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什麼11大優點2024!(持續更新)

指癌細胞已經穿透乳管壁,開始入侵乳房的脂肪組織,患者需要及早治療,否則癌細胞有可能沿著淋巴結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 侵襲性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乳癌,約佔整體個案的80%。 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台灣的乳癌越來越多。

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檢查結果正常,仍應每2年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儘速就醫。 第二期乳癌會分成IIA和IIB,一樣要評估兩件事,乳房腫瘤有多大,和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 乳癌是什麼 第二期的乳癌裡面,假使乳房腫瘤大於兩公分,那腋下淋巴結要「沒有轉移」才能符合條件。 如果乳房腫瘤小於五公分,且腋下淋巴結轉移數目為1-3顆,那也是第二期乳癌。 然而,有的纖維囊腫會被稱為複雜性的水泡,例如是超音波下發現很多微小水泡聚集在一起的區域,或水泡裡有分隔,這類型的變化就會帶些許惡性機會,即使惡性機會很低,醫師很可能會請患者約半年就要追蹤一次。 纖維囊腫是發生率很高的乳房良性變化,代表乳腺裡有液體蓄積,就像一顆顆水球一樣,也有人會稱此為水瘤、水泡,大概都是類似的意思。

乳癌是什麼: 乳癌個人化精準治療是什麼?應用在哪些狀況?

這個乳癌種類是HER2-/ HR-型,即所謂的「三陰性乳癌」。 因為結果是陰性(HER2-/HR-),荷爾蒙治療以及抗HER2標靶治療將不適用。 三陰性乳癌通常通過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組合來治療。 一些較新的治療選擇,,例如其他標靶治療包括PARP抑製劑和免疫療法,亦可幫助部分三陰性乳癌患者。

隨著支付方式日益先進,許多年輕一輩的人都喜歡使用信用卡、電子支付等,但須要到超過額度的刷卡時,就得打電話到信用卡公司提高額度。 孩子出生之前,你大概想像過所有想要跟孩子一起從事的趣事。 你想像中的這些活動,無論有沒有意識到,很可能都跟你的外向程度有關。

乳癌是什麼: 患者的心理調適

組織切片除了確定病理診斷,另一重要目的為檢測乳癌預後因子,如荷爾蒙接受體,以作為治療依據。 手術切片又分為將整個腫瘤全部切除的切除性切片檢查,或僅切取小部份組織做病理診斷的部份切除切片檢查。 部份切除切片檢查常用於無法立即切除的較大腫瘤的診斷,或乳癌預後與治療相關因子的檢測。

但有些時候,一些乳房細胞會不停增生及累積成塊狀,形成乳房腫瘤或腫塊,不過這些乳房腫瘤大部份是屬於良性的。 乳癌對荷爾蒙治療反應相當不錯,約有三分之一患者有效。 若乳癌細胞內含有動情激素及黃體激素接受體,治療有效率高達八成。 若乳房攝影發現異常,醫師可能會建議做乳房生檢(切片檢查),這算是一種小手術,只要局部麻醉,不用住院,大多是用針抽取少量組織,送由病理科醫師檢查。 舉起左臂,用右手的三隻或四隻手指併攏,從左胸外緣開始按壓。

乳癌是什麼: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 九龍 )

因此摸到任何乳房腫塊,即使無任何症狀,均應由外科醫師理學檢查,必要時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或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若早期就發現異狀,不但能提高乳癌存活率,在治療上也會有較佳的效果。 2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隔一至三年進行定期健檢,平時也應進行自我檢查。 40歲以上女性建議每年須進行一次乳房篩檢,可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針對45至69歲婦女,以及有乳癌家族史的40至44歲婦女,免費補助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篩檢費用,鼓勵民眾把握機會,及早接受篩檢。

  • 乳癌會侵襲乳房組織,擴散至腋下淋巴腺,以至身體其他部位如肺部﹑骨骼﹑肝臟甚至腦部。
  • 停经期或停经後女性每个月也必须挑一、两天来做自我检查。
  • 此外醫生亦可能安排病人接受電腦斷層或磁力共振掃描。
  • 標靶藥物對特定的癌細胞有針對性,能夠識別、鎖定並針對攻擊癌細胞,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
  • 指癌細胞出現在輸送乳汁的乳管壁中,不過癌細胞尚未穿透乳管壁及擴散至其他乳房組織,大約佔整體乳癌約20%。
  • 現時亦有一種「抗血管新生治療」(Anti-angiogenesis)的標靶治療方案,方式是將癌細胞內的內皮細胞作為標靶,以藥物抑制內皮細胞的增生,令血管無法生成,從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目的。
  • 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

前哨淋巴結的概念是「淋巴結引流是循序漸進的」。 因此醫師可以先打染劑或用同位素方式找到患者淋巴引流的「前幾顆淋巴結」,再把這幾顆淋巴結拿去化驗,看這些淋巴結有沒有癌症轉移的證據。 乳癌是什麼 假使離腫瘤最近的幾顆淋巴結都沒有癌症轉移,那我們就認為剩餘的淋巴結都是健康的,不需要做手術清除。 假使前哨淋巴結確定是有癌症轉移,那就要進一步做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 過去治療乳癌經常是先開刀切除腫瘤,再依據腫瘤癌細胞病理報告給予術後藥物治療。

乳癌是什麼: 乳癌化療程序及副作用

雌激素和其他荷爾蒙或會促進乳癌細胞生長,患者可服用藥物抑制這些荷爾蒙,從而治療某些乳癌。 醫生一般會在病人手術後安排荷爾蒙療法,但有時亦可在手術前採用或用於治療復發乳癌。 接受乳房腫瘤切除手術的病人需要做放射性治療,但乳房切除手術患者則較少需要做這種治療。 乳癌可採用多種方法治療,醫生更可能結合多種療法,具體決定視乎多項因素,包括是否已過更年期、癌症的種類和分期,以及癌細胞是否已擴散。

講到乳癌馬上就聯想到胸部的硬塊,但胸部有硬塊不一定代表就是乳癌,因為腫塊、乳房組織增厚、纖維囊腫等異狀多數都是良性,可到各大醫院的一般外科或乳房、乳癌門診做諮詢和檢查。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乳癌是什麼: 乳癌分期怎麼看?

