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放療後遺症2024必看介紹!(持續更新)

真的癢到受不了的話可以請醫生開止癢藥膏,文旦醫生是開臨得隆軟膏,很有效! 但是畢竟是類固醇軟膏所以文旦只有在真的受不了的時候用在局部而已。 加拿大及英國的臨床試驗顯示,低分次放療可將放療次數從25次減少到15~16次,而且對腫瘤的控制效果和存活率都和未減少次數的放療相當類似。

乳癌放療後遺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重點:

乳癌手術之後,若有任何疑問,應與醫生保持聯繫,切勿相信偏方或秘方。 乳癌手術後除了按指示進行復健運動,生活中也有一些應留意的照護重點,才能減緩術後疼痛,或其他不必要的後遺症。 目前,放射線治療存在著兩個難題,一個是人體能承受的輻射總量有一定的極限,另外一個是這方面的專業醫生非常稀少。

  • 在療程的一開始,皮膚可能會發紅、疼痛,像曬傷的感覺。
  • 經過超音波檢查、乳房X光攝影及切片,證實罹患乳癌。
  • 當女性的卵子受精後,便會在子宮著床,這也表示已經進入了懷孕的週期了。
  • 肋骨骨折與放射性肺炎發生的機會也不高,分別為 1.8 % 與 1~5%。

放射治療除了可以在體外對腫瘤進行”外照射"外,也可以將産生放射線的物質置入管狀、針狀物中,再將此物置於人體的某些腔隙中,或直接插入某些患腫瘤組織中,使其放出之射線就近殺死腫瘤細胞。 通常來講,當病患者的血液功能降低的時候,便要先休息。 乳癌放療後遺症 一般來講會發生這種情況,常常是合併做化學治療,因為化學治療常常會造成造血功能的下降,而造成白血球過低。 放射線治療慢性副作用是指做完放射線治療,這些器官組織會慢慢變化,常見的有口腔裡面的口乾症、或是皮膚的纖維化。 在做腹腔的放射線治療,有時候會發生腸子的沾黏、胃腸發炎,更嚴重的一些併發症包括膀胱出血、直腸出血、骨頭壞死等。 此外,放射線治療會造成皮膚慢慢會有紅、熱、癢等現象産生,亦可能會有—些乾性的脫屑現象,以及色素的沉著。

乳癌放療後遺症: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如果乳癌零期的範圍比較大,或是屬於多發性(不只一處)的乳癌零期,抑或在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後,發現在檢體的邊緣有癌細胞存在,就要考慮單側乳房全切除。 另外,如果是選擇乳房保留手術的話,通常還會配合上放射線治療,可以減少剩餘的乳房細胞又再次出現乳癌零期或甚至侵襲性乳癌的狀況。 除非患者乳癌零期的範圍極小,且病理組織發現其分級很初期,才可以考慮不加做電療。 進行乳房手術時,醫師常會一併做前哨淋巴結的檢查,看看是否淋巴結的轉移。 手臂淋巴水腫通常與腋下淋巴清除手術有關(約4%),若加上腋下淋巴照射,發生手臂淋巴水腫的機會會增加(約13 %)。

  • 短期副作用的意思是,放射治療程序開始的幾週後就會出現,直到療程結束的數週後會消失。
  • 若是接受前哨淋巴結切片的病患,發生水腫的比例則較低,約在 5-15% 左右。
  • 台灣社會飲食西化、賀爾蒙的不當使用、未生育、晚生第一胎等趨勢都是罹患乳癌可能的原因,防治觀念的提升,就有助於更多婦女提早發現。
  • 這時候您需要對您的食物做一點調整,不要吃太硬、太熱或太刺激的食物。
  • 放射性肺炎:治療時,正常肺部僅會接受到少許的劑量,因此病友發生有症狀的放射性肺炎機率只有 5% 左右。

但醫師不是算命仙,目前也沒有科學的辦法預測誰的乳癌零期會進展到侵襲性乳癌,誰的乳癌零期就會一直是原位癌。 目前若診斷出乳癌零期的話,多數醫師還是建議患者於乳癌零期的時候就接受治療,因為治療後其患者預後是很好的,存活率近乎百分之百。 甚至還有研究發現,如果是年紀超過五十歲且發現乳癌零期的女性,後來十年因各種原由而死亡的機率是比一般大眾來得小的,可能是因為這是一群人能找到乳癌零期,通常是願意做常規篩檢並比較重視自己身體健康的。

乳癌放療後遺症: 化療後常見8種副作用 如何緩解?

