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腦轉移電療6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由於骨頭的結構受到破壞,增生的腫瘤會造成局部的發炎反應,並且刺激骨膜,因而造成疼痛。 乳癌腦轉移電療 轉移的腫瘤多半位於身體的「中軸骨」,也就是脊椎骨、尾椎、骨盆,以及大腿和手臂的長骨。 因此雖然我們的骨頭從外觀上看起來沒有明顯變化,但實際上是處於「動態平衡」。

不過貴咁多而治療效果一樣,大部份人除咗真係好有錢嗰D,通常都會揀返公立醫院電療。 乳癌腦轉移電療 雖然可以話係抗藥性,但更似係手術前評估及病理報告出咗問題/漏洞,如果唔係,冇理由咁快同一位置發現腫瘤。 1%引申的50%復發機會,雖未至於誤導,但有以偏概全之嫌,全切每年也有0.9%機會復發。

乳癌腦轉移電療: 乳癌外科手術

在決定治療的方式時,醫師會根據腦部轉移的病灶多寡、產生的位置以及該病患的年齡、體能狀況以及原發癌症的控制狀況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以往對治療後復發且快速轉移的患者,醫界多採取保守治療,但愈來愈多臨床個案顯示,積極治療,例如化療搭配荷爾蒙療法或標靶藥物,有機會延長患者生命。 乳癌轉移是病人惡夢,林口長庚乳癌團隊長期追蹤1千多名乳癌患者,分析發現腦轉移病人存活期最短,平均7.5個月,其次是肝、肋膜、肺及骨轉移。 當轉移部位超過三處、術後2年內復發、年齡逾70歲、三陰性等,超過半數患者會在2年內死亡。 但醫師強調,高惡性乳癌只要配合醫師治療,仍有機會拉長存活期,千萬別放棄。

  • 另外,昨天我幫她按背時才知,她頸下方皮膚內,在近幾月前生出一粒大概2-3mm的顆粒(粉瘤?),但沒有怎樣變大。
  • 萬一,標靶藥物效果不彰(機率非常低),病人也能進行先前已經規劃好的備案,也就是放射線治療,不會延誤病情。
  • 但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努力一定有奇蹟,成功與否的致勝關鍵,在於要把握一開始黃金治療時間。
  • 周醫生指本港乳癌病人一般大多都是自己摸到乳房有硬塊而求醫,然而雖然乳癌的病徵大同小異,但根據不同類型的乳癌,病人在手術後所接受的化療、電療,或需要服用的藥物都會有所分別。
  • 確診至今半年身體在感覺上還未算太過難受,似乎已是小幸運了!
  • 癌症類型的因素方面,黑色素瘤、肺癌、乳癌、腎臟癌等較易出現腦轉移。

雖然此藥對腦部的滲透力較低,但SRT對腫瘤的控制,正好補足了標靶藥的不足。 確診後9個月的現在,Y先生身體情况良好,腦部沒有新的腫瘤活動,而腦外的腫瘤也得到藥物的控制。 首兩個周期(一個周期21天,一般要做4至6個周期)的化療尚算順利,但第3期化療前一周,Y先生頭暈頭痛的徵狀再次出現。 乳癌腦轉移電療 磁力共振發現,原先小腦位置的腫瘤在手術後約8周快速復發,生長至約3厘米大!

乳癌腦轉移電療: 好消息! 轉移性乳癌患者仍可活得有生活品質

雖然手術是移除腦腫瘤的最直接方法,但由於腦部結構相當複雜,部分個案未必可以透過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加上一些患者於確診時,癌細胞已出現擴散,這時便需要採取其他的治療方案,盡可能抑制癌腫瘤生長,以緩和病情。 手術治療適用於只有1至4個腦轉移病灶、身體狀況理想、腦外腫瘤受控的患者。 由於直徑大於2至3厘米的腫瘤可能導致腦壓升高,構成病人即時生命威脅,故手術是解決即時危機的手段;腫瘤數目較少的話,手術亦能一次清除。 若腫瘤性質未明,切除後進行病理化驗,能幫助醫生釐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不過,切除手術創傷性較大,部分病人術後仍有小量腫瘤細胞殘留,需配合輔助放療減低復發風險。

腦轉移最好發在大腦(占80%),其他依序為小腦、腦膜及腦幹。 由於醫學的突破且病人存活期逐漸增加,故腦轉移患者愈發常見。 我們的團隊由具有豐富醫學寫作經驗的記者、編輯組成,內容來自採訪諮詢資深癌症醫學和照護知識的專家與相關書籍,盡力提供正確可信的醫療健康知識。 乳癌腦轉移電療 但無意取代專業醫師診斷,無法為個別讀者對內容的應用負醫療或法律責任。

