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紅斑性狼瘡5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患有乾眼症等慢性眼疾患者,出發前,除了多準備一份日常使用的藥水之外,更別忘了攜帶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出國旅遊,證明書則以英文為佳。 有一些病隨著旅遊目的地爆發流行而會增加旅客的罹患率,為旅客接種疫苗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因為往往必須在短時間內為旅客接種很多的疫苗,所幸絕大多數的疫苗都可以同時接種而不影響彼此的效力。 首先儘量避免正中午時外出,早上十點至下午二點這段時間陽光的紫外線最強,對皮膚的傷害力最大;而一年之中又以三月至十月陽光中的紫外線含量特別高。

有些患者的肝功能異常並非直接因紅斑狼瘡本身所致。 紅斑狼瘡本身及並發狼瘡性肝炎可引起肝損害,但需排除病毒性肝炎、過量飲酒、應用肝毒性藥物、膽道疾病等。 此外,充血性心力衰竭、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等也可引起肝功能異常。 李醫生強調,治療紅斑狼瘡的主要目標是為控制病情、藥物劑量服用得宜、盡可能減低身體受到疾病攻擊,以及減低對心理和生活質素的干擾等。 他建議病人留意生活習慣,要均衡飲食、足夠休息及防曬,避免工作過勞或壓力過大,導致病情反覆。 現時治療藥物主要有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抗瘧疾藥、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病患 多吃鉀鋅鐵鈣蔬果

這樣的攻擊會造成炎症,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會造成永久性的組織損傷。 自體免疫疾病不會直接遺傳給下一代,但下一代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得到自體免疫疾病。 自體免疫疾病常會群集在家族裡面,雖然家族裡的成員常得到的是不同的自體免疫疾病; 例如一位乾燥症的病患,她阿姨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女兒則有紅斑性狼瘡。 每個人的乾燥症症狀可能都不一樣,也有許多疾病可能會出現這些症狀,因此,請教醫師以便正確診斷疾病是很重要的。 此生物製劑可以降低關節疼痛,不必服用過多類固醇,進而減少治療中的藥物副作用,且可有效緩解嚴重病程,但健保並不給付,必須自費使用。

  • 有些藥物易產生光敏感,在服用前請詢問照顧您的醫師。
  •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慢性疾病,亦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可持續影響病人數十年。
  • 患紅斑狼瘡病人面部的皮疹與狼打架時咬傷的面部疤痕相似,因此這個病被稱之為紅斑狼瘡。
  • 如奎寧 ,可改善 SLE 引起的關節炎、發燒、肋膜炎、疲倦等症狀,或用於治療皮疹,降低疾病活性。
  • 少见的有肠系膜血管炎,布加综合征(Budd-Chiari综合征)和蛋白丢失性肠病。

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降低發炎反應。 Omega-3脂肪酸主要來源有魚油、鯖魚、鮭魚、鮪魚、鱈魚等。 建議可每週食用魚類2次以上,每次約2-3兩以緩解過度的免疫反應。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簡稱SLE),是一種反覆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其特徵為病人血清中含有許多種自體免疫抗體,進而經由免疫發炎機轉,而侵犯全身各組織器官。 這一路經由許多國際級專家群嚴謹的檢視,比較哪種療法效果最好、副作用最少,才統合成治療指引進行推廣,此後並不斷跟新的療法比較。 因為它是全身性的傷害,所以像是疲倦、虛弱、紅斑、掉髮、貧血、出血、關節炎、腎病變、血管炎……等都是常見的,只要一不注意,就有可能會造成疾病活化、惡化等現象發生。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狼瘡、類風濕」血栓風險高 醫:首選mRNA疫苗

服用阿斯匹靈是會有幫助,必要時還需服用抗凝血劑。 習慣使用隱形眼鏡者,旅行時最好換戴普通眼鏡,若非戴隱形眼鏡不可,一定要多補充水分,或兩小時點一次人工淚液,避免眼睛不適。 如果登山者快速地攀爬到2500 公尺以上的山上,大約有 25% 的人會出現急性高山症。 病毒感染是相對少見的,而寄生蟲感染導致的旅行者腹瀉更是少。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近40年来随着医学免疫学的发展,通过一些免疫学的检测手段对这一自身免疫性疾病能作出早期诊断,如前面提到的各种特异性抗体的检测,许多病人在内… 激素的不良反应有类库欣征、糖尿病、高血压、抵抗力低下并发的各种感染、应激性溃疡、无菌性骨坏死、骨质疏松及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或停滞等。 有发热、皮疹的应与皮肌炎、成人斯蒂尔病(AOSD)、系统性血管炎、感染性疾病及肿瘤性疾病等相鉴别;以关节炎为主的应与类风湿关节炎、急性风湿热等相鉴别;以肾脏受累为主的应与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相鉴别。 SLE患者肝功能检查多为轻中度异常,较多是在病程活动时出现,伴有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等升高。 在肾脏功能检查中尿液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有助于判断和监测肾脏损害程度及预后。 发生狼疮性肾炎时,血清尿素氮(Bun)及血清肌酐(Cr)有助于判断临床分期和观察治疗效果。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發炎是一切疾病的元兇!台大醫師教你早餐這樣吃,改善身體慢性發炎

