的。 醫生可根據乳癌期數、有否荷爾蒙或HER2受體、患者個人健康等因素,決定最恰當的治療方式。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癌放射線治療 減少50%局部復發率

其實除了化學治療外,荷爾蒙拮抗治療是另一種有效的選擇。 而三陰性乳癌的細胞容易「分化」,所以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比較快;相對荷爾蒙型的乳癌來說,癌症發展的比較快、預後比較差、併發症比較多、比較容易轉移,即使是第一、第二期的「早期」,治療後也比較容易復發,但治療藥物比較少。 進行放射治療之後,射線入射處的皮膚可能會泛紅疼痛,照射部位的微絲血徜有可能破裂,而患者亦有可能感覺疲累、噁心、氣促等。 醫生了解病歷之後,會先檢查乳房、腋下和頸部的淋巴結,觀察有沒有腫脹、痛楚或其他異常狀況,然後進行一連串檢查。 有些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數週後才開始有疲倦的現象,可能是個體應付細胞修復的需要,而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也有可能疲於疾病所帶來的壓力,然而這些無力感都會在完成治療後逐漸恢復。 因此,病人在治療期間,要自我調節一下步調,如果在未生病時的工作量之下會有疲倦感時,就要減量、多休息,增加睡眠時數及提升睡眠品質,在疲倦時就小睡片刻,切記不要強迫自己作息能如往常,因為儲備能量是恢復疲勞的不二法門。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房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疲倦及皮膚顏色的改變,如果有肩膀僵硬感時,應保持肩部術後復健運動,才能使肩膀活動自如,另有乳房或乳頭疼痛、腫脹、照射部位有分泌物流出、皮膚發紅或變成黃褐色等副作用。 皮膚呈現黃褐色要到六個月以上才會退色或消失,其他副作用可能在4 ~ 6週內就消失了。 此外,如果作過乳房手術的病人,在放射治療期間最好不要穿胸罩,貼身衣物應以軟性棉質最佳,這樣可以減少治療部位皮膚受到刺激。 乳房切除術後需給予輔助放射治療的情形,包括:原乳房腫大於 5 公分或在術前已經出現皮膚侵犯現象;手術邊緣有殘存癌細胞或癌細胞靠近手術切口;癌細胞轉移到三個以上的腋窩下淋巴;採取乳房保留手術而非全乳房切除手術等。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癌的診斷

其後,治療師會以墨水筆在病人身上畫上記號,以進行治療時作治療位置之對位。 在2019年,女性患乳癌的新症共有4 761宗,佔本港女性癌症新症總數的27.4%。 女性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8歲,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女性中即有約117宗新增乳癌個案。 對本港女性而言,乳癌是致命癌症的第三位,在2019年,乳癌導致852名女性死亡,佔女性癌症死亡總數13.7%。 重粒子放射治療(Heavy Particle Radiotherapy):是將碳元素、氖元素的帶電粒子,放進巨大加速器以光速的 6 ~ 8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成速度加速後,直接深入殲滅腫瘤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從罹患癌症開始,病人對自己身體的任何一絲改變都會變得特別警覺,而治療的醫師也希望病人能告訴他,所以如果有以下非尋常的症狀時,請迅速告知醫師。 如果是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在接受放射治療之前,必須先和醫師商量生育計畫,因為擔心放射治療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如在治療前已經懷孕,更須告訴醫師,以決定對胎兒儘可能作到最好的保護。 從治療開始,可能一個星期內體重掉0.5~1公斤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因為此時,食慾減退,攝取不足,消化、吸收也出現問題,但是也要試著吃足夠促進組織修復的營養質、量兼具的食物,病人最好每週量一次體重,以做為監測的指標。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化學治療(化療)

第1b期:乳房內有可能沒有腫瘤,或存在小於2毫米的腫瘤,且淋巴結有一群介於0.2~2毫米的癌細胞聚集。 療程開始約三至四星期,患者可能出現皮膚泛紅、癢痛、乾裂等症狀,與曬傷相似。 一般而言,這些症狀在療程正式結束後兩至四星期,便會逐漸消退。 患者切勿自行敷藥或塗抹潤膚霜,也應暫停使用香皂、爽身粉、止汗劑、香水等。

除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一般癌症外,這種方式亦同樣適用於中央神經系統,包括腦及脊椎,以及眼部等較罕見的癌症。 當中放射治療簡稱「電療」,在中國內地則簡稱為「放療」。 原理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照射患者體內的癌細胞,破壞其染色體,令它們無法生長而死亡。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為進一步改善直線加速器應用於放射手術在精準度上的缺點,諾力刀發展出更精緻的機械結構讓誤差降低到1mm左右,並提高劑量率以大幅減少治療時間。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藥物輔助性治療

