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電療後遺症12大優勢2024!(持續更新)

刷牙時以軟毛牙刷輕輕刷牙,破皮潰瘍較嚴重時以漱口水代替。 清潔器具如牙刷,應放置在乾燥的地方,避免孳生細菌。 乳癌電療後遺症 乳癌電療後遺症 選擇柔軟好入口的食物:如奶昔、軟性水果、馬鈴薯泥、炒蛋、布丁等。 利用果汁機將煮過的食物加以處理打碎,方便病患食用。 若出現味覺或嗅覺改變時,可以試著吃一些過去不常吃的食物或飲料,同時經常刷牙及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改善對食物的味覺。

乳癌電療後遺症

以乳癌患者為例,以往患者進行電療的時間大約需時五至六個星期,現時可以縮減至三至四星期,病人的副作用大幅減少之餘,復發機會亦沒有增加。 同時,在進行電療前,醫護人員會教導病人有什麼預防措施和護理方法,延遲出現皮膚反應,甚至可以減低嚴重程度。 提起電療,不少病人都會想起嘔吐、掉髮、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除此之外,電療後皮膚反應也是很多病人關注的問題,大部分病人覺得電療一定會令皮膚發炎、變黑、潰爛,甚至滲出血水,未開始電療已經被自己的想像所嚇怕。 事實上,過往大多數電療引致的嚴重皮膚反應都集中在頭頸部,並非所有接受電療的病人都會經歷皮膚反應,加上多年來電療技術進步,電療對皮膚的副作用已經大大減少。 本文就為大家講解電療後皮膚有可能出現的反應,以及各種電療皮膚護理方法,望大家不再受因電療引起的皮膚反應而困擾。

乳癌電療後遺症: 乳房放射治療

於是兩年間內一連串做了切除手術、10次化療和25次電療的療程。 所以身體變得很虛弱,電療傷口的位置更燶到像灰炭似的,沒有了感覺,很恐怖。 利用呼吸控制技術,病人要深呼吸,閉氣屏息約20秒,在這20秒內,放射治療師會準確監察病人胸部位置,並施以放射治療。 病人深呼吸的時候,胸部會提升,肺部會膨脹,心臟會離開乳房組織,這樣可以減少心臟受放射治療的劑量影響,從而減低心臟併發症,提高病人存活率。 由於心臟位於人體左邊,放射治療左邊乳房的同時,心臟也會接受到很高的放射治療劑量。

乳癌電療後遺症

然而,放射治療所引致的心臟併發症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45歲的曾小姐,發現左邊乳房患上一期乳癌,做了局部切除手術,保留乳房。 她經轉介來接受放射治療,問了我一些有關放射治療對心臟的影響,她的憂慮相信也是很多病友所關注。

乳癌電療後遺症: 電療於治療癌症的主要應用

故此,以前完成了鼻咽癌電療後,病人雖被治癒,但可惜部份的病人死於後遺症。 治療癌症除了手術切除外,於正常治療情況下,還會用電療或放射治療擊退癌細胞。 Bowtie 資訊團隊搜集了電療的相關資料,嘗試解答以上問題,以及分享治療期間的飲食和皮膚上的注意事項。 接受化療前的病人常常擔心副作用的問題,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副作用,有些人的情況可能較輕微,甚至沒有。 副作用的嚴重程度跟藥物種類、劑量及個人體質有關,可先與醫師溝通了解。 副作用大多會在治療結束後慢慢消失,正常組織也會藉由新陳代謝恢復運作。

  • 有些人會覺得精神變得比較差,想睡覺的時間變得比較長;僅有極少數病患需臥床休息;若有此現象可多攝取一些水分,會稍稍改善。
  • 如果在皮膚上使用蘆薈,其實會非常快乾,實在不宜單獨用來作保濕之用。
  • 此外,接受化療後的數小時或數天內也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的不適感,例如肌肉痠痛、頭痛、缺乏食慾、疲倦等,必要時醫師會開立止痛藥來緩解症狀。
  • 另外,有部分癌症患者亦可能需要於手術前接受電療,先將腫瘤縮小,提升手術成功率,減低手術創傷,亦讓原本不適合做手術的病人有機會接受手術。
  • 放射線治療是局部照射大量的高能量放射線,藉由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的差異性,來殺死癌細胞。
  • 另外,也要視乎電療的位置,如果在胸椎的位置,電療射線其實會影響到胃部及腸臟,故病人會感到胃部不適、輕微胸悶噁心、胃口欠佳、疲倦,但電療療程完成後,這些癥狀會慢慢消退。

