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早期治療2024必看攻略!(持續更新)

第二期乳癌患者通常需要接受化學治療以減少復發率,化學治療會攻擊所有快速生長的細胞,現在有多種不同的藥物組合能治療乳癌。 每一次討論乳癌治療時,醫師都會把患者年齡、體力、腫瘤大小、淋巴結侵犯數目、動情激素受體ER、黃體激素受體PR、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HER2等狀況考慮在內,再評估恰當的治療計畫。 我們鼓勵婦女進行定期乳房檢查,包括自我檢查﹑醫生觸診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三管齊下,才可隨時留意乳房的變化,及早發現乳癌。 研究指出乳房X光造影檢查能減低百分之25至30的死亡率。 乳癌細胞經由血液或淋巴循環侵犯身體其他器官,這代表進入晚期,必須接受全身性藥物治療。 最容易發生乳癌轉移的器官其實是骨頭,大約有 70 % 晚期乳癌病人會發生骨轉移,其次是肝臟和肺臟,腦部轉移則佔第 4 位。

乳癌早期治療

所以過去認為乳癌患者治療後再口服5年荷爾蒙抑制劑「泰莫西芬」即可,現在發現吃5年還不夠,可能還要延長服藥時間,或還要再加上5年芳香環酶抑制劑,避免由腎上腺再形成荷爾蒙誘發乳癌復發。 賴鴻文說,所以現在的乳癌治療後,醫師不會特別強調5年追蹤期,患者每年都需要持續追蹤,不只要追蹤5年,可能10年或15年以上,患者都要自己保持警覺,並且定期追蹤檢查。 三陰性乳癌或是HER2陽性的患者最易復發,所以HER2陽性的患者即使發現時是很早期,但仍要配合標靶治療和化療。 這兩類乳癌在治療後的前兩年為易復發期,但治療過了5年後,再發的機率反而較低。 而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剛好相反,有復發期延後現象,治療後的前三年復發率低,但過了第7年反而有小波峰升高。

乳癌早期治療: 乳癌治療期間的食療參考/飲食建議

HER2受體會跟甚HER他受體對起來(二聚作用),並產生這些增生及分裂訊號。 Pertuzumab 是一種單克隆抗體藥物,須與Trastuzumab 和多西紫杉醇聯會使用來治療HER2型轉移性乳癌。 臨床研究指出,曾服用Trastuzumab 而病情有進展的患者,繼續服用Trastuzumab 再加上配合化療,有改善病情的機會。 另外,研究亦指出,對於腦擴散的乳癌病人,Trastuzumab 能提升整體存活率。 HER2過度表現或陽性,即癌細胞內複製了過多的HER2基因,以致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受體,活化細胞內的生長訊息傳遞,令癌細胞以不正常的速度增生及分裂,令腫瘤惡化,因此HER2乳癌屬於侵略性極高的癌症。 人的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以追踪和標示抗原(例如病菌中的蛋白質),然後通知免疫系統將之消滅。

乳癌早期治療

江坤俊解釋,零期就是「原位癌」,在乳房裡有很多的乳管,當癌細胞通通塞在管子裡,沒有跑出去的話,這種就是零期乳癌。 乳癌早期治療 而零期乳癌幾乎不用化學治療,通常開刀後做完放射線治療就結束了。 N(Regional Lymph Nodes):就是淋巴結,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所以會根據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來判斷分期。 腋下淋巴結腫大:部份病人根本不自覺乳房有硬塊,反而是因腋下長出淋巴結,覺得不舒服才求診,這表示乳癌已蔓延至腋下淋巴結。

乳癌早期治療: 癌症預防

過去乳小葉原位癌也被算在乳癌零期,但現在美國癌症醫學會並不認為這屬於癌症零期,就算不治療通常這區塊也不至於會進展成侵襲性乳癌。 但這些患者後來雙側乳房長出乳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七到十二倍。 因此同樣要與醫師好好配合,規律的追蹤乳房狀況,並評估與考慮預防乳癌發生的各種可能方式。 自醫學界發現乳癌細胞中的HER2基因後,曲妥珠單抗藥物便應運而生。 乳癌早期治療 乳癌早期治療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早於1998年批准使用此藥,作為治療HER2陽性乳癌病人的第一線藥物;及後在2006年批准此藥物應用於HER2陽性乳癌的早期治療。

