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腦開刀5大優勢2024!專家建議咁做…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72歲的李奶奶,因為長期咳嗽又容易喘,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穿刺化驗組織,證實罹患第三期肺腺癌,且為EGFR基因突變。 由於尚未遠端轉移,肺功能、體力狀況都還不錯,擔心副作用而不想做化療,便安排進行手術,並在術後服用EGFR-TKI標靶藥物作為輔助治療,至今一年多恢復良好。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高尚志副院長表示,EGFR突變的肺腺癌患者特別容易復發、轉移,建議使用標靶藥物精準治療,降低復發。 目標是確立診斷,立即緩解腫瘤及周邊水腫壓迫所造成的神經學症狀。 試圖切除廓清顱內病灶,以期對於控制病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有所幫助。

然而晚期乳癌特別是伴有腦轉移時,其治療仍是臨床上有待攻克的瓶頸和挑戰。 期盼新一代的小分子標靶治療在未來有更佳的臨床試驗結果,能提供這群病患更有突破性的治療。 一般來說,現在香港轄下醫管局的腫瘤科只會為大約一至三粒腦轉移的病人進行SRT治療, 私家醫生會比較進取 ,一般都會跟隨歐美的治療方式,考慮選擇最多10個腦轉移患者進行嘅SRT治療。 若果懷疑患上腦腫瘤或者腦癌,可先諮詢醫生意見,由醫生評估情況,決定是否有需要作以下詳細檢查,以了解不適的原因,以及腦腫瘤的大小、位置、影響等等 。 一般而言,良性腦腫瘤的生長速度比較緩慢,不會擴散去入侵或破壞腦部其他組織,不過腫瘤在腦部有限的空間生長下,有可能壓迫到正常的腦組織,導致腦組織受損。

乳癌轉移腦開刀: 健康雲

腦部轉移會使病人在神經學方面、認知方面以及情緒方面發生嚴重的障礙,往往讓照顧者身心俱疲。 腦部轉移病人預後不佳,未治療者大約只能存活1-2個月,經治療者存活期中位數大概為6個月。 不幸確診癌症已是個噩耗,但更可怕的是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其中一個典型的擴散方向是腦部,並會形成繼發性腦癌,這個情況稱為「腦轉移」。 本文請來臨床腫瘤科專科盧頴嬋醫生詳細講述腦轉移成因、存活率、病徵及治療方法。 盧醫生將介紹一種可減低後遺症的嶄新電療技術,亦會分享一個確診過程較特別的治療成功個案。

  • :其作用是透過雙磷酸鹽與骨表面結合,進而抑制蝕骨細胞活性,減少骨轉移造成的蝕骨作用,延後骨骼系統併發症的發生。
  • 假如良性的腦膜瘤長在運動區附近,即使腫瘤只有一、兩公分大,也有機會因為壓迫到掌管運動的腦區而造成患者肢體無力,動不了手動不了腳而就醫。
  • 2016年9月9日 — 乳癌轉移是病人惡夢,林口長庚乳癌團隊長期追蹤1千多名乳癌患者,分析發現腦轉移病人存活期最短,平均7.5個月,其次是肝、肋膜、肺及骨轉移。
  • 蔡易臻醫師解釋,因為HER2陽性乳癌的高轉移、高復發特性,目前主流的作法是在手術前或手術後,使用抗HER2的標靶藥物作為輔助治療一年,降低復發及死亡的風險,但還是有機率出現像黃太太這樣轉移至腦部的案例。
  • 為了減輕病患的負擔,並防止骨骼遭到進一步破壞,維持骨骼功能是癌症骨轉移的治療目標。
  • 患者可能也會很不甘心地問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必須受苦兩次?」每個人的反應和感覺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情緒和處理方式上的差異。
  • 周政緯醫師提醒,乳癌藥物日新月異,大大提升了乳癌病患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但最重要的還是前端的篩檢,以及發現癌症當下的積極治療。

但很重要的是:即使乳癌已經擴散,但治療的反應仍比大部分的骨癌、肝癌、肺癌、等癌症好的多。 術前,神經外科醫師會透過問診、抽血、全身性影像檢查,了解是否有相關病史;若腫瘤不大,也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可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若大於七公分或有生命危險就建議立即手術。 即便如此,三陰性乳癌並非無藥可救,病友應積極面對治療。