乳癌腦轉移電療: 乳癌復發:必知的症狀與各部位轉移

選擇醫院方面,台東地區的藥物與手術設備都與北部、西部同步,病患留在台東也可以接受最新最現代的乳癌醫療,死亡率低於全國平均。 而且台東人口較少,醫病關係相對密切,口耳相傳之下,台東地區乳癌病患的留治率已從過去的三四成提升到七八成左右。 除了提醒病患不必舟車勞頓接受治療,魏銓延醫師也鼓勵癌友,乳癌不是絕症,尤其治療結束之後,更不要把自己當成病人,活在癌症復發的恐懼當中,要記得保持正面心情,盡量接觸人群,找回原本的生活重心。 不過,患者不必恐慌,魏銓延醫師解釋,一旦發生骨轉移,醫師會先安排骨骼掃描,確認轉移病灶後,合併抗荷爾蒙療法與單株抗體的保骨針治療,藉由保骨針抑制蝕骨細胞活性,減少骨質流失,自然就能降低患者骨折機率。 而且保骨針使用方便,只需在施打前先檢查口腔健康,接著每月進行一次皮下注射,三個月到半年後,疼痛等症狀就能明顯改善。

所以,在療程進行約 6-8 次時,患者會有輕微聲音沙啞的狀況,在吞嚥時會有異物感,也可能會有吞嚥疼痛的症狀。 放射治療止痛的主要機轉,其實並不是將所有的腫瘤細胞完全消滅,反而是藉由放射線的照射,使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間被破壞的平衡,回復到正常的狀況。 因為中軸骨需要承受身體的重量,當結構受損時,脊椎會變得不穩定,會因為無法承受身體重量,造成脊椎骨塌陷,或長骨斷裂。 這類因為腫瘤骨轉移而引發的骨折,我們叫它「病理性骨折」。

乳癌腦轉移電療: 乳癌成因及風險因素

上述C小姐經檢測後證實有「PIK3CA」基因變異,之後她就接受PI3K抑制劑標靶新藥搭配抗荷爾蒙藥物療程,大約持續6星期,藥物便穿透血腦屏障而發揮效果,追蹤顯示,她的腦轉移腫瘤範圍縮減了14%。 羅主任指出,不管是國內、國外,都曾出現像C小姐這樣的病例報告,這象徵病友又多了一分希望。 進一步分析乳癌轉移患者背景,大於70歲患者,八成會於2年內死亡;術後無病期間短於2年,病人復發後2年內死亡率達七成。 另三陰性乳癌患者雖化療、標靶效果好,但容易復發,轉移後2年內死亡率也達六成。

乳癌腦轉移電療

乳癌的遠端轉移最常見於肺、肝、骨及腦等器官,其中骨轉移便可令病人出現很多併發症,如骨痛、骨裂、血鈣高等,甚至因此而需要住院,對生活構成嚴重障礙。 此情況仍有方法可以處理,一方面可利用電療作局部治療,另一方面可注射「補骨針」,配合藥物治療,以紓緩骨痛等症狀,盡量令病人可以繼續行動自如。 它利用高速電腦控制目標定位系統,以三維立體方式導 航,偵測及追蹤體內腫瘤的位置。 當系統鎖定腫瘤所在後,便會 將輻射從多角度射向腫瘤,不會因病人身體移動而偏離目標,從 而大大減低對正常組織的破壞。

乳癌腦轉移電療: 成因與癌症類型和期數有關 存活率近年有所提升

滙潼醫療 提供一站式專科及專職醫療中心,提供日間治療、專科轉介、入院安排、微創手術、預防疫苗等,全面照顧家庭內各年齡層人士的健康需要。 滙潼更着力為嬰幼兒和兒童提供各種醫療及微創手術服務,務求令兒童及其家人可以在專業安心的環境下完成治療。 若果腫瘤在腦部一些重要區域或附近,例如語言區域或運動區域,則可以使用術間神經傳導刺激方式或清醒開顱手術,以確認要保留的重要區域,才進行切割手術,目的為了保留病人的腦部功能及將損害減到最低。 由於人腦各區域包括前面的額葉、外側的顳葉、頭頂的頂葉、後面的枕葉等,均控制著身體不同的部位,因此症狀會因應腫瘤所在的位置而有所不同。 第一級的腦腫瘤惡性程度最低,在顯微鏡下的外貌幾乎是正常。