不過,這些研究太過小型,而且控制不夠嚴謹,因此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判斷 DHEA 的安全性及療效。 富含鈣質與維他命 D 的食物能夠維護骨骼的健康。 有些紅斑狼瘡的治療藥物會使體內的鈣質流失,因此在飲食中增加鈣質的攝取是很重要的。 Everett 的簡報內容涵蓋了飲食與營養考量,以及紅斑狼瘡,骨質疏鬆,藥物副作用, 還有維他命和補充劑之間的關係。

  • 病人應定期隨訪,避免誘發因素和刺激,避免皮膚直接暴露於陽光。
  • 如果您患有狼瘡,則您可能有時候發病(急性發作),有時候健康(緩解)。
  • 另外,發病的年齡亦較年輕,女士患者年齡平均20至40歲居多。
  • 現今雖然仍無共識性及完整性的評估方式,但是,從疾病活動性、累積損害生活品質和病人報告結果等方面。
  • 正常情況下,當有害的病菌侵入人體時,體內會產生抗體對抗外來的病菌。
  • 在整個皮膚斑疹的治療中一般不選用大熱之品,如川烏、草烏等,這些藥雖能治療寒凝血瘀的網狀青斑,但也易昇陽助火,出現面部紅斑加重及洪熱等症状。

百分之九十九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會出現抗核抗體,而且在發病初期即可抽血檢驗出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相當重要。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然而,這樣的診斷標準仍有不足之處,包括對皮膚表現有限及重複的描述,欠缺神經學病變及補體低下的重要症候等。 因此,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國際合作組織( Systemic Lupus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ng Clinics,SLICC) 花了八年的時間於2012 年修定了新的診斷標準。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它的病徵是會產生許多自體免疫抗體來對抗自己的組織,包括血球、血管、關節和腎臟…等,而造成各種器官的破壞。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活動報名

正常人或是穩定期時,血中補體C3應大於80mg/dL,C4大於10 mg/dL時,抗雙股去氧核醣核酸抗體(Anti-dsDNA)呈陰性。 健康飲食新觀念中包含了三低二高的飲食原則,也就飲食中降低鹽、油、精緻糖的用量,多攝取高纖、高鈣的食物。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近日,在報紙看到醫師因另類療法延誤治療逝世的報導,不禁想起不久之前與一位紅斑性狼瘡病友的討論,想利用這個機會簡單的分享一些我的想法。

因此,病人除了調整飲食之外,還是需要醫師協助,定期追蹤,才能掌握治療疾病之成效。 有些食物會對口腔造成刺激或是需要大量口水才能吞嚥,乾燥症病患都要盡量避免,如含酒精飲品、辛辣或過鹹的食物、乾燥或過燙的食物、堅硬易碎的食物如餅乾、爆米花或堅果等。 為了幫助咀嚼與避免刺激口腔,可先將較乾燥食物用水分潤濕或切碎軟化,或是進食時搭配飲用少許開水或湯汁。 口腔極不舒服時可含碎冰或冰棒、改食用布丁、湯、軟爛蔬菜或燉肉、或是飲用高熱量冷飲以補充能量,記得隨身攜帶開水或是上述食物,若是口腔不舒服時可以派上用場。 生活上也有些小撇步,冷暖氣空調都會讓室內變乾燥,要減少使用,且吹風扇或冷暖氣時盡量不要對著眼睛吹,以免眼乾症狀加劇;避免騎乘機車或在風中步行,另可配戴防風眼鏡,也可避免淚液蒸發。 紅斑性狼瘡患者常飽受關節炎困擾,張小姐也不例外,經常痛到無法走路、難以入眠,嚴重時出門就醫,還得由老公背著她走下五樓。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沒有皮膚紅斑?如何診斷?