乳癌轉移腦開刀: 台灣乳癌年輕化!她才41歲,乳癌已轉移骨頭、肺臟、腦部…年輕癌友面臨5大困境

管腔細胞B型:約佔整體乳癌類型的20%,又依具備Ki-67大於20%或HER2陽性等特性,細分為管腔B1、B2兩型,分化速度較快,預後比A型差一點。 通告:經過5個月嘅日夜努力,呢篇係呢個網站嘅第50篇文,不過就係呢個時候,我要休息一陣喇。 因為近日工作非常非常忙碌,我已經被壓得透唔過氣,著實冇時間繼續以呢個速度發文。 不過你可以放心,我唔會爛尾嘅,一定帶你走出困境為止。 20年死亡率由50.2%減至42.3%(Absolute risk減少7.9%,relative risk減少20%),即係100個呢類病人,電療20年後8人因而得益冇死到。 ,藉此抑制蝕骨細胞與蛋白質的結合,阻止蝕骨細胞形成,減少骨質再吸收、增加骨質密度,有效預防或緩解因骨質破壞而引起骨折或骨痛。

經過三個多月的監察,她的肺癌指數繼續上升,而且腦部的腫瘤亦進一步擴大。 最後盧醫生為婆婆安排了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將腦轉移的腫瘤清除。 「幸好婆婆對電療沒有太大的副作用。療程後,她的肺癌指數亦逐步下降。」「至今超過一年半,婆婆一直定期覆診檢查,腦轉移和肺部都沒有復發跡象。」盧醫生十分高興見到婆婆現時生活回復正常,還可以繼續照顧兩個孫兒。 癌症類型的因素方面,黑色素瘤、肺癌、乳癌、腎臟癌等較易出現腦轉移。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癌腦轉移 須跨專科團隊治療

病人也是自己身體的專家,對治療有疑慮還是要多跟醫師溝通,切勿聽信偏方。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你會好似照正電子掃描/電腦掃描咁先訓係張床度,之後電療技師同你對名對位,準備就緒後就開始電療,成個過程20-30分鐘度,幅射就會係不知不覺嘅情況下完成工作,就好似美容院照太陽燈咁,完全唔痛唔辛苦嘅,電完就返屋企,唔洗住院嘅。 煩就煩在日日要去醫院姐,後生冇咩所謂,老人家行動不便就要人陪。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一名50歲女性,突然雙腳無力,無法站立及活動。 就醫檢查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患者疑似乳癌轉移至腦部,腫瘤壓迫導致雙腳無力,住院並進行手術與放射線療法治療。 如果年紀、體能、原發部位控制狀況良好的病患,出現單一顆腦部轉移,病灶所在位置是較表淺,可以選擇用開刀移除,但因為腦轉移癌復發率高,有些患者需接受多次手術來清除復發的腫瘤。 相較於其他疾病,癌細胞會「轉移」到其他地方,可能是肝臟、淋巴、腹膜等器官,但最令人擔憂的是轉移到腦部,且當出現腦轉移會因為腫瘤大小、所在位置不同出現不一樣的症狀。 雖然腦轉移的致命性相對高,但在醫界上也有不少成功治療的案例。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癌轉移腦開刀在保健看過來/乳癌轉移至大腦嬤判若兩人的討論與評價

腦轉移最好發在大腦(占80%),其他依序為小腦、腦膜及腦幹。 乳癌轉移腦開刀 由於醫學的突破且病人存活期逐漸增加,故腦轉移患者愈發常見。 統計顯示,國內約有7%乳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其中比例最多的亞型是HER2陽性,過去受限於治療種類少成效較差,現今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乳癌轉移腦開刀

「如果腫瘤數量只有一粒或位置容易處理,手術治療更為適合。」不過,手術治療的缺點是需要全身麻醉,而且術後或有腦出血、細菌感染等情況,更可能會增加中風機會。 如果是無法手術移除的腫瘤,也可以透過無痛的放射線摧毀腫瘤細胞,可以同時處理多發或大腦深部的腫瘤,鍾道生說:「這是過去對於多顆腦腫瘤,全腦放射治療是標準治療,也被用來減少腫瘤術後復發。」但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發燒、和可能惡化的神經症狀。 乳癌一旦轉移至遠端就進入晚期,也就是第四期乳癌,當乳癌發展到這個階段,代表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他處,對重要器官如肺和腦造成影響。 第四期乳癌治癒率相對低,五年存活率在台灣也只有 25.7% 左右。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癌轉移存活率很低?醫師曝3種情況離死神最近、腦部轉移需放療

目前醫學界共識,只要HER2陽性乳癌大於0.5公分以上,原則上都建議使用標靶藥物,以降低復發率。 總而言之,HER2陽性患者經過標靶藥物治療後,預後不見得會比其他類型乳癌差。 乳癌轉移腦開刀 放射治療分為全腦放療(Whole brain radiotherapy,WBRT)及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SRT)兩種。 全腦放療適用於多於10個病灶的患者,能減低復發風險,改善病人整體存活率,但全腦放射對腦組織影響較大,副作用較多,例如個別患者治療後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等副作用,故一生人只能接受一次全腦放射。 乳癌轉移腦開刀 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則適用於體積較小、數量較多、擴散位置較深入的患者。