在做放射線治療的時候,病患者是需要很多高蛋白的攝取,所以能夠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例如肉、蛋白、豆類等等,來補充身體所需,當然也可以補充一些病患者喜歡吃的食物。 在治療當中,若是病人神智不是很清楚,未能配合治療師的指令,為了避免意外發生,醫生也會中斷放射線治療。 是希望能夠藉由放射跟化療兩者合併來做治療的時候,提高治療的效果。 然而,在放射線照射過的區域裡,抗癌劑的毒性會比較容易發生。 手術前放射線治療的目的,主要是讓在開刀前使用放射線治療讓腫瘤能夠縮小,以至於提高手術的切除率。 但是,當放射量超過一定限量時,正常細胞也會發生不能恢復的症狀。

乳癌放療後遺症: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據統計,這類乳癌患者約佔4、5成,至於兩者皆為陰性者,抑制劑效果不顯著,通常不再輔以賀爾蒙療法。 她很擔心病情惡化、擔心要再次受化療、放療之苦,擔心自己的病會不會好…,幸好在手術後,醫師告訴她,這一次的乳癌是原位癌,局部切除後就好了,不必再做其他的治療。 當放射治療時,皮膚正常分裂基底層母細胞因照射放射線受傷、發炎而減損,這時候若皮膚的表皮代謝掉沒有新的生力軍補上來,就會產生破皮,重新再生長皮膚約需12天。 病人接受左胸放射治療時,有可能在多年後出現心臟的變化。 然而,隨著現代醫學科技的進步,透過先進的治療技術及精確的放射治療設計,已可避免上述副作用,臨床上已絕少觀察到這些個案。

乳癌放療後遺症: 切除乳房後就代表痊癒?醫生:局部切除後仍必需接受電療

無論是大痛小痛,只要乳房切除術後超過3個月以上還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千萬不用忍痛,趕緊找專業醫師做鑑別診斷,找尋疼痛原因並治療。 莊淨為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良好術後疼痛控制與及早復健能給予幫助,若發生長期疼痛,務必及早就醫,讓疼痛獲得緩解,才能夠持續復健、調整營養與正常生活。 目前台灣乳癌診斷與手術技術成熟,已較少大範圍切除與淋巴全擴清,疼痛風險因此降低,但疾病因人而異,仍有發生機會。

乳癌放療後遺症: 癌症術後淋巴水腫 「淋巴攝影檢查」揪出

放射治療似乎對生育力沒有影響,然而若接受放射治療,在乳癌療程前還是要先做好準備。 通常在年紀愈大,卵子的品質會愈來越下降,不過,若您曾經有進行過化學治療,那麼此療法便會影響到您的生育力,和影響到卵巢和卵子的品質。 化療後的生育力會依藥物、劑量和年齡的不同而有差異。 即使再度有生理期,也不代表您的生育力正常、能夠懷孕。 放射治療可能會引起女性病患沒有性趣,男性病患則可能因為心理因素或是器官破壞、神經阻斷而造成勃起障礙,而當女性病患陰道劑量大於40西弗(Sievert),會出現急性腫痛症狀。

乳癌放療後遺症: 健康小工具

至於急性副作用,在頭頸發生的包括口腔潰爛、口乾、牙齒敗壞、牙關緊閉、吞咽困難,味覺遲鈍等。 一般來說,放射線治療是很少會造成頭髮的掉落,除非做放射線治療有照到髮根。 所謂根治性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放射線來達到腫瘤的控制,以至於痊癒的機會。 緩和性放射線治療是藉由放射線來達到腫瘤症狀的減輕,以至於提高生活品質。