  • 假使離腫瘤最近的幾顆淋巴結都沒有癌症轉移,那我們就認為剩餘的淋巴結都是健康的,不需要做手術清除。
  • 乳癌初期治療通常是最簡單的,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病灶腫瘤組織為主,後續是否需要搭配化學治療,可以根據基因檢測得出結果。
  • 乳房搔癢一般會以濕疹等皮膚疾病的方向安排治療,但值得留意,如果治療後逾2星期,症狀未見改善的話,就要小心是否為乳癌徵兆。
  • 基本上我們沒辦法從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的檢查報告就看出來這是乳癌零期,這兩種影像檢查是要找到讓人有疑慮的腫瘤或鈣化點,並針對這些有疑慮的腫瘤或有疑慮的鈣化點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
  • 而年滿20歲女性,也建議每個月進行乳房的自我檢查。

透過阻止大腦向卵巢發出分泌雌激素的信號,令卵巢停止製造雌激素,從而阻止癌細胞受雌激素刺激而繼續生長。 常用的藥物包括諾雷德持續性注射劑(Goserelin),這種藥物的效用是暫時性的,只要停止服藥,卵巢便會再次分泌雌激素,令體內雌激素分泌回復正常。 用以干擾癌細胞上的雌激素,令癌細胞失去雌激素的刺激,減慢生長,最後凋亡。 在T後會帶有一個數字表示腫瘤的大小,數字越大,代表腫瘤越大,或者已經擴散至其他組織,例如T1、T2、T3、T4。

乳癌早期治療: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香港島 )

侯明鋒說,可惜部分癌友只因擔心化療副作用,不願就醫,或是中斷治療,甚至輕信偏方,最後喪命。 至於免疫治療,則透過激活或加强人體自身免疫系統辨認癌細胞的能力,令免疫系統能夠重新辨認和攻擊癌細胞;而且過程中對正常細胞的影響相對較少,因此副作用相對較輕微。 不過,免疫治療仍有可能引致免疫系統過度活躍,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副作用。 不過免疫治療只適合用於某些類型的乳癌,如三陰性乳癌。

  • 整個化療療程的長度需視乎癌症種類、期數,及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而定。
  • 通常術前治療的療程為6至8個週期(每三週一次);妳將於手術後繼續接受抗HER2標靶藥物的術後輔助治療(手術前和後的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需合共達一年)。
  • 部分女士會因為週期性不適,而出現短暫性的乳房腫脹或脹痛,一般來說都會隨著月經週期完結而慢慢消退。
  • 更年期前女性的卵巢會製造雌激素,助長具有荷爾蒙受體的乳癌細胞生長,因此醫生亦可能會選用荷爾蒙治療。
  • 臨床試驗也發現使用泰莫西芬併發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約在千分之一左右。
  • 即係考試(術前化療)如果達到高分(pCR),其名次(存活率)應該係好D。

實證資料顯示,第二期HER2陽性患者接受術前化療與雙標靶藥物治療,五至六成的患者腫瘤可全消;三陰性乳癌患者接受術前化療,有四成患者的腫瘤全消。 乳癌早期治療 另外,腫瘤大小在3至5公分,即使接受乳房全切除,若危險因子過多,也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放射治療。 如無特別情況,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乳癌病人都需要在手術後接受放射治療,以清除可能剩餘的癌細胞,減低擴散及復發風險。 進行乳癌放射治療有可能導致副作用,最明顯的就是受照射的乳房位置會出現紅腫、疼痛、脫皮,以及乳房變得僵硬。

乳癌早期治療: 藥物動力學

最先用的治療方案叫做一線治療,這個治療方案用完後,如不幸乳癌不受控制或病情惡化,再轉用的方案就是二線治療方案,如此類推。 同時使用Pertuzumab 跟Trastuzumab ,可以雙管齊下以加強抑制產生癌細胞增生及分裂的訊號。 研究結果顯示,相對Trastuzumab +多西紫醇的組合(12.4個月),Pertuzumab 治療組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延長了6個月(18.5個月)。 在整體存活期中位數方面,Pertuzumab 治療組患者(56.5個月) 亦較Trastuzumab 組(40.8個月)延長了15.7個月。

