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標靶治療15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信諾Smart Health為你列出香港標靶藥物費用表,以及標靶藥成效、原理、副作用、如何獲得資助等有用資訊。 標靶藥物對特定的癌細胞有針對性,能夠識別、鎖定並針對攻擊癌細胞,不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 HER2過度表現或陽性,即癌細胞內複製了過多的HER2基因,以致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受體,活化細胞內的生長訊息傳遞,令癌細胞以不正常的速度增生及分裂,令腫瘤惡化,因此HER2乳癌屬於侵略性極高的癌症。 針對性治療又稱標靶治療,是利用藥物選擇性地攻擊癌腫瘤細胞,阻截細胞傳遞不正常生長所需的訊息,而不損害正常細胞。 目前應用的針對性治療藥物有多種,針對各種癌腫瘤不同的異常生長訊息傳送,從而抑制腫瘤的生長、分裂、游走和血管新生。

身體裡的癌細胞,懂得偽裝成正常細胞,利用檢查點令免疫系統失效。 免疫治療,是透過PD-1/PD-L1抑制劑破壞檢查點,就能截斷癌細胞的溝通機制,重新激活身體的免疫系統,使免疫系統識破癌細胞,從而達到攻擊和破壞癌細胞的作用。 除了採用傳統療法,即手術切除、電療;乳癌病人現時更可配搭一種最新治療方式—免疫標靶療法。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治療方法5. 抗雌激素的荷爾蒙療法

以上追蹤時程,建議依據病患個人化差異調整並由主責醫師給予適當醫囑安排。 3A:腫瘤小於 5 公分,有 4 ~ 9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 5 公分,有 1 ~ 3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 自1993年起,乳癌成為香港女性頭號癌症,每15名女士有1人患上乳癌。 2016年確診了4108宗女性乳腺癌新病例,發病年齡中位數為56歲。 在過去20年,發病率顯著增加,由1996年的1533人增至2016年的4108人,上升1.68倍。

乳癌標靶治療

「還有一些病人不配合醫師治療,自己調整治療方向或停藥,」魏銓延指出,現在是SDM醫病共決的時代,目地是提升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 病人也是自己身體的專家,對治療有疑慮還是要多跟醫師溝通,切勿聽信偏方。 而癌症的發生就是身體內某些部位細胞的成長無法被控制而形成。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分期

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X光對身體進行照射,過去乳癌治療以乳房全部切除為主,後來較早期的乳癌可接受部分乳房切除術。 研究發現,放射治療可降低患側乳房復發風險,也能延長病患的存活。 患者可以根據一下指標判斷自身是否使用於Oncotype DX測試,該項測試適合尚未轉移到3個以上淋巴結的激素受體陽性小腫瘤、或更晚期的腫瘤、亦可以用於導管原位癌或0期乳腺癌的檢測。 在自身沒法確定是否做該項檢測時,患者可以根據情況,積極與主治醫生進行溝通,瞭解乳癌標靶治療是否合適自身情況,以及做Oncotype DX測試要注意的相關事項。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療程視乎病人所患的乳癌類別、期數、正在使用的藥物,以及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而定,服藥頻率可能是每天、每星期或每數星期服藥1次。 常見的抗血管增生標靶藥有貝伐單抗、阿柏西普和瑞格菲尼,而EGFR抑制劑則有適合治療出現KRAS基因變異的西妥昔單抗和帕尼單抗。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 2022 治療最新進展?

而接受全身性治療的患者,其副作用會隨著藥物而有所差異。 化學治療會影響全身各處生長較快速的細胞,而有較明顯的副作用,例如掉頭髮、噁心、嘔吐、白血球低下、發燒等。 乳癌標靶治療 目前,針對乳癌的治療選項大致分為兩部分,局部治療和全身性治療。

Raloxifene最初被使用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後來被發現亦有預防乳癌之效果,但並未被使用來治療乳癌。 由於Tamoxifen已在臨床上使用超過三十年,其療效及副作用十分清楚,目前可說是乳癌荷爾蒙療法之「黃金標準」,其可使用於治療轉移性乳癌,亦可用於手術後之輔助治療,以減少乳癌復發之機會。 目前已證實若將Tamoxifen當作術後之輔助治療,五年是最佳之治療期程,使用少於或多於五年效果均不及五年。 Tamoxifen甚至已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成功以及救治最多患者之抗癌藥物。 不過近年來Tamoxifen之地位受到Aromatase抑制劑之挑戰,對於停經後轉移性乳癌病患而言,aromatane抑制劑與Tamoxifen效果一樣好,服用更方便,副作用少,但價格上仍以Tamoxifen佔優勢。