  • 臺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說明,所謂轉移性乳癌是指癌症離開原發部位,跑到乳房以外的遠處器官,以骨頭、肺部、肝臟、肋膜、腦部等遠處轉移最為常見。
  • 以黃太太為例,腦瘤已壓迫語言中樞與運動神經,出現功能性症狀,醫療團隊考量血腦障壁阻隔,抗乳癌藥物將無法有效治療轉移性腦瘤,且此時積極治療將有機會恢復身體功能,並取得腫瘤檢體,當做診斷治療參考,因此建議緊急開顱。
  • 營養師表示,兩者的食用時機與目的大不同,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保健品,並且長期穩定使用,搭配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真正的保養之道。
  • 但還是有少部分的患者,得到的是HER2陽性或是三陰性這種高復發率、高轉移率的乳癌,在完整治療結束數月至數年後又再次發現腫瘤。
  • 相較於其他疾病,癌細胞會「轉移」到其他地方,可能是肝臟、淋巴、腹膜等器官,但最令人擔憂的是轉移到腦部,且當出現腦轉移會因為腫瘤大小、所在位置不同出現不一樣的症狀。

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為乳癌患者及家人提供情緒、資料及經濟等方面的支援。 資料顯示,乳癌患者通常會服用 5 至 10 年荷爾蒙治療,傳統的荷爾蒙治療為 Tamofixen,而新研製的為 Aromatase Inhibitor,費用大概為每月 HK$600 – HK$1,300。 另外,零期乳癌在國健署認定上,不算「重大傷病」,因為零期預後很好,所以不符合重大傷病證明申請,不過後續仍要追蹤,復發機率低。 N(Regional Lymph Nodes):就是淋巴結,乳癌最常轉移的地方就是在腋下淋巴結,所以會根據腋下淋巴結有沒有轉移來判斷分期。 「有這個基因,或是不敢做檢測但有家族史的人,我建議要比別人早10年開始準備,也就是從25歲開始就固定做乳房檢測,也要去婦產科做卵巢檢測;同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乳房、下腹有什麼異常就去做檢查。」莊捷翰說。

乳癌轉移腦開刀: 健康網》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乳癌腦轉移的症狀包括頭痛,屬於遠端轉移,症狀比一般頭痛嚴重,持續時間較長,頻率也較高。 根據醫學專家意見,這些症狀也是視覺障礙和肌肉無力的徵兆。 若乳癌病人感受到嚴重頭痛或其他神經性症狀,應盡早就醫,進行治療。 隨著醫學的進步以及治療的多元化,早期乳癌的復發和死亡率已顯著降低。

乳癌轉移腦開刀

此外,令人困擾的,乳癌的骨轉移可以發生在乳癌診斷後的相當久之後。 在原本的疾病已經控制的情況之下,仍有可能在七八年之後,發生骨骼的轉移。 它利用高速電腦控制目標定位系統,以三維立體方式導 航,偵測及追蹤體內腫瘤的位置。

乳癌轉移腦開刀: 復發轉移的精準治療

台東馬偕乳房專科醫師魏銓延表示,傳統遇到癌症一旦擴散,往往都束手無策,只能看著腫瘤越來越大,而病人越來越小。 隨著抗癌藥物的日新月異,轉移性乳癌已不再是絕症,乳癌治療也進入個人化量身訂作的時代。 乳癌轉移後,之前抗癌的種種又要全部重新來過,可能會讓患者產生害怕、生氣、焦慮和憂慮的情緒,並愈來愈擔心療程是否有用。 患者也可能會對醫師、醫療人員,甚至自己感到生氣,質疑醫師為何沒有想像中優秀,或責怪自己為何無法戰勝癌症。 患者可能也會很不甘心地問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必須受苦兩次?」每個人的反應和感覺不同,沒有誰對誰錯,只有情緒和處理方式上的差異。 精準醫療的時代,乳癌發生復發或轉移,會盡可能重新做乳癌組織切片。

乳癌轉移腦開刀

不過貴咁多而治療效果一樣,大部份人除咗真係好有錢嗰D,通常都會揀返公立醫院電療。 體積較大的腫瘤 (即直徑大於2至3厘米)通常會導致腦壓增高,構成即時的生命危險,手術能即時解決生命威脅。 乳癌轉移腦開刀 如病發時身體的狀況已經非常不理想的話 (例如長期臥床, 身體多個器官衰竭的話) ,一般都不會建議電療。 檢查時醫生會將顯影劑注射至動脈,當顯影劑隨血液流至血管時,就會攝下一連串X光影像,顯示腫瘤的血液供應狀況,有助醫生於施行手術時,評估腫瘤的狀況。

乳癌轉移腦開刀: 轉移性乳癌平均存活率是多久?