SLE是一種異質性的疾病,真正的致病機制仍然未知,其根源是多因素的,由基因,自身抗體,免疫複合體,內分泌荷爾蒙,環境因子以及其他一些未知的因子等複雜的交亙反應所造成的。 這些因子合作產生顯著T協助細胞和B細胞的活化,引起一些多專一性(polyspecific)抗體的分泌。 有些研究顯示 DHEA 可能可以降低發病和病情;也可以降低類固醇的劑量。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水份貯積,腳腫,高血壓,引發糖尿病或惡化,增加感染機會、胃出血、長期使用的患者會有骨質疏鬆、白內障。 假使你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要告知你的所有醫師和牙醫,在開刀或接受重大檢查前,要再增加類固醇的劑量。 用來治療嚴重的狼瘡患者,此藥是人為的腎上腺分泌激素-類固醇,也是最強的抗發炎藥,可在數小時內減輕疼痛,也可控制狼瘡的症狀。 當狼瘡相當猛烈,侵入腎臟和神經系統時,大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挽救生命時,常會使用脈衝性類固醇治療 ,方法為高劑量類固醇經靜脈注射三天。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狼瘡症患者的生育疑慮

當身體其他器官遭受自體免疫抗體攻擊時,較高劑量的口服或注射型類固醇能減少器官發炎反應。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抗體攻擊血管,會讓血管發炎、血球數目下降、增加血栓生成或出血的可能,因此會引發不少症狀。 當紅血球數目下降會引發疲憊,白血球數目下降則感染機會大增,血小板數目下降時出血與瘀青的機會都會增加。 有些自體抗體的出現則增加了血栓生成的機會,患者因此會有深部靜脈血栓、肺栓塞、及腦部中風的可能性。

-罐頭及各種加工食品,在加工的過程中,都加入鹽或一些含鈉的食品添加物,必須忌食,例如罐頭類、醃漬品、醬瓜、肉鬆、火腿等或重口味的零食,如: 甜鹹餅乾、泡麵、蜜餞等。 -烹調時減少含鈉調味品(如:鹽、味素、醬油、及各式調味醬)之用量, 可以其他調味品代替,例如白醋、蔥、薑、蒜、八角、花椒、肉桂、蕃茄、 檸檬汁等調味品,或以蒸、燉、烤等方式來保持食物的鮮味,增加可口性。 此外,要注意避免過度暴曬在日光下,出街前20分鐘應塗上性質溫和、SPF 30 或以上的物理性防曬霜,並每隔數小時補塗防曬。 生活易會員於本網站內所發表的全部內容為即時更新,因此生活易不會預先審查任何內容,並不會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及質量。 因為皮膚會代謝,老廢的角質會變成細小的粉末脫落是正常的。 認識橫紋肌及身體的肌肉組成 身體的肌肉組織約佔40%的體積,主要分為三大類: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而橫紋肌指的 …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飲食營養均衡

身體其他部位亦可能出現,皮膚紅斑,可自然消失,也可能於治療一段時間恢復,但也可能再復發。 顧名思義是因為高度所產生的疾病,其發生的機率與嚴重程度與上升的速度有關。 除了腹瀉以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第二常見的旅行相關疾病。 特別是一些有嚴重心肺疾病的病患,很可能因為本身疾病的關係而變得很嚴重,在旅行前若能施打流感疫苗或是肺炎雙球菌疫苗也有很大的幫助。 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 ( 每日超過 20 毫克 ) 或免疫抑制劑,切勿接受活性減毒疫苗。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藥物治療之觀念,首先需認清組織發炎係因異常之免疫反應造成的,而此種異常免疫反應輕重不等,故治療藥物的選擇常因” 時” 因” 症”而異。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約一半可見貧血,貧血之原因可能為慢性病、缺鐵性貧血,或慢性腎病引起的貧血約有16%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的病人可產生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患有時會有慢性腹瀉,有時甚至造成吸收不良。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怎麼分紅斑性狼瘡、皮肌炎?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的真正病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的原因包括免疫系統異常、遺傳、荷爾蒙及環境因素等。 根據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的研究,有超過一半的病患具有DR2 的遺傳因子。 最常見的發病年齡是十五至二十五歲,而生育期的女性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男性、老人及孩童也都可能得病。 如前所述,紅斑性狼瘡是一個全身慢性發炎疾病,對於各個系統器官都有長期的影響。 此外,為控制狼瘡的病情,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防曬、減壓、不亂吃,紅斑性狼瘡患者病情可控制