乳癌標靶治療: 基因缺失致乳癌標靶治療無效 港大提出加抑製劑對抗耐藥性

在開刀後躺臥時,患側手臂以枕頭墊高來預防或減輕淋巴水腫。 假如淋巴水腫在追蹤期出現,醫師可能會建議作各種運動和使用一些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例如用彈性上肢套筒、深部按摩機械增壓治療來改善淋巴循環等,若出現嚴重肢體腫脹則需轉介專業醫師處理。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取決於藥物之種類及劑量,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也不一定一樣。 主要的副作用有食慾減低、噁心、嘔吐、掉頭髮、腹瀉、口腔炎、疲倦及白血球、血小板、紅血球降低而導致感染、出血或貧血等。

乳癌標靶治療

4.部分乳房組織切除術:可用於小而非粉刺型的乳房腺管原位癌。 有些特殊狀況下(如:HER2陰性、未擴散至淋巴等),即使符合上述條件,還是有可能被歸類於乳癌第1期。 乳癌依據不同的分類方式,可分成很多種類型,本篇主要以「病理」和「荷爾蒙受體」2種方式來替乳癌做分類,並在文末簡單介紹乳癌分期的概念。 「賀疾妥」在2013年7月已獲衛生福利部核准使用於第一線轉移性乳癌患者。 但因無健保給付,且價格昂貴,常造成許多有需要的患者困擾。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標靶藥Herceptin

晚期乳癌尤其是HER2型乳癌雖然難醫,但在醫學發達的今天,藥物選擇只會愈來愈多,一線藥物無效,仍有二線、三線藥物可以嘗試。 乳癌標靶治療 不幸患上乳癌,千萬不要氣餒,醫生會為病人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共同對抗癌症。 如骨骼掃描、胸部X光、肝臟超音波、腦部及胸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攝影等其他影像檢查,並非專家建議的常規檢查項目,但若懷疑可能復發或遠端轉移,可考慮安排相關檢查以協助評估後續治療計畫的安排。 2B:腫瘤 2 ~ 5 公分,有 1 ~ 3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 5 公分,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

乳癌標靶治療

可能症狀包括昏昏欲睡、腹痛、排尿困難、血尿、水腫、體重減輕等。 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其他還有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以及局部性的放射治療為輔。 乳癌標靶治療 現今更邁向個人化量身訂製的精準醫療,採集病人的腫瘤切片或血液,找出每個人疾病背後的基因異常或變異,精準分類治療。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成因及風險因素

上述情況追加輔助性放射治療確實可減少病患局部腫瘤復發的可能性,其正面結果已經在許多有關領域的教科書內明確闡述。 乳癌標靶治療 由於上述各種荷爾蒙療法之作用機轉不盡相同,故乳癌之荷爾蒙療法亦與化學治療相似,有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甚至第四線之治療。 有些患者在適當的荷爾蒙療法治療下,不但生命得以延長生活之品質也維持的很好,故只要乳癌患者在其病情沒有威脅到生命安全之狀況下,荷爾蒙療法應該是化學治療之外另一種值得考慮之選擇。

  • 視乎所患的乳癌類別、期數、正在使用的藥物,以及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而定。
  • 血管新生抑製劑透過阻止腫瘤生長出新血管,令腫瘤無法透過血管輸送養分至癌細胞,從而令癌細胞死亡 。
  • 癌症治療引起之副作用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療程也可能有不一樣之副作用。
  • 雖然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為57歲(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據),但愈來愈多年輕婦女確診患上乳癌。
  • 2B:腫瘤 2 ~ 5 公分,有 1 ~ 3 顆腋下淋巴結轉移;或腫瘤大於 5 公分,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
  • 但單純骨轉移、已轉移至大腦或出現轉移器官危急症狀時則不符合給付條件。

2017年12月更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出雙標靶藥物在高危復發病人術後輔助治療的應用。 一般有機會影響心臟的功能,但實際出現心臟功能受損或心臟衰竭毛病的機率則較為少。 乳癌標靶治療 另外,PARP標靶治療則適用於帶有BRCA基因突變的晚期乳癌病人,相對於傳統的化療藥物,能有效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大約五至七個月或以上。 因BRCA病人本身在修復基因的能力上有一些缺陷,再加上PARP抑制劑打擊基因的修復,累積太多基因突變修復的破壞,癌細胞就會自然慢慢凋謝而死。 雖然乳癌患者平均年齡為57歲(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據),但愈來愈多年輕婦女確診患上乳癌。 仿製藥雖能令藥物價格下降,但質量不一定與專利藥一致,療效上或會出現很大的差異,因各地的法規和實行情況差異,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仿製藥藥商有沒有遵守保持質量標準的相關指引,是藥廠所生產的仿製藥療效的關鍵。

乳癌標靶治療: 乳癌治療方法3. 放射療法 (電療)