近年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在治療其他癌症上有很大的突破,但應用在大部份腦癌病人上反應就一般。 乳癌腦轉移電療 隨著醫學進步和高科技儀器的發展,手術精準度大大提升,病人需要面對的風險也相對減低了不少。 磁力共振導航系統、實時超聲波導航及螢光顯影劑 (可在手術的特殊藍光下產生紅色螢光)等等工具,能夠幫助醫生準確切除腫瘤位置和延伸部份。 全腦放射治療可減低腫瘤的復發風險,但副作用較多;新的立體定向放射治療,以高劑量射線投射在腫瘤位置,同時避開其他腦部組織,大大減少副作用。 若原發癌病已獲得良好控制且無其他遠端轉移,則針對1-3顆腦轉移且皆小於3公分者可考慮手術切除。 若過去無癌病史但影像檢查懷疑是轉移性腦癌,亦可藉手術去除腫瘤得以確診或改善神經症狀者。

乳癌腦轉移電療: 手術加電療效果佳

另外有些乳癌腫瘤非單一組成,它可能有多種亞型組成,但現代技術沒有辦法分的這麼細,以致治療不完全。 台東馬偕乳房專科醫師魏銓延表示,傳統遇到癌症一旦擴散,往往都束手無策,只能看著腫瘤越來越大,而病人越來越小。 乳癌腦轉移電療 隨著抗癌藥物的日新月異,轉移性乳癌已不再是絕症,乳癌治療也進入個人化量身訂作的時代。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射線來局部性消滅癌細胞,希望在治療癌症的同時,能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

  • 此時醫生會配合其他治療方案,先縮小腫瘤,以提升手術可行性,或考慮透過其他方法治療。
  • 骨轉移可以係周身痛,用手鎚只是一個很粗略的檢查,並不能完全排除骨轉移的可能性。
  • 語言能力、聽力、視力的改變:腫瘤若壓迫到顳葉可能影響語言和聽覺能力,壓迫到枕葉則可能影響視力造成視力模糊。
  • 若過去無癌病史但影像檢查懷疑是轉移性腦癌,亦可藉手術去除腫瘤得以確診或改善神經症狀者。
  • 冠心病風險與心臟受到的電療劑量成線性相關,平均心臟電療劑量(mean heart dose)每增加1 Gy,冠心病的風險會增加7.4%。
  • 魏銓延指出,不論是那一種類型的乳癌,現在都有最新型的標靶藥可以治療。

但若屬於惡性較高的HER2型及三陰性乳癌,便可能需要直接採取化療,或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情。 至於良性的腦腫瘤,情況則與身體其他良性腫瘤不同,大多需要透過治療移除,而這與腦部的結構息息相關。 為了保護脆弱的腦組織,我們的腦袋擁有堅硬的頭殼,確保腦組織免受衝擊。 不過,正正因為頭殼相當堅硬,一旦腦内長出腫瘤,便意味腦内有限的空間被腫瘤佔據,繼而壓迫正常的腦組織,有可能影響腦部功能。 例如,大腦的顳葉位置掌管視覺功能,倘若腫瘤生長在顳葉附近,壓迫到掌管視覺功能的腦組織,便有可能令患者的視覺出現問題。 SRT治療能夠在1至5天之內完成,明顯的好處是減少副作用,病人基本上不會脫髮,認知能力、記憶力和生活質素亦大致不受影響。

乳癌腦轉移電療: 切除乳房後就代表痊癒?醫生:局部切除後仍必需接受電療

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抗荷爾蒙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若對腫瘤有效,也能達到止痛的效果。 皮膚:受到照射的皮膚,在療程進行到第 2 周時,或治療結束後 1-2 周,會有乾燥、搔癢、變黑及輕微脫皮的症狀。 當放射線照射到腫瘤時,會先引起暫時的發炎反應,造成照射部位附近的局部腫脹,刺激周邊的神經,而造成疼痛暫時惡化;這種狀況可以藉由給予口服的類固醇藥物來預防或減輕。 對於某些體力較差,或預期存活時間較短的患者,也可以考慮將治療的總次數縮短為 1 次(8 Gy)或 5 次(總劑量 20 Gy)。 腫瘤生長時,也會破壞骨骼的結構,因而使正常的骨質變少,造成骨頭被侵蝕的後果。

乳癌腦轉移電療

癌細胞在進到疾病晚期時,細胞內的基因會發生許多突變,突變之後,有些癌細胞會從原來所在的位置,「移民」到身體內各處的骨骼,進而在骨骼內長成另一個腫瘤,並破壞骨骼的狀況,我們把它稱之為「骨轉移」。 乳癌腦轉移電療 如果乳癌在右邊,電療時有機會傷及肝臟,同樣有機會出現放射性肝炎。 加上冠狀動脈也可能因受化療和標靶藥物的影響而受損,故左側受照射的病人因心臟病病發的機會,較右側乳癌病人為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