乳癌放療後遺症: 乳房重建手術,幫助切除乳癌患者脫離「少奶奶」煩惱

乳房全切除手術 + 放療:若乳癌腫瘤超過 5 公分,淋巴結轉移等於或超過 4 顆,或手術切除邊緣有癌細胞侵犯等,追加做放射治療可以增加局部控制機率,延長存活期。 如果您今天是乳癌患者,那麼您通常會接受一些放射性的治療,來摧毀體內的癌細胞。 而若您今天是女性患者,那麼您可能會疑惑這些對乳癌的治療,對您的生育能力會產生什麼影響。 因此,下列幫您整理了女性生育能力的資訊,並比較了多種會影響您生育能力的治療與風險。 另外,晚期乳癌的患者可能發生癌轉移,癌細胞跑到骨頭、肺、肝臟,或是腦部。

乳癌放療後遺症: 改善手腳冰冷的三大妙招,日常飲食及生活建議

施打化療藥劑前,會給予化療前置藥,例如:類固醇、抗組織胺、止吐藥等,可以減少化療藥物帶來的不適感。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運動-「運動抗癌,癌症不來」,「每日一萬步 ,身體有保固;每日一身汗, 醫生不用看」要活就要動,運動的好處大家都知道,知易行難,最簡單的就是健走,當然散步也行。 有些人會覺得精神變得比較差,想睡覺的時間變得比較長;僅有極少數病患需臥床休息;若有此現象可多攝取一些水分,會稍稍改善。 女性一出生後,體內就有一些卵子,而這些卵子的數量是固定的,不會多也不會少。

乳癌放療後遺症: 乳房攝影檢查 抓出早期乳癌

一般來講,以上所有的急性副作用當在結束放射線治療以後,會因著時間慢慢的復原。 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其原理是依據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來破壞癌症細胞的染色體,使其停止生長。 它是一個局部治療,在治療當中是没有任何的感覺,整個療程約需2個星期至2個月的時間,每次約10分鍾。 短期副作用的意思是,放射治療程序開始的幾週後就會出現,直到療程結束的數週後會消失。 放射線只有在儀器啟動治療時間內,癌症患者可聽到規律滴滴聲時,會產生輻射;治療儀器停止運轉,身體內即無殘留放射線物質。 因此,不必擔心輻射外洩會影響到身旁的家人、同事,也無須隔離。

現今乳癌的治療,除了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外,放射線治療(radiotherapy)已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放射線治療是以高能量X光、直線加速器照射來治療腫瘤(俗稱電療),像照X光一樣,病人只需安靜的躺在治療台(圖一)上即可。 ,指導癌友除了治療,了解正確的醫學資訊、副作用處理、實證營養保健品的知識、運動紓壓醫學、預防復發的方法,增加治療生活品質與成功率。

乳癌放療後遺症: 副作用智慧照護軟體

皮膚受刺激:放射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治療區域的皮膚受刺激。 在療程的一開始,皮膚可能會發紅、疼痛,像曬傷的感覺。 乳癌放療後遺症 每個病人的肌膚狀況不同、治療區域也不同,因此刺激程度都不同。 在某些病例中,人體受放射治療照射的部位,像是背部或胸前,會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 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放射線治療疾病的方法,能夠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DNA),使癌細胞死亡。 乳癌腫瘤部分切除手術 + 放療:可達到乳房保留的目的,且和乳房全切除手術有相同的治療效果,並降低復發風險。

若淋巴被侵犯,手術後再對患側的乳房或胸壁,以及鎖骨上/下淋巴結(有時會照射內乳淋巴結)追加放射治療,可以增加局部控制率,也能夠延長存活期。 在針對頸部或肺癌進行放療時可能會引發食道發炎,使食物通過時疼痛。 而口腔及咽喉處軟組織對放射線反應則比皮膚更為敏感,如果再加上外來的刺激物或合併感染,則可能會造成口腔粘膜透紅及黃色分泌物,甚至形成潰瘍,讓病患痛楚難忍。 一般是出現於放療的過程中,例如頭部或腹腔大範圍的放療,放射線會對治療範圍內之上皮細胞有直接影響,例如食道、胃及小腸等,所以會造成腸道的一些副作用,造成噁心、嘔吐的症狀。 放療期間及結束後的數週內發生乳房水腫;有些患者會出現因受照射的乳房組織纖維化,導致乳房變小的慢性副作用。 在開始照射約 3 周後,皮膚的顏色會開始由紅轉深,看起來會黑黑的,表皮的毛孔也會變得比較明顯。