楊承勳醫師表示,確實有部分抗病毒藥物可能精神科藥物交互作用,主要的影響可能是加重或是減輕藥物效果,就像新冠抗病毒藥物一樣。 所以如果已知患者正在服藥、開立藥品的時候就會多留心。 不過依乳癌次分類有所不同,賀爾蒙接受體陽性最佳,三陰性則最差,而只有骨或軟組織轉移比內臟或中樞神經轉移有較好存活,可依五個預後因子分為三風險族群(低、中、高)而有不同存活,甚至有2-3%可有高達20年之存活。 一名女性37歲時,因與交往三年的男友分手後而精神分裂發病,於北市聯醫規則治療、控制良好。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癌復發:必知的症狀與各部位轉移

但卻遭科技專家許美華揭露台灣中心「不為人知的一面」,還有律師直言,時任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中心執行長的裘振宇,若未經家屬同意重啟曾聖光募款專案,就有詐欺取財罪的嫌疑。 使用芳香酶抑制劑後,利碧嘉的手震和活動能力確有改善;三個月後,掃描顯示腫瘤已縮小了,這一年半來,腫瘤仍然受控,好讓利碧嘉繼續享受生活呢。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癌轉移腦開刀 答返標題條問題「開刀有咩比你揀」,就係以上四個常餐揀一個,至於其他增值服務(乳房重建、手術超聲波、急凍切片等等)就因人而異。

乳癌轉移腦開刀: 乳房和腋窩周圍腫脹

而零期乳癌幾乎不用化學治療,通常開刀後做完放射線治療就結束了。 乳癌是對各種治療「反應良好」的疾病,特別是在第一線的治療,很多癌友的病情可得到長久控制,甚至緩解。 乳癌轉移並不代表絕望,而是在對抗癌症的路上再度與醫師併肩作戰,勇敢面對,配合醫師的治療,生命依然會有很多的彩虹。 像是一般乳癌比較容易轉移到骨頭,會有骨頭疼痛,但三陰性乳癌容易轉移到內臟、腦部,比如肝、肺,可能會出現乾咳、喘,或是頭痛等症狀。 三陰性:約佔15~20%,荷爾蒙受體ER、PR、HER2三者全部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無法使用標靶藥物,過去只能使用化療,但現在可以使用最新的免疫療法,PARP抑制劑或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做治療。

乳癌轉移腦開刀: 發生轉移或短期復發的乳癌,也需要特別警覺

腫瘤科醫生解釋,只有腦部出現腫瘤復發,估計是兩年半前所使用的Taxol藥物未能滲透血腦屏障,讓腫瘤有機可乘而藏在腦部這個「避難所」。 醫生亦相信,子宮內膜癌較少擴散至腦部,所以利碧嘉當前的腦轉移應來自乳癌,故建議她改用芳香酶抑制劑作為荷爾蒙治療,相信重新控制腫瘤的機會高,希望毋需或延遲接受全腦放射治療,減少損害認知功能。 初次治療後,乳癌仍可能在幾個月或幾年後復發,而乳癌的復發可分為局部復發(Local regional recurrence, LRR)或遠端轉移(Distant metastasis),復發若是源於同一個腫瘤,或出現在同一個位置,則為局部復發。

饒女士經過治療後,表示自己相當後悔沒有一開始就接受正規醫療,讓病情快速惡化,且當時一同接受偏方治療的共有11人,其中8人已死亡。 如今接受正規醫療後,發現並不如想像中可怕,現在身體狀況佳,每天爬山運動。 復發率係有分別,不過只係少少,講緊長期(大概20年)局部割局部復發率大概5-22%,全乳割局部復發率大概4-14%。

一般來說,單發顱內轉移竈的比例爲29.%.1年生存率爲33.6%,其中年齡腦轉移除了爲多發性病竈外,還伴有身體其它部位轉移。 若患者一般狀況良好,經神經系統檢查、腦血管造影、電子計算機腦掃描等項檢測證實爲單個侷限性轉移,原發腫瘤已控制,可以考慮手術切除。 腦轉移在術後復發患者中,有時見到,在初診患者中則罕見。 放療後,約 60%患者的症狀可獲改善,緩解期平均爲數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