本港乳癌個案中,約20%為HER2型乳癌,要治療HER2乳癌,標靶藥是最佳的選擇,有些病例更會使用雙標靶治療;但當癌症已屆晚期並已經轉移,尤其是擴散到腦部,便會增加治療難度,因為藥物要突破腦障礙發揮效用並非易事。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今年4月批准一種全新的乳癌標靶藥物治療組合,只要是晚期無法切除或轉移性HER2乳癌的患者,曾使用一線HER2標靶藥無效,均能使用此療法。 CDK4/6抑制劑是標靶藥,加上芳香酶抑制劑,用於絕經後患者的第3期研究實驗,中位無惡化存活率顯著改善達24個月,臨牀受益率85%。 還有研究證明CDK4/6抑制劑加氟維司群可以延長雙倍中位無惡化存活率。 這些藥物現已獲批用於一線和二線治療,而目前共有3種CDK4/6抑制劑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

  • 在台灣,絕大多數治療都有健保給付,但因為新藥新治療問世速度加快,健保還必須經過多道審查程序,包含對整體財務的衝擊等,使得新藥如果能拿到健保起付,很可能和最新治療準則(例如NCCN)有 2 年的落差。
  • HER2陽性獨立為一型,而類基底細胞型則3種荷爾蒙皆陰性,又稱為三陰性乳癌。
  • 除此之外,最新的CDK4/6i類藥物作用在乳癌細胞受賀爾蒙調節的細胞週期,在第四期患者看到很好的效果。
  • 然而10至20%的病人會出現較為嚴重的骨髓抑壓的情況,如:白血球數量過少、血小板過少、貧血等等。
  • 標靶治療藥物主要分為口服藥(如片劑或膠囊)及靜脈注射劑,近年某些標靶治療藥物(如抗HER2型標靶藥)亦發展了皮下注射的方法。
  • 前哨淋巴結摘除術:腋下淋巴腺清除是傳統手術治療乳癌的重要步驟,淋巴腺的清除可得知淋巴腺受感染的程度,進而提供正確期數判別及術後後續治療的指標。
  • 近年來,抗HER2標靶藥物持續長足進展,已發展出針對HER2受體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 ADCs)」。

不論病人屬於哪類癌症,只要在基因檢測中找出特定的突變基因,便可配對相應的標靶藥物,用藥不再受腫瘤的生長位置所限制。 當然,若基因檢測未能找出合適的「靶點」,或醫學界尚未研發出應對該突變基因的藥物,病人便需考慮其他治療方案。 若高風險之早期乳癌患者接受術前雙標靶治療及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沈陳石銘教授建議可使用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專一攻擊HER2陽性乳癌細胞,進入細胞內釋放殺死癌細胞的藥物。 因此患者先接受化療搭配雙標靶輔助治療再進行手術後,發現癌細胞已經消失,也就是達到病理完全反應(pCR),術後也將繼續完成18次療程,目前已經是治療的最後一個週期,病情也相當穩定,沒有復發跡象。

乳癌標靶治療: 醫師介紹

HER2抗原是一跨細胞膜兩邊的醣蛋白,它接受到體內一些生長因子的刺激而活化酵素Tyrosine kinase(酪胺酸激酶)而加速細胞的生長與複製。 經由免疫化學染色或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可以檢查癌細胞是否帶有HER2蛋白或HER2基因過量表現。 關於癌症的可怕,很多人已經知道,它對於人體健康的傷害相當大,不少人傾家蕩產治療仍然挽救不了生命,故很多人談癌色變。 乳癌就是癌症中患病率比較高的疾病,多發為女性,讓很多女性朋友痛苦不已,好在乳癌的治療上面,治療方法,治療手段越來越先進了,乳癌標靶治療就是常用的方式,有幾個問題時常被提及。

乳癌標靶治療: 接受標靶治療的方式-口服藥、靜脈注射、皮下注射

採用前置化療的話,術後可以「補飛」,萬一手術後拿組織去檢驗,發現還有一些潛藏的癌細胞,還在手術樣本中,可以在術後再補多點口服的化療藥,這樣會令到整體的存活期有所提升。 抗體藥物複合體有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標靶,它會針對乳癌細胞上面的靶點,而將藥物帶去那個位置,另一個部分是化療,所以好像由一個標靶帶領化療,去到那個癌細胞,然後才釋放化療藥物。 我想藉此機會,提醒各位女士多留意乳房健康,就算較年輕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每14位女士便有一人最終會患上乳癌1。 假若妳發現乳房出現硬塊、出血、疼痛、外形改變、皮膚異常或乳頭凹陷等,應該提高警覺,盡早求醫7。 我今次是右乳3陰性,2O16年曾確診左乳荷爾蒙1期ki67是5%冇擴散至淋巴。 醫學發展日新月異,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增加,沒有一種藥物適合所有患者,治療方法也不應一成不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