把腫瘤區域切除、盡量保留健康乳房組織的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可以達到和乳房全切除手術相似的治療效果,降低復發風險。 乳癌的發生與成長都與賀爾蒙的刺激有關,因此動情激素受體(ER)與黃體激素受體(PR)都已被列為常規病理檢查。 如果乳癌細胞含有大量的雌激素接受體,即ER或PR呈陽性,表示這群癌細胞對賀爾蒙的依賴性很高,手術後通常必須服用賀爾蒙抑制劑,如泰莫西芬(Tamoxifene)等,以阻斷女性賀爾蒙刺激乳癌細胞生長。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有1/4~1/3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病患,仍然可以成功授乳,也可以緊抱小寶貝哺餵,不用擔心放射線的問題。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107年約有1萬5千多名婦女被新診斷為乳癌,超過2400名婦女因此死亡。 雖然乳癌的平均存活率高達87%,但是較不為人知的另一個數據則是,每4人之中,就會有一人會在治療後5年、甚至10年後會復發或轉移。 腋下的組織也可用類似方法按摩,從手臂往腋下的方向輕按,每次 5-10 分鐘,每天可做 2-3 次。 有症狀的病友會有乾咳、活動時稍喘易累,以及輕微發燒的症狀,大部份病程僅持續 2-3 周,多半會自行痊癒不需治療,僅有少數患者會因為咳嗽較厲害而需要以藥物處理。 ● 疲倦、嗜睡:發生率約 50%,一般發生在每天放射治療後約 1-3 小時;大部分的人程度不嚴重,仍可正常工作及上班。

乳癌放療後遺症: 復健運動要做到幾時?

儀器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因此國外醫生會很仔細了解病情、詳看影像、做出治療計劃、放射量多少、方向、時間等都很詳細考慮。 乳房重建手術分為義乳重建手術和自體脂肪重建手術兩種,並各自有優缺點。 目前乳房重建手術費用依選擇的方法不同,約10~20萬元不等。 退熱貼來取代冰敷袋,初期也許可以,但是中後期之後千萬母湯阿! 文旦用了一次連皮都被撕下來了,放療後的皮膚真的比你想像的更脆弱,不建議使用任何會沾粘的東西。

乳癌放療後遺症: 癌症專區

脫皮的現象到了治療結束後一個多月時便會恢復;但皮膚需要約 6-12 個月的時間才會恢復成本來的顏色。 照護線上是個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並邀請各專科醫師撰稿,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使用整合診所、藥局等醫療機構的地圖資訊,便捷的搜尋功能,是您的就醫好幫手。 女性病患可以在治療中於陰道放入擴大器以避免縮小,治療後有固定行房亦可避免陰道緊縮,而男性則可以向專科醫師求助進行診治,改善性功能障礙。

乳癌放療後遺症: 癌症護理貼士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乳癌放療後遺症 如日後有合適或同類產品/服務、活動或由醫護人員提供的最新專業健康及癌症資訊,本人同意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可以電郵通知本人。 新品種射線如電子束、光子、質子、重離子等不斷開發使用,使對體內深部腫瘤的療效大為提高。 有些放射治療的療效,甚至可比擬手術刀對腫瘤的切除,故有俗稱"X刀"、"咖瑪刀"的說法。 例如一位罹患口腔癌的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造成張開嘴巴用的肌肉收縮、硬化,因此嘴巴只能張開幾公釐(毫米, 乳癌放療後遺症 cm),除了流質食物,根本不能吃其他東西。 此外,被照射過的臉頰也凹陷下去,外出時都要戴著口罩。

乳癌放療後遺症: 乳癌手術半年後傷口周圍還會痛 原來是傷到神經組織了!

開始放射治療一星期後,病人會逐漸感到疲倦,並可能在療程完結後持續數星期,請留意身體狀況,需要時多加休息。 放射治療透過輻射光束的照射,直接將乳房內的癌細胞殺死。 人體的正常細胞在接收輻射後,會進行自行修復,而癌細胞自行修復的能力遠較正常細胞遜色,所以放射治療可選擇性地消滅體內的癌細胞,而正常細胞則可從傷害中復原。 為了讓患者盡快展開電療療程,同時提升治療精準度和減少電療副作用,改革電療的流程設計不容忽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