在此提醒各位病人,有些皮膚反應未必會在電療期間立即出現,有機會只是還未發生,這種情況以乳癌病人最常見。 有些病人在電療完成後,可能會去旅行獎勵自己,但需要注意的是,電療病人在治療後,不應該立刻游泳或浸溫泉。 另外,也要視乎電療的位置,如果在胸椎的位置,電療射線其實會影響到胃部及腸臟,故病人會感到胃部不適、輕微胸悶噁心、胃口欠佳、疲倦,但電療療程完成後,這些癥狀會慢慢消退。 如果在腦部的位置,可能電療的首幾天,病人會有少許的胸悶噁心、較為疲倦、頭痛和掉頭髮,但電療的療程完成後,再過兩、三星期,腫瘤縮小之後,腫瘤本來所引起的病癥,如手腳乏力﹑反應遲鈍,通常都會有一定的改善。 2017年底,她做婦科檢查時獲醫生告知乳房有鈣化,其後更確診患上二期乳癌,需要進行全乳切除手術,並接受電療、化療及標靶治療。 「當時每日都要到瑪麗醫院做電療,連續做了15日,然後每三個星期打一次化療針,打了6支,再每三星期打一次標靶藥,打了18次。」從家裡到廣華醫院的路,她閉着眼睛都會走。

乳癌電療後遺症: 健康網》芥菜大解密 農委會:根莖葉都能吃

放射治療(電療)在治療不同階段的癌症治療都有廣泛用途,包括達到根治、輔助治療、紓緩不適三大目的。 大部分癌症患者會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接受電療,以清除殘餘癌細胞,減低日後復發的機會,提高整體存活率 。 另外,有部分癌症患者亦可能需要於手術前接受電療,先將腫瘤縮小,提升手術成功率,減低手術創傷,亦讓原本不適合做手術的病人有機會接受手術。 放射治療是使用高能量放射線治療疾病的方法,能夠破壞癌細胞中的染色體(DNA),使癌細胞死亡。 淋巴水腫:有些女性若腋下曾動手術,在該區域接受放射治療後,手臂可能會腫脹。

  • 事實上,我們亦不能指望長度是一個細胞十億分之一的一團放射線粒子,能區分出癌細胞和正常細胞。
  • 有些後期的電療副作用,可能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會出現,例如皮膚纖維化、淋巴水腫、皮膚健康受損導致皮膚發炎、皮膚變薄令微絲血管湧現等。
  • 乳癌是香港婦女致命癌症的第三位,早期的乳癌更加可能沒有任何病徵,令人防不勝防。
  • 除非患者乳癌零期的範圍極小,且病理組織發現其分級很初期,才可以考慮不加做電療。

它是一個局部治療,在治療當中是没有任何的感覺,整個療程約需2個星期至2個月的時間,每次約10分鍾。 按不同的癌症部位以及階段,醫生會建議電療類型及次數,我們比較了兩所本地私家醫院的電療費用,完成一段療程費用由3萬多至20萬不等。 放射治療是局部治療,一般只在照射部位造成副作用反應,這亦是與化學治療的最大分別。

乳癌電療後遺症: 出現咳嗽、聲音嘶啞、胸痛,是肺癌嗎?一次了解肺癌的症狀、治療、如何預防及飲食建議

化療藥物可能引起周邊神經的傷害而出現手腳刺痛感、灼熱感、無力或麻木感。 此外某些藥物還可能造成神經系統的病變,例如感覺遲鈍、平衡感失調、行動遲緩、聽力喪失、記憶力退化等。 化療過程中諸多原因都可能導致便秘,例如止吐劑或止痛藥的使用、食量減少、活動量減少、飲食型態改變、情緒壓力等。 過去有許多觀念認為,高齡80或90歲以上的長者不適合採取積極的癌症治療,其認為老人腫瘤生長的速度很慢,即使死亡也是死於其他因素,因此不應該讓他們接受痛苦的癌症治療。

乳癌電療後遺症

進行化學治療的目的包括:治癒癌症、抑制癌細胞成長、殺死癌細胞、緩和癌症的不適症狀。 並不是末期癌症才需進行化療,在許多早期癌症治療中化療也相當常見,治療期間也會視情況搭配其他治療方式。 放療還有一個可怕的潛在威脅,就是加速癌細胞的轉移。 例如許多肺癌病患者第一時間做放療後,可能會出現鎖骨上淋巴轉移,而對鎖骨上淋巴貿然進行放療,則可能加速轉移到腦,我們臨床已經察覺到十多個病例。 在治療當中可能會碰到很嚴重的副作用,以至病患者的身體無法負荷的時候,例如皮膚發炎化膿、起水泡、濕性皮膚炎、腹瀉或者是體力太虛弱等等,醫生便會考慮中斷放射線治療。

乳癌電療後遺症: 乳癌化療副作用 - 辛唔辛苦?點處理?