女性荷爾蒙有雌激素及黃體酮等等是多數乳癌細胞的生長元素。 因此,抑制女性荷爾蒙便可以有效地阻止乳癌細胞生長。 乳癌是什麼 乳癌是什麼 乳癌是什麼 荷爾蒙治療就是一種利用藥物去抑制人體的荷爾蒙生產和阻截荷爾蒙送到乳癌細胞的療法和標靶藥物一樣,並非全部乳癌細胞都對女性荷爾蒙有反應。 所以,只有癌細胞對荷爾蒙受體測試呈陽性的病人才適合此治療。

在超音波下,乳房纖維囊腫會呈現為一顆有明確的範圍的腫塊,壁很薄,內容物沒有回音,這顆看起來都是均質的黑色,但腫塊後方有很亮白的回音。 乳癌發病時,並不像無聲無息的肝臟疾病,乳癌的早期徵兆在乳房是有跡可循的,且早期發現的存活率更高達九成以上! 接下來帶大家從認識發病部位開始,瞭解與預防乳癌。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乳癌是什麼: 乳癌種類影響治療方案

當乳癌患者接受全乳切除術後,也可選擇在切除手術後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如病情許可,專科醫生還可安排病人進行保留皮膚或保留乳頭的全乳切除方法,皮膚及乳頭得以保留,能讓乳房重建的效果更自然。 乳癌手術是一種針對性的癌症治療方式,利用手術將病灶切除。 雖然這聽起來很可怕,但如今手術治療的創傷性已經逐漸降低。 乳癌是什麼 對於一些病症合適和早期的患者,甚至可以不需要將全部乳房切除,選擇保留乳房,讓乳癌患者在安全切除癌腫瘤之餘,亦可以盡量保留原來的乳房形狀,使她們從康復日常及生活中更自信。

乳癌是什麼

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有助及早發現乳癌症狀,並作出相應的治療。 除了女士自我檢查之外,臨床上亦有不同的乳房檢查,透過精密的儀器及醫生判斷,能夠更加精確地作出診斷,同時發揮預防乳癌的作用。 乳癌是女性常見癌症第一位,亦是第三大癌症殺手。

乳癌是什麼: 預防乳癌

過去十幾年來世界各國對乳癌長時間的研究,顯現化學治療對乳癌病人二十年的存活期有顯著的改善。 而腋下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的數目、癌細胞荷爾蒙接受體的有無、腫瘤的大小及手術的方法、病人的年齡及月經的狀況,為決定輔助性治療策略的重要參考。 乳癌是什麼 但大部份的乳房腫塊都是良性的,僅有部份腫塊為惡性。 但一旦自我檢查摸到乳房腫塊時,應進一步由專科醫師進行乳房理學檢查,及安排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 影像檢查若懷疑是乳癌,即應以細胞學檢查或組織切片檢查確定診斷。 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可以藉手術切片,或以粗針穿刺檢體做組織病理學診斷。

乳癌是什麼

好發於更年期的女性,少見於35歲以下,與身體其他部位的囊腫一樣,是屬於良性的,外表雖然成堅硬狀,但內容卻充滿液體。 腫瘤就像是叛逆的小子,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失去控制,進而侵犯或破壞其他鄰近組織與器官,或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器官。 乳房是由乳腺管、乳小葉、脂肪結締組織所組成,乳房約分為6-9大葉,再由許多小葉所構成,其末端有許多乳腺囊,由導管相互連接,主要作用是分泌乳汁。 雖然治療可能引發一些併發症,不過其嚴重性因人而異。 現時化學治療亦有所改善,引致的不適亦相對以前少。 小心護理、配合一些藥物再加上親友支持均可減輕治療引起的不適。

乳癌是什麼: 乳癌的嚴重度分期

乳房疼痛常發生於月經前一週左右,引發單側或雙側的乳房脹痛,甚至延伸到腋窩或上臂。 但是,乳房疼痛並非診斷乳癌的依據,也並非絕對相關,約有八成的疼痛跟乳癌是沒有關係的。 這個叛逆的小子不只會欺負同儕,更可能經由其他管道搞破壞,影響其他區域的優良細胞。 也就是說,腫瘤是由近而遠的侵犯其他區域,亦可能引發乳房疼痛。 最常見的生物療法藥物是曲妥珠單抗(赫賽汀Herceptin)。 即使以手術切除了癌症部位,仍然會有復發及最終導致死亡的可能性。

乳癌是什麼: 健康「乳」妳 | 乳癌檢查怎樣做?了解乳癌特徵、成因、治療和預防方法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癌腫瘤大小、期數、擴散程度,以及癌細胞是否有荷爾蒙受體或HER2受體陽性等不同因素,而決定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前,應該與醫生充分溝通,確保了解乳癌治療的效用、方法,以至潛在副作用,尤其需要進行乳房切除手術的患者,更應該了解有關術後護理及乳房重建的資訊。 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遺傳性癌症的定義為:單基因發生致癌性突變,導致下一代有很高罹患癌症的風險,尤其是三等血親內具有兩人以上罹患同一種或相關聯的癌症,更加要格外留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