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鼻症8大伏位2024!(震驚真相)

正常時候,我們的肺部、氣管裡會有一些分泌物,黃國棟醫師說,但由於乾燥症患者的腺體受損,無法分泌潤滑液,很容易咳嗽。 因為是自體免疫疾病,所以可能影響肺臟、導致發炎,在反覆發炎之後,原本柔軟的肺臟會慢慢佈滿疤痕,稱為肺纖維化。 王女士是位乾燥症患者,由於口乾的狀況不是很嚴重,所以她一開始並沒有很在意,直到肺部出現一些症狀,才驚覺情況不對勁。 高雄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陳嘉夆醫師回憶,這位病人當時是坐輪椅進到診間,只要走幾步路就會很喘、非常費力,幾乎沒辦法行走。

  • Eugene Kern博士首次使用「空鼻症候群」這一名詞。
  • 現在正值秋季,易感燥邪,內外夾雜更容易導致疾病加重。
  • 當鼻炎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影響嗅覺粘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著香臭等氣味。
  • 其他的耳鼻喉科也做過檢查,就連咽喉軟式纖維內視鏡都做過了,有的醫師說是慢性咽喉炎,有的醫師說是胃食道逆流,甚至也有說她是更年期症候群。
  • 如果才30幾歲,牙周就很糟、牙齒狀況很差、牙齦都在退縮,就明顯不太對,這可能都跟乾燥症有關。
  • 要勤換衣服、床鋪,如有皮損者應及時消毒清洗。

萎縮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鼻子的構造萎縮,而造成鼻炎的症狀。 檢查時會發現鼻腔很通暢,然而患者卻抱怨嚴重鼻塞、甚至吸不到氣的感覺,有時我們會以「空鼻症」來形容這個族群。 「鼻炎」顧名思義就是鼻子發炎,更精確地說,鼻炎是因為鼻腔粘膜裡的血管和腺體受到外界刺激或是其他原因,所產生的一系列發炎反應。 最明顯的症狀,是因為血管擴張造成的鼻塞和流鼻水,此外也可能伴隨打噴嚏、鼻涕倒流等。

乾鼻症: 乾燥性鼻炎的病因

除了定期追蹤X光片,還會做肺功能檢查,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建議每3到6個月做一次肺功能檢查。 如果肺功能異常,或是X光片看起來有些變化,就要做電腦斷層檢查,這樣才有辦法及早發現。 若鼻竇炎的症狀持續十二周以上,就稱為慢性鼻竇炎,其症狀多為鼻塞、鼻腫脹感、膿鼻涕、鼻涕倒流,部分人會有頭痛、顏面疼痛、嗅覺障礙、分泌物倒流至咽頭而引起咳嗽等不適。 為眼睛補充好油非常重要,由於眼淚分3層,最表層是油層,油層可保護底下的水層;而最深層蓋在角膜上的則是黏液層,幫助水分抓住眼球表面。

乾咳(dry cough)其實是咳嗽中的其中一大類別,主要對應濕咳(wet cough)。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就指,如果要很概括地分別兩者,可以說乾咳就是沒有痰的咳,而濕咳則是帶痰的咳;但從醫生的診斷角度上,其實乾咳和濕咳在聲音、感覺上都有不一樣。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鼻咽炎發生的機率非常高,所有年齡層的人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尤其是女性更容易受到感染,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子,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資訊,可諮詢您的醫師。

乾鼻症: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此外,慢性鼻竇炎也可能是因為感染、鼻息肉增生或鼻中膈彎曲所導致。 90%以上患者都是以乾燥的症狀來表現,包括嘴乾、眼乾,比較嚴重時,嘴巴常出現潰瘍,眼睛部位亦可能發生角膜潰瘍。 陳嘉夆醫師指出,身體各處的腺體皆可能受到侵犯導致乾燥的狀況發生,所以不但皮膚會乾燥,陰道也可能有乾燥的情形。

乾鼻症

這時不應刺激鼻黏膜,故不應洗鼻,而是利用合適的藥物治療。 由於清水沒有鹽份,會讓水份子經滲透作用跑到鼻黏膜內的軟組織,造成「水腫」,令鼻塞情況更為嚴重。 乾鼻症 乾鼻症 冬天天氣寒冷乾燥,除令人易染上傷風、感冒外,亦容易令鼻敏感發作,誘發鼻炎,令人不斷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甚至令難以入睡。