近二十年來,由於生酮飲食在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控制、減重、癌症、尋常性挫瘡以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疾病控制,讓此種飲食方式一時蔚為風潮。 近年,生酮飲食在痛風、多發性結節、第一型糖尿病和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相關疾病的小鼠模型研究,讓飽受慢性病之苦的病友們抱持極大的期待,不少病患前來門診作相關的諮詢。 除了影響皮膚外,有較多患者(約七、八成)會出現系統性紅斑狼瘡。 李家榮醫生表示,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會出現心、肺、關節、腎、神經線,甚至大腦的組織發炎或被破壞情况。 而且不少患者,病發時未必有面頰紅疹這些表面病徵,相反會先出現腎炎或關節發炎等情况。 所以李家榮醫生強調如患者出現高燒不退、關節腫痛等情况,必須盡快尋找風濕病科醫生確定。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系統性紅斑狼瘡(狼瘡)健康主題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類固醇、奎寧、化療藥物、免疫抑制劑都是選項之一。 由於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的疾病,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或食物可以根治,所以藉由良好的日常照戶以控制病情,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究竟什麼原因會導致細胞出現異常,目前仍沒有確定的答案,只能推測與荷爾蒙、遺傳基因、免疫不正常、環境因素(包括病毒、紫外線、過敏藥物等)有關。

女性荷爾蒙也有關係,大部分患者皆是女性,年輕女性發病率比男性約多出8至9倍,因此亦有「親女疏男」的說法;當中處於生育年齡的患者佔大比數,超過六成於15至45歲發病。 曬過太陽後皮膚泛紅或出現紅疹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紅疹多日或持續超過4至6星期仍未散去,加上你又是20至40歲的年輕女性,就必須盡早求醫,因為你有可能患上紅斑狼瘡症。 然而,現代醫學仍然無法治癒紅斑性狼瘡,患者們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之外,還要參考以下辦法,盡量增進生活品質。 雖然無法治癒,但許多紅斑性狼瘡還是能過著活躍的生活的。 ● 肺與心臟:抗體會導致肋膜發炎,心包膜也會發炎,患者在呼吸時會感到胸痛。 清淡且均衡的飲食,每天攝取六大類的飲食,多補充鈣質及維他命,若患者有腎炎或蛋白尿的情況,則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紅斑狼瘡與營養

人體免疫系統中有兩個特別的細胞:T細胞與B細胞,他們就像中古世紀保護城堡的守衛,T細胞像是騎士,B細胞則是弓箭手,騎士直接向前迎敵,弓箭手則藉由射出弓箭消滅敵人。 病人無論在活動期還是緩解期都經常感到乏力,但如果在其他早期症状復出的同時乏力感覺加重,可以進一步說明要複發了。 不明原因的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經過抗感染及對症處理後沒有好轉,應考慮到是否有狼瘡性胃腸道活動存在。 ②白細胞降低(<4000/mm3)和/或血小板降低(高丙種球蛋白血症。⑤狼瘡細胞陽性(每片至少2個或至少兩次陽性)。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血糖飆高高 醫師有妙招

在治療用藥上應避免使用青黴胺、普魯卡因醯胺、氯丙嗪、肼苯噠嗪等,這些藥物可能會誘發狼瘡或使病情加重。 育齡期女性患者還要避免服用避孕藥,不使用含有雌激素的藥物。 小部份狼瘡性腎炎患者,由於未進行有效的治療,最終進入腎功能衰竭時期,此時除了傳統的透析治療外,腎臟移植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

休閒活動:在體力允許情況下,休閒生活是不受影響的。 若體力稍差,可採室內靜態活動代替動態的室外活動。 出國旅遊安排,則要考慮病情與體力,同時攜帶每天服用的藥物,若有可能與當地病友團體聯繫,以便急需。 腎炎症狀有蛋白尿、血尿、嚴重時可因大量蛋白尿流失,而造成腎病症候群(血中白蛋白偏低、水腫、高血壓等)。 狼瘡病人在發病初期,腎臟即受侵犯者,約佔40~80%,發病五年以上,約有70%病人的腎臟受侵犯。 光敏感:約有30-60%狼瘡病人之皮膚曬太陽後,會產生紅腫、浮腫、癢、痛之現象,也可能合併全身的症狀,如發燒、關節肌肉酸痛等,多為紫外線照射所致。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免疫疾病患者多共病 醫師提醒回診務必檢查肺功能

慢性紅斑狼瘡則以盤狀紅斑狼瘡最為常見,雖然其他器官只有一成機會受影響,但對皮膚傷害最大,很多時會有疤痕。 乾燥症紅斑性狼瘡 例如臉部出現濕疹、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瘡、皮肌炎,身體出現銀屑病、皮膚癬及皮膚癌等,病人可留意兩者分別。 造成本疾病的原因仍尚不明朗,目前認為可能與激素、環境因子,及遺傳有關。 同卵雙胞胎如果其中一個患病,另一個有24%的機會也會患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