腋下淋巴清除術(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簡稱 ALND) 能達到較好乳癌局部控制,並可幫助醫師精準判定乳癌期別,同時評估患者預後和術後製料,但副作用相對比較明顯。 如今則演變成配合前哨切片術呈陽性後,再進行一次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對於早期乳癌患者來說,相對減少不可復原的副作用。 在治療期間,醫生會建議定期進行不同的測試,除了基本的臨床身體檢查,還可能會定期進行關於肝臟和心臟功能的測試、CT 掃描、骨掃描、PET/CT掃描檢查等,以檢查治療是否有效,及有沒有引起嚴重的副作用。 轉移性乳癌指癌細胞已由乳房擴散至其他器官(第4期),一般不適合以手術切除,治療方法以藥物治療為主,視乎情況亦可配以放射治療。 另外於組織切片穿刺後也可能出現的結果是lobular carcinoma in situ(LCIS),中文為乳小葉原位癌。

乳癌早期治療: 乳癌的分期

除了乳癌發生的位置外,醫生亦會為病人進行荷爾蒙(ER/PR)受體和HER2受體測試,而根據測試的反應,可以將乳癌分為不同類型。 乳癌風險屬中等的婦女(即只有一名直系女性親屬在50歲或以前確診患上乳癌,或有兩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 50 歲之後確診患上乳癌),建議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由於乳房相關手術,傷口位置多在不平整的部位,比較不適合使用矽膠貼片,他建議患者可使用矽膠凝膠,除了使用上較為便利,也能避免貼片類的悶熱感、預防皮膚過敏之發生。 在 2002 年的國際疤痕指南,以及 2013 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中,都建議使用矽膠類除疤產品來覆蓋傷口,讓疤痕徹底消失。 包含以免疫調節點抑制劑為主的藥物治療,或以細胞治療為主的治療。 其概念是建立患者擁有較完整的免疫系統機制,攻擊癌細胞使其凋亡,提升存活率。

乳癌早期治療

三陰性乳癌屬於侵襲性乳癌,而且很難被根治,佔整體乳癌種類約15%。 當癌細胞在乳腺被發現,便稱為乳腺癌(ductal carcinoma),如果乳房小葉存在癌細胞,則稱為乳小葉癌(lobular carcinoma)。 在使用羅氏HER2產品的期間懷孕和嬰兒出生後的第一年,羅氏將要求提供更多信息。

乳癌早期治療: 乳癌治療藥物

答 : 乳癌手術可分為兩大類,包括傳統的「全乳房切除術」和只需局部切除的「乳房保留手術」。 另外,在治療手術後,患者可應因情況接受「乳房整形及重塑手術」。 免疫療法是使用藥物來刺激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進而更有效地識別和破壞癌細胞。

乳癌早期治療

過去二十年,本港女性乳癌個案增加了三倍,每14名婦女就有一人有機會在一生中患上乳癌。 乳癌早期治療 乳癌主要出現在中年女性羣,中位病發年紀是57歲,但數據也顯示乳癌病發羣有年輕化的趨勢。 雖然乳癌發病率近年不斷上升,不過一旦不幸發現乳癌也不必太過擔憂。 其實乳癌在各種癌症中存活率相對高,所以就算不幸患上,只要盡早積極治療,可將傷害大幅度減少。

乳癌早期治療: 手術

假使前哨淋巴結確定是有癌症轉移,那就要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 如果是做乳房腫瘤局部切除保留乳房手術,復發擴散時,乳癌細胞會侵犯患側的乳房周圍、腋下和鎖骨淋巴結,病人會摸到相關部位有小顆粒或硬塊。 手術可分為「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乳房部分切除術」及「全乳房切除手術」。

不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生活習慣及環境因素都會增加乳癌風險。 發炎性乳癌是一種更為罕見的侵襲性乳癌,只佔約1%至5%。 癌細胞阻擋皮膚中的淋巴管,令乳房出現類似「發炎」的徵狀。 乳癌早期治療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增加,沒有一種藥物適合所有患者,治療方法也不應一成不變。 我今年49歲,我的病理報告如下:2016年7月,右乳局部切除,前哨淋巴切3粒,沒有擴散,第一期乳癌。 先電療後手術係有人咁做,不過唔係主流意見/案例唔多,因為大部份醫生都會擔心電完嘅皮膚好硬,令到做手術好困難,或者術後傷口難埋口,所以一般都係建議先手術後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