處理:等急性的脫皮反應結束後,可以每日對患側乳房進行按摩。 按摩前,可以用手沾取少許乳液,減少摩擦時的不適;您可以自己進行,或請先生幫忙。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3.肥胖:由於脂肪堆積過多,多餘的雌激素被脂化後儲存於脂肪組織內,並不斷釋放進入血液,對乳腺組織產生刺激,久而久之則演變為癌症。 2.飲食習慣不良:動物性或植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易造成游離脂肪酸增加,刺激雌性激素分泌,使乳腺上皮細胞增生,增加罹癌風險。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另外病人可按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適量運動,如瑜珈、氣功、步行等,放鬆心情,緩解焦慮。 也謹記多與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保持正常社交﹐正面心態也是抗癌重要一環。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如果整個乳房都被切除,但是醫生認為仍有一些癌細胞可能殘留在胸壁,為了避免癌病復發,也會要求患者使用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可能會令乳房感覺收緊,並有可能影響其形狀或大小。 我們找到 9 項研究,涉及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15,187 位女性。 APBI / PBI 的局部復發可能稍常見(證據品質中等),而接受 APBI / PBI 後的乳房外觀(由醫生和護士評分)可能較差(證據品質中等)。 APBI / PBI 可能有較高的晚期放射性纖維化(乳房外觀和感覺產生變化)風險。 而在乳癌相關死亡和乳癌的全身擴散方面,可能有鮮少的差異。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癌治療

另外,患者完成手術之後,乳房附近的淋巴管可能會變硬,導致手臂疼痛,難以移動。 面對這個情況,患者可舒展手腳,或透過物理治療或抗生素,紓緩痛楚,一般幾個月後就會好轉。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醫生利用高頻聲波儀,在病人身體上移動,利用聲波構成體內的影像,用作檢驗乳房腫塊,並了解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腫脹。

  • 放射線只有在儀器啟動治療時間內,癌症患者可聽到規律滴滴聲時,會產生輻射;治療儀器停止運轉,身體內即無殘留放射線物質。
  • 這是傳統的基本放射治療技術,適用於所有癌腫部位,醫生會在平面X光片上繪畫出患者需要接受治療的位置,以及照射需要避開的範圍。
  • 即使以手術切除了癌症部位,仍然會有復發及最終導致死亡的可能性。
  • 以乳癌放射治療為例,腋下、乳房下緣及乳頭等處易受到摩擦的皺褶部位,容易因為手部活動、內衣和緊身衣物摩擦刺激而不舒服,建議治療期不穿太緊的胸罩和內衣。
  • 醫師會使用多種方法來評估化學治療的效果,包括日常的身體檢查、血液檢查、電腦斷層、X光檢查、骨髓檢查及切片等。
  • 在執行放射治療前,必須先做生理及病灶部位的評估,並做好照射部位的定位工作。

放射治療通常以直線加速器產生高能量放射線由外部照射腫瘤部位達到消滅腫瘤的目的,並且可以分為近接放射治療與外照射放射治療。 傳統上乳房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目的在於減少局部復發,因為若腋下淋巴結已有癌細胞轉移,則根除術後有20-30%的局部復發率。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若無腋下淋巴結轉移,則根除術後僅有5%的局部復發率。 根除術後的手術後放射治療可減少約2/3的局部復發。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癌病人支援服務

如果手術許可,醫生或會考慮切除部分或全部乳房,以根治癌症。 而化療及標靶藥亦會配合會手術進行,希望進一步縮少腫瘤及殺滅剩餘的癌細胞。 至於手術、化療及標靶藥的詳情,既不是自己的專業,因而不班門弄斧了。 一般處理乳癌的方式主要是結合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的多重治療,希望可以盡量耗所有癌細胞完全消滅,提升病人存活率。 在累積了豐富經驗後,現時治療乳癌的方案已相當成熟,最重要是盡早求醫。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同樣透過藥物 來直接殺死癌細胞,不同之處在於標靶治療能針對特定癌細胞生長基因和它們所產生的蛋白,針對性地阻斷該種癌細胞生長或修復的功能,令其死亡,所以稱為標靶治療,以資識別。 不過,標靶治療只適用於特定細胞的腫瘤,患者須經醫生確定患者的癌細胞是否適用此項治療,而費用亦較昂貴,因此經濟因素亦是患者必須考慮的條件。 治療乳癌取決於許多不同的因素,例如年齡、乳癌指數、乳房腫瘤大小或癌細胞的種類等。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治療方法可包括以下其中一種或多種組合:外科手術、化學治療(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電療)和荷爾蒙治療。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乳房X光造影術

「Cigna」和「Tree of Life」標誌是 Cig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經授權使用的註冊商標。 所有產品和服務均由營運子公司提供或透過其提供,而非由 Cigna Corporation 提供。 近距離放射治療用於乳癌方面,其中一個用法是在局部切除乳房腫瘤後,在手術位置以額外放射治療的方法徹底清除癌細胞。 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範圍包括病變的乳腺、乳頭、乳暈及腋下的淋巴結。 在手術後,手術部位會出現明顯的畸形,胸壁有一線狀疤痕。 醫生一般會建議腫瘤賀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之病人服用抗女性賀爾蒙藥物,以防止癌細胞生長。

乳癌放射治療種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