常見影響還包括體液滯留而引起臉部、四肢腫脹,此時應特別留意照顧皮膚,避免出現外傷而增加感染的機率。 放射線治療對生長代謝較快的癌細胞效果較好,日常飲食吃營養一點,不僅可以強化正常細胞、增強免疫力,又可以殺更多的癌細胞。 乳癌電療後遺症 根據,醫師臨床治療經驗顯示,重視營養補充的癌症病患,治療過程都會比較順暢。 一名33歲陳小姐,半年前摸到左側乳房有硬塊,就醫確診為早期乳癌;經過局部乳房切除病灶及術後化療,醫師建議需要持續接受電療。 但陳小姐很是擔心,可能會影響以後懷孕生子能否哺餵母乳。

記得訂閱,一有新文章就會即時通知你,唔好錯過任何對你有益的秘密。 本人40歲,醫生建議打TCx4,醫生同時建議每週期打5次升白針,因為疫情加上怕打針,醫生說可考慮只需打1次的長效升白針。 去水丸係有效消腫(解決病徴),不過就冇處理到腳腫原因(雖然想揾都唔一定揾到單一原因)。 功能,係未有你感覺得到嘅病徵前,就會幫你調較藥物劑量/轉藥。 肚子痛可能只是一時吃壞肚子;可能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也有可能是更嚴重的問題,像是盲腸炎甚至是大腸癌。

乳癌電療後遺症: 放射治療 (電療)

每年高達港幣$5,000萬的保障額,滿足您所需的治療及服務。 血管會因此硬化和栓塞,繼而引發心臟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及心瓣疾病。 門診上,有位不到四十歲的女性,懷孕時,摸到乳房有硬塊,誤以為是塞奶。 等到寶寶生下來,硬塊一直不動如山,整整拖了一年半就醫,才發現是第四期乳癌,並已轉移到骨骼。 如果您在接受羅氏HER2產品期間懷孕,或在最後一劑羅氏HER2產品後 7 個月內懷孕,請立即向您的醫療團隊報告懷孕情況。

乳癌電療後遺症

以腰椎的電療作個例子,如果腰椎受到腫瘤的侵蝕而疼痛,接受電療後的首兩﹑三天,痛楚可能會稍微增加,主要原因是電療會引起局部的水腫、發炎,但完成電療後,再過一、兩個星期,止痛的效果就會明顯。 乳癌病人在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 (局部將腫瘤及淋巴結切除,以保全乳房),便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部分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後的病人,如癌腫瘤體積較大、有多粒淋巴結遭癌細胞入侵,或在血管或淋巴管道中發現癌細胞者,無論是否接受過化療或荷爾蒙治療,都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硬塊切除手術或環節切除手術)妳很大機會要接受放射治療,以減低復發的可能性。 如妳已切除整個乳房 如果醫生認為仍可能有癌細胞殘留在胸壁上,為了減低復發風險,也會建議妳接受放射治療。

乳癌電療後遺症: 手術保留乳房 必須接受電療

如果在皮膚上使用蘆薈,其實會非常快乾,實在不宜單獨用來作保濕之用。 雖然天然產品有獨有好處,但不一定能夠有效紓緩電療病人的皮膚不適,有些人甚至會使用自家種植的蘆薈,但蘆薈表皮的黃色部份含有大黃素,容易引發皮膚敏感,如電療病人使用的話,更加不堪設想。 雖說如此,只依靠電療方式和劑量的改變去減少皮膚反應的話,對病人本身的幫助並不大,因此醫護人員仍然建議病人在電療前、電療期間和電療完成後,仔細護理及留意皮膚狀況。 首先,病人一定要清楚知道,電療不一定會引起皮膚反應。 電療的部位、方式、劑量,甚至是病人自身因素,例如種族、年紀、病情等,都是影響引發皮膚反應的因素,好像有些人天生容易曬黑,亦有些人即使被太陽曬足全日,也只會有一點點發紅而已。

例如「荷爾蒙型」潛伏機會及復發機會都較少,因此事後需要接受化療的機會亦比較低;但對於復發機會較高的「三陰性」、「HER2型」乳癌,病人本在接受化療後卻可明顯降低復發率。 因此乳癌治療必需為每位病人度身訂做,完成切除手術後還需要接受化療、口服藥、電療等,亦不代表切除手術進行得不夠徹底。 乳房作為女性的性徵之一,隨著年紀改變會出現不同的變化,而衍生各種婦科問題。

乳癌電療後遺症: 電療規劃減副作用

及後上課的最後一天即煉功第6天,我感覺到電療傷口的位置有反應了。 於是加強了我對這套工程的信心,決心勤力煉下去,除了報名參加研究院的集體組場煉功堂外,我每天都會堅持煉功最少6小時。 我會將這套健康工程介紹給親友去參加來改善身心健康。 乳癌電療後遺症 乳癌電療後遺症 這就是我們常見的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掉髮,口腔黏膜發炎、腹瀉和白血球降低。

乳癌電療後遺症: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癌症,平均每十七名女士便有一名患者。

第三,Herceptin不是化療,唔會影響生育能力。 不過打Herceptin期間係會建議避孕,因為會影響胎兒。 我是HER2四期乳癌患者,我知我不可痊癒,一世都要用藥,醫生回答療程都無奈,其實我是否真是咁冇希望! 雖然通常都冇咩大問題,不過我地要小心去排除「化療傷心臓引起腳腫」呢個可能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