乾鼻症: 乾燥症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乾燥症在臨床上大概分成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在國外早期從風濕科或一般內科門診有一些統計,顯示原發性乾燥症約2%-3%,而次發性乾燥症盛行率高達三成以上。

對痰黏稠難咳出的患者可做霧化吸入,可促進排痰。 乾鼻症 治療乾燥性鼻炎方藥:補中益氣湯(《脾胃論》黃芪、人蔘、白朮、當歸、升麻、柴胡、陳皮、甘草)加薩參、麥冬、百合等。 治療乾燥性鼻炎方藥:百合固金湯(《醫方集解》百合、生地、熟地、麥冬、當歸、白芍、川貝母、玄參、桔梗、甘草)。 治療乾燥性鼻炎方藥:清燥救肺湯(《醫門法律》霜桑葉、石膏、芝麻仁、人蔘、甘草、枇杷葉、阿膠、麥冬、杏仁)加減,方中人蔘改為沙參、鼻衄者加元參、白茅根、炒蒲黃,大便干者加郁李仁、火麻仁。

乾鼻症

當口腔黏膜出現問題也是一樣會造成口乾,乾燥症是屬於全身性的疾病,如果輕忽不治療,拖到一個程度就回不來了。 像有些病人睡到半夜,因乾燥不舒服而中斷睡眠,有些人幾乎早上起來嘴都是沒辦法張開的,因為太黏了、就沾住了,其實口腔乾到這種地步,晚上睡眠品質也會受影響,不能好好休息,對健康就是另一個衝擊。 乾燥症並不像想像中無所謂、多補充水分就可以了,一開始乾燥症以後,不只分泌的量減少,連質都改變,並沒有辦法完全靠喝水去彌補。 乾燥症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一樣,是因為全身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身體產生對抗自己的抗體,攻擊我們的唾液腺以及淚腺,才導致口乾及眼睛乾燥。 除了眼睛及口腔乾燥外,乾燥症患者還會有其他症狀,譬如鼻腔乾燥,甚至造成鼻出血;耳咽管乾燥,以致於耳朵常會悶塞;陰道乾燥,影響患者的性生活品質。 其他如皮膚乾燥、發癢,或是胃黏膜受損造成營養吸收不良,以及胰臟發炎等。

乾鼻症: 口乾舌燥、半夜渴醒 當心「乾燥症」

可鼻內滴用生理鹽水、5%葡萄糖鹽水、液體石蠟、1%~3%碳酸氫鈉、稀釋甘油等,上述藥物可根據情況任選一種。 一般認為5%葡萄糖生理鹽水效果較好,無刺激性,可以長期使用。 當鼻炎未能得到及時治療,影響嗅覺粘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著香臭等氣味。 乾鼻症 出現陳醫生指,可能是戴口罩時鐵線未有按實,令口氣從口罩上方流出,在眼前飄過並帶走濕氣,令眼睛容易乾澀,從而不自覺流眼水,一般跟眼敏感無關。 只要配戴得宜,口氣應從口罩表面流出,不會出現這情況。 喝水可以幫助潤濕口腔,但不應過度,因為水喝多反而稀釋了唾液,可以在餐與餐之間喝水。

另外應戒除煙酒,飲食中忌食辛辣、燥熱之物,多吃些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乾鼻症 減短戴隱形眼鏡時間可讓雙眼休息,減低眼乾及刮眼問題。 少些化眼妝,可避免化妝品微粒刺激眼睛表面,引致眼敏感。 化妝品如眼影、眼線筆、眉筆等都有微粒,容易刺激眼睛表面,引致眼敏感,卸妝產品或有同樣情況。

乾鼻症: 醫師 + 診別資訊

中醫的肝比較接近西醫所說的「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所以肝火大,表示自律神經處在亢奮的狀態、內分泌系統正在混亂,沒辦法好好的休息;這時候應該要做一些可以幫助身體消炎的事情,避免再去刺激發炎。 像是老師這類的工作,因為一直使用聲帶,所以會造成喉嚨的肌肉過度使用而緊繃,喉嚨也會變得乾燥、卡卡,甚至長出息肉或是結節。 這代表身體太過勞累,所以負責維護身體正常運作的「氣」不足,應該要多休息來養氣。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